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探秘天格尔-三人同达坂6天6夜探线纪实(附博霍特冰湖两日活动攻略)

一块近200米的湿地挡在了我们面前,湿地中部分区域有泥炭堆积,已演变为沼泽,弄不好会陷入其中不可自拔。我们折身朝向来时的路线,避开这块湿地,等我们沿着湿地边缘踩着一个个凸起在湿地上的草甸,走到干爽的牧道时,鞋子早已是泥泞不堪了。

湿地

湿地附近与其下游,河道弯弯曲曲,太阳仍被阴霾遮蔽,阴沉沉的天空,让周边蒙上了灰暗的色调,期望逆光拍出银链般河道的愿望落空了。

弯弯的河道

又见矗立的玛尼堆,不管已经累了,我们爬上山丘,站在玛尼堆旁,远处的营地清晰可见,不知道此刻的幺六是否也在凝视我们的方向。

快到营地时,落尘在营地附近的湿地上发现了地衣,看上去如木耳一般,成了我们晚餐的一部分。

暮色降临,在帐篷里,我又拿出北斗盒子,与山外的燕子李联络,收发信息。

夜半时分,听得帐外有动静。细听,是马匹到了近前,在食草,在漫步。

夜色沉沉,渐入梦境……

利用指南针,地图导航没有接触过,时有耳闻,没有GPS,卫星导航之前,这种方式为许多专家所擅长,也比较可靠,但的确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变得类似于古董了,可以珍藏起来。自从与老师系统学习了LOCOS MAP,户外助手导航等手机导航以来,我的每次出行必带的佳明GPS便被束之高阁了,因为与手机导航相比较,操作复杂,不够直观,等都差之甚远。无论在每次户外旅行或徒步中,我总是习惯性的打开手机,观察一下周围环境,海拔,路线,有几次在国外未知名的地方,或市区,或野外,都体会到了手机导航带给我的无尽乐趣,虽然,对于LOCOS,或户外助手还不能完全精确掌握,但精准户外已经得到了比较丰富的体验和成就感!尤其自己能够利用GOOGLE EARTH设计线路,并依赖导航顺利走出规划的线路那种愉悦感更是令人无比欣喜!感谢老师,感谢现代科技的技术革新给人们带来的方便,精确的把控自然,享受自然!
攀岩,速降虽然没有那么多时间参与实践练习,但是偶尔的几次训练也是令人很快上瘾,玩的不亦乐乎。看过英国最著名野外生存专家贝尔的所有节目,看到他每次速降是打的绳结总是个活扣,人下到谷底,轻轻一抖,绳子随之掉落,背上可以再次重复使用,我在想:老师,你们三人下去时,是一人在保护站解绳,还是也做个活扣,轻易抖落绳索?
浪桥 发表于 2019-10-22 00:03 攀岩,速降虽然没有那么多时间参与实践练习,但是偶尔的几次训练也是令人很快上瘾,玩的不亦乐乎。看过英国最著名野外生存专家贝尔 ...

游记里面已经讲的,仔细看。:-)

第五天 布拉特、察汗诺尔改线

清晨,我掀开帐篷,不远处有几匹马还在吃草。

我走到河边取水,带着水离开岸边一定距离后,开始洗漱。远处的十来匹马朝我走来,和前几天见到的牦牛不同,它们的步伐悠缓,明显没有敌意,走到我跟前十来米处时,我有些担心,挥手让他们离开,马儿们在距我几米处停了下来。很遗憾,我离开帐篷时没有带上手机,无法近距离拍摄这难得遇到的场面。我猜想,它们可能是想到河边喝水,但河水距我洗漱的位置明明还有一定距离,我也没有挡住马儿去往河道的通路,丝毫不影响它们到河道饮水,况且河道蜿蜒,它们是大致顺着河道走向我来的,饮水的位置有无数处。难道是他们把我认成了好久不见的主人?我又去河边取了一些水,再次回到刚才的位置。马儿们没有动,还在原位。洗漱完,我没有过多留意马儿们的动静,走回营地。

马儿在山坡吃草

天气晴好,又是一个好天气。吃饭完,我们开始收拾装备。阳光转过山顶,奔跑着,一会儿就投射到了营地。

9点35分许,我们出发。河谷里的一群马看到我们,向远处跑了开去。我不明白,为何早上那些马儿一点也不怕我。

图中红线是第五天计划线路,蓝色是实际记录的轨迹(有部分缺失,变成了直线),全天计划先沿布拉特沟下行,出布拉特沟后,沿G216国道至察汗诺尔沟,上行至三号冰湖(湿地)附近扎营。实际在察汗诺尔沟口因故改线,沿G216至波尔钦沟口扎营。

关于当天行程,我一直担心的是,行走过程中需要过河,尤其是布拉特河下游,两侧山势陡峭,可能需要频繁过河。

幸运的是,整个行走过程中,多数路段都有清晰的牧道,我们一直沿河岸北侧行走。偶尔牧道丢失了,只要仔细观察,很快就能重新找到牧道。

布拉特河谷中除了几十匹马,只有不多的一些牛,河水丰沛,植被丰富,虎耳草、大黄、千里光、蓟、沙参等各色花儿开放在山坡、河谷。走累了,就歇息片刻,一路下行,没有太多负担。

虎耳草

大黄

千里光

沙参

布拉特河谷,花草青翠。我们轻松地行进在牧道与草地上……

我们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沿布拉特河谷下行,除了几头牛,未见其它动物,植被保持着原始状态。

大约用时3小时,下行11公里,在12点40分左右,到达沟口,随后进入G216国道。

G216国道,早期是阿勒泰至巴伦台镇的国道,全程857千米,也称旧216国道。在《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普通国道网路线方案表里,两头将延伸到新疆红山嘴口岸、西藏吉隆口岸。我们行走的这一段是G216最为危险的一段,也被称为乌库(乌鲁木齐-库尔勒)公路。

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料选辑》记载:1952年1月,乌库公路动工兴建。该路向南穿过天山前峡、后峡,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冰达坂,经和静直达库尔勒,全长317公里。同年7月,乌库公路全线竣工通车。然而,一年后,山洪暴发,乌库公路部分路基、桥梁被洪水冲垮,交通运输中断。

1956年9月自治区计划复建乌库公路,动工前进行了实地勘察,选择了新的线路。1958年春,经17个月奋战,一万余名筑路人员完成修建主干线244公里,支线90公里,桥梁29座,涵洞128座,开挖土石方597万立方米,使这条横贯天山的交通干线全线通车。其间,兵团筑路人员共有58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58年4月18日,在前峡口外,共有6000多人参加了隆重的通车典礼。

G217独库公路上旁的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那里的168名烈士而建,乌库公路沿线却没有这样的纪念陵园。查阅资料,乌库公路工程指挥部曾在北线、南线路边林地各建了一座革命公墓,安葬烈士遗体,立碑永留纪念。这两处公墓的位置今在何处?未见相关资料的详细说明,以后再去后峡,我会留意查询。让我们把牺牲在这里的58名烈士记在心间!

几天来,第一次又见到了现代文明的痕迹。一辆越野车停在了我们旁边,司机向我们打听前方的路况,他想翻越达坂到达南疆,然后绕道后沟返回乌鲁木齐。午后,我们再次见到这位司机时,他说前方路被堵住了,只能返回。在公路边行走期间,不时有好心的司机想载我们一程,都被我们谢绝了。

G216沿线风光

幺六积攒了五天的一大包垃圾,交给了一位哈萨克司机,由他带下山去,给幺六减轻了一些负担。幺六的垃圾主要是食物包装产生的,原本准备继续背下去,直到出山。我的垃圾不多,一直在包里,直到回到家中才取出来。路上想过交给哪位司机带下山,但想到区区几百克的垃圾,不值得费劲打开包取垃圾。实际上,遵循LNT法则,做好充分的行前准备,妥善处理食物包装,垃圾是不会太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