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樟岙岭古道丨道虽不易,乡愁依旧

樟岙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永嘉县桥下镇徐岙社区樟岙村,止于西尖村。古道全长4000米许,累计爬升四百米余,块石为基,是古时樟岙村与西尖村等地村民来往的主要通道。由于年久人稀,古道大部已被荒草所蔽,古道沿途林密水丰,全程荫蔽,风光旖旎,但已不易行,唯剩乡愁记忆,两小时可至。

樟岙村,据永嘉地名志记载:樟岙,徐岙东南二公里,村建山岙,樟树成林,故名樟岙,手工造纸称著。樟岙村乃邵姓聚居地,祖上500年前迁自碧莲邵园村。

村口一座石牌坊矗立,伴有一棵硕大挺拔的樟树,边上有一座平水王庙,位于道旁。

依公路直行,在小桥对过左侧入村。一座翻建于2015年的邵氏大宗,占地1000多平方米,两层结构,仿古造型,雄伟壮观。

旁边道坦有一长廊,长廊石柱为翻修古宗祠移建,石柱之上题刻清晰,乃民国二十五年重修所记(1936年),可谓历史久远。所建古物构件,就近保护,虽有遗憾,但也算保存乡愁人文以示后人。

村中古屋已然不多,道坦旁有两退屋,保留了明清永嘉民居的风格,却已然破败。

行至西章水电站机房前,右边上山,密林深处可见一小寮,但不入林,在厂房围墙旁上古道。

上行的古道,因久未有人行走,已是荒草丛生,林密其上。远眺可见樟岙村的上塆自然村的沃野,掩藏于群山环抱间。

密草林深间迂回上行,历三桥,水瀑轰鸣但为茂枝所蔽不得真容。

上行三里许,路有腐树,横卧其上,需攀援而过,行走极需小心。

复行一里,过电线杆,至山岗,道有分岔,右行去往水渠,直行去往西尖村。有塌毁的小亭只剩石墙,亭旁荒草齐腰之深,已难辨其道。

为安全起见,右边下水渠,沿西尖水库电站的引水渠前行。

水渠建于高崖深峡,渠下深渊不见底,恐高之人慎行。远山叠嶂幽寂,渠水湍急,而轰鸣。

渠道行,二里许,至西尖水库一级发电站前,只见一条汹涌的涧流没坝而下,归入引小渠,咆哮而去。

过小涧,上至公路,直行不久,至库房小桥;

沿小桥绕公路,二里许,至西尖村。

距西尖村不远的左侧山坡有盘古庙矗立,庙下本有樟岙去往西尖的古道,可惜已被草蔽。

西尖村,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徐岙东北4公里,村西一山,名西尖,村以山名。村东建有北电站,亦有一棵枝繁叶茂粗壮的古樟立于村前,几幢古屋,石墙、黛瓦立于山坡,有新居于其上,闻得鸡鸣却不见人踪。

西尖村东的水电站,库面开阔,群山倒映,苍翠之下,有庙掩藏。
当年繁华地,已随乡愁远,掩没深山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