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每个乱石垭口,在覆盖着雪的大石头上跳舞____念青东海子线曲乌段穿越

[复制链接] 查看:19239 | 回复:13

户外徒步也有一个需求升级的过程,低级需要满足后,会有更高层次的需求紧随其后。今年新疆环博徒步结束后,突然有种索然无味的感觉,是个人审美疲劳的原因,还是遇到想象中美好突然离去,而心里的诸多期许全部落空后造成的心理失落,我终究没有找到答案。自2016年自驾G318到拉萨,走马观花的结果是西藏的山山水水在脑海里不断越出,而这次去的出行方式一定要是深层次地走进山体腹地。8264大群里的念青东招集贴,成了我最好的选择。

有感年初在贡嘎西线连天的高反体验,这次提前半个月到拉萨,先在3800米适应二天,再向拉萨西面的高原阶梯挺进,从日喀则,拉孜,萨嘎,一直到阿里,徒步岗仁波齐转山路,翻越5600米的卓玛拉垭口。可以说,为了翻越念青东5290米的巴拉拉垭口,我前期做了很多准备,最后的结果就是无论是5000米扎营还是在垭口顶,我都没有出现高反症状,而且也没有经历7月底环博时翻越黑沟西达坂的崩溃心境。

拉萨悠闲游逛四天后,念青东看海线徒步的队员陆续到齐,这次队伍有七人:冰山、清清、简简、小巫、旅程、福建女孩、还有我。

924日早上八点,我们一行七人包了一辆商务车,去往林芝,费用每人150元。拉萨到林芝四百公里,全程高速。车出拉萨后向东沿G318国道前进,新修的高速公路与G318国道平行前进,走的是拉萨河谷,拉萨河伴着高速和国道向上爬升。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平稳舒服,拉萨河蜿蜒曲折,前方不时出现雪峰林海,与拉萨河相映成景,坐在车上一点也不枯燥。海拔上升到4700米后,高速公路钻进米拉山隧道。如果走G318国道要翻越5013米的米拉山垭口,现在高速公路穿隧道而走,节省了大量时间。

过了隧道,全程下坡,汽车行驶在尼洋河谷里。米拉山是拉萨河与尼洋河的分水岭,尼洋河风光丝毫不输拉萨河。下午二点,汽车到了林芝的悠游道国际青年旅舍。

在旅舍放好行李,我在街上吃了一碗面条,看到路边有上山的小道,就顺道往上走,上到一个平台,俯瞰林芝市区处在宽阔的山谷中,尼洋河在这里形成几股分叉,整个河滩成了很好的湿地景区,环顾四周的群山,植被丰富,郁郁苍苍,山坡上成群的树木构成原始森林。我沿小道上到山顶,发现前面有木板修建的游步道。这个游步道二头与公路相接,名称叫比日神山木栈道。在山上转了一圈后顺公路下山,回到旅舍。

林芝北侧上山的小道。

晚上和另外一个五人队及明天送我们的二位司机一起吃手抓羊肉,一共吃了六斤羊肉,店里没货了。加上其他菜及面片面条,一共化了一千二百多元,每人93元。二个藏民司机说明天怕修路耽搁,建议明天早上七点半准时出发。

925日,多云,昨天晚上三人间睡得不好,互相有干扰,盖被子热,却又喷嚏不断,早上吃了一颗康泰克。七点半,天朦朦亮,车开出林芝市,在小道和烂路上折腾一段后,开到一个工地停了下来,说修路过不去,要等消息。我走出工地,看到一个小镇,这个小镇叫林芝镇,沿小镇上一条百米长的上坡路到了G318国道边,问清楚来问车辆,前面没有因为修路而堵车。

我们找到司机,司机承认是因为自己不是营运车,而前方有路管在查,不敢过去。我们问什么时候能过,司机无法回答。我们选择下车重新包有营运资格的车。背上装备,走到G318国道边,联系青年旅舍的老板娘,让她帮忙叫辆车,老板娘联系了一辆车,二千元送到从巴桥,我们没有选择,只有同意。

1000,我们坐上了九座车。G318国道从林芝向东翻4700多米的色季拉山口,然后下降到鲁朗,并一直下降到海拔2000米左右的通麦大桥,然后一直在山谷中行进。

这一段路我2016年自驾时走过,当时处处修路,现在路况好多了。快到波密县时,汽车左拐驶入一条河谷,这是波密著名的桃花谷。过了倾多镇,路开始变窄,是水泥路,到了曲那玛村,水泥路通到一个大门口,没路了,其实刚进村时有沙土路左拐沿河向上。汽车找到沙石路,一直把我们送到从巴桥。

下午1625,我们在从巴桥下了车,整理好背包,拍了合影,1650,我倒数第二个出发。沿着拉曲右岸的从林小路前进,这条路上下起伏,时而拔高,时而下坡,走了一个多小时,1800,看到一处平整的营地,海拔3500米左右,这里应该是拉曲草坪营地。扎营后烧水吃饭,2000,忙完休息,感觉很困,直接睡了。晚上2200,醒来方便,继续睡觉,感觉休息得不错。

926日,多云,早上0530醒了,马上打包,这次吃的东西比较多,打包要化很长时间,早饭吃的蔬菜汤泡大饼,还算压饿。0730帐篷,由于昨晚扎营在拉曲河谷,帐篷都被湿透了。没时间晾晒,收进包里准备出发。0820,我背上装备出发,今天离开拉曲河谷开始向右边的山坡上拔高。0920,看到一处营地,但不够平整。0930,又过了一个随处都是拉圾的树林,从这里开始下降,到一个沟口,然后沿另一个河沟上升。1020,过了这个河沟上的一座木桥,从沟的右岸上升,1030,到了一个草坪营地,我在这里补充能量,并晒干了帐篷和地垫。我们队伍有七人,清清体力最好,总是走在第一个,我试着跟走一段,上坡直接被甩。1130,我收好背包继续前进。1145,经过一个海拔4000米的牧场,这里草坪相对平整,可做营地。

1200,遇到了这次徒步的第一个海子——错下马。相遇来得错不及防,本来只看到一片泉水流出山凹,拔高一看,整个山凹就是一个湖。山道在湖边拔高,居高临下,错下马的颜色更漂亮了,绿的程度更深,靠岸边的水清澈见底,能看见不同颜色的湖底岩石。前面看到清清和小巫在拍照,至此,我们前队三人基本上一起前进了。错下马让我惊艳,也对另二个海子充满期待。1315,我们来到一个小湖边——错爬马,看到错爬马是失望的,这个湖很小,象个池塘。1325,前面又出现了二个连起来,狭长的海子,这三个都是错爬马。三个湖连在一起,湖光山色,分外妖娆。

1415,翻过大石阵,上到一个平台,这里就是今天遇见的第三个湖,叫错拿马。

三个湖位于一条沟的三个平台,从俯视角度看,都是翠绿色的,配上湖岸植被在秋色中的催熟,会显得更加多姿。

1440,我们翻到错拿马上游河谷,这里能看到静静镶嵌在河谷下方的错拿马,可惜没有一个角度可以同时看到三湖。

1510,我们来到海拔4300米的腊风牧场,这里应该是夏季牧场,我们到的时候,只剩下山坡上牧民房留下的石裙和屋梁。这里的草地上有很多垃圾,明显是前面徒步者的营地,我捡到一个气罐,已经只剩尾气了,晚上用它烧了二壶水。1700,在林芝一起吃饭的五人队的一名队员到了,他先去着了4400米营地,然后接应另外三名队员一起上到4400米平台扎营。1800,大部队到了,他们在河谷边找平地扎营,五人队最后一名队员也和大部队扎在了一起。我在山坡上找了一块小平地,正好够搭一顶帐篷,烧完水吃好饭感觉很困,1900躺下睡了,梦中口渴,马上起来喝了一杯水,却又不困了。2100,继续闭目养神。半夜方便二次,估计水喝多了,半夜一点后才安稳。

927日,多云到阴有时小雪,早上六点醒来,赶快烧水整包,每天的装包是个大任务,特别是把衣物压进睡袋仓里,这次带的抓绒软壳一直没用上。

今天的任务是翻越5290米的巴拉拉垭口,营地4280米,要爬升1000米。0830出发,直接就是陡坡爬升。我们第一天的营地在河谷里,爬升800米后进入另一条更高的河谷,为了翻垭口,我们必须沿河谷的山坡爬到更高的平台,这一爬升就是400米。五人队的最后一名队员今天休整,晚点出发,我们七个人的队伍,拉得比较远,清清总是遥遥在前,我只能望尘莫及。1000,我爬到了海拔4700米的巾幡小垭口,五人队的四名队员已经休息很长时间了,清清也在这等我们。这里可以看到错拿马和错爬马,对面的雪山清晰可见。但我们要翻越的巴拉拉垭口却还是看不见,接下来要沿山脊线拔高。1030,除了福建女孩,我们队六人都上来了,冰山想劝福建女孩下撤,但没有等到。我们一起向山脊挺进。1130,我们看到了绿色的无名错,这里海拔4800米。垭口还是看不到。前面要么下到谷底再往上爬,要么横切石海,我选择了后者。石海也就几百米长,但横切的危险性太高了,大意不得。1230,横切到山梁下并爬上山梁。这里海拔5000米。放包休息,晒帐篷地垫,吃午餐。

1330,继续出发,先是缓坡爬升,由于海拔高,我走几步就要歇一歇。清清却完全没有压力,越走越远。五人队的二名前锋紧跟其后,我只能尽力前进。垭口在一个山包的后面,山包上积了厚厚的雪,我先爬上山包,终于看到垭口了,垭口前是大石海,石海上白雪覆盖。

垭口下的石海很陡,没有办法爬上去。只能从左侧横切往上爬到垭口。高海拔走路都喘,更别说重装攀爬了。这个石海与鳌太的九重石海相比,难度和危险性都大大增加。1500,看到清清坐在垭口上,而五人队中的二人也和我一样正在横切石海。1510,五人队中的二人和我终于登上了海拔5290米的巴拉拉垭口。站在垭口上,看远处的雪峰与自己的脚平齐。垭口太冷了,不敢多停留,1520,我和清清开始往下走,下垭口完全没有路,只有望不到头的被雪覆盖的石海。一直下降到海拔5000米,才出现有痕迹的小路。1610,到达一个平台,是沼泽地,踩着石头小心通过。1625,转过一个弯,进入一个河谷,远远能看见错扎克。接下来就是大坡度下降。1700,天开始下雪,且下得越来越大。我看见有大片草坪可以扎营,我们赶快就地搭帐篷。1720,当我在帐篷里准备感受雪中温暖,天却晴了,好在200米外有小溪潺潺。太饿了,赶快取水烧水做饭。今天吃山之厨,还切了半根红肠放到苏伯汤里,山之厨营养丰富,味道也不错。

1800,五人队中的二人到了,他们也扎了营,1910我们队的小巫也到了。1930,五人队中的另二人也到了。一直到天黑,我们队的冰山、简简和旅程都没有影子。我们打算明天等他们到了再出发。

营地海拔4800米,太阳一下山,穿羽绒服和羽绒裤都冷得发抖。而前二天夜里却很暖和。

928日,阴到多云,早上六点半醒了,吃了米饭咸鸭蛋,外面很冷,要羽绒服外加抓绒软壳才抗得住。昨晚我们队三人没来,今天准备等到中午十二点。八点多,五人队的四人出发了,营地安静下来,我拿出打包的睡袋,钻进去睡觉。0930,听到外面兴奋的喊叫声,我们队另外三人出现在高高的陡坡顶。我钻出睡袋,出去望了下,估计要半小时才能走下来。我赶快收拾背包帐篷。1020,三人都到了,他们昨天在5100米的沼泽地附近扎营,由于海拔太高,旅程一直头疼,没休息好。我给了旅程四颗布洛芬,让他马上吃一颗,可缓解高反。

1030,我们来到这一阶平台边缘,这里可以看到错扎克。错扎克在下一个平台的河谷里,右侧雪山为这条河谷提供水源。从刚才的平台顺陡坡一路下降二百米高差,我们来到河谷边的沼泽地,踩着石头趟过沼泽地,然后拔高到河谷左岸的山坡上,这里可以看到错扎克全部湖景。1200,我在这里卸包等后面的三名队友,顺便用太阳能板给手机和充电宝充电。1230,我在高地上看到对面冰山、简简和旅程准备下悬崖,赶紧喊停他们,并指给他们上大路的方向。他们太累了,走几步就要歇一歇。他们上大路后,让我先走。我去追赶前面的清清和小巫。错扎克左岸山坡上的路高低起伏,有时一个大上坡走得人腿软。今天状态不错,上坡基本上不停。1250,我走到湖头,1330,我就走到了湖尾,这里还有二个小错。走过错扎克,前面出现另外一个河谷,我知道,我们要下到河谷的河边,这里是赫巴董,我们要找地方过河,走河对岸的马道一直到错仁错。1430,我和清清、小巫顺利踩石头过河,走在河谷左岸。

河谷左岸的马道依然是顺山坡时而拔高时而下降。我和清清一路狂走,1515,看到错仁错,1525,来到错仁错湖边,我们在这里停下来等小巫。错仁错呈南北狭长分布,湖向南的尽头是峥嵘的岩石屏障以及秀丽雪峰。湖水呈翠绿色,并随着日照强度的变化而改变,有时是深绿色,有时是蓝绿色。1600,我们三人继续向湖尾前进,远远看到那里有好几顶鲜艳的帐篷搭起来了。1640,我们来到错仁错湖尾营地。

今天这里四支队伍,十八顶帐篷,有北京队,五人队,年轻四人队,还有我们队的四人。

1830,五人队的最后一名队员来到营地与前四人汇合,他带来消息,福建女孩今天翻过了巴拉拉垭口。

1900,旅程到了营地,他也带来消息,让我、清清和小巫三人明天不用等他们,冰山和简简在赫巴董扎营了,一方面是走不动了,另一方面,我们队还有一位福建女孩昨天在巴拉拉垭口前5000米海拔扎营,今天翻过了巴拉拉垭口,他们在赫巴董等福建女孩。

929日,小雪转阴,昨晚一夜小雪,天亮了变中雪,然后时而间隙停一下。今天出不出发成为问题。八点,我到外转了一圈,天不冷,雪落到帐篷上很快化成水,随即又结成软冰,需要用手才能刮落。虽然下着中雪,但风也不小,雪在衣服上没有留下痕迹。我决定收拾装备出发。清清、小巫和旅程也同意出发,考虑到旅程速度较慢,我提醒他我们不太可能在雪中等候,旅程表示自己会照顾自己,在合适地方自己会扎营。0950,我们四人背包出发,随我们身后不远,五人队也收拾帐篷出发了。

今天的目标主要是翻越5080米的擦色垭口,看起来好象只要拔高600米,真正走起来感觉路途遥远。

我们一个接着一个小垭口攀登,路迹时有时无,加上冰雪覆盖,要不断根据GPS轨迹校正前进方向,而冰雪天乌云很厚,GPS飘移严重,而且能见度又很低,我们一直没有办法确认擦色垭口的位置。

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巨大台阶,在我们翻越者看来象是一堵堵巨石屏障,翻过一个,前面又出现一个。我和清清走在最前面,一开始还数是第几个屏障,最后都翻麻木了。终于,我们看到了垭口和垭口下白茫茫的山包。山包被白雪覆盖,没有任何行走过的痕迹,垭口更是高高地横在半空,白雪掩映下同天空融为一体。我们必须先登上山包,然后翻垭口。垭口下的雪太厚了,如果直接上,耗费体力不说,还有可能掉进雪坑。清清经验丰富,采取先攀登积雪比较少的山脊来接近垭口,最后横切到垭口的方法,1350,我们顺利登上了5080米的擦色垭口。

垭口风太大了,我们往河谷方向下降,河谷时而巨石,时而沼泽,走得并不轻松。1500,我们来到一处草坪,因为怕小巫腿有伤,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翻过垭口,我和清清在这里搭帐篷等候,没想到四十分钟后,小巫和五人队中的二人前锋一起到了草坪。于是我和清清收好帐篷继续赶路。

我们从一个河谷转入另一个河谷,有时横切,有时速降,可传说中的冻错却一直不见踪影。1630,我们在从林中穿越。1700,我们钻出从林,进入河滩,紧接着是大片的草坪,1800,我们终于抵达预定营地,营地海拔4380米,营地很大,除了低矮树木隔出无数个小营地,还有大片草场可搭几百顶帐篷。这里有牧民居住过的牧民房的木梁,水源干净离得近。我在这里找到一个大气罐,有半罐气,暗自窃喜,晚上烧水泡了泡脚。

1840,小巫到了营地,2040,旅程在黑暗中也到了营地,旅程说自己感冒严重,而且咳嗽不断。

今天是最累的一天,上午风雪中找路迹,下午一路狂奔近十公里,晚上感到疲倦,睡得很沉。

930日,阴到多云,早上0830出发。昨晚营地有三支队伍,五人队,从错仁错营地一起走来的另一支年轻四人队,还有我们队的四人。因为地形开阔,下到冻错的轨迹有很多,大致是走靠山的横切线和靠河流的速降线。大家都选了横切线,那里路迹明显,而我却走了河边的路迹,一开始还明显,当出现断崖时,路迹消失了,清清、小巫和我只能从陡峭的大石头上小心爬下断崖,这样就耽误了很长时间,当我们进入冻错前的汇合路线时,其他队伍早走得没影了。

0945,在一个平台上看到了冻错,湖水是绿色的,身形狭长,婀娜多姿,由于天气阴沉,没有给我们更多惊喜。从这里开始,我们进入丛林顺着河谷在左岸下降,左岸山上不断有咆哮的溪流冲击而下流入河谷中的干流,最后流到冻错。1030,我们到了冻错湖头。这里有一座木桥架在流入冻错的河上,是供藏民转湖行走的。我们不过桥,走冻错的左岸。小道很窄,冻错很长,我们时而穿越在树林里密道,时而行走在乱石坡的大石头上,重装在小道上经常会被树枝荆棘刮蹭,还会被低矮的枝条挡住背包,走得相当崩溃。1215,经过小木屋,从地图上看,已经走过冻错一半路程了。这个小木屋是供转湖藏民休息的,一路上有无数垃圾遍地的树林开阔地,都是藏民转湖留下的。

1350,我到了湖边的乱石修的平路上,这里有几台汽车停着,先到的队伍和队友都上了车,送到巴村50元,还算公道。我看时间还早,而且巴村海拔3700米多,总体下降,所以选择走到巴村。五分钟后,我走到湖尾,这里开始是宽宽的机耕路,湖尾的河流上架着木桥,连通冻错二岸。

从这里到巴村大概十公里。

1500,我到了也村,村里有大片的己经收割的麦田,这些麦田顺着山坡斜斜伸进河谷中的河滩,这条河从冻错流下来,叫冻曲,冻曲的水有矿物质,相对混浊,但二岸的高山上有众多溪流奔腾,村民在溪流上接了管子到村里,成了永不枯涸的自来水。这段路上下坡交替,走得比较辛苦。于是,我在路边休息了一会儿,速度又上来了。

1630,河谷拐了个大弯,向北延申,豁然开朗。二边高山相距二三公里,河谷形成一大整块平地,河流分叉从河谷中流过,远望巴村方向,正处在河谷盆地的中心位置。

从这里,我不走机耕路,而是顺小道下到河谷的树林里,一个多小时后,走回机耕道,居高临下欣赏巴村。河谷平地都成了麦田和菜田,山坡平缓处有树林和草原,是最好的牧场。在一片陡峭的山坡上有之字形小道象线条样刻在上面。这里有几台小钻机分布在不同高度发出轰鸣声,经询问施工人员,他们是为川藏高铁做前期勘察,不久以后,川藏高铁将经由东往西经过巴村,横穿河谷。

1700,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徒步,我到了巴村村口。巴村有十几家农户,藏式建筑都在河谷中靠近山坡的高地上,这里海拔和拉萨差不多,人住在这里相对舒适。

1720,我到了格椎家客栈,巴村有二家客栈,五人队住另一家,年轻四人队和清清住这家,他们从冻错湖尾坐车早早到了这里。巴村可以包车到洛隆县下撤,五人队的二人和我们队的小巫已经坐车去洛隆县了。明天五人队三人和年轻四人队加上我队二人一共十人将出发继续的行程。1830,旅程坐皮卡也到了,他去行政村医疗点看感冒开药,明天在巴村休息一天。

七人住在一间起居室里,起居室是藏民日常活动场所,周围一圈卧榻,是我们睡觉的地方,中间有桌子和铁炉,屋里很暖和。一晚住宿20元,今天晚饭和明天早饭30元,共50元。可以不用拆包了,还能吃上米饭和青菜,太舒服了。晚上睡得还行。

101日,多云转中雨,早上0600就醒来了,看房间中很安静,就在手机上码字,0700,天亮了,出去感受巴村的晨景,处于盆地中的巴村,优势得天独厚,不但能长麦子,还能种青菜,村民们养了牦牛和奶牛,生活很富足,加上地处去错左巴的必经之路,有车的村民到冻错接徒步者,村里开了二家客栈,除了住宿,还提供摩托车送徒步者到错左巴的服务。巴村景色怡人,商业性尚不浓厚,村民比较淳朴,因风景秀丽,又叫八美村。

0820,格椎烧好饭,和昨天一样,高压锅闷的米饭,青菜炒咸肉,还有一碗炒鸡蛋,我们吃得很香。

0900,旅程今天在客栈休息,顺便等冰山他们,我和清清先出发。巴村海拔3700米,错左巴海拔4500米,有800米拔高。沿巴曲沟向上有一条很陡的机耕道,人在上面只能龟速行走。1050,转上右侧的一条山坡小道,这里海拔已经4200米了,接下来行走在草甸和树林里,坡度稍缓,景色很美。1200,前面出现一个小村子,但无人居住。

1230,我们到了错左巴湖头,这里平视湖面,没有大惊喜,沿湖边马道慢慢拔高,居高临下观赏错左巴,整个湖像是镶嵌在山谷里的一颗祖母绿,随着高度的变化以及阳光照射,绿色又会发生些许变化,远山增辉,蓝天映照,白云漂浮,树黄叶红,这时的错左巴是最美的。转眼看见一辆摩托车载着五人队的一名队员沿马道行驶上来,摩托车可以开到海拔4600米的高度,花费100元,省了900米拔高的辛苦,太值了。

1320,我们看到了错左巴湖尾的一个小错,单独看没有新奇之处,但登上高处,翘首远望,大小湖竞相辉映,美不胜收。

1350,翻上一个高平台,前面出现二个湖泊,这就是著名的双湖营地,这里海拔4600米。

1410,我们来到二湖之间靠近前湖的草坪,摩托车载上来的队员早扎好了帐篷,我找了相对平整的地方规置小家,时间还早,我晒了包里的衣服,拍了延时视频。1530,天下起了雨,越下越大,我在帐篷里听着雨声睡了会。1610,雨停了,五人队的领队和年轻四人队也陆续到了。和我们波密吃饭的五人队除下撤外现在剩二人,我们队也剩二人,今天这里有三支队伍,八顶帐篷。

下午风很大,一会下雨一会又下雪,穿了羽绒服和羽绒裤还是冷,只有转睡袋了。吃过晚饭,1900,天暗了下来,雨雪都停了,风也不刮了。半夜,雨雪交加,狂风大作,一晚上都没安宁。

102日,阴有时有小到中雨转大雪。今天年轻四人队走曲通线,翻过松拉垭口后和我们的路线不同了,他们时间充足,所以不急着出发。而我队二人和五人队二人,一共四人,今天准备爬过松拉垭口后下到拉瓦西沟,再爬升500米到修拉一号营地扎营。所以早上0840就出发了,一开始就是陡坡爬升,先要翻上双湖南面的山峰,昨晚才下过雪,路上的痕迹都被覆盖,我们走之字形向山上登去,好不容易到了湖边看到的山顶,却才刚刚开始。今天要翻越海拔5145米的松拉垭口,一路走在被雪覆盖的大石头上,有时拔高,有时横切。1040,横切后翻上一个平台,终于登上垭口了。

接下来依然是沿一个河谷下降,然后下降到另一个更低的河谷。1100,看到了下一层河谷里的松拉错,天阴沉着,没有太阳,松拉错的颜色有点发灰,引不起我们的兴趣。

宽宽的河谷里长着金黄的野草,走在上面感觉柔软舒服,但是大小碎石总会时不时拦住去路,必须踩着石头跳跃着过去。河谷里行走大部分时间在石头上跳跃。

1240,更低一层河谷出现了,远远望着河谷里有很多房子,还有一条机耕路贯穿其中。这条河谷就是拉瓦西沟,房子聚集处是拉瓦西村新村部,我们幻想着在拉瓦西村新村部能有牛肉吃。1245,下到村里,院子房屋门都锁了,整个村子一个人都没有。这时天下起了雨,我和清清找了一个棚子避雨。1330,雨停了,我们沿机耕路在沟里下降,这条机耕路叫德拉公路,可以通到山外。向下走了一公里多,前面出现牧场,有牛羊和好几间牧民房。这时天又下起了雨,我见路边有凉棚,赶紧避雨,1410,雨又停了,我出来找另外三人,发现他们披着雨披沿牧民房这条沟向上爬升了。我背好背包沿着小路向修拉则垭口方向爬升。

牧民房海拔4300米,各种树木植物把沟填的满满的,一条大溪流从上而下轰鸣着流入拉瓦西沟的河流。我的就是逆大溪流而上,在大溪流左岸的山坡上不断攀高。山坡上植物茂密,背着大包经常会被树枝挂住,走得很辛苦。1530,我爬上了一个平台,这里的植物只剩低矮的荆棘,这时天下起了大雪,路迹很快被覆盖,我和另外三人会合了,艰难地找路前进,先在大溪流河道内的乱石上找,后来登上岸边的坡道,沿轨迹方向前进。雪下得更大了,好在高原雨雪来得快,去得也快。1640,我们到了营地,云开雪停,蓝天又出现了。

今天总体爬升超过1100米,营地海拔4800米。

103日,多云有时阴。早上八点拔营出发,一路都是缓坡爬升,垭口虽然看不到,但方向明确。念青东这条线的最大特点就是石头多,在大大小小的石头上跨越,只能加倍的小心了。因为昨天下雪把浅浅的路迹盖住了,我们只能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路线行进,有时走在山坡上,有时干脆走在河谷中心的大石头上。0940,我们来到修拉错边,这里海拔5050米,湖色灰暗,加上错看得太多,根本没有看到高山海子的喜悦。

从这里要拔高150米到垭口,没有路,只有大石头堆成的山坡。在铺满雪的石头上攀爬非常刺激,下脚处一定要找平的石面,不然踩不稳滑到石缝中,很容易受伤,在无人区受伤,意味着绝望。修则拉垭口的特点是无穷无尽的石头需要迈过。1030,当我们登上5200米的修则拉垭口后,心里并没有多少喜悦,因为下山那一面全是大石头,根本没有路,我们更加小心的踩着石头,有时甚至坐着一块石头上,脚才能够着下面的石头。1100,总算告别了烦心的石海,前面是沿河谷一直向下走,虽然也是在大小碎石上行走,但比石海安全多了。1140,前面出现的河谷深不见底,需要从左边的山坡上横切下去,横切的小路窄得只够放一双脚,右边却是陡立的悬崖,但这路比起石海来,要好走太多了。1210,沟底突然显现出一块绿色的方形湖泊,这就是比铁错了,所在的河谷叫比铁沟。在这里,五人队的二人将沿比铁沟向上爬升,明天翻越窝曲拉垭口,而我们队二人将沿比铁沟向下去乌那村。昨天中午在拉瓦西村新村部遇上二位反穿的驴友,他们说走上窝曲拉垭口后,却无法下降,因为我们过去的一面太陡了。为了安全,我们队二人决定不翻窝曲拉垭口。

1300,我们队二人下到一个牧场,这里很暖和,牛羊悠闲地吃草,牧民围坐着晒太阳,还有欢笑的歌声传来。从这里开始,我们走上了机耕路,只是刚才在山坡上就能看到的乌那村却总也走不到。

这条沟二岸的山坡上铺满了秋色,河谷里的树林呈金黄色,连荆棘丛中也偶尔会有红色叶片跳跃出来,非常醒目,走在美景目不暇接的比铁沟中,路虽远,心愉悦。

1510,我们到了卡德村,卡德村在比铁沟口,下面就是南北向的卡德沟,而比铁沟是东面向的。卡德村据高临下,俯视比自己低二百米左右的卡德沟内的乌那村。1540,我们下到了乌那村。卡德村和乌那村都很大,特别是乌那村,占据了河谷内最宽阔平整的盆地,从高处望去,乌那村红蓝相间的屋顶与格子形农田交织在一起,相互辉映,简直就是皖南农村的景象。

问了几家有无住宿吃饭,都说要到六公里外的康玉乡才有。在网上看过,村委会曾经住过驴友。于是找村长,不在,再找书记,说明情况,书记说村里没饭店,吃饭要自己解决,村委会有房间可供栖身。书记电话村长,村长电话村长老婆,村长老婆拿钥匙开了村委会的二间屋门,都有藏榻。我住村委会办公室,在藏榻上铺睡袋,比帐篷强太多了。

村长老婆不懂汉语,村长在电话里说可以在他家吃饭,饭钱看着给,我们要了牛肉骨头,青菜和卷心菜,高压锅闷了米饭,几天没吃肉和蔬菜了,吃得太香了。饭后给了村长老婆100元,村长老婆很高兴。

这里的村民很友好,虽然语言不通,但看到我们都会满脸堆笑。我到一户村民家问有没有饭吃?男女主人都听不懂,叫来女儿做翻译,连连点头说有饭吃,问多少钱,又连连摇头说不要钱,我表示感谢,但也知道藏民吃的食物我们是吃不惯的。

念青东线至此精华部分已走完,而我们也己经审美疲劳,晚上村长回来后,得知乌那村到波密100公里,明天下午可坐车到波密,每人100元。我们决定结束此次徒步,明天到波密。

104日,多云。昨晚因为手机有满格4G信号,忙着了解外面的信息,竞没睡多少时间。今天上午康玉乡有赛马会,所以藏民都去观看,没车去波密。

中午,县里下来检查,村支村欧拉和村里所有干部到村委会迎接,检查团走后,村干部们在一起吃油炸果子和牛肉,喝酥油茶和牛奶。欧书记热情让我们一起吃,我们就在村委会吃了午饭,村干部们都很友好。吃过饭,欧书记要回波密,顺道带上我们。

乌那村到波密虽然只有一百公里,却要走三小时。盘山公路弯道极多,要从海拔3700米翻越5000米的垭口,再下降到海拔2800米的波密县。道路之险,风景之美远超独库公路。欧书记经常走这条路,对路况很熟,驾驶技术很高,我在旁看的惊心动魄。

1730,车到波密,我住进了雨中波密青年旅社。虽然是六人间,但只有我一个人。旅社内洗澡房、洗衣机都有,洗澡洗衣服很方便,洗干净睡床的感觉真好。

波密县主街就是G318国道,比2016年自驾经过时繁华了不少。县城里旅馆饭店很多,以川菜馆为主,还有回族的清真面馆,价格稍高。

下车我就饿了,先吃了碗过油肉拌面,份量没有新疆的足,也不能加面。逛了一圈,总感觉没吃饱,买了一瓶拉萨啤酒和猪耳朵,回房间享受。这是我进藏第一次喝酒,拉萨不比乌鲁木齐,海拔高,怕高反,因为波密海拔稍低,才敢稍过酒瘾。

至此,念青东徒步结束。

中午在乌那村吃的晚饭。

下午到了波密县。

晚上喝的拉萨啤酒。

波密夜景。

第二天早上在波密街头看到的日照金山。

飞鱼守望者 发表于 2019-10-18 15:56

[font=Ca ...

一片雪白,赞,不一样的美
发完了呀
你们开始包车的那个司机,不怎么地道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