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探秘天格尔-三人同达坂6天6夜探线纪实(附博霍特冰湖两日活动攻略)

9点20许,我们整理好装备,出发。当时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我们这次行动中最大的风险在等待着我们。

在碎石坡上行走

我沿着碎石走了一段,向左越过冰河,走到了冰川缓坡之上。这样好走多了,冰川的表面和冬天的冰面不同,在阳光的照射下,表面凸凹不平,好似粗糙的盐粒一样,加上许多地方漂浮着碎石,根本不用担心会滑倒,冰爪在这样的地方,无用且多余。冰爪只有在冰川更为陡峭的地方才有效。根据卫星地图显示的信息,我计划只在冰川边缘行走,遇到比较陡的地方,就离开冰川,在碎石上行走,免去了携带冰爪。

在冰川上行走

高海拔,冰川,这样的地方行走,都急不得。我们背负重装,一步一步,踏着坚实的步伐,缓慢上行……

海拔3700米,回望来路方向,群山逶迤,太阳从东方升起,照耀着冰川。

海拔3800米,几块巨大的冰川漂砾,横卧在冰川上,看似静静地迎接我们的到来。

海拔3900米,还有最后一百多米高差,即将登顶达坂。

我们一步步靠近海拔4000多米的无名达坂。在最后不到100米高差的地方,裸露的冰川显得有些陡。我们离开了裸露的冰川,走在碎石坡上。碎石坡,依然是冰川的一部分,只是表面堆积了一层锋利的碎石。有些地方只有十公分左右的堆积,走在这些地方要格外小心。不小心踩在比较碎小的石头上,就会引起滑动。我们尽量踩在大些的石头上,以保证不会随滑动的碎石滑到。我走在前面,在靠近冰川一侧,冰层上的碎石没有积累到足够的厚度,容易引起滑动。走在后面的幺六认为右侧更好走一些,那边的山坡接受阳光更多一些,冰层上的碎石层更厚、更稳定。我观察后,没有说话,继续沿偏左方向朝达坂前进。我所行进的方向,是达坂方向。幺六选择了在右侧山体爬升,落尘随他也走向右侧,我没有制止。

锋利的碎石下是坚硬如铁的冰层

那一刻,我无法判断哪条路径更优,两处看上去都没啥风险。后来,我才意识到我错了,这和我最初的纪律要求是相悖的,我要求整个团队不要分离,共同进退。后来我曾两次委婉地说过,团队应该在一起。

我不想严厉地批评他们,我更应该做的是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评,因为我当时没有明确地、严格地要求他们跟随我的脚步,是我在那一刻的犹疑,让我没有下达明确指令、严格执行我定下的原则,加大了后来的风险。

历经千万年冰川作用,石头一碰就断碎

如果我严格地执行了我定下的原则,三个人都在一处共进退,我们就可以在登顶过程中相互辅助,就可以避免随后我的两次滑坠,也不会受伤,尽管只是轻微的滑坠、只是皮肉伤,落尘也就不会在登顶之后忍不住大哭。每一次成功或失误,都需要总结,提炼有价值的经验教训,指导今后的路走得更稳、更远、更高……,这次也不例外!

达坂附近的冰川与脆弱的石片

那是一段艰难的爬升。我脚下的碎石在坚硬的黑冰上滑动,我不断用手杖调整身姿。顶点不远,就在眼前,却又似乎遥不可及。我计划先爬到几块较大的岩石上,然后从岩石上绕到目标点。初步尝试后,我放弃了。因为如果在岩石上发生失误,就会跌落下来,存在受到严重伤害的风险。我又选择一块五六米宽、覆盖着雪的斜坡横切,我用手杖敲出可以立脚的地方,一步一步挪移,走到这块雪坡中间的时候,发现前面两三米难以找到合适的落脚点,我又放弃退了回来。如果在这里发生滑坠,我会被抛到雪坡之下有碎石的地方才会停住,可能会滑坠五米甚至更远。我退回来,绕到没有积雪的地方继续向达坂方向冲刺。

达坂附近的冰川

前面的两次放弃,无疑都是正确的选择,因为那两处都容不得出现闪失。后来我选择的路径上有大量的碎石,万一滑到了,可以及时制动,在较短的距离停下来。走了没多远,我就发生了第一次滑坠,脚下的碎石突然滑动起来,我坐倒在地,碎石带动我开始下滑,耳边是哗啦啦碎石滚动的声响。我身体旋转着,用余光看到了下方一块较大的石头,急忙用脚蹬住石头,制止了滑动,也摆正了身体。左手手掌上划了一个两公分的口子,血流了出来。我当时不知道,此时的落尘和幺六都已经停下脚步,用扁带把自己固定在岩石上,正在紧张地关注着我。我只是偶尔扭头,看到他们一直在同一个位置长久不动,没有想更多,也没有时间想更多。

历经千万年冰川作用,石头一碰就断碎

我站起来,没有更多的犹豫,继续沿着斜向爬升。我又一次滑到了,好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经自动停住了,右手手掌又划了一个两公分多的口子,右腿腿肚子上划了一个十多公分的伤口。腿上的伤口在摔倒当时似乎就看到了,但直到回家后几天才真正注意到。在登顶之后的很长时间里,一直到家几天之后,我都误认为右腿膝盖下的一点点擦伤是摔倒时看到的那个伤口。落尘问过我腿上有没有受伤,我不想让他们担心,回答说没有。我自己也真的以为我腿上的伤,就是膝盖下的一点点擦伤。我还奇怪地想过,摔倒时流了不少血的伤口怎么就没有了?右腿腿肚子上的伤口,我一直没有感觉到,这可能就是落尘说的迟钝。或许也是为了配合意识中不想让队友担心,潜意识发挥的作用吧!后来发现裤子的臀部位置划的几个大口子,不知道是哪次摔倒造成的,好在裤子破的位置,皮肉一点也没有受伤。

顶点附近不很坚固的石头

眼看只有十来米的距离,我想直上到顶,不再绕来绕去。然而,露出地面的岩石被冰川侵蚀,如朽木一样脆弱,呈一碰就断的片状。我双手交替捏住几块片状的岩石,就像捏住酥脆的饼干一样,勉强可以借力,小心翼翼地配合脚下一步一步上移……

12点18分,我登上了稳固坚实的高点。我大声呼喊,登顶了!

顶点附近坚固结实的石头

几百米远处的落尘和幺六,一直一动不动地在关注着我。从旁观者的角度看,他们的感受远远比我更焦虑和更担忧。虽然有两次小的滑坠,但我有充分的把握,严格说我就没有出现焦虑害怕的念头,也没有出现任何放弃的念头。尽管在计划阶段,在这两天的行进过程中,我不止一次说过,放弃翻越达坂,原路退回是可能的选项。

回望来路方向

户外安全与风险的冲突,或许正是户外运动最吸引人的地方。如果所有的户外活动,没有了任何风险,赋予户外运动的探索、勇气、智慧等各种意义必将大打折扣,也就不会吸引那么多有理想有追求的人,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来到高山荒野寻求精神上的富贵。我的文字是枯燥的,不一定能表达全部的真实,旁观者的理解自然会有无限种可能,更多人看到的或许和落尘、幺六一样,是旁观者揪心的担忧,我却从中享受了极大的快乐。很抱歉!让落尘、幺六长时间无助地旁观。下次,我会让团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我们一同享受挑战的快乐!

看到这里,也一定有人想加入我们的团队。为了你的安全,我的安全,我只接受有专业户外技能(包括但不限于地图、导航、绳索等方面的独立操作能力)、有高度团队精神、有很强的纪律意识、体能强却乐于陪同弱小队员走在队伍任何位置,认同我的户外理念的朋友。欢迎参加我借鉴国内先进理念并有所创新的户外培训,总计100多个课时的理论和实操训练,我会全面梳理有关户外衣、食、住、行、理念、环保、地图、地形、气候、导航、野外通联、绳索技术、山地救援技术等内容……,受过专业训练的户外人士,不再是散兵游勇或者乌合之众,而是掌握全面现代户外理念、技能、装备并值得信赖与托付的人。
无人区里的风景果然是精彩纷呈!大片的雪莲花,成群的野牦牛,松脆的片石,堰塞的冰湖,身临其境时,想必你们一定是无比的兴奋,新鲜。落尘,幺六看到老师滑坠后流血,肯定也是万分的担心,有落尘大哭照片吗?呵呵,文中包含激情和灵感迸发的同时,老师总结的经验尤其宝贵,值得反复玩味,吸取。是的,户外的未知是吸引户外人最迷人的地方,未知的风景,未知的行程等等,但是,必要的候补措施的确是应该多背几个,以防万一。
  • 獬豸 不是野牦牛,是牧民散养的,一条无法翻越的山谷,不怕它们跑丢。 本次活动的安全措施到位,但正如我文中后面检讨的,没有坚持起初定下的原则是出现意外小风险的关键。 2019-10-20 21:16
浪桥 发表于 2019-10-20 19:54 无人区里的风景果然是精彩纷呈!大片的雪莲花,成群的野牦牛,松脆的片石,堰塞的冰湖,身临其境时,想必你们一定是无比的兴奋,新 ...

落尘、幺六看到我登顶成功,开始朝向我的方向横切。后来的判断确认,他们那个方向开始阶段容易爬升,更高部分也是危机四伏,在他们停留位置的上方,虽然没有冰川上的碎石容易引起滑动,却比较陡峭,一旦失误,风险更大。所以,他们才在关注我的时候,采取了用扁带挂在岩石上保护好自己的措施。

站在顶点,我环顾四周,风光无限。我喘着粗气,拿出手机拍下登顶后的第一段视频,然后趁他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过来,我立刻查看周边地形。我登顶的位置,高于达坂。达坂还在偏左一百多米的地方,我走到达坂位置,具有典型的鞍部特征,南北山体平缓横跨达坂两侧,看上去从这里可以向南抄近道,节省四五公里里程,插入到我们的计划线路上。

登高远望群山巍峨

观察完达坂位置和两侧的地形,我返回到刚才登顶的位置,这时落尘他们已经慢慢接近,快到了可以接应的地方。我拿出绳索,一头用布林结固定在一块凸出的石头上,带着绳索下去接应他们。有了绳索辅助,上下都十分安全、快捷、轻松,12点50分和52分,落尘和幺六先后使用绳索辅助被接应到了高点,我走在最后,一边收绳一边上行,轻松地到了顶点。

从顶点放眼南方,一系列雪峰冰川映入眼帘

我回到了顶点,发现落尘正坐在石头上呜呜地哭泣。我故作镇静、轻描淡写地问了一句:哭啥?心有歉然,面若沉静,我继续收拾绳索。

哭就哭一会呗,不论男人女人,哭是一种权利。有人说,男人不应该哭,甚至还有人说女人也不应该哭。某些蹩脚小说,把生来就不会哭的男人当成英雄。而我明明知道,自古以来中国人最欣赏的英雄,却多是会哭的,比如三国中的关羽、曹操、刘备,还有水浒中的豪杰。他们才是真性情的英雄!

没有人性的弱点,哪来人性的伟大!连哭的本能都没有,不会哭的坚强有何用?所以,不在于是否会哭,而在于哭过之后干什么、怎么干。与其从来不哭,不如大哭一场之后,抖擞精神大干一场,让意志变得更坚强,让目标变得更清晰,让脚步变得更扎实。

所以,我根本就没想着去劝她。在我看来,过于劝解伤心的人,和每次见面都要貌似关心地询问别人多年前的病情一样,情商都归于零,傻里吧唧。懂得自己使命的人,哭过之后,就像卸掉了身上的负担,只能更加积极向前。

后来,落尘说:“刺猬的眼泪,兔子又怎么会懂……,哭泣只是一种情绪,一种让心志变得更坚强的释放而已,眼泪带走的不光是绝望跟悲伤,连同一些淤积一起带走。你会发现,哭过后,眼睛会变得更清亮,心胸会变得更宽广,所以含着泪水微笑,也是一种成长。”是的,正是如此!

• 旷世之奇才 我很敬佩三位师友的精神和勇气,还有智慧。我能和你们一路学习,一路成长,是我三生最宝贵的财富。獬豸老师严格负责的教学态度,堪称是教育界的楷模。我为有这样的老师而自豪。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0-20 23:46
  • 旷世之奇才 幺六和我一样,怕饿,但是我和他不一样的地方是我出山的时候都吃完了,我饭量大,所以不太适合长线,友友们你们说我说的对不!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0-20 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