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探秘天格尔-三人同达坂6天6夜探线纪实(附博霍特冰湖两日活动攻略)

16点07分,我们路经坐落于道路西侧的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这段开阔的河谷总长约19公里,分布有多家企事业单位。

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

多年以来,社会各界长期呼吁将这一带的生产企业迁出,但一些大型企业的迁出牵扯面大,长期难以解决,曾经有骗子看中机会下手得逞的往事。如此不堪回首的往事,已告一段落,目前后峡企业迁出已全面实施。2008年10月、2012年9月,我曾两次来这一带调研,当时整个山谷烟尘弥漫,巨大的烟囱冒着烟气,流经水泥厂的浑浊河水与旁边清澈的河水形成鲜明对比。

后峡的工业企业(2008年10月)

后峡的工业企业(2012年9月)

现在则是另一番景象,工厂已停工,山谷中已没有工业烟尘,停工的工业建筑静静地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傍晚,我们路径环鹏水泥厂时,看到一些工人正在切割拆除设备。一个多月后,我再次经过环鹏水泥厂时,大部分设施已经拆除完毕。相信再过一阵,后峡一带的工业痕迹将逐渐消失。

作为乌鲁木齐市民的主要饮水水源地,这里曾经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有不少工业企业。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不少人开始不断呼吁迁出这些工业企业,社会各方面渐渐凝聚了共识,最终花费巨大财力物力,付出大量牺牲,实现了人们天蓝水绿的愿望。随着G216改造工程的实施,通行速度明显提升,安全设施大为改善,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乌鲁木齐后花园,展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秀美画面,也将会是乌鲁木齐户外人的一片乐园。

已停工并已开始拆除的工厂

16点10分,我离开公路,坐在一片草地上,等走在后面的落尘和幺六赶到后,继续休息了好一阵。附近是某冰川水生产厂家的取水点,我们海阔天空地聊着。

16点46分,起身继续前行。大约17点,路经六天前我们进山的宰尔德山口。17点25分,到达哈熊沟沟口,也就是环鹏水泥厂所在的路口。

向右拐入哈熊沟,环鹏水泥厂区一片寂静,走了几百米,才看到几个工人在切割拆卸什么设备。刺鼻的切割机气味令我快步向前,我想找一处充满自然气息的平整、清净环境扎营。

一座石桥,通向哈熊沟。我们没有过桥,沿土路直行。

通向哈熊沟的石桥

17点50分左右,我来到哈熊沟河与夏干萨特河交汇处,路边一块相对平整的草地吸引了我的注意,犹豫了片刻,进入夏干萨特沟,前方500米附近有几个毡房,应该不是牧民住所,而是哈熊沟景区接待游客的设施。附近地势平坦,天仙子等花儿开在河岸,但附近多石块,于是我们返回刚才的草地。

天仙子

草地紧挨路边,时有车辆经过。为安全起见,我们用一些石块在路边摆了一道屏障,把帐篷与道路明显隔离开来。

第二天早上,我们把这些石块全部清理掉,扔到路边的石头堆上,完全恢复草地原有的面貌。

这是LNT的原则,这是户外人环保的自觉。尽量维持自然原貌,对环境保持最小的冲击,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必须遵循的原则。

那些破坏环境的人,哪里配享受户外带来的乐趣?至于有些人非要走到另外一个极端,苛刻地要求任何人都不要走入自然环境,大可不必理会。

夏干萨特与哈熊沟,是我们原计划第七天线路经过的两条山谷。原计划第六天翻越包尔芒南达坂,经查库尔图后,翻越3660米的无名达坂,在夏干萨特的上游阿尔喀尔阿特坎附近扎营,第七天沿夏干萨特下行,直接从夏干萨特顺流而下或翻越到哈熊沟后顺流而下,在哈熊沟沟口附近扎营。

夏干萨特,纵深约15公里,上游没有冰川,可以向东、南、西三个方向分别到达哈熊沟、查库尔图、喀拉萨依。其中往哈熊沟的规划线路坡度陡峭,难度较大,风光最美;往查库尔图、喀拉萨依的规划线路难度指标均在合理范围内。

哈熊沟纵深约16公里,上游有五六条冰川,长的约1公里,短的不到300米,靠东侧有两处达坂,分别通向小河沟、维昆达拉;南侧、西侧各有一处达坂,分别通向查汗哈德图、阿尔喀尔阿特坎。

哈熊沟往小河沟的达坂,西坡很陡,难以逾越,东坡略缓,接小河沟;哈熊沟往维昆达拉的达坂,西坡也很陡,难以逾越,东坡略缓,可达维昆达拉、梯匈河。梯匈河是照壁山水库上游,小河沟为梯匈河支流。照壁山水库为五星级景区天山大峡谷的重要组成部分。梯匈河发源于海拔4000多米的天格尔山东段,自南向北穿过崇山峻岭,流入照壁山水库。

梯匈河往东部分区域,南、西、北三面环山,是一块海拔2000-3000米的平缓高原,南北宽约10公里,自西向东海拔逐渐降低,南北走向的S103省道贯穿其间。其南面是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冰川,北面是乌鲁木齐南山板房沟、水西沟、托里一带的群山,西面是哈熊沟东侧一带的山体。

乌鲁木齐河河水很清,与黑烟直冒的工厂形成了鲜明对比。低海拔处雪莲的消失,从此不可再生,遗憾呐,还好,现在工厂在拆除,自然环境会得到保护并续存。
  • 獬豸 以后应该越来越好!但雪莲保护方面还未见好转,关键是执法力度太弱! 2019-10-28 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