西北

探秘天格尔-三人同达坂6天6夜探线纪实(附博霍特冰湖两日活动攻略)

有人说,新疆户外运动的天堂。

在新疆,有多条著名户外线路,狼塔C+V、夏特古道乌孙古道、喀纳斯穿越、博格达环线……。

在新疆,还有大量未开发的未知户外线路……

阿尔卑斯黄金时代、喜马拉雅黄金时代,是登山运动的两个黄金时代。所谓黄金时代,就是开拓性地攀登前人未曾登顶的山峰

徒步的意义上讲,走前人未曾走过的路,无疑就是户外徒步的黄金时代。显然,今天的新疆仍处于户外线路开发的黄金时代。

今天,我们将目光投向天格尔山,那里人迹罕至,群山巍峨,雪峰高耸,冰川逶迤,雪莲盛开,大量的山地户外资源仍未被外界认知……

天格尔山,三人同达坂,海拔4000米,六天六夜,冰湖,冰河,湿地,草甸,雪莲花……

是为序。

天格尔山概况

天格尔山位于北天山西段的东部,是乌鲁木齐河、头屯河、三屯河和呼图壁河的上游及其支流的河源区。天格尔山北坡分布有610条现代冰川,其中天格尔峰及其周边区域集中分布有大小328条现代冰川。天山一号冰川位于天格尔峰二峰北坡,是乌鲁木齐河的补给源头,距乌鲁木齐市120km。包括一号冰川在内,乌鲁木齐河源受77条冰川融水补给,乌鲁木齐河流域1959-1993年期间冰川条数减少了6.7%,冰川面积减少了13.0%。如果气候和冰川变化趋势保持不变,则1993-2027年天格尔山北坡的冰川条数将减少61%,面积减少49%。

如图,天格尔峰位于43°10'56.05"N 86°45'32.63"E附近,一号冰川所在的最高峰为天格尔Ⅱ峰,坐标43° 6'39.77"N 86°47'51.02"E。

天格尔峰及周边区域

天山一号冰川遗迹保存完整,景观丰富,记录着一千年以上大气环境演变信息,被誉为“冰川活化石”和“冰川博物馆”,是联合国气象署和世界气象组织联合选定的中国唯一参照冰川和世界十条重点监测的冰川之一,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一号冰川及乌鲁木齐河源区,海拔3600m以上,属高寒生态系统,生物链单一,生态系统极为脆弱,多年平均气温为-4.1℃,多年平均降水量为458mm。一号冰川区域是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服务功能极为重要的区域,土地覆盖类型为裸岩石砾地、冰川与永久积雪,植被类型以小莎草、杂类草高寒草甸为主,土壤类型为冰渍物粉砂土。冰川分布区野生动植物物种稀有而独特,有珍惜植物青兰、雪莲、高山红景天等,有中国特有濒危物种伊犁鼠兔及珍惜动物雪鸡、旋壁雀、盘羊等。

一号冰川在1993年完全分离为东、西两支,冰川最高海拔4486m,冰舌末端海拔东支为3740m,西支为3830m,多年雪线平均海拔4059m。新疆冰川自上世纪50年代末有观测资料以来,一直处于萎缩状态,最近20多年出现加速退缩趋势。自1959年以来,冰川末端厚度减薄达40m以上,每年退缩4m~8m。

天格尔第二峰地区的冰川在全新世总的后退过程中,至少有过四次重要的前进,分别发生在距今约5700、4100、2800年前及距今403-74年间(注:文献发表于1987年)。其中第四次冰进即小冰期中包含了三次冰进阶段,分别发生在距今(1987年)约403年前、208年前及约74年前,其中第二冰进阶段延续时间长而且强烈。

以上是我通过对学术期刊上有关天格尔山相关资料的阅读、梳理,加上请教专业人士,整理得到的关于天格尔山、天格尔峰、一号冰川的资料。如需了解更多关于天格尔山的资料,请阅读本游记所附《天格尔山相关资料查阅经过》、《天格尔山相关资料摘要》,也可以自行查阅更多资料。

线路计划

本次计划穿越的无名冰川(活动结束后,参考户外习惯,由本次探线活动首登者獬豸命名为三人同达坂),坐标43°9.871'N 86°55.469'E,但由于附近没有公路,难以抵达,冰川、冰湖,雪莲花成片盛开,附近未见人为痕迹,保持了纯正的原始状态。

本次规划线路,以后峡步行桥为起点,沿宰尔德河上行,第一天在宰尔德萨依扎营。

第二天计划沿宰尔德萨依上行至本次线路中的一号冰湖附近扎营。

第三天计划行程先游览一号冰湖,随后翻越无名达坂,在二号冰湖附近扎营。根据资料推断,二号冰湖附近的冰川为布拉特沟一号冰川。

第四天,沿布拉特下行,出沟谷后沿G216行进6公里后,进入察汗诺尔,在三号冰湖附近扎营。

第五天,经四号冰湖后,翻越奎克达坂,在河谷扎营。

第六天,经阿特达腊,翻越包尔芒南达坂,经查库尔图,翻越无名达坂,在山谷扎营。

第七天,经阿尔喀尔阿特坎(夏干萨特)、哈熊沟,返回G216。至此,计划完成。

规划线路

由于本次规划,除了G216重合的6公里及计划出口的哈熊沟附近部分路段以外,未见任何户外穿越资料,属于全程探线性质,很可能遇有难以预料的各种意外,规划线路中有多处可以撤回,尤其是线路中段与G216重合的部分,提高了活动的安全性,一旦出现意外,均可以从与G216相邻的各个山口展开自救或救援,也便于调整计划线路。在随后的实际穿越过程中,由于连续遭遇计划中没有预料的天气变化,于第五天改变计划行程,提前结束原来的穿越计划,这是后话。

队员介绍

獬豸:本文作者,本次活动策划者,有数百次户外活动领队经验,多次带队博格达五峰穿越、车师古道穿越等,擅长谷歌地球线路规划、GPS导航、绳索技术,培训过近千名户外领队,中国登山协会中级攀岩指导员,现任新疆山友救援队总队长,多次参与山地、地震救援。

落尘:多次带队穿越博格达、狼塔等高难度线路,熟悉GPS导航技术,中国登山协会中级户外指导员,现任新疆山友救援队搜救大队队员,多次参与山地救援。

幺六:学习能力强,进步快、悟性强的一年驴龄的新驴,熟悉户外地图、GPS导航、绳索技术,攀岩爱好者,目前的先锋攀登能力为5.10级,现任新疆山友救援队特训大队队员。

落尘和幺六两人都是我在户外领队培训班培训出来的优秀学员,我对他们二人的技术、个性十分了解。在多天的户外活动中,尤其是探线性质的活动中,人员的选择十分重要,技术搭配,个性搭配,装备搭配等都与活动的成功与安全息息相关。
  • 于根山 探线性质的活动中,人员的选择十分重要,技术搭配,个性搭配,装备搭配等都与活动的成功与安全息息相关。深有感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4-13 19:33
獬豸 发表于 2019-10-17 10:58 [天格尔山概况天格尔山位于北天山西段的东部,是乌鲁木齐河、头屯河、三屯河和呼图壁河的 ...

山险其要而景殊,路行其难而景胜。

出行前的准备:食物

出行前,我建立了微信群,在群里分享了规划线路资料,对携带的装备、食物等进行了充分的协商。群里冲突最大的问题,是关于幺六携带的食物,虽经多次劝说,他仍然带了12包方便面,后来一路上成了我们多次调侃的对象,活动结束时,他仍然还有可以维持几天的食物。

我和落尘都有多次长线经验,幺六是第一次参加三天以上长线活动,领队班考核的两天一夜线路,就是他的长线经历。对多天长线活动中食物的理解,他还没有充分的认识。
我和落尘反复劝他,落尘说:“按你自己的用量装,吃不完不准回来”。

我说:“注意总量控制,总重20公斤是参考标准。路上禁止抛弃任何装备、食物。你就好好吃吧,弄不好回来体重还增加了。”这之前,幺六多次说过想减肥,因为他正热衷于攀岩,需要身轻,才能如燕。

幺六听不进我们的话,还似乎有些得意地在炫耀:“终于塞进去了,包包极限得没法再装了。”甚至对我说:“老师别带30米辅绳了,实在没法再背了,有个5-6米辅绳就可以了。”

我马上回应:“绳索是我背,不用你操心。再次提醒,别过于超重,人是有极限的。”幸好我没有接受他的建议,坚持带上了30米辅绳,后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争论到最后,落尘和幺六不再用文字聊天,开始用语音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幺六说:“目前不超重,25公斤,体重是71(净重不穿鞋子)。里面就是三人份的早餐:麦片,奶茶,包括中午的菜汤、榨菜什么的,反正都是按3人份准备的,都装上了。就是体积看着大,实际上里面很多东西不占重量。像方便面,不占重量,就是体积大,占空间。”

落尘说:“我的早餐不用你带,把它取出来。”

幺六说:“各种饼干、零食、花生,各种零食也装进去了。进山加油吃,好好腐败。嘿嘿!”

我插嘴:“按你自己7天的食量携带就行了,我们都带的有。品种可以互换,分量不能重复。”

幺六说:“都已经装进去了,不动了。进山了加油吃。方便面有调料包、蔬菜包。蔬菜的六包,红烧牛肉的还有六包,榨菜带了12包。我的扁带和主锁没地方放,就直接放在外面,放在胸前那个外挂上了,用的时候也方便,随取随用。”

落尘说:“你带那么多榨菜干啥呀,用不上呀!压根儿不是你想象那样的长线,我老天呀,赶紧取出六包。”落尘已经急了,开始呼喊老天了。

不等幺六回应,落尘继续说:“我的早餐给我取出来,我不需要你带早餐,我自己准备的有。再说你那个方便面带12包,你准备饭了吗?”

我忍不住了,说:“路上想搞个负面案例教学吗?”我记起2018年的一次三天两夜户外领队培训教学活动中,我现场搞过类似的案例教学,当时一名学员带了两公斤大米、两个大气罐,说是要做好备份,防备万一,背上背了一个包,胸前还挂了一个包,让我结结实实在路上展开了一次负面案例教学。记得我当时严厉批评这名学员时,说过一句话:团队就是你个人的备份,不必要的负重就是拖累团队。

幺六继续辩解:“每天中午烧菜汤的时候,放一包榨菜进去,放一包方便面进去。这就是六包榨菜、六包蔬菜方便面,这样汤汤水水多好啊。另外六包,饿了就吃呗。反正都已经装进去了。”此刻写到这里,我都感觉飘来了那些榨菜、方便面的味道。当时,在3000多米的高海拔区域,吃上两口就不想再吃了,一点胃口也没有,幺六再三劝说,才把那些菜汤喝完。如果不是心中装着LNT法则,恐怕再劝说也没用。尤其是第二天傍晚我有点低血糖,更是没胃口,好在当晚煮的是玉米粥,感觉很对胃口,这是后话。
落尘说:“你就没有搞清楚在户外重量为啥要控制,万一出现意外的时候,多背负的东西,耗费的体能,可以用在应急、应对意外。不是说让你扛出去干什么,22公斤,赶紧撤,多出来的一点点全给你扔掉。”

幺六的犟脾气一点也不相让,立刻回应:“我体能现在超级好,就怕你和老师追不上我。”事实上后来多数时间我走在前面,和幺六说了这句话不能说没有一点关系。要知道,我也是有脾气的人。

争到这种程度,谁也别想说服谁了。由他去吧!事实可能比说什么都强,成长的过程必须有些波折。

看看幺六的食品清单吧:早餐、燕麦片+奶茶粉(三人份);午餐、苏伯汤+榨菜+番茄蔬菜方便面(各六袋、三人份);饼干、馕饼、大白兔、奶片、压缩干粮、方便面、香肠若干。

写出来好像也没多少,可吃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到了返回的时候,还剩下一大包,返回乘车的时候,我们都用坏坏的眼神看着幺六,想让他吃完了再上车。

落尘的食品清单:干粮:馕饼4个、挂面500克、肉干300克(3人量)、干果600克(3人量);蔬菜:蒜苔两顿、豇豆两顿、圆葱两顿、西红柿酱、青椒、黄瓜、配料油盐酱醋、泡腾片1罐、苹果7个、鲜鸡蛋6个(最后一项后来忘带)。

我的食物清单:饼子+馕(直径约20cm)共9个、水煮蛋6个、咸鸭蛋2个、肉酱1公斤、6只蒸熟的大虾的虾仁、挂面480克、玉米粉150克、萨其马6块、干果100克、水果糖若干、葡萄糖粉150克、压缩饼干2块(备用),鲜鸡蛋3个(出发的早上临时补充)。

肉酱是不少新疆户外人常用的办法,把肉切成小块,可以加一些葱姜、蘑菇之类,燣(lán)至焦黄,几乎没有水分,以便于保存携带。这些肉酱让我们在6天时间里,天天都有肉吃。

我和落尘带的食品,最后所剩不多,基本都吃完了,剩下的主要是幺六的那些方便面之类,加起来还有一大包,够他在山里再待上好几天。

支持探路新的线路!
喀什人民来观看喽

出行前的准备:其他装备

其他装备方面,每人都带了帐篷、睡袋、防潮垫,以及雨披、抓绒等防雨御寒衣物,还有户外眼镜、充电宝等,不赘述。

三人总共带了两套炉灶,2大2小共4个气罐,还有急救包。

幺六带了一块太阳能充电板,我带了1个北斗盒子,30米8mm辅绳。每人都带有主锁、扁带。当然,少不了安装有户外导航软件的手机。为了轻量化,我放弃携带以往同时携带的手持GPS和安卓手机,只带了苹果手机。在早上出发前,称重背包后,决定带上单反相机,总重21公斤。落尘和幺六的手机都是安卓系统,安装有Locus以及新疆全境等高线地图,以及新疆山脉区域高程数据。我的苹果手机安装的是两步路-户外助手及沿线区域18层离线地图、等高线、路网等。苹果手机不能安装Locus,但需要时我可随时查看队友的手机。

Locus在探索性户外活动中非常有用,可以在野外快捷、简便、精准地现场规划线路。相比之下,两步路-户外助手就差远了。我曾不止一次听到某些领队说,会用户外助手就足够了。没错,如果是一两天的短线、成熟的多天线路、自驾等等,或有可靠的轨迹,或是固定的线路,他们说得都不错。但如果用于探线、救援、特殊情况下临时改线,Locus就充分体现了它的专业性。能用好Locus、Oruxmaps这样的专业户外导航软件,相当于在任何时刻都有了一双俯察大地的明亮眼睛,能相当精确地掌握周边地形,游刃有余地随时调整线路。尤其是有了太阳能充电板,除非连续多日阴雨连绵,再也不怕GPS没电了。另外我们携带的扁带、绳索、主锁,也在后面的活动发挥了作用,很好地维护了我们的安全。

一次成功的活动,必须有周密的活动计划。本次线路是早在一年前就计划实施的线路,多年前就通过地图反复查看过周边区域地形。线路规划,看似只是画一条线,但实际的工作量非常大。尤其是探索性的线路,没有前人资料可资借鉴,完全依靠地图信息进行,需要反复试错,才能得到一条相对最优的安全线路。我经常给户外领队培训班的学员讲:一般说来,你的线路需要多长时间完成,就需要多长时间用来规划设计线路。以本次计划6-7天时间完成的线路,每天行走时间按8小时计算,就需要大约40小时的规划准备时间。当然这是一个参考,不同的人、不同的线路实际所需的时间可能差异很大,不一定非要较真,恰好用我推荐的时间。我想强调的是,不用足够的时间进行前期规划,一定会在实施阶段平添许多风险。

多年来,我最喜欢走那些我从来没有走过的线路。开始,是那些我没走过、但别人走过的线路;后来,是我没走过、别人也没走过的线路。再知名的线路,对我而言,不如一条未知的全新线路,更让我心动,更让我向往。这次的规划线路,计划6-7天时间,行走总里程90公里,最高点海拔近4300米,5座3700米以上达坂,累计海拔上升超过6000米,近距离接触4个冰湖,6条冰川,高山草甸,湿地,无人区……

在这片未知的区域,为了找到一条实际可行的线路,我在去年9月就开始了规划,并初步拟定了线路方案。遗憾的是,后来计算机故障,丢失了Google地球中的部分数据,恰恰包括了这条已经规划好了的线路数据。今年再次重新规划时,居然差点没有找到可行的线路,最终还是通过去年9月录制的屏幕录像,找到了关键点,否则恐怕还要做很多次试错,才能重新规划得到各项指标符合要求的线路。

行前几天,我在群里分享了规划线路文件,请两位同行者下载、导入手机GPS,并下载离线地图,配置等高线地图、高程数据等。
獬豸 发表于 2019-10-17 11:53 [出行前的准备:食物出行前,我建立了微信群,在群里分享了规划线路资料,对携带的装备、 ...

三人行,性迥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