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国庆格聂C线,一路风景一路歌

一路沿着河流前行,一边是河谷一边是公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足以让你忘记疲惫,享受美景。中午到达公路尽头,山坡上有一家藏族的帐篷,交谈之中得知是我们向导阿瓦的朋友,藏族同胞又邀请我们全体去他家喝酥油茶,并且给我们需要加水的伙伴加满了热水,分别之时男主人女主人又带着几个孩子过来和我们一起合影。然后经过最后一道峡谷,也是最大的一个岛岛河谷,翻过河谷旁边的山脊,一路向下之后便能看到今天的热梯河谷这是最后一个能够看到格聂神山的营地。途中遇到的每一个藏族人都和我们互道着扎西德勒,有的让我们去他们帐篷里休息,有的让我们去喝酥油茶,还有的人让孩子给我们端来糌粑和奶渣,又一次感受到藏族同胞的热情和友好

到达营地埋锅造饭之后,沿着阿瓦说的有温泉的地方走了有一公里也没找到他说的能泡脚的温泉,不过路上看到落日洒在雪山上形成的日照金山,向导阿扎叶西又牵来了我们女女都喜欢的白马,让我们随便骑着一顿摆拍。夜晚,外面温度也急剧下降,我早早就躺到了帐篷里翻看当天路上拍的照片,杨哥、快车、阳光还有Alex在帐篷外面研究怎么拍星空,也一次次叫我出去,我没搭理,只听到外面一次一次的说手电应该怎么打,应该朝哪个方向打,相机应该曝光多长时间,耐心的听着他们一次一次的试验……最后终于听到外面传来:好了,好了,就这样拍,可以了。我慢慢的穿好羽绒服和鞋,然后走出了帐篷,站在他们选好的地方,按照他们说的打开手电对向天空,不到一分钟,哈哈,好了,完美收工,然后又赶紧钻进了帐篷,坐享其成的感觉就是这么爽。

10月2日,今天的强度比较大,所以早早吃早餐然后八点就出发。从营地出发后便开始爬坡,开始的坡还算缓,经过沼泽,小草甸,又下到一个有几家牧场的地方,我和Aelx走在最前面,看到前面有几个人脱了鞋子过了河,我俩也踩着水和石头过去了,耳边好像听到了哨子声和藏族同胞大声喊叫的声音,可是听不清也就没管。后来等到从牧场那边绕过来的同伴才知道,藏族同胞看到我们都走错了路才急得一直在吹哨子,最后赶紧给后面的指明了方向,根本就不需要过河就能走过来,又一次感受着藏族同胞的善良纯朴。继续前行,没多久看见左前方一个大坡上有零零散散的人正在往上攀爬,是个大陡坡,那也没办法,即来之则爬之,开始海拔不算太高,走起来还不算费劲,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越走越吃力,大口的喘着粗气,从原来的走五六十步休息一次到二三十步休息一次。途中,Alex看到旁边的瀑布说:你现在能看到的还不是最高垭口,上面应该还有更高的地方。神判断,果然在到达刚才能看到的最高处以后放眼望去还有一个大坡,看到前面的如月和走哥已经到达了山顶,08和杨哥也快到顶了。几次出行,除了他们停下来等我,都只能看到如月和走哥的背影,年龄都比我大,体力却如此之好,自愧不如。拼尽全力终于抵达拉普4980米垭口,在垭口上还能看到格聂神山,我们在上面一顿猛拍之后便开始下撤。

下山之后一直沿着拉普沟河谷走,雪山,河谷,以及满眼的秋色。沿着河谷一直往上到格木村。这个隐藏于深山里的世外桃源,是途中唯一有移动信号的地方。这里有着类似于扎尕那村的突兀山形,类似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风光,也有着类似九曲黄河十八弯的草原和河谷,这里大片天然草甸和若隐或现的奇幻山峰,犹如梦境一般……

10月3日,今天的路程比较远,全程都在4000米左右的海拔徒步,且都是在河谷里沿着河流往上走且全是正在修路的水泥路,据说苗哥和立峰因为走水泥路脚都打泡了,我也走得很崩溃呀,可是除了这样的路,我也插翅难飞,不能给你们另辟捷径。还好一路风景也算好,刚好可以慢慢欣赏秋色与美景。

路上时不时会有修路拉水泥和沙子的工程车从身边经过,虽然会有尘土扬起,但是路过的每一个车的司机都会向我们挥手示意,是的,真的是每一个,这让我们久居城市习惯了冷漠的人惭愧和汗颜面。

原本计划里的营地也在大家一再否定下而只能继续往前走,总以为拐过了前面那个弯就会看到大家的身影,总过以过了这道河就能到达今天的营地,总以为营地就在前面不远处,看着手机里的离线地图已经过了营地五六公里了,为什么前面的人还不停下?当你即将崩溃之时,往往也是奇迹出现之时,终于看到了正在扎营的同伴们。原来他们曾路过了好几处营地,大家都不满意,为了寻找更为合适的营地,终于在走了27公里之后认定了此处为今晚的宿营地,好吧,全当今天的累是在为明天赶路。

10月4日,今天将翻越最后一个4790的垭口,虽然海拔比较高,但海拔上升并不是很大,也是因为昨天多走了五六公里,所以没什么感觉很快就翻过了垭口。下午一路下降,一路上秋色正浓。格聂之秋,层次分明,绝不矫揉造作,有的只是简单而通透,它随山势而横陈,依流水而明艳,既不渴望慕峰顶积雪的高洁,也不羡艳峡谷丛林的深䆳茂密,它不会遮藏,也不愿高冷,低眉处是它,抬眼望还是它,任尔顾盼神飞,它依然是它,你若来,它敞开胸怀接纳于你,你若去,它条条野径轻渡于你,一年一度,见与不见,格聂之秋,自会为山川炫色,自会为天地温暖,自会为家国盛装。

今天徒步路上有两段河流河面较宽,需要涉水,第一个涉水的地方遇见阿扎正在牵着马帮助他们队里的人过河,我正在发愁怎么过河,难道真的要让我脱了鞋去趟这冰冷的河水?就在这时,阿扎看到主动背向我站在我面前说:没关系,我背你过去。在把我背过河之后,看到河对面还坐在石头上愁眉苦脸的阳光姐姐,我又开始游说阿扎:你能否过去把我们的那个美女也背过来.阿扎二话不说,牵了马过去,不仅把阳光背了过来,还让王医生也坐在了马背上,阿扎牵着马背上背着阳光在河水里走着,那一刻又被我们的藏族同胞感动了,感激之情由然而生(最后才听美女如月说她过河也是阿扎背过去的)……到了最后一条又宽又深的河跟前,阿瓦和叶西已经卸下了我们的大包,准备好了马接我们一个一个过河,叶西依旧是牵了那匹我最喜爱的白马走向我……      回到营地我们赶紧为向导们烧了热水,匣哥提供了红糖和姜给他们熬姜汤。刚扎好帐篷就迎来了一场冰雹,赶紧躲到帐篷里,暗自庆幸我们早早到了营地,并且扎好了躲避的帐篷。
     冰雹过后太阳透过乌云照射下来,照得草原上一片金黄,美不胜收的光影又让我们看到。天黑之前,大伙又迎着夕阳中去离营地不远处的野温泉泡了脚,水很热,一会就觉得身上也暖暖和和的,泡个脚甚是解乏,让偷懒没去泡脚的匣哥后悔去吧,这一路对于比我们多背一袋面(体重比我们重)的他来说,强度真的不算小,他却一点也没掉链子,只是会时常叨叨着:以后高海拔大强度的地方不来了,这是最后一次了。

10月5号,一早起来外面阴沉沉一片,吃过早饭,和阳光先行出发,一会Alex也追上了我们,总是知疲倦的他又看到河谷里有一个湖,就独自前去侦察,看到湖里呈现出的美景赶紧叫我们下去看,在我们下去之后看到如月和走哥也过来了,赶紧喊下来,这时候原来阴沉沉的天和厚厚的云层开始散去,雪山也慢慢露出了头,待我们驻足拍完全体队伍都到齐了,一行人浩浩荡荡的行走在毛垭草原上。走着走着,前面宽阔平坦的河谷中的河水,分为了很多纵横交错的小河,弯弯曲曲,百转千回,比九曲黄河更加曲折美丽!Alex说此处应该叫回心转意,我说:叫百转千回更为合适。最后他也严重认同了我的词语,哈哈,谁让我的比他形容的更回贴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