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翻山越岭只为风景(三)

发表于 2019-10-17 17:17 显示全部帖子

离开纳木措,一路继续北上,进入那曲境内。

高原气候真的捉摸不透,刚刚还蓝天白云,一会功夫不知从哪飘来一大片乌云,好似天公不小心打翻了墨水瓶,浓浓的乌云迅疾地盖住了半边天,正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只听说过有追风的,没听说过有追乌云的,哈哈。。。看我们的浪咕咕,追乌云多专业。。。

那曲的夜,睡醒了有一点点头疼,这是我们这次川进青出自驾线上住宿海拔最高的地方,这里地处唐古拉山南坡和念青唐古拉山北麓,羌塘高原的东端,这里海拔有4500米左右,对我们沿海城市的人来说,高寒缺氧是我们最大的问题。

早上拉萨出发后过了一个涉水的涵洞,当时也不知道这水到底有多深,我们作为外地人对当地的环境也不是很熟悉。我们很佩服浪咕咕的驾驶技术,沉着冷静应对,终于有惊无险驶离积水区域,晚上看一下水位已到了越野车的雾灯下了。

发表于 2019-10-17 17:17 显示全部帖子

D14:20160929,那曲—G109—唐古拉山口—通天河—可可西里—昆仑山山口—格尔木,行程890公里。

早上7点半从那曲出发,经安多、唐古拉山口(5231米)、风火山口(5010米)、雁石坪、通天河、沱沱河(长江之源)、可可西里、五道梁、不冻泉、昆仑山口(4767米)、纳赤台(3700米)、直到深夜23点半才到达海拔2800米的青海省格尔木市。

一路蓝天白云,看到了广阔的羌塘草原和可可西里无人区中的野生动物—羚羊。一整天我们自驾在海拔4600-4800米的青藏高原上,过了昆仑山口后,海拔就开始直线下降,由于赶路,在夜行过程中没有好好看清气势壮观的魏魏昆仑雪山,这也是这次自驾的小小遗憾,但我们还是感受到了青藏线路上最高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口,此处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平原的六成,更有“风雪仓库”之称。隔着平川般的山谷西望唐古拉山峰,白雪皑皑,因为站立点海拔已很高,连绵峰峦更象无尽的丘陵向极目处延伸,在碧空蓝天之间,真正体验到了离天最近的感觉。

之前听人家讲,青藏高原“远看是山、近看是川”,站在“平地”已经是4000多米高度了,见到5、6000米的雪峰,也就是比地面高出1000多米而已,只觉其雄伟,却难显其高峻。这次算是亲临其境,可证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之理。

发表于 2019-10-17 17:17 显示全部帖子

据说前方去唐古拉山的路上有冰冻,有些货车开不上去,路被堵了。

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

蓝天白云、没有暴风雪。

发表于 2019-10-17 17:17 显示全部帖子

猜猜这公路两边竖着的的是什么杆子?

D15:20160930,格尔木—柳格高速—德小高速—茶德高速—乌兰县,行程470公里

路过小柴达木湖

高速公路上停车观景拍照,真是不可想象的事,在那我们可没有违章哈。

发表于 2019-10-17 17:17 显示全部帖子

高速上还能调头,那我们就下车好好去看看了。

这边上有个叫锡铁山的镇,镇旁边的山上有个铁石矿,这湖边的小石头可能受矿的影响,看着挺漂亮的,顺便捡上几块留个纪念。手机拍的照片有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