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高州有个仙人洞

“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庐山仙人洞因了毛泽东这诗句,闻名遐迩。无独有偶,茂名高州也有个仙人洞。虽知道此仙人洞非彼仙人洞,但既已听闻便亦想探个究竟。几欲前往皆未能成行。今天周末,说走就走,终一了心愿。

车子过了长坡镇,开始于山路盘旋。高度不断爬升,两耳嗡嗡作响。好在周遭景致不错,车窗外不时出现成片成片的高山梯田,暂时忘却这爬高颠簸之苦。

足足盘旋半个小时,车子终于到达目的地。仙人洞既是个景区,也是个村庄的名字,村委会就挨着景区大门。
      已是中午,停车场上几乎停满了车子。这么偏远的山区,五十块钱的门票,居然还能吸引这么多游人到来,景区风光让我充满期待。

走进景区大门,一条溪流自远方缓缓而来,潺潺有声,很是舒服。尽头矗立的楼房告诉我,虽处山区,仙人洞村民的生活还是挺不错的。

这人造的水阶与瀑布群虽吸人眼球,却没甚味道。难道仙人洞是人造景区?我对下面的行程开始产生怀疑……

既来之则安之。根据导游图示的道路,沿着溪流上山。
      奇怪,上边水声盈耳,而这段溪流却只有干涸的石头……

噢! 原来上边砌了水陂,水都引到旁边的人造瀑布里去了。

水潭上方,安装了探险索道、弦梯等,挺合年轻人口味的,尖叫声几呼压过瀑布的声音……

终于看到天然的瀑布。终于放下人造景区的担忧。我总觉得,只有这黑黑岩石上奔泻着千万年的天然白水才可以荡涤心灵的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