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独闯菲律宾 | 1人2天速攻陆潜马尼拉4天阿尼洛潜水之旅

预告片

前言
一直以来都想要来次“一个人的旅行”,正巧潜水教练邀请参加在 菲律宾 Anilao举办的婚礼。所以在当时“ 南海 仲裁”这一中菲关系最紧张的时刻,决定来到 菲律宾 独闯这座被贴上各种标签的城市 — 马尼拉

前期准备
菲律宾
其实这趟行程的前半程是在 菲律宾 ,而后半程则将飞往 香港澳门 (另开游记叙述)。老规矩,2张表格即可做好攻略,“Itinarary”&"Budget"行程和预算。这次去 菲律宾 的目的还是潜水为主,但特地提前2天来到 马尼拉 独闯陆潜也令人兴奋。

关于外币:在 菲律宾 的通用货币是 菲律宾 比索,1人民币元=7.2352 菲律宾 比索。当然美金也是流通货币。
Tips:建议在国内只需要兑换足够的美金即可,在 菲律宾 机场用美金兑换 菲律宾 比索的汇率是非常合算的。

关于机票:和之前去 菲律宾 一样,购买“ 宿务 航空”的廉价机票,红眼航班。
Tips:可以关注亚航、 宿务 等廉价航空的微信公众号,时不时收到打折促销和超低价机票。

关于签证:这次签证还是自己准备材料送签,当时正逢“ 南海 仲裁”等国际事件,中菲关系立刻紧张起来,当时还担心会不会被拒签,不过未受影响顺利出签。
Tips: 菲律宾 签证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准备的。提前准备好护照原件、护照第一页复印件、填写签证申请表格2份、白底2寸照片2份、然后不少于1万的存款证明、身份证彩色复印件这些差不多就可以了。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多准备些材料 比如 :往返机票行程单、国际信用卡复印件、收入证明1年流水、保险订单等。我是在 上海 送签,工作日上午收材料付钱,然后会给你一个号牌,一般4个工作日即可领取签证。

关于酒店:因为是穷游,所以Booking上预定了位于老城区的Best Western Hotel。优点是离 马尼拉 景点“黎刹公园”和“城中城”等只有30分钟步行时间;而缺点就是老城区很多贫民窟,治安比较乱。而我所订的酒店离开2个街区就是红灯区。
Tips:如果预算还可以建议入住“Hotel H2O”水都大酒店。其环境和地理位置在 马尼拉 湾已经是首屈一指了,而旁边就是 美国 领事馆。

关于保险:保险就不说了必须要买的,还是美亚的旅行意外险。好在 菲律宾 不在其“黑名单”中。
Tips:当然购买保险建议详细阅读其理赔条款,很多情况会写明不在理赔条件中。

菲律宾
由于航班是周六的凌晨1点,所以周五上完一天班交接完毕后就回家拿着行李赶往机场了,这里也发生了一些列小插曲:
1、在办理check in时,我行李箱被要求开箱检查。一个是我的潜水手电被查出,当然电池我分开放了所以没问题;然后另一个是我的一把防身用的折叠匕首被检查员认定是管制刀具,我说这是朋友从 德国 带回来的生日礼物,他也比较通情达理地不没收而放行了。而我立刻打电话给在浦东机场有线人的朋友,最终让某航空公司的员工帮我收回了这把匕首。在忙乱中我还一度发现机票丢了,好在一路找回去还在。
2、正逢那段时间 杭州 开峰会,安检全面升级。我在过安检的时候,平时包里的急救包从来不会被检查的却在这次被查出一把很小的剪刀和一个金属多功能卡,无奈选择丢弃的同时也赞叹安检人员的火眼金睛,我也就放心了。

Day1 马尼拉 市中市+博物馆
航班居然出乎意料地准点到达,过海关、拿行李、兑换菲币、装好提前准备的Globe电话卡,So far so good,于是在机场等到天亮外出叫车去酒店。

马尼拉
Tips:在 菲律宾 机场Taxi是出了名的宰客,所以在当地出行强烈建议用打车软件,如全球通用的Uber(记得换成当地手机卡后要在设置里更改自己的当地电话号码,不然司机没法联系到你)。除了Uber还有当地流行的Grab等。最后记得下车后酌情给小费。
使用打车App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司机都非常热情友好。从机场去酒店的一路上,司机一路和我聊,我也正好借此机会打探一下当地的民风情况,顺便聊了聊 南海 局势和新上任的杜特尔特总统的打击毒贩运动。司机师傅也会说几句中文顺便也教了我一些常用的 菲律宾 他加禄语。

在计划行程的时候,我考虑到由于酒店check in时间是下午2点,所以特地选了这家有Massage服务的酒店;本来想的很好,上午行李寄放后做个massage然后小憩一下中午后开始出去逛。或者可以提前开个钟点房小睡一下也行。可是万万没想到!正巧这家酒店一间空房都没有,而massage是需要房间的!这回尴尬了,于是我决定把行李箱寄存后背着包上午就出发!

然而,当我刚走出酒店几步后保安追出来告诉我周围不是很安全,建议你在这里打车去要去的地方。我心想虽然早就知道这附近比较乱,也不知道这么可怕吧?我还特地想着深入民间微服私访呢!于是我先在酒店旁边坐下抽了根烟,观察了一下周围的流浪汉和兜售小商品的人。

十分钟后我决定勇敢迈出这一步。

黎刹公园
只要自己留个心眼,其实并没有说的这么不安全,虽然一路上随处可见席地而睡的流浪汉,但是别人见你一脸杀气和警觉也并不会光天化日之下乱来。于是就这样慢慢地习惯了周围反而更觉得这才是旅行的目的,领略一个真实的 马尼拉

负重步行了30分钟走到黎刹公园,早上的公园已经有了前来早锻炼晨跑的人们,我相信坏人是不会早起的。黎刹公园位于市中心罗哈斯大道旁,面对 马尼拉 湾。公园中央竖立着领导 菲律宾 独立运动的英雄荷西·黎刹的铜像。

地点:Rizal Park, Manila
用时参考:1小时
开放时间:全天

西班牙王城
第二站是“INTRAMUROS”,1571年 西班牙 人为了统治 菲律宾 建起了这座城堡,面积1平方千米,被称为“市中市”。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是可以步行花一天时间游览这里,但是我没有这么多时间而且一晚没睡又负重,所以决定找辆人力车。

和小哥讨价还价后上了三轮车,小哥操着 西班牙 式的英语一路会介绍各处景点。
Tips:人力三轮车是按每半小时计算费用,当到达一处景点,小哥会在景点外等你,而这部分时间不会被扣除。所以建议合理安排时间。最后我算下来一个上午小哥陪了我4个小时,一共加上最后的小费给了他1,000P,折合人民币120多吧,个人觉得比较划算的,这也是尊重别人的辛苦劳动。

市中市的入口大门

地点:Intramuros, Manila, Metro Manila
用时参考:半天
开放时间:全天

二战时遗留的

二战时作为日军的据点。

菲律宾 人的祖先是 亚洲 大陆的移民,14世纪前后建立了海上强国苏禄王国。1565年, 西班牙 侵占并统治菲300多年。1898年被 美国 占领。1942年被 日本 占领。二战后重新沦为 美国 殖民地。1946年, 菲律宾 独立。
所以 菲律宾 作为一个殖民地国家,近代可谓是饱受沧桑。其而在文化上的体现也格外突出。

圣.奥古斯汀教堂
市中市内拥有12座教堂,平时多数对人们开放。 圣奥古斯丁 教堂(St.Agustin Church)始建于1571年,是 菲律宾 最古老的石造教堂,经历五次地震和两次世界大战而能发屹立不倒,被许多人认为是奇迹。

地点:Gen Luna & Real Sts, Intramuros, Manila, 1002, Philippines
用时参考:1小时
门票:100P

西班牙王城
这里是纪念二战著名的 马尼拉 案件。1941年12月,美军撤出 马尼拉 后,宣布 马尼拉 为不设 防城 市,日军兵不血刃的侵占了 马尼拉 。1945年1月,美军从莱特湾出航,在林加延登陆吕宋岛,同时,美军第11空降师登陆纳苏格布,直指 马尼拉 。攻入城内的美军和日军展开了激烈的巷战。日军撤退过程中,对 马尼拉 进行了疯狂的破坏的屠杀,大约有四分之 三的建筑被毁,125000多 菲律宾 人们遭到杀戮。

菲律宾 的街头,马车随处可见,但是切记要询问清楚价格,并明确是美金还是比索。

马尼拉 大教堂可以说是市中市中最重要的一处景点。最初的教堂建于1581年,在以后的岁月中教堂因天灾人祸不断被损毁,不断重建。现在的教堂已是第六次修建的成果。

地点:Cabildo cor Beaterio, Intramuros, Manila, 1002, Philippines
用时参考:1-2小时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00-12:00,15:00-18:00,弥撒时间非天主教徒不允许进入,弥撒时间:周一至周五7:30,12:10;周六:7:30;周日:7:00,8:30,10:00,11:30,18:00。

马尼拉大教堂
前来告解的教徒非常有秩序而虔诚。

西班牙王城
独自旅行的自拍神器GoPro + 自拍杆。

圣地亚哥 城堡从1571年开始修建,150年后才建设完成。这是王城最古老的工事之一, 西班牙 统治 菲律宾 后城堡成为 西班牙 人对付潜在入侵者的主要防御地。虽然是 西班牙 统治者的老巢, 圣地亚哥 城堡也正因如此被称为“自由圣地”,以纪念在 西班牙日本 占领期间被关押和杀害的 菲律宾 人。该城堡在二次大战中被毁坏,经过重建后现在变成了一个公园和散步的好去处。

地点:Fort Santiago,Intramuros,Manila
用时参考:2小时
门票:75P
开放时间:7:00-20:00

圣地亚哥城堡
纪念国父黎刹从狱中走向刑场的脚印。

西班牙王城
遇到一群学生,在这里恶搞他们的国父。

这里是黎刹生前在城堡内的故居,花10P就可以进去。

马尼拉
圣地亚哥 城堡隔水相望的是对面唐人街区域。据说也很乱,不建议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