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探秘天格尔-三人同达坂6天6夜探线纪实(附博霍特冰湖两日活动攻略)

秋雨9178 发表于 2019-10-17 16:15 期待老师精彩大作

欢迎继续关注!
第二天 宰尔德萨依

清晨,喝完幺六加工的蘑菇汤,大约9点18分,我们出发,沿宰尔德萨依上行。
图中红线是第二天计划线路,蓝色是实际记录的轨迹,全天计划在宰尔德萨依行走,在3500米附近扎营,后来的实际扎营点提前到3400米附近。当天的上升,明显大于前一天。第一天的海拔高度是从大约2100米上升到大约2500米,高差只有400米。第二天则计划上升到3500米,高差1000米,坡度也明显加大,全天都在不停地上升。

出发,走过营地附近的隘口

我们先是沿左岸行进,走了大约一公里,前方出现了被河水切割形成的陡壁,我们必须过河了。当时的视野开阔,陡崖之上也是坡度很陡的山体,与我们的当前位置高差较大,没有上山寻找路径的可能。

宰尔德萨依的河水

我们三个人沿着河流上下查看,经过对上下一百多米范围河道的观察,找到一处河面宽阔、水流相对平缓的河段,决定在此处用绳索辅助过河。

我在岸边找到一块纹丝不动的石头,用布林结固定好绳索。每个人都用扁带做成胸带,挂上主锁。首先是幺六渡河,我作保护。幺六缓缓地走过河道,我跟随他的节奏慢慢放绳。有一段河水快到了他的大腿根,万一不小心失足摔倒,我会通过收绳把他拉回岸边。等他到了对岸,还想继续向前走,我使劲拉住他,30米长的绳子已经刚好用完了。我解下连接我的绳头,捡了一块小石头,将绳头绑在石头上,抛向对岸,尽量不要让绳子过多地落在水里。幺六把绳索另一端拉到对岸后,拴在对岸的石头上。

第二天第一次涉水渡河

接近绷紧状态的绳子,连接两岸,落尘的主锁穿过绳索,沿着绳索走向对岸。

等落尘到了对岸,我解开石头上的绳索,连接到我的主锁上,对岸的幺六不断收绳,伴随我到了对岸。

整个渡河过程中,水声涛涛,没有过多的言语,更多靠的是默契。

宰尔德河下游的河水来自上游宰尔德萨依和吐依克萨依两条山谷的河流,河流的源头是两条山谷上游的近十条冰川。由于我们已经走过了吐依克萨依沟口,吐依克萨依上游三条冰川的融水已经被我们抛在了身后,当前河水的水量较第一天明显有所减少,但水流量仍不可小觑。第二天全天我们过河三次,水量逐渐减小,第三次过河居然找到了可以跳着石头过河的地方。

大约11点20分,远远望见昨天早上相遇的飞跃等四人正在返回。我们很快就在一块河谷的平台上相遇了。正如昨晚的判断,昨晚他们在3100米附近扎营后开始下雨,今天早上他们早早就开始上行前往冰湖。走到3400米附近还没看到冰湖的影子,考虑到周一要上班就及时下撤了。我打开手机上的电子地图,展示冰湖位置在3600多米。寒暄之后,挥手道别。直到第五天中午之前,我们一直在无人区行走,没有再见到任何他人的影子。

宰尔德萨依风光

宰尔德萨依河岸两侧,盛开着许多以前未曾注意过的花儿,虎耳草、青兰、乳苣、新疆假龙胆、肋柱花、小甘菊……,借着休息的时间,我比较仔细地拍摄了一些视频,行走过程中,偶尔也弯下腰拍下惹人喜爱的花儿。前方,还有最美的雪莲花成片地在等着我们的到来……

以下图片均撷取自当天拍摄的视频:

虎耳草

青兰

乳苣

新疆假龙胆

肋柱花

小甘菊

• 思猫可乐 看了獬豸老师的游记,从出发线路的设计、装备的整理与检查,给新驴和老驴上了一堂(行前准备课)。这是让人羡慕的户外教学旅程,我甚至有些嫉妒幺六和落尘姐能够跟随老师在行走中学习,地图和实际山中的路况对比,眼睛所看到的假象要用实际行动去证明。好的户外活动是在安全的基础上科学的行走! 2019-10-21 11:37
还没有看完,已经迫不及待的笑了然后迅速留言:夭六啊,夭六,您这食品里带的都是忆苦思甜啊,量还超级的大!
老师这次远征穿了新衣服?看来是心情大好啊!
  • 獬豸 徒步的时候,无论再累,心情总是大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0-18 14:12
浪桥 发表于 2019-10-18 13:54 老师这次远征穿了新衣服?看来是心情大好啊!

徒步的时候,无论再累,心情总是大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獬豸 专业化努力的方向是必须的,但还是会有许多不足。欢迎批评指正! 2019-10-18 15:37
浪桥 发表于 2019-10-18 14:32 教科书般的游记,从装备,食品,到植物名称,地理名称,LNT,导航软件等无一不是地道专业。期待后续。。。。。。 ...

宰尔德萨依风光

第二天多数时间的牧道在半山腰,视野开阔。

13点11分,海拔约2870米,我们在接近河边的位置扎营。午餐,在幺六的再三劝说下,喝完了蔬菜汤。餐后,烈日当空,我用双手扶着手杖支撑的雨披当遮阳伞,躺在防潮垫上开始午休,朦胧中似睡非睡,似梦非梦,支撑雨披的手杖一直挺立着。

14点47分,我们继续前行。上午、下午出发时,我们有意让落尘提前出发。全天大部分时间我在稍后位置跟进。

午后从营地开始继续上行

全天都是不断的上升,15点46分,海拔3000米,行进的速度也开始慢了下来。

宰尔德萨依风光

开始变天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时大时小。

我不时有些饥饿感,状态欠佳,补充一些幺六、落尘提供的奶片、奶糖、干果,借着休息我拿出包里的萨其马吃了一块,行进中不时补充点零食、喝一口饮料,却一直没有想起使用包里的葡萄糖粉,后来想来是应该检讨的。

宰尔德萨依风光

17点53分,海拔约3300米,我们行走的宰尔德萨依东南岸找不到清晰的牧道,远望对岸半山间有清晰的牧道,我们准备当天的第三次过河。

因为已经经过了两侧山体流下的几条支流,我们面前的河水流量已经有所减小,我们不想再涉水过河。在河边反复查看了一阵,没有合适的地方。我想通过用石头分流的方式,减小挡住去路的河道的水量,但工程量似乎有点大,而且不太可能一定有效,放弃了。看着前面几百米处有一条侧沟,那里一定有一条支流,过了那条支流,主河道的水量肯定继续减小,于是我决定继续前行。

18点14分,还没走到那条侧沟,落尘就发现了一处能跳着石头过河的地方,先在几块石头上跳了几下,到了对岸。我随后也跳到了对岸,中间右脚落水,鞋子里面灌满了水。

海拔更高,雨水更丰沛,雨持续在下。又是一片湿地,行走越来越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