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探秘天格尔-三人同达坂6天6夜探线纪实(附博霍特冰湖两日活动攻略)

宰尔德河

宰尔德河水比我预计的更大,发出哗哗的声响奔向我们的身后。

上午11点05分,我们走过第二座木桥。

第二座木桥

过桥后走了200来米,来到一处河流切割出的陡壁前,一股支流贴着陡壁流过,我们犹豫着是不是需要涉水过河。扭头发现了右侧身后山坡上有一条较为清晰的小道,于是直觉判断从小道可以翻越断崖到达河流的上游。后来证明,这种直觉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应该立刻拿出地图核对。

前方被河水与悬崖阻断

沿陡峭的小道向山上走了大约十分钟,还望不到尽头,我给幺六说,看一下地图。打开Locus,马上可以看出,附近山势陡峭,且山体高大,难以绕过山体通向前方,如果继续向前,风险急剧加大。于是,我们果断回撤到刚才的起点,决定返回木桥,到南岸寻找道路。

南岸的小道一开始很清晰,主河道的河水在我们的右侧奔腾,走了一百多米,小道又开始难以辨别,又遇到一处河流切割出的陡壁。我走在前面,选择一处山坡想从陡壁之上翻过去到达河流上游。

走了一段,完全失去了小道的痕迹。此时我们左侧是山体的陡坡,右侧下方是河谷。如果不小心,很可能滑落到坡下,甚至掉落到断崖下的河水中。

我们的位置正在高处,视野良好,放眼对岸,发现对岸我们刚才受阻的陡壁之前,有十分清晰的小道通向上游远方。于是,我们小心翼翼、手脚并用地沿原路返回到河谷。

宰尔德河刺骨的激流

主河道水流汹涌奔腾,没有合适的过河点,我们回退,第三次走过木桥,又回到了最初受阻的陡壁处。经过一个多小时,尝试了两个不同方向,已经没了犹豫的余地,涉水过河成了唯一的选择。

好在过河点是河水的支流,水流平缓,没有危险。我脱掉鞋子,穿着袜子,先走到支流对岸,上行一段后,再次涉水过河,来到了陡壁上游。河水冰冷刺骨,过河后我快速脱掉湿袜子,晾干湿脚后,换了一双干爽的袜子。

涉水过河

点击链接,查看抖音视频:

当天仅此一处须涉水过河,剩下的路都有清晰的牧道、简易桥梁,这是后来遇到牧民和实际走完当天路程才知道的。12点31分,落尘和幺六穿着涉水鞋也先后来到了陡壁上游。一双涉水鞋分量在半公斤以上,是否总是有必要带上涉水鞋走多天的穿越线路,还是如我这次一样穿着袜子过河,需要综合权衡考虑。在户外,负重常常是以克为单位算计,如果不用频繁过河,可以考虑不带涉水鞋。但袜子一定要多带几双,这次我带了三双袜子,第三天早上不小心落水后,已经没有一双是干的了,这是后话。

在新疆的户外线路涉水过河,最大的难点有两点,一是河流湍急,二是河水冰冷刺骨。

曾有内地的游泳健将来新疆穿越,听说新疆的河水很厉害,要人命,于是在家乡苦练游泳本领。到了新疆实地才发现,再好的游泳本领也没用。激流根本不给你实战游泳本领的机会,很多河流并不很深,但流速很快,一旦跌倒在水中,激流带动人体在乱石间冲撞,很难有机会再站起来,几乎都是致命的。十多年来,已有多名户外爱好者在新疆徒步线路穿越中溺水身亡。虽说是溺水,实际上激流引起的冲撞、失温才是更致命的原因。第二天早上,我们必须在主河道过河,就使用了绳索辅助,目的是避免万一失足后被激流冲走。

新疆山区河流基本上都是冰川融水形成,多接近零度,即使是炎热的夏季,也冰冷刺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耗时一个多小时努力想绕道,不愿涉水过河的主要原因。曾有一位大连驴友船长在新疆狼塔穿越中过河,因河水冰冷刺激引起胃穿孔,虽经直升机救援至乌鲁木齐医院救治,遗憾最后还是不治身亡。深圳电视台曾拍摄纪实电视片《天山大救援》(上、下),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记述了这次救援经过,我在该片中担任替身演员,扮演被救的驴友船长,但至今没看过这部电视片的下集。
  • 1525816075 43°13'22.54"北87° 4'13.60"东处有一处绕水马道,43°13'21.62"北87° 4'12.83"东是支流涉水点,两处皆可行,支流涉水点过河后,我们放了个朽了的北山羊头 2019-10-21 00:29

过河之后,牧道一直很清晰,我们时而在河道中行进,时而在半山腰行进,我一直担心上游还有需要涉水过河的地方。

13点07分,我们在半山腰的牧道休息。六七分钟后,从下游方向来了两个骑马的牧民,我赶紧招呼落尘和幺六站起来,躲到离开路边的位置,顺手把包也带离牧道。山间牧道很窄,只能单人或单马通过,马匹怕人,只要牧道两侧一定范围内有人或有异物,就不敢向前通过。我们躲到几米开外的陡坡上,马还是不敢靠近,原来幺六的包还在路边。两位牧民很友好,用不太流利的汉语比划着,等我明白时,一位牧民已经下马,牵着马走到背包前,把背包移到路边外,另外一匹马才驮着牧民通过了我们。我们和牧民相互简单打了招呼,我问了上游是否还有需要涉水过河的地方,牧民回答说没有了。直到傍晚扎营,牧道在两侧山腰、河谷变换,都有简易的木桥沟通两岸,证实了牧民所言。直到当晚露营位置,全天在宰尔德河谷共1次涉水过河、经过4座简易木桥。

最后一座木桥

13点34分,我们到了河谷一处便于取水、休息的相对平缓位置,开始午餐和休息。

这次活动,我明确要求每天中午要有午休时间,甚至原本想搭建帐篷休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更主要是时间原因,没有搭建帐篷,却比较严格地做到了午休。午休的想法源自不久前我的一次单日徒步,当天虽然行进了20来公里,活动结束后却明显不感觉很累。原来当天中午有午休,下午返程时由于下雨又在树下休息了好一阵。这次6天6夜的活动结束后,也没有很累的感觉,如果再走上6天6夜,应该依然会精神饱满。午休恢复法,应该是我以后长短线户外活动的必选科目,除非有与安全相关的特殊情形,一定要坚持。

15点17分,天空的乌云开始聚集,我们快速收拾了装备,继续前行。不久后开始下雨,我们换上雨披,在雨中行走。牧道在右岸的半山坡上,翠雀、千里光等各色花儿开在路旁,左手下方是深深的山谷,河水在哗哗流淌,雨越下越大。

草原糙苏

翠雀

千里光

出行前,我多次查询乌鲁木齐的天气预报,均为晴天,而且是35度以上的高温酷热天气。高海拔山区的天气,不受大的天气形势左右,每天上午周边冰川、湿地上蒸发的水汽,到了下午就变成了本地降雨。在我们穿越的几天里,从第一天直到第五天,每天下午4点左右都会来一场降雨,最短半小时左右,最长的一次下了四个多小时,只有第六天没有降雨,那是因为我们走出了无人区,海拔已经大幅降低了。

雨越下越大,我们来到了一处岩壁之下,找了一处凹进去的地方,准备等雨停之后再继续前行。不知道什么鸟儿,在头顶的岩石缝隙中筑了一个鸟巢,鸟儿受了点惊吓,跳到了旁边。我想不打扰地拍下鸟窝,却没有合适的位置。

由于附近城市天气预报预告是晴天,我相信这只是本地的地形雨,不会持续太久。果然在我估计的五点前,雨停了。

雨后空气清新,我们在河谷内行进。我在前面走着,到了一个将要上坡进入树林的位置,见他们两人还在远处,我停下来等候。

柳兰、小蓟、拳参、金露梅等各色花儿开放在河岸,我正好有时间拍下这些花儿。

柳兰

小蓟

拳参

金露梅

等了许久,仍不见他们跟上,我以为谁丢了什么东西,远看好似他们在那里捡蘑菇。

等他们跟上来才知道,他们发现了一只体型与猫相似、叫声也略相似、比猫大些的未知动物。第六天遇到一位后峡养路工,说可能是猞猁,但回来后基本被否定,因为猞猁的耳朵上有一撮毛。我拿视频请教了生物老师,还是没有搞清到底是何种动物。后来发到抖音请教,有说是山猫,也有说是豹猫。查阅山猫的资料,实际就是猞猁。查阅豹猫的资料,比较相符,有待进一步确认。

以下是有关豹猫的资料:豹猫(是产于亚洲的猫科动物,体型与家猫大致相仿,豹猫的毛皮有多种颜色,北方的为银灰色。胸部及腹部是白色。豹猫的斑点一般为黑色。豹猫是夜行动物,通常以啮齿类、鸟类、鱼类、爬行类及小型哺乳动物为食。除了交配季节外,它们一般为独处。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分布的海拔高度可从低海拔海岸带一直分布到海拔3000m高山林区。豹猫的窝穴多在树洞、土洞、石块下或石缝中。主要为地栖,但攀爬能力强,在树上活动灵敏自如。夜行性,晨昏活动较多。独栖或成对活动。善游水,喜在水塘边、溪沟边、稻田边等近水之处活动和觅食。

幺六拍到的野生动物

18点04分, 我走过吐依克萨依和宰尔德萨依交汇的三角地,站在高处向西南方向的宰尔德萨依张望,原计划营地在宰尔德萨依方向,但视野范围看不到更合适的营地,于是我返回三角地。三角地带是非常平坦宽敞的草地,于是落尘居中,我和幺六在两头,依次在三角地扎下了三顶帐篷。

扎营后不久,看见宰尔德萨依上方云层密布,时有雷声传来,我说到:飞跃他们那一带正在下雨。我们所处的位置,夕阳夕照,微风不燥。

晚餐主食是挂面,拌上辣椒、皮牙子、蘑菇炒肉,每人一只大虾。落尘不吃吓,便宜了幺六。当天在树林里捡了一些野蘑菇,分量有一两公斤,草菇、大脆居多,有我不认识的几个蘑菇,全部丢弃了。

我们的晚餐

晚餐后,我在帐篷里使用北斗盒子发送消息,迟迟没有等到回应。于是关闭电源,静静地躺着准备休息。

将要入睡之际,突然帐篷外传来一阵喊叫声,两个牧民骑着马一边在帐篷外来回走着,一边用强光手电照射着。我从帐篷中探出头来,问他们怎么回事?原来其中一个牧民喝醉了,看见了我们的营地,正在撒野。好在另外一个牧民很清醒,一直在劝说他离开。不远处的吐依克萨依沟口,是他们的毡房,这是我们这条线路上最后有人居住的地方。喝醉的牧民一直想请我们去他那里过夜、喝酒,说什么野外有狼、雪豹。落尘拿出来部分食品送给了他们。我坚持着不为所动,用我们的环保行为、能安抚他的其它话题,引开他的注意力,设法使之冷静下来。后来,醉酒的牧民拿出他的食物,请我们品尝,我吃了一小块,他还不停地拿出来,我谢绝了。大约经过半小时的折腾,醉酒牧民终于随同他的伙伴离开了。

这是这次活动中遇到的唯一令人不快的事,山里的牧民多数淳朴友好,偶尔遇到这样的人,我的原则是不要让步,也不直接发生冲突,用时间消耗他,最终令其无功而返,以免他的不良行为得到鼓励。那样的话,以后的徒步旅行者就会遭遇相似的麻烦,甚至得到变本加厉。个别地方的牧民刁蛮任性,动辄向外来者收钱,十之八九是以前有些人的纵容,答应了他们的无理要求所致。虽然我遇到的类似经历总数只有几次,但记忆深刻,全都没让他得逞。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提示牧民提供酸奶等消费,用合理的交换代替无理的要求,曾有过成功的先例。这次我也提到以后再来时,希望他们能提供酸奶、羊肉之类。

送走了牧民,一夜无话。
zhb001 发表于 2019-10-17 14:04 楼主写得好 前来点赞

感谢支持!
福宝多吉 发表于 2019-10-17 14:36 非常精彩,信息量大,我想要的户外实物携带内容都有,一口气看完,期待后文? ? ? ? ? ?发自8264手机版 ...

第一天的游记发完了,还有5+2天的内容,欢迎关注!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10-17 14:46 点赞赞,不错呀

谢谢!欢迎关注后续5+2天的是。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19-10-17 11:41 山险其要而景殊,路行其难而景胜。

好诗!欢迎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