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探秘天格尔-三人同达坂6天6夜探线纪实(附博霍特冰湖两日活动攻略)

獬豸 发表于 2019-10-20 22:57 从顶点放眼南方一系列雪峰冰川映入眼帘我回到了顶点,发现落尘正坐在石头上呜呜地哭泣。我故作镇静、轻描 ... ...

幺六和我一样,怕饿,但是我和他不一样的地方是我出山的时候都吃完了,我饭量大,所以不太适合长线,友友们你们说我说的对不!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我很敬佩三位师友的精神和勇气,还有智慧。我能和你们一路学习,一路成长,是我三生最宝贵的财富。獬豸老师严格负责的教学态度,堪称是教育界的楷模。我为有这样的老师而自豪。

• 獬豸 走出户外,原来的一切问题,都不是事儿。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 2019-10-21 22:49
獬豸 发表于 2019-10-17 19:29 [

宰尔德河

宰尔 ...

43°13'22.54"北87° 4'13.60"东处有一处绕水马道,43°13'21.62"北87° 4'12.83"东是支流涉水点,两处皆可行,支流涉水点过河后,我们放了个朽了的北山羊头
1525816075 发表于 2019-10-21 00:29 43°13'22.54"北87° 4'13.60"东处有一处绕水马道,43°13'21.62"北87° 4 ...

谢谢!这也正是我们涉水过河的地方。
无人区的景色美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接近正午时分,群峰汇聚起朵朵白云。南方远近陈列着几十座山峰,有二十多条冰川自东向西展现在我们面前。回望来路方向,冰川逶迤,群山寂静,两天来的路,都融合在风景之中。

远眺群山风光

我们每人都拿出手机,落尘也缓过来了,大家都在惊喜地拍摄着顶点风光,却忘了拍一张合影。随后,我们来到比较平缓的达坂位置。后来,我将达坂命名为三人同达坂,取三人同行,用心同德之意。

落尘看着我手上的伤口,坚持要进行包扎。还问我腿上有没有伤,我不想告诉她,回答说没有。结果连我自己在那些天也一直没看到,自然也没感觉到腿上的伤口,把一处擦伤当成了腿上那条十多公分长的伤口。

经过核对Locus结合高程数据渲染的等高线地图,对照现场,目测地形,我们决定改变线路。Locus提供的信息显示,在当时的视觉可见范围之外,有一段凸坡,靠近沟底,坡度陡峭,作为徒步线路虽不适合,但还不算太陡。我们的决定稍有点风险,如果万一到了沟底附近找不到合适的下行路线,就必须费更大的力气向西回归到计划路线方向。但结合经验综合权衡,成功概率大于失败的可能。

总有些人,在行动判断的时候,喜欢绝对化,要么是黑要么是白,他们不懂得借助数据、概率进行科学的判断。比如:曾有人说过在户外运动中,卫星导航(目前主要使用GPS,未来将增加北斗导航)不可靠,容易没电,还是指南针可靠。甚至有人说,只有学会使用星辰、自然物导航,才是户外高手。相信这套说辞的人,我敢肯定,他一定不会在现代户外运动中走多远。

的确,卫星导航需要耗电,也需要基础数据支撑,一旦没电,或没有数据支撑,卫星导航就完全无法使用。看似某些人的说法颇有道理,但科学的思维不能只揪住一点而不计其余,而应该综合考虑卫星导航和指南针导航的每项长处、短处出现的概率,看一下在多大程度上,卫星导航是更有效或指南针导航更有效。如果使用卫星导航的好处,明显多于使用指南针导航的好处,那就应该果断舍弃指南针采用卫星导航,反之亦然。当然,适当地学一点指南针、自然物导航是有必要的,但花费大量时间学习可靠性很差的落后技术,不如多想一些办法,解决新技术存在的问题,比如多带备用电源、备用卫星导航设备,使用太阳能充电板等。实际上,人们通过实践、通过直觉早就做出了比一些墨守成规的专家们更正确的判断。请问,现在还有多少户外爱好者在使用指南针或自然物进行户外导航?

某些户外领队培训,还在用大量时间进行等高线、指南针培训,某些协会还在热衷于推广基于传统地形图、指南针的定向运动,这些做法客观上阻碍了户外运动的深入开展,延缓了技术的进步。换言之,如果用同等精力进行基于卫星导航的户外领队培训和定向运动人才培养,将会更好地提高人们的定位导航能力,减少各类迷路、失踪事件的发生,提高救援效率,带动整个社会民众综合素质的提升。

如下表所示,对比地形图+指南针导航与卫星地图+卫星导航两种技术,卫星导航技术的优点明显更多一些,而且耗电性这一软肋正由于充电宝的使用,尤其是太阳能充电板技术的成熟而变得无足轻重。当然,可能还有人担心卫星导航信号问题,但这是一个低概率的问题,除了密林、峡谷等少数情形外,不用过多考虑。而且随着卫星导航芯片的不断进步,目前的卫星导航芯片接收信号的灵敏度已经较十年前大有提高,况且谁也不太可能长时间一直在密林峡谷中行走。另外还有人会提出一些从未发生过的可能来抬杠,比如卫星导航被关闭了怎么办?太阳风暴把卫星摧毁了怎么办?流星撞上卫星了怎么办?外星人入侵关闭了卫星导航怎么办?这些极低概率甚至几乎零概率的可能,所有地球人一辈子都不可能遇到的问题,最好就不要提了吧,免得被当成白痴。

特点

地形图、指南针

卫星地图、卫星导航

比较结果

导航精确度

略低,与使用者熟练程度有关

高,与使用者熟练程度基本无关

学习难度

较难

较易

直观性

抽象

直观

提取坡度高程等信息

可提供信息

地名、水源、栈道等丰富、准确

地貌、地物等直观、细致

各有特点

地磁异常

卫星信号太弱或丢失

均为极低概率事件

概率论是现代科学研究的一种有效手段,是数学的分支,在自然科学、社会学中都有广泛深入的应用,如统计热力学、生物学、医学、心理学、社会调查学、管理学等等。也广泛应用于现代保险业、天气预报、地震预报、产品抽样调查等领域。尤其是现代保险业,正是通过概率论的运用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日常生活中,概率也是无处不在。杠精们是没有概率概念的,他们常常构想一些极低概率的假象,让一些人难以回应。但是一些似乎不入流的职业,看似没有多少文化的人,却常常十分地精通概率,比如票贩子、骗子等等。票贩子明白,只有他们被逮到受罚的概率乘以罚款额小于他们未被逮到的概率乘以获取的利润,他们就会放手去干。

所以,概率是一种思维手段,一种科学的思维手段,一种现代人的思维工具,当我们有了客观的分析,知道卫星地图+卫星导航技术远优于地形图+指南针技术的时候,还有什么理由继续抱持传统的观念不放呢?

言归正传,Locus是基于卫星导航兼有支持卫星地图、等高线地图、DEM高程数据的手机GPS导航软件,它的长处是强大的离线导航性能,不但有早期GPS的所有长处,而且也融入了等高线地图,尤其是DEM高程渲染,让原本十分困难的野外线路规划变得十分容易,初学者也能轻松掌握,分分钟就能得到一条不亚于原本需要在办公室或家中用计算机加上网络支撑才能获得的线路。

在三人同达坂,我们简单地吃了点食物,拍了些视频、照片,研究了线路,就开始下行。下行的路,实际走起来比看上去更陡一些,但在安全可控范围内,尤其是在双手杖的辅助下。

山下的河谷

下行近一公里后,原来干涸的山谷流出了清澈的水流,我们继续下行,水流断了,一会儿又重新冒了出来。乱石越来越多,坡度越来越陡。前面的地形变成两侧陡壁,夹着深深的河谷。在我们的正前方,布拉特山谷横亘在我们的下方,河流反射着阳光,与我们所处的位置有明显的高差。我和幺六商量着,想使用绳索辅助下行,却找不到合适的固定点,只能放弃继续下行。打开Locus,附近的坡度呈现淡黄色,这预示此处坡度较陡,或有陡崖,这是我们在三人同达坂时就想过的,现在成了现实,看来只有返回一段后,向西横切,寻找新的下行位置,有可能需要横切几公里,才能回归到原计划线路上。

我们沿河谷反向上行,回到一处有水源、相对平缓的地方,开始午餐和午休。午休后,我们向西走到沟谷之上,准备继续向西横切。走了不多远,幺六请求向下走一段查看地形。地图信息显示,此处附近难以通行,按我谨慎保守的观点,不必费劲查看,继续向西横切,找寻视觉范围内开阔可行的下行线路。幺六有的是体力,坚持下行看一下。于是我在原地等待他的消息。我等了一阵,听到幺六的喊声,说可以下。我虽有些怀疑,还是走向幺六。远远看到他却没有继续向下,我又一次向他核实,问到:能下吗?得到了再一次确认。

等我来到幺六站着的地方才明白,为啥幺六一直站着没有继续向下,因为这是一处几米高的陡崖,只有等我身上携带的绳索采取辅助措施后才能安全下去。陡崖下一直是凹坡,直达布拉特河谷,视野良好,将要走过的区域尽收眼中。

从陡崖附近东望

陡崖顶端有一块凸起的石头,正好可以套上幺六携带的150cm扁带。我在扁带上挂上一把主锁,绳头通过8字节连接到主锁上,再用扁带为自己做好简易的胸式安全带,将绳子另一端拴在腰间。我在身上挂了两把主锁,一把连接到石头上的扁带,做好自我保护,一把与绳索构成意大利半扣。我控制着意大利半扣的速度,保护着幺六和落尘背负重装先后缓缓下降到岩壁底端。又保护着幺六轻装回到了陡崖上我的身边。

在陡崖处小心下降

随后,我背负重装,使用意大利半扣速降方式降到了陡崖下。幺六在上方解除了绳索,他准备轻装倒攀下来。对一般人来说,这很危险,但幺六是攀岩爱好者,对轻装倒攀这处陡崖十分有信心,我也认定以他的能力,这样做没有危险。如果换了他人,我可能会冒着绳子被石头卡住、或绳索被严重磨损的风险,或采取丢弃部分装备的方式,让最后一个人在绳索保护下轻装下来。

幺六在倒攀

幺六在陡崖下的平台

獬豸 发表于 2019-10-18 13:05 宰尔德萨依河岸两侧,盛开着许多以前未曾注意过的花儿,虎耳草、青兰、乳苣、新疆假龙胆、肋柱花、小甘菊……, ...

看了獬豸老师的游记,从出发线路的设计、装备的整理与检查,给新驴和老驴上了一堂(行前准备课)。这是让人羡慕的户外教学旅程,我甚至有些嫉妒幺六和落尘姐能够跟随老师在行走中学习,地图和实际山中的路况对比,眼睛所看到的假象要用实际行动去证明。好的户外活动是在安全的基础上科学的行走!
发自8264小程序
  • 獬豸 谢谢支持!写这篇游记,我也是职业习惯,尽量追求严谨。缺点可能是有些地方过于严肃,趣味性不足。追求的目标是尽量不要盲从某些人的瞎说,传递错误的信息,关于雪莲、天格尔山、户外安全等等,都是这样,查阅了大量 ... 2019-10-21 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