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大兵游记:游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记

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和华南农业大学(五山校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这两所大学相距不远,是我此行走进百校计划中的第9所和第10所大学。

两所学校同为国内非常有名的大学,建筑风格差不多的。华南理工建筑特色规规矩矩一些,符合我心目中理工严谨的特色。

华南农业大学校园绿化植物更多一些,而且好多建筑还保留着园林式建筑。虽然有些老旧,但不影响我对她的好感。

就校园建筑风格而言,两者各有千秋,环境都很不错,教学质量而言,两校都培育出了许多佼佼者,都配得上国内一流大学的称号。

从我住的青旅旁5号地铁“杨箕站”直达“五山站”,出站后既可见华南农业大学的东南校门。为了接下来的行程更顺利,我想先去华南理工大学。

参观完华南理工大学以后在去华南农业大学,从华南农业大学出来后直接回到这里坐地铁,这样可以节省一些时间。

由于华南理工大学的南门并不很显眼,当我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幼儿园旁边的时候,我还在向一位老奶奶打听华南理工大学的大门,老奶奶非常热情的告诉我已经到了华南理工大学。

她还告诉我向前走,就是中山先生像和办公楼的位置。向前没走几分钟就看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大问题活动中心,门口有老师在组织签到,估计里面有活动,我不想打扰学校正常的秩序,径直离开了。

本想找辆单车先弄清楚学校大致建筑布局,不过先来到了先前那位奶奶说的中山先生像前,雕塑后面,看见一幢非常漂亮,且很有气势的建筑,这是国防生教育学院。

华南理工大中山先生像

国防生教育学院前是一个比较大的广场,在教学楼前立着校训“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初读时觉得非常熟悉,这与中山大学的校训很相似,因为华南理工大学就是中山大学理工学院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大学。

虽然几经岁月变迁、社会发展,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仍然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

从国防生教育学院后面的办公楼里下来,在自行车棚里找到了一辆单车,可以一路狂奔了,先看到的是办公楼前的西湖,左转向前看到了一幢园林式建筑,继续前行前面路标有禁止单车驶入的标识。

掉头回来继续环西湖骑行,看到了学校的食堂,现在还不是饭点,继续骑行,看到了很有特色的建筑设计研究院,再向前,又回到了国防生教育学院旁边的马路上。

中山先生像面向的中山路直通学校南门,学校的的图书馆也在这条马路上,图书馆虽然不高,但是给与我的印象非常的深刻。这里和其他所有大学的图书馆一样,都要刷卡才能进入,我只能在门口看了一眼就离开了。

华南理工大南门

继续骑行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就来到西湖边的食堂用餐,食堂里面的菜品非常丰富,有不同地域和菜系的食物提供,可以直接买餐票用餐比较方便。

吃过午饭,徒步游览了先前看好的比较有特色的建筑,比如电力学院和建筑设计学院,然后就去往华南农业大学。

总结一下,如果你到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我推荐你可以看看图书馆、中山先生像、国防生教育学院,环西湖一圈。

五山校区是华南农业大学最早的校区,华南农业大学是我走进百校计划中的第9所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有很多建筑风格都相似,尤其是他们的办公大楼,我是从华南农业大学东南门出入的,因为这里靠经地铁五山站。

进学校东南门沿粤汉路前行5分钟就看到了一个石碑,刻着华南农学院,我猜测着是华南农业大学的以前的名字,石碑后面就是洪泽湖。

右转继续沿粤汉路到潘阳路,先是看见了非常高大的行政楼,后看见行政楼对面有一处花园,有亭名为华瑞亭。

游览完整个华南农业大学,我总结了一点:就是在华南农业大学里像这样一个花园+亭子的模式有好几处,这样让华南农业大学的环境比华南理工大学更优美一些。

继续沿潘阳路前行就看到了潘阳湖和校园里的湿地公园,这里有好些人漫步在湖边小道上,悠闲的享受着。

在湿地公园旁的单车停放点找到1辆单车,骑着开始到处晃悠。

先去了华南农业大学的南1门,这里矗立着华南农业大学校门的石牌坊,在环岛上可以非常好多欣赏校门的雄伟。

华南农大南1门

南门广场布置也比较讲究,道路两旁放着培育的正在盛开的花儿,非常的美丽。

进入学校南1校门,沿紫荆路骑行准备去泰山校区看看的,因为回来的时候会有很长一段上坡路,我担心体力不够。

承认自己体力差并不是什么坏事情,站在桥上看了一眼泰山校区体育场就往回骑行了。

华南农业大学的道路比起华南理工大学来讲,更耗费体力一些,没多久,我就感觉自己体力不支了,放好单车就开始徒步游览校园。

沿陈瑞球林满珍伉俪大楼前的湖游览了一段,这个湖的名字我一时想不起来了,不过湖的造型非常的奇特。

凭着感觉向着校门的方向走着,准备回去休息了。相对华南理工来说,华南农业大学保留了很多以前的老建筑。

走在华南农业大学的路上,随处可见园林式的旧建筑,让人非常的惊喜,我常常像想发展和传统建筑物之间的矛盾真的不能调和吗?

在中大南校区和这里发展和传统建筑好像都发展的很好,从我个人而言,我更希望传统建筑也可以得到保护。

走路10分钟左右,路过风景优美的惠泽亭,我看到了对面熟悉的道路,我找到我回到了东南门的洪泽湖。

华南农大惠泽亭

这就意味着我此次华南农业大学之行即将结束,由于自己体力有限,有好些地方都没有去到。

给自己留点小遗憾吧,也给自己下次来华南农业大学留个借口,何尝不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