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探秘天格尔-三人同达坂6天6夜探线纪实(附博霍特冰湖两日活动攻略)

海拔3400米,距离预定目标还有大约1公里,高差约100米。雨天,阴冷,走了一天的我们已到了强弩之末,剩下的一公里至少还需要半小时甚至更多时间才能到达。落尘提出可否提前扎营,我立刻同意并说:找到合适的营地,就立刻扎营。

我在前面查看地形,18点51分,我在不远的前方找到了相对平缓的地形,决定就在此地扎营。

伴随着饥饿感,我强打精神,扎好帐篷。静下来后,饥饿感更加强烈了,我知道这是低血糖症状。我说出了我的情况,并说需要休息一阵,在帐篷里开始补充含糖的食物,在饮水中加了葡萄糖粉。我有些大意了,应该更早补充葡萄糖,那可以更快地缓解低血糖症状。幺六、落尘两人在做饭,快做好饭时,叫我起来吃饭,想到方便面、榨菜汤的味道,我没有一点胃口。现在已经想不起他们中的谁猜到了我的心思,问我要不要打点玉米糊糊。我立刻说好,拿出玉米粉递出帐篷。

躺下半个多小时了,还是不舒服,一直躺在帐篷里不想动弹。幺六递来了一小碗玉米粥,清淡可口的玉米粥,很对我的胃口。喝了一小碗后,我明显感觉缓了过来,起身走出帐篷,来到幺六的帐篷和他们坐到了一起。三个人不用谁劝说,就把玉米粥全喝完了。实际上,我还想再有点,只是当时没有说出来。而榨菜汤是次次都需要相互说一堆劝辞,你来我往,仪式感很强,才能全部喝完。

雨还在下。我躺在帐篷中使用北斗盒子收发信息,收到了三条离线消息,是燕子李发来的消息,我前一天发给他的消息他收到了。但是尝试了多次,却一条信息也没有发送成功。或许是阴雨天气造成的信号衰弱?

北斗盒子收到离线消息、发送失败

尝试了多种方式,包括调整盒子指向,都没有办法发送成功!好在没有紧急情况,不用马上传递信息,等次日早上再试吧。

风雨声,夹杂着不远处冰川融水的哗哗流水声,似乎还有附近山坡乱石堆上雪莲怒放的声音,我们慢慢沉入梦境之中……
  • 獬豸 关于低血唐问题,只要提前有所准备,问题不大,这次主要是我疏忽了。后面几天很注意,就没有出现。以后都必须注意! 北斗盒子短报文,和短信不一样,反应较慢,一直都存在这个问题。或许和新疆的纬度较高有关?想要 ... 2019-10-18 16:46
浪桥 发表于 2019-10-18 16:29 老师偶尔的低血糖症状看来会困扰徒步的整个过程,这个有点麻烦!北斗盒子的短报文功能似乎还有待改善? ...

北斗盒子短报文,和短信不一样,反应较慢,一直都存在这个问题。或许和新疆的纬度较高有关?想要彻底改善,恐怕短期内解决不了。

第三天 雪莲、一号冰湖

每晚入睡前,和早上醒来时,我在脑海中都要对下一步的线路做一次梳理,是完全按原计划执行,还是适当的调整,甚至彻底改变计划,都需要根据当前实际做出新的决策。

原计划第三天翻越无名达坂,随后沿山脊上行,经二号冰湖,在布拉特3570米附近扎营。由于第二天的计划有1公里没有完成,到达冰湖后,再翻越达坂,时间就到了下午。无名达坂附近是本次线路的最高点,充满未知,下午还会下雨,综合权衡后,我决定第三天的主要目标是冰湖,随后在3700米附近扎营,翻越达坂的时间推迟一天。这样的计划变动,没成想后来恰恰顺应了天气的变化,以及成片雪莲花对我们脚步的牵绊。如果起初没有这样的计划,后来的实际也只能延迟一天。要知道,在雨中冰川行走,还要翻越达坂,都太危险了!这是否是受了冥冥之中的天意暗示?
图中红线是第三天计划线路,紫色是实际记录的轨迹。当天活动要点是欣赏雪莲、冰湖,及冰川附近的高山景色。

早上起来,我又试着用北斗盒子发送信息,几次尝试,依然失败,只好放弃。

清晨的河水比前一天晚上明显减少了,也不再浑浊。远望河对岸碎石坡上,开着几朵雪莲花。我跳过河水来到对岸山坡。在碎石坡之上,有更多雪莲盛开,还有两朵好似并蒂雪莲,左右两朵花朵对称地开放着。碎石坡很陡,踩在碎石上使得碎石不时向下滑落。我为了更安全,故意把松动的碎石踢到坡下,同时也想用这种动静叫醒还在帐篷里睡着的落尘。碎石的响动果然起了效果,落尘担心地大喊。我大声告诉他们,山坡上有很多雪莲。

对称开放的两朵雪莲

附近的几十朵雪莲在微风中静静地开放,我转着圈地拍摄,雪莲花香沁入心脾。我没有更多地向上攀登,如果继续向上,应该还会有更多的雪莲花。

关于雪莲,总有些人把部分雪莲说成是石莲。但当追问这些人什么是雪莲、石莲时,没有人能说出客观准确的标准。他们常常给出五花八门的标准,有些人说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是雪莲,有些说长在雪线之上的是雪莲,有些人说长着单个花蕊的是雪莲,有些人说长在雪地里的才是雪莲。另外还有种种自以为是,经不起科学推断的说法,什么雪莲有药效,石莲没有药效等等。当然,还有些人相信武侠小说中对雪莲的夸张描写。

大苞雪莲

雪莲的石莲说,仅仅是一种民间的传说。或者说,石莲仅仅是雪莲的一种别称,并不存在与雪莲不同的石莲。查阅资料,雪莲在植物学上没有雪莲、石莲的分别。当然,植物学上的确有一种叫石莲的植物,但那是另外一种与雪莲不相干的植物。雪莲就是雪莲,其生长于高山雪线附近的岩缝、石壁和冰磺砾石滩中,海拔2400-4000米。以天山所产最多,质亦最佳。可作药用,有一定观赏价值。1996年中国已将天山雪莲列为二级保护植物,天山雪莲是唯一列入《中国植物红皮书》的雪莲植物,是中国国家三级濒危物种。2000年国务院13号文件已明令禁止采挖野生雪莲。这是百度百科的介绍,代表了专业人士对雪莲的认识。石莲,则是另外一种植物,这里仅给出一张从网上搜索到的石莲照片。可以看到,石莲实际上是一种多肉植物,与雪莲存在本质差异。

石莲

查询中国知网,有关雪莲主题的文章有2430篇,其中有关天山雪莲的文章有224篇;有关石莲主题的论文有182篇,但多为苦石莲、抱石莲。查阅天山石莲主题,同时查阅包含雪莲、石莲的文章,0篇!

中国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李君山、朱兆仪,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蔡少青联合撰写的论文《新疆凤毛菊属雪莲花类药用植物资源的保护()》中,对雪莲有详细的说明:“雪莲(Flos saussureaeinvolucratae),又称雪荷花、雪莲花、白雪莲、红雪莲、石莲。维医用全草,称:塔裕依力期。蒙医用地上部分,称:帮孜达蛙或帮曾不律。藏医用地上部分,称:帮曾不律。哈医单用叶和花,称:来拉。有7种,均属雪莲亚属[SubgenAmphilaena(Stschege)Lipsch]植物。分布在天山山脉北坡、阿尔泰山的高山流石滩及所系高原草甸沼泽地。”并对雪莲进行了分类,其中雪莲类7种:天山雪莲、腋序雪莲、狭苞雪莲、苞叶雪莲、簇枝雪莲、西域雪莲、单花雪莲;小雪莲6种:云状雪兔子、冰河雪兔子、鼠麴雪兔子、小果雪兔子、星状雪兔子、肉叶雪兔子。

几年前,我曾请人邀请石河子大学的祝博士做过一次关于雪莲保护的公益讲座。祝博士专门进行雪莲转基因方面的研究,是雪莲研究方面的专家,发表过几十篇相关论文。当时祝博士就雪莲生长、雪莲药用价值、雪莲人工栽培、有无石莲等方面的问题做了全面的介绍。

关于雪莲的生长,对祝博士声情并茂的解说,我记忆犹新:生长于高海拔的雪莲,每年只有短短几个月的生长时间。他们喜欢在岩石缝隙等处抱团生长,利用一年中难得的有限光阴,从太阳光中充分吸收能量。天气转寒的时候,雪莲叶子上的养分都被转移到了根部,等待来年的时机。来年天气转暖,雪莲继续生长。经过3到5年的生长,在某一年,雪莲算准了精确的时间,它可以在这一年剩下的时间里完成开花、转播种子的使命,就把全部的养分输送给花蕊,让雪莲怒放。至此,雪莲完成了它一生的使命。雪莲一生只开一次花,花开之后就是它生命的终结。

雪莲

祝博士还介绍说,雪莲人工养殖很难成功,已有的尝试都失败了。主要原因是在高海拔区域种植,需要3至5年才有收获,没有经济价值。在低海拔区域种植,却又出现了原本在高海拔区域不存在的病虫害,以及旱獭等动物的啃咬,迄今为止没有成功。

祝博士在回答听众提出的石莲问题时说,不论海拔高度,都是雪莲,没有雪莲、石莲之分。就药用价值而言,不同海拔高度的雪莲,甚至雪莲叶子上的成分,和雪莲花朵的药用成分一致。

上面的记述,可能与祝博士的具体用词不完全一致,如有出入,责任在我。不过,上面的描述总体上就是祝博士的观点。

雪莲,背景中是我们的营地

由于改动了计划,我们时间十分充裕。天空呈多云状态,这是我们穿越过程中天气最糟糕的一天。我们一边吃早饭,一边晾晒装备。一群牦牛在我们上方的山坡吃草,渐渐在我们上方聚集了十多头牦牛,突然在一头牦牛的带领下,自高处向我们冲刺下来,我们立刻大声喝止,并捡起石头扔向牦牛的方向。牦牛的气势被遏制了,停下脚步,不敢再逼近我们。没想到的是,出发后我们遇到了几百头牦牛,还有几次与牦牛的正面交锋。在野外,无论遇上家养或野生动物的挑衅,甚至遇上不怀好意的人,或遇上糟糕的天气或地形,最怕的就是胆怯、逃避。有人说,狼的嗅觉会感觉到人的恐惧。虽未经证实,但是很有道理。至少胆怯会乱了自家方寸,让思维处于混乱迟滞状态。而无所畏惧的勇气,则提供了制胜的保障。

可惜的是,我们没有拍下与牦牛交锋的视频。最后一次,是在海拔3500米附近,几十、上百头牦牛尾随我们而来,还是先前那头领头的牦牛,带着更大的一群牦牛向我们冲来。我和幺六还没有动作,就见走在稍后的落尘拿起石块冲向牛群,等我和幺六反应过来,想取出手机拍照、录像,做一次见证的时候,落尘已经屁颠颠地得胜返回。嘴上还得意地念叨着:我从小就放过牛……

尾随而来的牦牛

海拔3500米附近,是我们计划的第二天营地。一号冰湖就在前面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我们的面前是多年前冰川作用堆积的巨大的乱石山。我们需要翻过乱石堆积的小山,才能到达3650米的冰湖。我选择乱石山右侧凹处上行,随后左拐走上乱石山。零星的雪莲出现在我们面前,随着脚步不断前进,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雪莲,我们兴奋地开始拍照、录像。

多颗雪莲丛生一处

雪兔子、紫菀、野罂粟伴随着雪莲,以顽强的生命力盛开在乱石滩上。

雪兔子

紫菀

快乐时光伴随我们。一颗硕大的雪莲,被我叫做雪莲王。我们三人与她合照、录像,把她当作精灵一样对待,我说:这是我们四人的合影。

幺六与雪莲

各种拍,各种秀。雪莲花的出现,明显延缓了我们的脚步。好在当天计划改变,时间十分充裕,就是需要这样惊喜,才对得起为了这次活动我们所付出的一切。

落尘与雪莲

我向冰湖方向走去,又看到一片雪莲,落尘和幺六还在继续拍照。我期望在冰湖附近也有这样成片的雪莲,湖水、天光,映照着雪莲,那将是一幅更动人的美景。

我走在雪莲之路上

然而天不遂人愿,当我们到达冰湖时分,天空已经被云层完全覆盖,也没有雪莲,只有湖水微澜,映照冰川。冰川融水从对岸哗哗地流入湖中,又从湖底暗河流向了下游。
差不多正好是午餐的时间,我们在冰湖吃完饭,休息片刻,雨点开始滴落,即动身向早上计划的营地走去。

一号冰湖

我们先是返回到前面雪莲花盛开的乱石山头,然后转向正南方向。从陡峭的乱石山南坡下来,我看到了一片更密集的雪莲,我没有耽误更多时间,拍了两段视频,我继续向预定的冰川方向行进。

一片密集的雪莲

在大约3680米处,有一块相对平坦的碎石滩,我放下背包,爬到前面的碎石堆上方查看地形,前方已没有更合适的扎营位置。于是,就在我放包的位置平整地形,开始扎营。

雨持续在下,一直下了四个来小时。山下,我们的来路方向,不时云雾弥漫,我们的帐篷在云层之上,听耳畔冰川流水哗啦啦的巨响。幸好我们主动改动了计划,不然也会被迫改变计划,弄不好还会被困在半山。

山下的云雾

营地在冰川末端冰舌附近,一条深深的冰河,在冰川上形成了一个小瀑布,水流轰鸣着与来自冰川上端的冰川融水汇合在一起,不时可以听到冰川末端崩塌的声音。看上去,冰川末端几乎成了黑色,那是冰川上游携带的大量冰川漂砾堆积的结果。水的颜色是奶白色,看上去很浑浊。我用几块石头改变水流方向,导入旁边形成了一条小渠。又在小渠下游不到十米的地方,挖了一个小坑,以便取水。水渠中的水缓缓流动,起到了沉淀作用,水质有所改善。

修了一条小渠,让浑浊的冰川水变得清澈些

晚上,我试着用北斗盒子收发消息,收到了几条燕子李要求回信息的离线消息。看得出他得不到我的回应,很有些焦急,但我仍然无法发送消息,他只能继续焦急等待。

夜间,我走出帐篷方便,繁星满天。该下的雨水都降下来了,明天应该是个好天气。

第四天 冰川、达坂、二号冰湖

清晨,不知什么鸟儿早早就在山上孤独地鸣叫。蓝天寥廓,只有淡淡的云。往冰川方向望去,大约海拔4100米上下截然分明,那之上覆盖了一层新雪,洁白无暇。昨晚,山下虽是降雨,高海拔区域却是降雪。海拔4100米之下的冰川上,有一些灰色的斑块,那是沉积在冰川表面的冰碛。它们随着冰川的缓慢向前推进,在冰川末端围绕冰舌的前端形成终碛。随着冰川退缩,有些终碛的上方就形成了冰湖。多年前当我第一次看到高山冰湖时,还曾疑惑地想,是谁使用大型机械筑造了冰湖大坝?

左上角的山峰海拔4100米之上是昨夜下的新雪

7点57分,我用北斗盒子成功发送了一条消息,似乎印证了天气的确对北斗盒子的发送有影响,但接收来自卫星的离线消息与天气关系不大。

图中红线是经第三天修订的第四天计划线路,深蓝色是实际记录的轨迹,全天计划先登顶无名达坂,随后沿山脊行走,在转折点下行至二号冰湖,并在下游附近扎营。实际登顶后,临时改变计划,后借助绳索辅助提前下降至布拉特山谷。在河谷扎营后,一人看守营地,另外两人轻装前往二号冰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