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贡嘎 王的觐见

贡嘎  王的觐见

鄱湖牧童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那一日,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贡嘎  王的觐见

去贡嘎转山,是源于余秋雨先生说:一年一守望。一生一贡嘎。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余秋雨这段话让“朝圣贡嘎”成为每一个户外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终生向往!

贡嘎山,又称木雅贡嘎,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隶属横断山脉,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是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作蜀山之王。又称作东方的阿尔卑斯,因其山地抬升将近5000米的落差,加之变幻多端的气候和陡峭的地形,使其成为一座人们难以触碰的神山,攀登难度高于珠峰登山界有句名言:有钱可上珠穆朗玛,有再多钱也难登贡嘎。正因为贡嘎难以攀登,“转山”成为朝觐贡嘎最常见的活动,一生中能有缘见到贡嘎主峰,被人喻为“王的觐见”。贡嘎山周围高峰林立,冰尖雪深,卫峰众多,雪山、冰川、温泉、河谷和湖泊,让贡嘎山气势如虹,景色壮美,摄人心魄。在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特辑里,贡嘎山入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排名第二(第一是南迦巴瓦)。目前,除了传统的佛教信徒们转山以外,近年来,前往贡嘎的户外转山者也是络绎不绝,贡嘎转山名列中国十大徒步经典路线之一。

最经典的转山路线是从老榆林电站开始下日乌且上日乌且日乌且垭口莫溪沟贡嘎寺子梅村巴王海草科乡结束,这条线被称为“贡嘎大环线正穿路线”,全程91公里。

10月1日第一日

成都—康定—老榆林—格西草原徒步8公里,露营地格西草原海拔3500米。

我们是南昌驴友”大帅临时召集的户外AA队,共八位队友。分别来自南昌的大帅和牧童、南京的自在和西西、呼和浩特的头疼和饮血狼、重庆的子洵、天津的章鱼。出发前几天就在网上约好了与别的商业队拼车从成都去康定,全队提前一天从各地赶到集合点。包车召集人成都畅想户外领队博奕,租了一辆37座大巴车,他的人不多只有9人。又另约了一队轻装8人,加上我们一行7人共24人(我们有一人提前一天自行去康定,后自行到达格西草原),这样就凑成一辆满载的客车去贡嘎。

南昌 大帅

南昌 牧童

南京 自在

南京 西西

呼和浩特 饮血狼

呼和浩特 头疼

重庆  子洵

天津 章鱼

101日,早晨6点钟准时从成都市出发,沿成康高速一路西行,避开了国庆节成都出行高峰的堵车,汽车行驶6个小时后到达康定。康定是一座藏区城市,印象之中的康定是情歌的故乡,也是川藏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这里有浓郁的藏文化和汉族风情,更是康巴锅庄舞蹈文化的发祥地。大雪山融化后的雪水形成的河流穿城而过,街头上藏民、喇嘛、藏文、藏餐等各种藏族文化气息非常有特色。本想在康定补充一些物资,感受一下锅庄舞的魅力。顺便游览这座汉藏交融的城市,大巴车司机不愿停车,我们也只好作罢。

贡嘎  王的觐见

下午1230时,汽车开到康定老榆林登山点的水电站路口,放下所有人,这是登山路的起点。前方有条上坡土路延伸至山的远方,路的宽度完全可以使小车和马帮通行,进山的队伍多数人租用现代交通工具或马帮运送物资,然后轻装徒步走3公里山路,就可以直达格西草原。

我们一行7人是重装,下车后稍作休整,简单进食了些干粮。为了尽快适应高原的徒步,大家从下车开始,先走五公里土路,再徒步三公里山路,把所有的装备背到格西草原。格西草原海拔3500米,是贡嘎环行线上徒步的第一个露营地。

这次重装出行,考虑到贡嘎沿途天气多变,装备带的多也带的全,加上5-6天的食物,背包重约40斤,接近我的背负极限。头疼与饮血狼和自在等人步伐较快,始终走在前面。我跟在队伍的后面20米左右,走得有些吃力,在高原上行走,走几步路大腿肌肉就会酸胀,好像有力使不上的感觉,这是肌肉缺氧所致。从登山点到露营地的八公里适应性徒步,一路走走停停也走了三个多小时。

贡嘎  王的觐见

下午1600点到达格西草原时,想象中的草原,放眼望去应该是牛马成群,一马平川,广阔无垠的样子美丽极了!我曾在路上给大帅“科普”,什么叫“草原”。可现实中的格西草原是峡谷中的一块洼地,整个洼地不超过50亩大小平坦的地方,周围全是灌木和乱石,连选一个合适的帐篷营地都难,有点“打脸”之感。早到的几个队已扎好了营地,个别商业队还带了大型营地帐篷作为生活起居,甚至还有人带了来煤气锅煮饭炒菜,这让我们这些同行“老驴”有些羡慕。

这次我带的主食是奶茶和压缩饼干,在接下来的五至六天内,正餐食用奶茶和压缩饼干,中餐辅以肉干和坚果作路餐。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用这种饮食方式走高原长线,希望能撑下去,如果能适应,为以后走高原长线减轻食品重量,降低体能消耗大有益处,为经后更长更远的路线穿越成功提供了可行。我的第一天高原晚餐奶茶配压缩饼干,另加几块肉干就饱了,这些都是高热量食物,口感我谈不上喜欢但也能接受。好多人在高原不能进食,致使体能、精力出现不足,致使生病而下撤,是每个登山者不愿接受的结果。

下午17时,太阳慢慢落下山去!温度瞬间降了下来,气温在5度左右,我把羽绒服套上并戴上帽子,防止受凉出现高反。在海拨3000米是高反一个临界点,多数人从平原上到了这个高度会发生高原反应,产生高反的原因主要是身体缺氧所致,表现为头痛和作呕。目前,高反没有什么好的防治方法,做好二点很重要。一是要防止风寒入侵,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二是防止身体内缺水,多补充水分。

贡嘎  王的觐见

傍晚的格西草原秀丽唯美,向东的方向雪山在阳光的折射下霞光万丈,浓雾像朵朵棉花团似的缠绕在山腰,而阳光垂照下来,云蒸霞蔚颇为壮观!这是一道神奇亮丽的风景线,让人为之惊叹!向西方向五彩缤纷的帐篷与周边美丽的自然风光相互映衬,袅袅的炊烟弥漫在广袤的大地上,马嘶声及河水的流淌声,构成一幅山水画卷呈现在眼前,使人陶醉、忘情

此时的我一切动作显得缓慢,觉得有些不适,又添加了衣服多补充了一升水后,身体也好受些!大帅发挥他的专业优势,领我们去参观整个营地的帐篷,并点评各类帐篷的优劣,有的侧重保暖,有的侧重防风,有的侧重透气,有的侧重防雨,不一而足,没有一款帐篷能适合各种环境下使用,我也算长了见识。

19:30分,天色完全黑了下来。商业队的一群年轻人点上篝火,围坐一圈在侃大山。我却有些犯困,想睡觉了。这次携带的睡眠系统是按户外零下15度配的垫子和睡袋,垫子是Sea to Summit极限防潮垫,睡袋是黑冰G700的睡袋。此时的格西草原适时温度不超过5度,钻进睡袋后热的难受,盖被子就热,不盖被子又冷,很难处理好。一直翻来覆去睡不好。下半夜后,帐篷外兴奋了一天的“新驴”们终于安静下来,不再喧嚣和打闹,我也迷迷糊糊的进入睡眠状态。

10月2日第二日

格西草原—两岔河—下日乌且营地—上日乌且营地--徒步17.5公里,露营地上日乌且营地海拔4329米。

早晨5:30睡醒,先在帐篷内收拾好装备。再去河边洗漱,并打来生活用水,烧开后灌入瓶中,以备路上饮用。早餐随便吃了一点东西,不敢吃太饱,否则走不动。

贡嘎  王的觐见

8:15分准时出发时,肩上背包还是一如既往的沉重,昨日的食物消减丝毫没有减少包的重量,但我浑身充满力量,内心认为接下的路完全有能力去征服。

从营地出发,沿着河流上行,在3500米—4300米海拔距间起伏,全程17.5公里,正常情况下要走7个半小时。

峡谷中渐渐多了些红色的石头,远端的小贡嘎主峰梯次显露出真容。融化后的高山雪水,从雪山上汇集而来,形成喘急的洪流。我们一路听着水声,欣赏沿途的风景同时,体力也在绵绵不断的消耗。

贡嘎  王的觐见

我们这个自由组合的AA队,整体体能差不多,彼此间行走不超过200-300米。沿路马帮赶着马儿驮着物资越队而行,这些生长在四川高原的小矮马,看上去瘦弱弱的体能却很好,在缺氧的高原走起来如履平地。我们来自平原的普通人,多数是跟不上马匹行走的节奏,只有长期生活在高原的藏民步伐才能与马匹适时同步。

我们队算是厉害的,整个贡嘎徒步队伍中的几百人,只有少量的重装背包客,在海拔3500米以上高原重装40斤行走,没有实力和胆量是不敢挑战难度和强度都较大的高原环线。实际上,我每行走几步,都要停下来歇息,并喘上几口气,不敢完全坐下来休息,怕站不起来。

路上不时有人坐马与我们相向而行,据说是高反下撤的驴友。我一路给自己鼓劲、打气,鼓励自己别放弃,既然选择了重装穿越,一定要坚持走下去。天空之下有太阳光照射的地方人很热,被云彩摭住阳光的地方人就冷,被风一吹,冷的连站立一分钟时间都受不了!只有不停地走,一直朝前走。汗水淋湿了我所有内衣裤,既不敢脱也不敢解开衣扣,只能捂着。生怕受凉感冒引起高原肺水肿,否则没治了。

下午2点,到了下日且乌营地,原以为快到了!问当地牧民,离上日且乌营地还有10余公里。过了下日且乌,眼前有一个大坡,有好几公里长,上升高度接近300米。赶马的马帮有人在揽客,坐马上坡人均150元。走到此地,多数人的体能基本耗尽,好多人走不到今天的终点,只好租马坐上山。

下午17:08分,终于走到了上日乌且营地。我们几个先到的队友选择在河滩中间扎帐篷,河滩地面乱石太多,不好下地钉。临时又换到山坡上露营,这一番折腾下来,被汗水浸湿后的内衣紧贴在身上,冷的使人打颤,这是初级失温的表象。扎好帐篷后,迅速进入帐篷内把汗湿的衣服脱下来,换上干净的衣服,去河边打来水烧开后,泡上奶茶、姜茶、苏泊汤,灌了不少于1.5升汤汤水水,身体才缓和过来。晚餐,又强行补充了二块肉脯和一块压缩饼干,积攒了足够的能量后身体才有所恢复。

贡嘎  王的觐见

同行的章鱼估计在搭帐篷时受了凉,有点发烧。大帅和头疼找了些退烧药给他,又帮弄了些吃的,效果都不太好。晚上,章鱼选择入住牧民的大帐篷,如果有情况可以坐马随时下山。

我早早入睡躺下,在海拔4300米的高度露营,高反发作头痛欲裂,阵阵恶心作呕感觉涌来,晚餐的食物差点都吐了。脖子后背僵硬麻木,眼睛也有明显眩晕之感,躺在被窝子里,身体不敢乱动,全身明显感知到了缺氧痛苦。

10月3日第三日

上日乌且营地--日乌且垭口--莫溪沟营地--徒步18公里,露营地下支乌营地海拔3970米。

早上6:00醒来,通过一晚休息,高反症状似乎要好一些,不再有恶心作呕的感觉。章鱼过来与大家告别,他要下撤了!昨晚一宵没有休息,又补充不了食物。今天上午要翻过4900米的日乌且雪山垭口,体能会跟不上,又不想连累大家干脆下撤。

子洵过来说,他要把背包请马驮过垭口。这是他第2次走贡嘎穿越线,上一次因高反的原因也在这下撤了,这一次他不想下撒,只有轻装过了日乌且垭口,接下来的路就容易克服。

上日乌且扎营的多支队伍,有一半以上的人选择坐马翻越垭口,“我的内心也产生了动摇,至少有让马驮个包的想法”。出营地向西方向,我们以每小时200米的速度攀升,这对轻装行走的人来说也是很快的速度,连续六公里的上坡路虽走起来有些吃力,我们也一直不停的休息,但总体感觉比昨天要好一些。

贡嘎  王的觐见

伴随着山势蜿蜒上升,雪山渐渐露出了应有的峥嵘。伴随而来的就是惊叹、欢呼、呐喊的声音。自在、西西几个初见到雪山的人,兴奋和激动溢于言表,不停的在拍照。而我似乎不为所动,继续保持沉默,只是象征性的瞄一眼又继续赶路,不是想“装酷”,只是累的连看景的力气都不想多花一分。

中午1100点,终于上到了坡顶,眼前的小贡嘎群山像金字塔般直插云宵,白云缠绕在山峰之上,尤其显得气势雄伟。山下绿色的海子温润如碧玉,宛如镶嵌在山谷中的一颗蓝色的宝石。今天,阳光明媚,在白云和蓝天下照耀下,嘉子峰上的白云缠绕的尤其有气势,我们等了很久,白云散去才得以一睹真容。太阳晒的身体暖融融的,我突然不想走了,不是累的原因,只是想躺下来好好一睹雪山真容。

上午12:30分,开始翻越垭口,到了这关键时刻,我每迈向前一步,都要停歇数分钟,喘息若干次。同行的队友与我一样喘息粗重,脚步也是越来越缓慢,我每一次停歇,脑子里都有了不愿前进的念头。

最后一段上垭口的山道,似乎陡峭而又漫长,仿佛没有尽头。实际上这一段之字形路长不过50米,无论是徒步还是骑马,到此都得亲自抬腿翻越垭口。人们一个挨着一个缓缓地前行,在狭窄泥泞的山道上挪动,不敢有丝毫的逾越,也没有实力去逾越。身边的马儿也在剧烈地喘息着,喷出浓浓的气息,体能丝毫不比人显得优越。我们在耗光最后一口力气时,抬头才发现已站在了垭口之巅,我不敢想信我居然上来了,还是背着40斤的包上来!在海拨4950米的垭口,这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站在这么高的地方,离天空是如此之近!

贡嘎  王的觐见

站在垭口上,回望来时的路,阳光透过斑驳的云层洒在大地上,远方的小贡嘎、嘉子峰等皑皑雪山巍峨壮观。脚下的马帮交杂穿梭在行人之间,如蚁行般踯躅而行。转身前望,天地间一片苍茫,看不到尽头的莫溪沟河谷,两旁雪峰山峦延绵群山万壑。

领队大帅提议全体合影,这次重装贡嘎,除章鱼因高反发烧,第三天下撤外,实到7人,上来的都是好样的。拍完照后,山上地方小风又大,不能久留便赶紧下山。

往山下的路全是碎石组成,每一步都下得小心翼翼,侧着身体一步一移不敢走快。大帅膝盖有伤落在队伍后面,我便陪同慢悠悠的走走停停。

贡嘎  王的觐见

一直走到下午17:30分,远处几顶帐篷露在山坡上,营地距我们不远了,等走到了近前。才知道这是下支乌营地,距莫溪沟营地还有四公里,我和大帅都走不动了,也不想走了,认为这里也适合露营,便不再走了。

一直在路上等我和大帅的头疼和饮血狼,决定继续去下一个营地,还要走4公里。在这个时间节点,天很快就会黑下来,接下来可能要走夜路。感谢这俩哥俩不离不弃,耽误他俩不少时间,按道理不等我们的话他们也早到了营地。

营地海拔3915米,有十几顶帐篷,主要是国外的驴友居多。晚上露营很冷,扎帐篷时冷得哆嗦,用最快的速度掏出羽绒衣套上,把行李放在帐篷内。去水源地取水时,发现大帅状态不好,晚上吃的食物都呕吐了,这也是高原反应的表象,在山上没有医和药的情况下,没有什么好办法处理,给了一包姜糖,帮助烧了点热水,寄希望他自己能好起来。

• 江洲柳絮飘飞客 激情的穿越,不同的繁星。您们是雪山神鹰,群山万壑为君歌唱! 2019-11-6 14:58
  • 鄱湖牧童 10月4日第四日 莫溪沟头营地--莫溪沟小海子--冬季牧场--贡嘎寺(露营或住宿) 露营地贡嘎寺海拔3780米。行程25公里。 早上5:30分睡醒,虽然营地高度超过3900米,可我睡眠很实,一觉睡到天亮,有可能是累极了的 ... 2019-10-25 13:13
雪山好美啊
好美
前来围观
点赞,景色美,游记好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10-18 16:27 点赞,景色美,游记好

谢谢!
大片,祝贺贡嘎穿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19-10-18 14:29

10月4日第四日

早上5:30分睡醒,虽然营地高度超过3900米,我的睡眠很实,一觉睡到天亮,也许是累极了的原因,也有可能是适应了高原反应。这二天来种种不适,已成为过去,新的美好又向我奔来。

贡嘎  王的觐见

7:30分,从营地出行不到100米的地方,有牧民在此设了“过河收费站”,每个桥收费10元,我和大帅各交了30元过河。不谈桥的质量好与坏,说是有三个桥,事后怎么也想不起来第三座桥在那里。

过了河前行4公里,到了莫溪沟营地,各个队伍分散在几块低洼之处,周边灌木和杂草丛生,地势南高北低,算不上好的营地。好在靠近水源取水方便。我们在峡长的营地寻了一会儿,找到了头疼和饮血狼等人,然后大家再一同出发。

从莫溪沟营地去往贡嘎寺,沿着山谷树林穿行20多公里,上上下下落差500米,经常要过河涉水,好在现在是秋季,水量不大也不危险。在森林之中行走因氧离子丰富,高反虽有但我已经感受不到头痛,肩上的背包也不再显得沉了!唯一难受的是每次上坡,肺部像堵上了棉花,令人呼吸不畅。

沿路也没有什么好景色,还没有到深秋的季节,满眼尽是那样的浓绿。走在这泥泞的烂泥路上,虬曲苍劲的杜鹃树似在拥抱我们这些匆匆而行的过客,想让我们多停留一会儿,去感受满山遍野花开时的动人景象。随处可见的松萝,阳光穿透它的网纱,是唯一的亮点。这里环境的确是很优美,只是未到最美的季节罢了!

贡嘎  王的觐见

我们每走一个小时,休息一小会儿。在路上行走的人,都是意志力超级坚强的人,无论老幼、无论男女都值得尊敬。特别是我们背负重装连走4天的强驴,连路途中赶马的牧民大哥都佩服不已!大帅一路对我说,贡嘎之行比“环博格达”虐多了!我没走过博格达,但知道贡嘎路线平均海拨比“环博格达”高近千米,在高海拨行走肯定会累些。特别是从“日乌且”垭口一路翻山越岭,无休止的过河上坡,走在马匹踩踏后的烂泥路上,走的让人崩溃。我不知道靠什么支撑我前行,这是一段枯燥乏味的旅程。

下午4点,到达三岔路口,往南是去老贡嘎寺,往西去子梅村。去住老贡嘎寺要交20元进寺费,以维护寺庙建筑之名收取。原计划大家聚齐后一起前往贡嘎寺,头疼因扭伤了脚落在后面,硬抗着在走来的路上。在等头疼的时候,天色慢慢暗了下来,我们一路过来被汗浸湿的衣服,粘贴在身上特别难受,林风一吹冷得打颤我和大帅冷得受不了,便交待饮血狼和子洵先行去往老贡嘎寺。去贡嘎寺可步行,也可租坐当地人的摩托车。

这座藏在深山的古老寺庙,不仅是历代贡嘎活佛闭关修行的圣地,也是登山界攀登贡嘎主卫峰的大本营,有600多年的历史。海拔3763米的贡嘎寺正对着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主峰,中间只隔着一条山谷,两者之间直线距离比“子梅垭口”与主峰的距离近一倍,也是最好观测主峰重要位置,可惜天公作梗,云遮雾罩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到。

贡嘎  王的觐见

从三岔口到老贡嘎寺步行约半个小时路程就到了,没有想象中的五公里路远。寺院管理方腾出几栋房子用来经营,接待来往的“驴友”和攀登者,在国庆大假期间上百个铺位,依然不够住下所有的到访者,全部房子被人预定一空。

我们几个只好找了个棚子搭地铺睡。先到的自在和西西估计是馋坏了,路餐不再愿吃,去主殿买来方便面,连吃两碗方便面。我无所谓吃什么东西,本想继续吃饼干,到主殿一看有可乐和方便面卖,也买了可乐和方便面充饥。大帅依然没什么胃口,方便面也不想吃。自在本着照过同队兄弟,打着出门靠“蹭”幌子,主动去找我们一同来的商业队领队博弈,给大帅要了一些米饭和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