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月圆欧罗巴之巅——厄尔布鲁士峰攀登记

月圆欧罗巴之巅

图文:腊肉如云

厄尔布鲁士峰(Elbrus Mt,5642M)

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火后,宙斯将其锁在高加索山脉最高耸最寒冷的山Elbrus,并让恶鹰持续啄食他的肝脏……

月亮之上,有一被流放的吴刚,持续砍树……

中西方神话用不同阐述表达了“循环不绝,永恒受惩”的相同主题。

月圆之日,我们攀登厄尔布鲁士峰,其实只有一个原因——这是欧洲最高峰。登顶傲视欧洲,是每个攀登者都梦寐以求的美妙体验!

厄峰:战斗民族的南部屏障

厄峰位于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毗邻黑海,临近车臣,南部为格鲁吉亚。格鲁吉亚人彪悍得很,出过一个震惊全球的狠角色斯大林。苏联解体,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交恶开战,转身成了北约成员国。

战争,让北高加索地区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影响了旅游登山的发展。

【来点知识】厄峰是战略要地,二战期间曾发生多场激烈战斗,于1942年落入德军之手。如今,4100米的地方还留有德军建设的“庇护所”。

厄尔布鲁士山脉联结黑海和里海,形成俄罗斯南部屏障。

厄峰是火山喷发的产物,主峰西峰(5642米)和东峰(5621米)形态相似,形成“双峰对峙”。双峰仅相差21米,肉眼看去,甚至觉得东峰更高。

登顶一般均为凌晨和早晨,即使日出,也基本笼罩在东峰的阴影下,更徒增了寒冷。

主峰西峰(5642米)和东峰(5621米)

厄峰,虽然只有5642米的高度,但最为艰难的考验是极度严寒和狂暴天气,登顶率不到50%。

登山皇帝霍尔德·梅斯纳尔(首个登上所有8000米以上山峰的人)第一次登顶厄峰的尝试,就因为其危险莫测的天气而失败了。

【来点知识】1874年,一支英国登山队首次登顶。战斗民族也失去了自家最高峰的首登权!

气象预报对于登山十分重要,meteoblue.com能预报厄峰的总体天气,向导也能收集到次日峰顶的预报信息,都挺有共产主义气度,free、free、free!

《攀登者》中,章子怡饰演的气象组组长从苏联学成归来,就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实中,攀登珠峰的气象预报收费都是几十万。

meteoblue.com上的厄峰天气数据,都是低至零下二十几度。这个温度只是全山的温度,到峰顶要冷得多。

9月中旬后,因为太冷,当地禁止登山活动。我们赶上了倒数第二周,深度地感受严寒。

厄锋的卫星图,右边下方是攀登的起点terskol小镇,海拔约2000米。

南坡海拔图(3500m以上)

大多数高峰,四周都环绕着相对较低海拔的山峰,需要经过多日的上上下下才可接近。厄峰南坡在3500米雪线之上的攀登路线并不太长,预计在20公里左右。但直上直下完成超过2600米的马拉松爬升,需要极强的高山适应能力和强悍的体力,一般攀登者不可能快速完成。

【来点知识】登山上升速度过快,很容易加剧高原反应。上升的高度应逐渐增加,每天攀爬的高度应控制,以适应高山气压低,空气稀薄的环境。

在4000米拍摄的南坡登山路。看着是个小山包,其实有1600米的高度,超过十公里远。

厄峰的冰川从山顶一直延绵到3000米。

战斗民族设计了数日的“爬升-返回”路线,每天都回到至少低1000米的宿营地,使得整条线路超过8天。

研究了地形和线路,我们自信地觉得,战斗民族太保守了,剔除训练时间,3-4天就可以完成登顶。

summit day前的闲暇时光

我们的领队向导留着大胡子,有点像瓜迪奥拉,英文很流利。那几天就带着我们在高山上溜达和唠嗑。

在3800米营地,他和我们交流登山经历,听说我登过乞力马扎罗峰,正色告诫:厄峰虽然高度略低,可不是乞峰可比,要难一些。

海拔2000米的terskol小镇游客区。战斗民族好酒,酒吧比例很高。登山后喝一杯,也是极好。

卡巴尔达人人老太太和她的大皮帽。

俄罗斯大多数人信奉东正教,但当地人大多为伊斯兰教——逊尼派。

从terskol爬升到3500米,是很舒服的欧式trekking。厄峰驻军较多,一路上还碰见不少训练的俄罗斯大兵。危机四伏的崎岖山路,战斗民族却随便开个小车就颠上3000米了。

3800米的营地,坐落在冰川边上。登山能有这个条件,只能用“奢华”来形容。

4000米-4500米处,山势比较缓和。

在4500米处训练的大队伍(摄影:李察)

4800米处下起了风雪,还好不是summit day。(摄影:李察)

4000米上都是永不融化的冰山,全程要穿冰爪,再加上沉重的双层高山登山靴,比较耗费体力。

冰山上光秃秃的,一摔倒就很容易直接滚下山。冰镐训练,特别是滑坠自救技巧,真是保命的要技!

4500米冰山上,瓜迪奥拉带着做冰镐训练。(摄像:李察)

站上欧罗巴之巅

Summit day,GOGOGO!

向导说今天天气不错,零下二十多度,没有暴风雪,适合冲顶。

全程都将走在暴露的冰雪山上,直面风雪的洗礼。

凌晨摸黑出发,风雪随起,冻得我们直打哆嗦,赶紧把背包里的衣物都穿上,全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

雄赳赳气昂昂地出发!(摄影:李察)

5:00pm,5200M

日出之时,回望,俯视朝阳映照、云雾缭绕的群山。

六点左右,我们抵达了双峰之间的“鞍部”saddle(5416米),进行冲顶前最后的休整。

6:00pm,5416M

【视频】我呼出的气让匪帽的嘴鼻部分冻僵贴住,呼吸很不顺畅。抵达saddle,我差点要窒息了,匆忙拉下外手套准备解开匪帽。一着急把左手的内手套也脱下了。几秒钟就冻伤了手指。Gopro刚好拍下了这一过程。

6:30pm,5416M

在saddle回望从东峰脚下横切过来的队伍。

saddle夹在双峰之间,日晒时间很短,阴风阵阵。

我们休息了一会儿,补充了食物和热水,就觉得冷得受不了,迫不及待地出发了,希望能够尽快爬升到太阳照耀的地方。

【来点知识】登山时常见的雪盲症,是紫外线经雪地反射后被人眼吸收,造成眼角膜和结膜上皮损害引起的炎症。

针对西峰的攀爬,我们进行了装备的调整。

登山杖换成冰镐,以适应陡峭的路况,发生滑坠时保命。

墨镜换成雪镜,避免日出后强烈的紫外线伤害眼睛。

匪帽虽然能较完全地保护面部,但刚才差点把我憋死了。为了更顺畅的呼吸,我索性换成面巾,留鼻子呼吸。可怜的鼻子成了牺牲品,不到一个小时就被猛烈的阳光晒得爆皮。

幸运的是碰上好天气,此时只是零星小雪。

7:00pm,5416M

主峰西峰的起步点,坡度比较平缓。

这段相对最平缓的路,一路向上,海拔缓缓上升,空气越发稀薄,呼吸越来越困难…………其实是我们最寒冷、最疲乏、最无助的时候。

拉扯着面巾,控制呼吸的节奏,我在

我们没有任何选择,只有坚持走下去。

……

当热切盼望的阳光终于打在脸上,寒冷的身体不用再冻得打哆嗦,我们也熬过了最困难的时间。

第一次如此渴望阳光的照耀,第一次如此深刻感受“阳光总在风雪后”。

8:30pm,5500M

西峰中段,坡度渐陡,开始结绳上行。

攀爬全程暴露,凛冽的大风吹得人摇摇欲坠,步步惊心。

9:00pm,5550M

5550米,山顶平台的最后冲刺地段,五六十度的陡峭。千万年不化的冰雪面很硬,冰爪要很费力才踩得住。每一步都老老实实地把冰镐插稳了才能走。(摄影:李察)

主峰攀爬路线全程冰雪。旁边的东峰积雪则相对较少,裸露了不少岩石。

9:30pm,5600M

喘着粗气攀上峰顶平台,summit是平台的最高点。

9:50pm,5620M

最后30米的冲刺,summit就在眼前。

十点,登上summit!!!

Я поднялся на Эльбрус!

(俄文:我登上厄尔布鲁士峰了!)

感恩普罗米修斯、感恩吴刚、感恩月娘、感恩伟大的战斗民族……

天赐好天气,让厄尔布鲁士峰接纳了我们!

欧洲大地的最高点。插了一块很小的“ELBRUS"牌子,有点简陋,但毕竟算是有标志物可以拍照,不用向攀登者一样15年后再上来证明。

峰顶一览众山小。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黑海、里海和土耳其、格鲁吉亚等多个国家。

《攀登者》里讲,1960年的登顶,因为没有影像资料,没有得到国际登山界的认可,一副“新中国受排挤”的委屈口气。其实国际上都是有明确要求的:登顶后要拍摄360度视频等证据,才能得到正式认证。

summit是美妙的,但实在无法待多一会儿。映着雪的日光亮瞎眼,大风刮得人都站不稳,严寒冻得人直哆嗦。拍完照片,我们逃命似的赶紧下撤。

无论多苦多累,总得来个快乐的跳跃(摄影:李察)

登顶后的安全下撤,既带着欣喜,更带着过度疲劳和警觉放松。第10个小时,我已经非常疲劳,脚底发软打滑,接连摔倒了几次,所幸都不是摔到右边的悬崖,否则冰镐自救就能派上用场了。

登顶后,还有漫长的下撤路程。

下撤路上,慢悠悠地走,欣赏下气势磅礴的山景。

下撤路上摔倒,冰爪锋利的刀片,差点把冲锋裤腿部割断了。

攀登虽苦,但请享受。

厄峰归来,为何要攀登?业余爱好者的攀登高度实在不值一提,登山不过是自娱自乐的事。攀登过程中的戏份最多,其实…………是事无巨细、殚精竭虑的策划筹备是头痛欲裂、呼吸困难的高山反应是冷峭凛冽、刻骨铭心的暴风寒雪是突如其来、坦然处之的伤痛折磨是漫长艰苦、危机四伏的超长跋涉…………但请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