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浙江

翻山越岭只为风景(二)

一次旅行、一种心情、一个故事……记2016川、青藏大环线之行(二)。

曾经看过一首诗,“有一种内心的颤动,当你双脚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有一种心境的开阔,当你双眼看着这片天空的时候;有一种自由与热情无限奔放与飞翔,当你驰骋在这片土地上的时候;这里,就是西藏

D6:20160921,巴塘—G318—左贡,行程260公里

上午9点半从巴塘出发,经金沙江、宗拉山(4150米)、西曲河、芒康、拉乌山(4376米)、澜沧江、觉巴山(3911米)、东达山(5008米)等地,于18点半到达左贡。

巴塘县城
从清澈的巴楚河水流汇入了泥沙滚滚的金沙江,金沙河水流湍急,两岸崖坡陡峭。“黄金生于丽水、白银出自朱提”这是对金沙江的一种描述,想去淘金的不妨去试试,江里黄金很多哦……翻越海拔4150米的宗拉山

这次川藏线上看到的几次军车都是相向而行的,所以没有给我们耽误什么时间。到了拉林高速(去巴松措的路上)才有了一次和军车同向行驶,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对我们的行驶也没有什么影响,也许是我们运气好吧。

进入西曲河流域

进入四川与西藏交界的巴塘金沙江大桥,大桥两岸四川这边叫竹巴龙,西藏这边叫朱巴龙。

芒康是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也是川藏线和滇藏线二线汇合之地。

芒康的路也不这么好走,有的地方在修路,城里也是灰蒙蒙的,所以一直没找到合适吃午餐的地方。

出了芒康城别忘了要停车取限速条,不然警察会罚你时间(其实后面有很多地方要拿限速条的地方,自驾去的人千万要记住)。

阿大的力气杠杠的,这么大有石头被轻松搞定,这可是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拉乌山的草地上很适合我们的午餐

拉乌山下山后进过的如美镇多美村
澜沧江竹卡大桥在芒康县如美镇,在拉乌山和觉巴山之间的山谷中,湍急的澜沧江日夜不停地冲刷着大桥的山崖,江水流速非常厉害,汹涌澎湃的江水把山崖割裂得十分陡峭。

海拨3911米的觉巴山,在众多4000米以上的高山下,这山确实不高,但在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下,30多公里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度使得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

阿大和觉巴山藏族老人合影

帅哥东东前段时间刚从中东回来,所以头巾不离脸。明星出场忙坏了群多摄影师
是从涉足高原来,今天第一次上了5000级别的大山,到达5000米高度下车时有点轻微人漂的感觉。

上个高山不容易啊,大家欢呼下

进入整休地海拔3800米的西藏昌都地区左贡县

今天也是经川入藏的第一天,路上风景直线上升,观山高谷深、激流汹涌的金沙江和澜沧江峡谷自然风景,登海拔5000米级别的东达山口,看到了不同的地形地貌的构造,有些地方地貌层次很分明。在车辆行走于318国道巴塘至左贡段之际,我所能体会到最危险的并不是道路有多难走,必经车轮子底下还是很踏实的,那怕是便道,只要你不糊乱开车,那么最危险的路段就是让你不敢往下面汹涌波涛的澜沧江江面多看一眼,因为底下是万丈深渊。而路面上是随时下落的流沙飞石,途经好几处看到武警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在抢修路面,我们要为最可爱的武警战士点赞。路上曾经遇到了飞石,好在阿大处理得当避开了飞石,有惊无险,原来是很陡的山坡上有十几只山羊在走动,引起了山坡上的石块往下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