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三天两晚霞浦游,错过唯美日落也不能错过美味实惠的海鲜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拜老天爷所赐,杭州从2018年底到2019年春季,连续下了几个月的雨,破了好几项气象记录,下的人的心都霉了。

寒假期间,有三天空档,为了给自己和孩子去去霉,我就想找一个不算太远又不下雨又比杭州暖和的地方去逛逛。看了好几天的各地天气预报和火车票后,霞浦进入了我的眼帘。

每年到福建霞浦来拍摄日出、日落的人不计其数,这里的滩涂是摄影创作者的灵感的圣地,许多人在这里拍出了令人咋舌的美景。我虽不是专业的摄影者,也喜欢拍拍美照,把美好的记忆留在画面中,这段时间霞浦正好没有下雨,我终于决定带上孩子去霞浦玩玩。

交通:自从有了高铁,去福建变成了一件很容易的事了,从杭州坐高铁到霞浦不过四个小时左右。

住宿:作为一个对住宿还是有一定要求的人,住宿的选择对我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件事。到霞浦来看日出日落都是很值得做的事,但是身为一个懒人,看日出对于我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感觉还是看日落更适合我。霞浦最美的日落据说在东壁村东壁村东壁距离霞浦城28公里,是三沙镇一个面朝大海的小渔村,这里的游客很少,酒店民宿也很少,最有名的就是一家名为“拾间海”的民宿。

第1天 找一家海边民宿住上两宿

傍晚时分下了火车,一走出火车站就感觉到霞浦的气温比杭州热了不少。根据攻略上写的,在火车站出口处有专门的大巴可以直接送到三沙镇,18元一位,和驾驶员说“拾间海”就会直接在民宿门口停车。

我们来到出口处,找到了大巴发售点,不过奇怪的是只有两辆小轿车,问了司机后说这就是去三沙的车,价格一样是18元一位,感觉还真有些奇怪,可能是因为春节假期还没有过完,游客比较少,用大车接送不经济吧。

夜色中小车一路开去,开到一半竟然也开始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我的心情不禁一沉。

开了大约四五十分钟,终于到了“拾间海”,办理入住手续后就该吃饭了。听“拾间海”的工作人员说,渔村很小,没有什么对外的餐厅,好在拾间海自己就有一家对外营业的餐厅,工作人员说价格不比外面的贵。虽然对民宿的餐厅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带着孩子晚上人生地不熟的,我也没有心情去外面找吃的了,没想到吃了一餐就觉得味道相当不错,价格也很实惠。

海边的人就是大气,做起海鲜来不惜料,在家里干贝都是做配料点缀、调味用的,这里的汤一上一海碗,碗里是满满一锅干贝。

水煮海鲜点错了,我以为福建人吃的清淡,没想到水煮二字学的是四川的做法,螃蟹和皮皮虾都和辣椒一起煮,真是有点暴殄天物了。

好在炒海鲜粉水平还是在线的,味道棒棒哒。

感觉霞浦人民还是很淳朴的,菜量都很大,两个人点了一荤一素一汤,再加一份点心,就吃的撑撑的了。

拾间海分为山院和水院,水院自然是最好的,有直面大海的泳池。

为了控制成本,这次我就只订了山院的名为“而立”的亲子房,本来是想一家三口一起出行的,由于某人工作原因最后又变成了我们母子俩的旅行。亲子房房内有一大一小两张床,还有一个可以看到海的阳台,性价比也不错。

房内还准备了当地特产——海带零食制品。

虽是小渔村,民宿老板还是挺注重品质的,提供的备品是来自澳洲的小众有机品牌BEAU PURISSE。

第2天 海边美食吃不够

清早起来,坐在能看到海的窗边吃一顿当地特色的早餐,心情特别放松。

餐厅二楼的露台是个观景的好地方,早晨晨雾还没散去,远处的山隐在云雾中,好似一幅水墨画。

度假的日子,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吃完饭在民宿各处走走、看看、坐坐,觉得也很有意思。

不过,小朋友可闲不住,强烈要求出去走走看看。在向“拾间海”的工作人员咨询后,我们决定走到附近的留云禅寺去看看。

沿着东壁村的村道一路向前,走了大约二十多分钟,就来到了留云禅寺。

留云禅寺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寺庙,位于霞浦三沙镇东璧山腰。

正值春节假期,留云禅寺游客不多,在此可独享清静和美景。

留云禅寺依山面海,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依山势横贯东西,并列四座,风光秀丽,有“闽东小普陀”之称。天气条件好的时候,可以在寺内的山上远眺霞浦落日美景。可惜当天天公不作美,我们在寺内敲钟祈福后稍作停留就打道回府了。

小小的渔村真的没有太多的餐厅可供选择,我决定还是回到“拾间海”用餐。小朋友点了土豆黄牛肉,虽然说在海边不点海鲜有点怪怪的,不过味道还真的挺不错。

炒北极贝

鱼丸也是富有福建地方特色的小吃之一,来到福建怎可错过。

吃完午饭,我们又坐上了乡村巴士,动身去了也是位于三沙镇上的小郜村。以滩涂风光著称的霞浦,单单小皓保留着一片沙滩,据说很多有关霞浦的佳作都是在这里诞生的。不过,美丽的摄影作品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我们去的那天天阴沉沉的,说真的,完全没有体现出霞浦的美。

好在我家小朋友还是很会自娱自乐的,他还是第一次来真正意义上的渔村,在村里的小卖部买了很多在城里已经找不到踪影的摔炮,开心的玩了一下午。

傍晚时分,回到我们住的东壁村,街道上几乎没有什么人。

站在路上看依山面海而建的拾间海,民宿主体就在海边的一座悬崖上,夜色中全白的建筑在海边特别显眼。

在“拾间海”的TIME餐厅已经吃了两餐了,晚餐我们想换换口味,就在小渔村里找了一下。实在是因为霞浦东壁村太小了,店也太少了,走遍了全村也就只在“拾间海”旁边找到一家名为望海楼的餐厅。

可能是因为平时顾客少吧,店里的库存也不够,实在点不出什么菜来,就点了一份平时家里也经常会吃的白虾和炒花蛤,这种菜也没什么技术含量,只要新鲜就好吃。另外点了当地特色的肉燕,一种类似于馄饨的食物,其实在遍布全国的沙县小吃也能吃到,不过毕竟在原产地,肉燕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小朋友连吃了好几碗。

简单一餐也吃了将近两百元,可选的菜又比较有限,相比较起来还是“拾间海”的餐厅更合我意。

霞浦住了两天,因为天气缘故没有看到绝美的风景,总觉得这一趟来的有点亏,于是向拾间海的工作人员咨询还有什么可玩可看的,工作人员建议可以去花竹看日出或是去杨家溪看看。

说起杨家溪,我想起在网上看到过一张颇有意境的照片:晨雾中、斑驳的日光下,一位披着蓑衣的老农牵着一头老牛穿行在榕树下,脚下是盘根错节的树根……这张图片在国际摄影展上曾获得过大奖,于是杨家溪也变成了网红打卡圣地。我决定第三天上午到杨家溪看看。

小渔村内不好打车,还好工作人员给了一张包车联系电话,和司机谈妥260元包半天车,这还真是我这三天内最大的一笔开销了。

第3天 杨家溪和不够完美的落日

坐着包的小车,开了大约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杨家溪。可能是因为冬季是淡季,景点外面门可罗雀的,门票价格并不贵,18元一个人,孩子半价。我带着孩子付了27元就进去了,走进景点还真有些失望,里面很多树木都黄焦焦的,红枫树也枝叶凋零,让人完全没有欲望拍照。

走到景点深处,突然听到前方人声鼎沸,再定睛一看,前面烟雾腾腾的,烟火中朦朦胧胧的有一个老农牵着牛缓缓走过,后面还有一个农妇负责点火放烟。在老农的前面很多摄影师举着各种价格不菲的相机对着老农各种抓拍,摄影师的领头人高喊:“再来一组,300元等下给你。”原来杨家溪经典的画面是如此炮制出来的啊。不过可惜,可能是因为当天天气原因,阴天下杨家溪那缕最负盛名的耶稣光没有给表现出来。此情此景深深感染了我,我也忍不住拿着我的小相机和手机蹭拍,免费咔嚓了几下,无奈水平有限。

老农和老牛的表演结束了,摄影师们都散去了,杨家溪又归于平静。

我这才有机会好好打量杨家溪的全貌,说真的,没有大批游客的千年古榕树群还是很美很有特色的。

据说这些树植于南宋初期,历经了800多年沧桑,依然翠绿成荫。其中最大的一株树,树干周长达到了12.6米,树的主干已经中空,可以容纳好几个人,小朋友也跃跃欲试,想要爬到里面一探究竟。

景点不大,逛上一两个小时也就够了,虽然水平有限拍不出经典款照片,但是这颇有特色的古榕树群个人认为还是挺值得一看的,特别是在人群散去后,在幽静的树林中坐上片刻,这感觉是在城市中完全体验不到的。

杨家溪出来,天空慢慢放晴,来霞浦一趟不看日出总觉得很可惜,这下感觉有希望了。

回到拾间海,看到久违的阳光,心情不禁豁然开朗。

我们在拾间海餐厅又吃了最后一餐,我个人最喜欢的也是这道用色白质细的鱼肉打制而成鱼肉面条,配上虾仁、墨鱼等炒制起来,味道鲜美,令人回味无穷,一直到等我回家后几个月都会想起这道菜。

皮皮虾和海虾双拼

可能是因为东壁村还是个游客不太多的小渔村,所以当地人都还挺淳朴的。我觉得当地的美食不光用料新鲜,味道好,量也很足,我和孩子两个人每餐都点两三道菜,一道汤,外加一道点心做主食,每餐饭人均价格都在一百元左右,每顿都吃的很撑还吃不完。

吃完饭,想起司机推荐在我们住的附近有一个名为虞公亭的沙滩,可以去看看。小朋友最喜欢玩水玩沙了,听到我的提议简直开心到飞起。

沿着我们住的拾间海民宿边的楼梯走下悬崖,再往前走上十来分钟就到达虞公亭沙滩了。拾间海白色的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特别突出,让人很有度假的感觉。

虞公亭沙滩位于一座大桥下,这里的游客很少,基本都是本地居民。

虞公亭沙滩与滩涂融为一体,滩涂上有大规模的紫菜养殖基地,上万根竹竿插成一块块方形的网框,一艘艘作业的渔船漂在海上,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太阳转瞬而逝,夕阳下,海边的那一片沙地和滩涂披着一身不算太灿烂的金光,虽然没有想象中完美,却也不失为一种含蓄的美。

终于和大海可以亲密接触了,虽然天气有点凉,小朋友还是脱了鞋子挽起裤子,捡贝壳、堆沙子、画沙画,在沙滩上玩得不亦乐乎。

该是离开的时候了,此行最大的愿望就是看一场完美的日落,可惜天公不作美,怀着来看落日的希望,天却一直阴沉沉,好不容易放晴了半天,待到傍晚云又遮住了太阳。

在这观落日的最佳视角错过了一场唯美的落日,不知道我与霞浦到底是有缘还是无缘,不过冲着这三天吃的价廉物美的美食,我也可以说这一趟没有白来。

最后说一下费用:

交通费用:

火车来回双人共计:551(孩子是半价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