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重装贡嘎环线[老榆林电站-巴望海]心得分享贴

本攻略旨在分享一些路途经验,讲述路途故事以及探讨寻求一些老驴的偏方来弥补不足。未提及部分,或者任何问题和经验分享、交流都请大家留言。

【出行准备篇】

【科技装备】

宝峰UV9Rplus,Thuraya北斗卫星电话,佳明三星手持机,指南针,便携血氧仪,3M降噪耳塞,4对南孚1.5V锂电,4对碱性电池(怕低温锂电工作不佳备用),相机存储卡,相机电池,电子书。

【日常装备】

苍穹70L、腰包、抗UV变色蔡司运动眼镜。

LOWA登山鞋、SmartWool羊毛袜5级*2,4级*1,送的一双薄的*1。

挪威客蛋巢垫、羽绒睡袋(舒适0℃,极限-5℃)、云尚涂硅双人帐篷钓鱼帽、头巾、针织帽、防水袋(携带相机使用)、3in1雨衣、冰爪、雪套、超轻的那款登山杖、5L储水、速干毛巾、秋衣裤、手套、头灯

土拨鼠软壳衣裤、压缩羽绒服

一次性应急毯、多次应急毯。

驱虫套装、漱口水(太重弃坑)、云南白药刷牙套装。

LP护膝(结果是忘记带了...)。

迪卡侬绑带(本来是防磨脚的,最后用它做了简易护膝)、一次性内裤*6。

火枫钛合金锅碗瓢盆套装、炉头、打火石,bic打火石火机,火枫气罐,史丹利1L保温杯,Lifestraw水杯2代。

营地灯(太重弃坑)、防水鞋套和凡士林(半路弃坑)。

EC太阳能充电板、紫米快充充电宝及数据线。

相机套装(小白兔、F1.4大光圈弃坑..太太太太太重重重重重)、F2.8广角镜头、富图宝碳纤维迷你脚架。

【路餐+正餐】

分装中:

一边分一边偷吃那种... 分装好了登记重量。

分装好以后:

重装贡嘎环线[老榆林电站-巴望海]心得分享贴

大家不要学习我奢侈,说起来就是一把泪,早餐是一部分,路餐是一部分,晚餐是现成的山之厨配点肉肠。

900应急干粮(水蜜桃味)*2,姜茶*6(寒夜中喝一杯对抗高反简直就是美滋滋)。

为什么大家不能学习我奢侈?看这张图:

21kg的背包重量,再加上单反和脚架大约3.5kg,共计约24.5kg(保温杯、水壶还是空的),感觉自己要跪,所以不背救心丸我都不敢上路了,哈哈哈。

【药品】

海拔适250mg、头痛粉、布洛芬、葡萄糖粉、云南白药创口贴、碘酒、云南白药止血粉+保险子、绷带、敷料、黄连素(泻药)、胃药、暖宝宝、感冒灵颗粒、藿香正气口服液、阿莫西林、曲马多、驱蚊水、止痒膏、pH试纸、速效救心丸、云南白药膏药。

【凑人】

队伍最终由8人构成:

KK、阿Mei、四季、象象、林林、辣椒、Duke、Jone。

其实计划开始之初,本想去长毕穿越,只约了好基友KK,KK约了他的朋友阿Mei,但是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今年长毕人可能有点爆炸多,于是发现了贡嘎这条线,看起来也有些挑战性,想当然应该人会少非常多(两年前国庆去卡斯地狱谷穿越亚丁的时候下山才见到有徒步的,当时是以这个标准来衡量的),结果攻略慢慢成熟了,发现贡嘎已然是一条成熟的商业线,略感失望。

“一定要对大自然保有敬畏之心!”

很信奉这句话,大自然凶猛起来的力量很恐怖,所以出门在外着重安全第一,平时工作在公司也是强推安全第一的准则。

所以准备召集4人团队,偶数情况,高原地区,晚上相互能有个照应(好比亚丁那年KK高反,给他端茶倒水)。

结果我们找到了林林老师(此女是个神人,神一般的身体素质)。

然后林林老师又给我们介绍了四季,秉着偶数原则,四季拉上了他妹妹...

然后又介绍了辣椒和Duke给我们。

经历了一波无数折,对大家进行了基本“面试”,确认大家体能上应该没太大问题,但是只有kk和我上过高原地区,的确考虑过是个巨大风险,那实在不行就下撤啊!最终欣然同意8人成行。

这样一来责任重大,日以继夜的开始做攻略及应急方案,找到了当年走过贡嘎贡献了路迹的前辈、联系了多吉大叔、请教了一位隐世大神(背景履历相当牛逼)。

出行前做好了所有攻略,应急方案,和大家开过会对过行程,讲解过路途情况,辣椒、Duke本地人帮我们安排好了车辆及一些住宿,我们把dao具、气罐等等凡是不方便携带的都寄给了她们。

【准备工作】

1.保命工作第一位!

• 卫星电话,本人比较惜命,高风险运动一定不会马虎,尤其还带了7位朋友,当机立断沟通协调租赁卫星电话,开通了基本套餐,如遇紧急情况已和租赁方沟通好,可以第一时间致电他们充值。

• 手持机是确保你在科技设备有用的情况下不会迷路、走岔路的必备,手机GPS可以作为辅助,但是论精度和大雾天、多云天的表现,手持机定位更快、更准确,也有较高的户外防护,可替换电池。

• 药品不能马虎,高海拔,一定要备有海拔药,了解各种药品的副作用及说明。

• 指夹血氧仪,每天测试关注大家身心健康,高海拔有时候队友可能会硬撑,但是身体物理情况是不会骗人的,需要持续去关注大家身体状况。

• 平安高原险,至少还有条后路...要求大家买了最贵的。

• 应急毯,备用速干衣裤(防失温),便携氧气(至少救援时可以延长时间且不重)。

• 每天唠叨:群里带动大家科普高反知识、户外知识,每天在群里艾特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 各种应急电话:平安救援电话:95511,绿野救援电话:400-998-0938。

• 对讲机应急频道:约定433.000MHz/433.800MHz作为应急频道。437.325为8264频道。

• 卫星短信也是有讲究的,如果表达不清,短信也就白发了:xxx海拔xxx地理位置,距离出发点xxkm,标志性位置,大家身体情况,第二天计划,每天联系时间段。

2.路线一定要分析好!

• 路线一定要研究透彻,去各大论坛帖子、各大轨迹图研究总结,把得出的平均结论记录在案,自己手动打开谷歌卫星图细致研究地理信息及图片分析,看看不同季节的路线情况。

• 因为使用的是佳明手持机,所以用自带的basecamp做航迹和标记点[Basecamp有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部分卫星图是有云层遮挡的,这个问题我真的是醉了,只能靠轨迹去记录以及手机辅助了]。

• 露营点的海拔、路途备用的露营点(以防意外情况无法抵达当日目的地)、水源点、过桥点、特殊地段(容易迷路、消磨意志、垭口等等)统统要标记详细。

• 卫星图航迹尽可能标准确,便于计算每日路程以及防止迷路。

• 看看能否找到去过的驴友核对一下计划的合理性。

贡嘎自己标注的航迹

包含了老榆林电站-日乌且-贡嘎寺-巴望海路线及备用路线盘盘线-冷嘎措线

还有路途的一些取水点、大露营点、备用露营点、过桥点、分岔、路线基本情况。

3.关键事宜要确认好

• 徒步的鞋子、背包督促大家往好的搞,毕竟是两件非常非常关键的物件。

• 轻量化的装备,不必要的东西尽量督促减掉(个人带头作用没发挥好,背了单反,一堆好吃又重的东西)。

• 因确认过天气大多为阴雨天,防雨工作督促大家做好,避免失温情况发生,另外就是保暖工作,高原千万避免感冒,以前去色达旅游,司机大哥的一番话令我印象深刻:你知道为什么感冒在高原会要人命吗?因为半夜你的鼻涕把你搞死了(窒息、呛到),所以我保持在寒冷的那几个夜晚必须一包姜茶一包感冒药。

4.装备调整

• 打包、背负调节一定要合理,否则你几千大洋的包包还不如背几百元的。

• 电子设备开机检查,充满电。

• 各种露营装备检查,帐篷去楼下草坪搭起来检查检查。

就这样半个月过去了,网友要见面了还是蛮激动的.....

【行程篇】

(2019.09.29)【Day0】

成都行者青年旅舍集合。

阿Mei、四季、象象、林林是先到成都的,去青旅放完东西以后,就去楼下串串找大家了,去到一看,我了个天,吃的非常辣,因为咳嗽我就没敢吃了,kk想吃面,但是人家没了,就问要不要汤圆饺子什么的,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放辣锅里煮...

大家吃完饭也就早回去休息了。

2019.09.30 【Day1

7:00成都-137km-雅安-110km-二郎山(过隧道)-28km-泸定-75km-康定[不含堵车3.5h,采购、午饭2h]-10km-老榆林-8km-14:00老榆林电站[1.5h]-约3km-15:00格西草原_露营点1
[1h] -3km-16:30露营点A-3km-18:00潜在露营点

早餐后7:30-8:00集合出发,乘车经成雅高速公路抵达雅安,沿秀美青衣江直止巍巍二郎山,穿越国内最长的公路隧道二郎山隧道,历阴阳两重天后抵达大渡河(川西最大最深峡谷),经泸定桥,路经情歌故乡康定古城,小越野至老榆林电站,今晚需要达露营点A。

海拔:成都540m,康定2970m,老榆林3200m,格西草原3600m,露营点A3800m,潜在露营点3910m.

注意:今天因驱车较远,夜晚因为高原休息可能稍差,需要放松心情调整心态好好休息面对后面的路程,如若抵达营地前就感觉不适适当服药,多喝热水。为了后面行程轻松,如果时间合适会赶路至备选露营点A。

第二天起了个早,头一天也是失眠的,毕竟青旅环境有限。

本地的辣椒和DUKE也早早一起到了,司机也在楼下等我们了~

和司机们吃过早点,准备出发,来了个合照

途经沪定服务区休息了一会儿

毕竟是建国70周年,这个鸡血满分!

中午到了康定,红色文化满满,应该是老兵们都在一个70周年的标志性标牌处合影留念,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在欢庆过年,也许比过年还热闹。路上经过的洒水车还放着康定情歌,很有意思。辣椒和DUKE帮忙找了个本地的牛肉馆,在出发前去奢侈了一顿,还真是很美味,泡菜也很赞,走的时候还打包了泡菜。

吃完饭本来按原计划是要去菜市场买一些菜作为第一晚的火锅大餐,但是司机师傅不好停车,说是往前面去...结果就买不到了,无奈半路看到卖大白菜的,就买了两棵

继续向前进,在行驶到榆林村的时候师傅以为到了,就准备让我们下车了,结果我们看了地图是去老榆林电站,我在想越野路都还没开始,怎么会到了,然后让师傅继续行驶,终于上了越野,司机师傅都开的怀疑人生了(毕竟12座的车,也没想过有这样的路),师傅边开边问:“到了没啊?”我们:“快了快了几百米了”,就这样循环了几次对话,终于到了水坝边。

开始分气罐、调整装备,清点人数之后让马帮师傅帮忙拍了合照我们也就出发了。

这时候其实发生了一件尴尬的事情,在我清手持机里程数据的时候,无意点错了,把途经点全给清了,只留下了轨迹图,这就很尴尬了,我小声告诉了大家,但是大家估计不知道含义,我也就心虚的默默上路了,从此手持机变成了我的备用机器(确认航迹),手机变成了主要的导航,因为用两步路APP作了备份,卫星图、航迹、途经点都有。

其实下车之后就感觉自己有点虚,因为略微一紧张有点缺氧晕晕的,然后沉重的大背包背上以后走了几步感觉就来了,明显是出发状态不好,缺氧头晕,走了一阵子,渴得不行,又想着喝点水缓解缓解,卸下背包跑过去溪边打水,这来回一跑,其实更严重了,但是队伍向前去了,要适当追赶一下。

大家都士气高昂。

高原天气变化迅速,面对的雪山就好似脱了衣服给你还没看够又穿起了衣服。

过了一片泥地,天气变化迅速,时而小雨,时而微风,时而热,时而又冷。

半路遇到的大彩虹

第一天晚上状态不佳,没拍照,赶快整理好就准备入睡了,还好有点胃口吃了一袋山之厨,也羡慕林林的土豆泥+西兰花,看起来很有食欲。

一开始就知道四季是个暖男,第一晚就对我们关照有加,林林也是个热情的老师,像照顾她的学生一样关照大家。

2019.10.01 【Day2】

8:00潜在露营点[9km]-5km-日乌且_露营点-1km-高山露营点折转口-2km-高山露营点。

方案一:[保证少食多餐]早上7点起床,7:30早餐,8点出发,今天的沿途可欣赏巍峨的海拔6070米的田海子雪山,6027米的小贡嘎等山峰,十分壮观。

方案二:如果大家身体机能正常,上升至高山露营点4580m露营,靠近日乌且垭口的湖泊处露营。

海拔:两岔河3780m,下日乌且4100m,上日乌且4350m,高山露营点4580m.

注意:考虑到第二天的容易性及看云海,如果大家正常可向上爬升,缺点:需要宿营一夜高反几率增加。

早上起来缓过来很多,头天晚上依然没睡好,喝了奶粉+抹茶麦片+枸杞+咖啡~有点难喝,为了能量还是清光了

大早上风光非常赞。

在准备出发的时候因为头天晚上大家都没心思搞火锅了,只能把买的大白菜”种“在了原地。

今天的计划比较苛刻,如果大家身体状况OK,我们将会从从露营点A走到了高海拔露营点。

路上看到走坏的鞋,是不是反穿留下的?有点猛烈,所以再次认识到,一定要买好鞋+好包。

在我们行进到一处小卖部的时候喝了酥油茶

喝酥油茶的时候仔细评估了一下后面的路程对我们重装的非常不利(至少我评估自己如果背着20+kg的包应该是无法完成今天任务,即使可以也将会是严重高反最终需要下撤),部分队友在平地的时候已经相对来说比较吃力了,后面还不知道有多少爬升,尤其今晚如果想宿营高海拔,背太多冲到营地无异于找死,还不如为了第二天景观,综合衡量轻装到营地,所以我临时起意决定雇佣马匹,商量以后决定驼四个包,大家把重的东西(帐篷、气罐等等)全部分担到四个包里,然后和马帮确认好目的地(我们高海拔营地当地人称为海子),马帮让他的儿子帮我们两匹马驼四个包去,给了个绿布带作为标识。

出发开始时状态良好,甚至kk还不想去驼包,想要挑战,随后机制的林林说让kk背她的包。

走了一段路林林就开始爆发她的“天性”了,说是来帮我背包,当时我们都隐约发现了林林体能甚好且不会高反,为了确认她身体状态,还给她测了血氧和心率,完全和在平原上是一样的,她走得还很快,蹦蹦跳跳还又跑又叫那种,我们都猜测她一定是藏族血统。

阿Mei这个时候高反有些加剧了,因为今天要上高海拔营地,督促他吃了一颗海拔适,因为我们这个是剂量比较大的(250mg),所以阿Mei后面缓和过来很多。

风景无限好,掠过山谷的鸟儿,倒映在水中的雪山。

慢慢爬升。

接近日乌且营地。

日乌且营地前方的沙地,真的是什么地形都有,神奇!

到达日乌且营地前,遇到过小马夫,他说在营地的石头房子等我们汇合再继续不然太冷了,然后我们到达营地的时候,我去石头房子找他,马帮都说没有见到小马夫,我们心想是不是朝前走了。然后看了一下时间,我也告诉大家抓紧点时间继续赶路,我们就只能往前面继续走了。

走到日乌且营地上垭口的路前面一些,发现马帮的人,问了以后都说没看见小马夫,这下其实我有点方:

1.会不会小马夫没上去?但是下面营地就那么大,都问过了。路就一条小马夫回去必然会遇见我们。

2.我们会不会没走对路,小马夫抄了近道? 之前航迹我标注的是走上面照片沿河走,也就是向左边,后面就是听信了马帮的话,绕了一条爬升大的远路(也就是走日乌且垭口的路然后到交汇点再折下去)。

3.路上我一直很忐忑,一直和林林说这完全是dubo,如果上去看不见人,我们身上只有一顶帐篷那就麻烦了,那必须要下撤

4.首先看了时间,然后观察了天气,对讲机呼了队友,确认身体状况OK,那继续攀登在所难免了,但是因为内心比较着急,于是我和林林打头先去了前方探路。

来到山腰中间了,要跨过两条水路去往山头。

正在向山头努力,看了下手持机的卫星图和方向,再估算了一下距离,估摸着到了这个山头就能看见海子了,上面也开始过雪线了,天气比较好,也是10月初,没多少雪。给后续队友指了过河的路我和林林就继续向上了。

到达了山顶,看见了海子,有惊喜也有忧虑,一眼望过去风光无限,同时也看不见人影,这下是非常方了,路上一直向雪山祈祷能顺顺利利见到小师傅,想想藏民都是很朴实遵守诺言的,很坚信这一点,所以很相信小师傅就在那边。

队员们也到达了山头,和大家商量了一个方案,就是已经让林林先下到下面的平台去观察有没有人了,因为我隐隐约约看到了人影,但是实在太远,只能让体力好的林林先打头,然后和后续队友沟通了原地等待,我和林林继续先去探路,如果下到平台看不到情况我们会继续走一点,如果确认没人,只能按照我原计划的轨迹图原路下撤。

此时时间是下午5.30,海拔4600m,天气晴朗这是好事情。

继续怀着忐忑的心情向前走,看见林林招手示意可以继续前进,我也给队友说继续慢慢过来了。

汇合林林后,其实看了看远方还是不清楚,但是之前我的确看见人影,然后就下定决心继续向前了。

接下来的路程很难走,过很多小河流,在过一处小河流的时候,那个石头滑呀,几十年甚至百年没人踩过的青苔,一瞬间就滑得我懵逼得躺在水里了,反应过来赶快用手支撑起来以免湿太多失温了也没衣服换。

摔跤从来都是老规矩:先拍照再整理,这个习惯多年没改过,比如以前玩软尾冲山那都是家常便饭行业准则了

还好穿了软壳、鞋子也防水也有雪套,就是内裤和后背进了一点水,勉强些还行,不至于失温,感冒可能有风险,但是也顾不上了,继续向前。

人生难得几次绝望后重生得感觉,就是你看见了马匹带着大伙得装备停在这里。

那心情爽的飞起,一方面是不用下撤,另一方面是可以欣赏美景,行程继续下去了。

拿到了装备,开始还愿了,给了小师傅一袋我密封得早餐和一袋路餐,付了钱给他,然后非常感谢他,他在上面信守诺言等了我们两个小时,冷得不行,然后他也不知道时间,还需要返回。

到这里我已经彻底耗光力气,兴奋完毕肾上腺素下降,给队友指好路以后,我太冷就拿出羽绒服穿上拿出气炉点起来取暖了,然后吃了一根肉肠补充热量,包已经完全挪不动实在太重,林林还是依旧精神的不得了,四处跑来跑去看合适的露营点,但是其实看下来只有先前小师傅告诉我们那里比较合适。海子附近适合扎营的地方极少,或者说条件很差,要不就是碎石或者坡度较大,所以如果以后海子火了,后面来的基本只能在平台扎营了。

队友齐活以后,林林帮助大家移动了物资到露营点,我在搭完帐篷后已经透支厉害,加上露营点很冷,赶快喝了姜茶吃了感冒药。

今晚全靠暖男四季、猛女林林照顾

过了一会儿缓过来一些,听林林说外面有星星,这也是我为什么要选择海子露营的目的,梦想就是拍一张雪山的银河照,出了帐篷一看满天繁星,好幸福,赶快摆好机位拍了两张就撤回帐篷了,还是命重要,剩下的就看运气。

结果老天是眷顾我的

多年的愿望,不枉我背那么重的设备。

晚上气温下降厉害,明显感觉到含氧量降低,象象其实也是高反严重的一女子,测了血氧在70附近,还是很担心她的,又让她吃了药,四季也是急得不行。

我血氧降到了74,因为知道晚上含氧量低,所以我也毫不犹豫赶快吃了一颗海拔适,不想硬撑到自己身体极限。测了其他队友,最好的当然就是林林了,其他同志也在可接受范围。

事实也证明,前半夜,大概3点附近,缺氧及其厉害,就好比戴着口罩睡觉,心悸也很明显,增压呼吸法若干次,起身喝水3次为了减少血液稠度,只能这样半醒半睡度过今夜,然后也越来越冷,还好贴了脚部暖宝宝。

第二天一早帐篷轻微漏雨,开始以为是雨,结果林林说其实是雪,那一晚真的冷...

慢慢的药效应该是发挥充分了,身体也在适应,就好了很多。

不枉头一晚的地狱,第二天直接升华到了天堂,爬到了制高点准备看日出

一开始微风和煦,接下来就无风了,海子变成了一面镜子

老天的恩赐

等待日出,但是山太高就是出不来,四季还想把手机留在上面延时摄影,拔营来拿。

因为太美,拔营小花絮

2019.10.02 【Day3】

高山露营点-4km-日乌且垭口-4km-勒多曼因BC-3.5km-露营点B,全程11.5km.

早餐后拔营出发,开始翻越日乌且垭口。一路上可以欣赏到小贡嘎、嘉子峰以及日乌且冰川风光。垭口海拔约4900米,需要一定体力和耐力去完成,体力不支者可在日乌且牧场雇佣马匹骑马上山(仅限夏及秋季)。日乌且垭口是日乌且沟和莫溪沟的分水岭,垭口气象万千,可以看到贡嘎中部和南部的群山。垭口之后就是一路下山了,比较好走。

海拔:日乌且垭口4900米、勒多曼因BC4360米,露营点B4140米。

注意:今天需要早起(如果在日乌且营地)[6:20起,6.40收整好,7:00出发]争取9:00前到达第一平台看云海,翻越全程最高海拔垭口,保持淡定,及时补充高能量高热量,牢记技巧,过了垭口海拔下降,可以好好休息调整。

第二天一早为了节约路线,我们选择了头天下来的平台进行爬升,从图上看就知道这个坡度是很大,但是为了爬上这里再从上方横切过去省点路程,即使从原路返回,路也不好走,也要反复爬升,还不如咬咬牙直接爬,大概是这样的:

紫色是根据攻略汇总手动标记的轨迹,蓝色是实际走过的轨迹,好像之前都没人有过海子的数据,现场观察了一下:1号线路一定是去海子最近的路,同时也是爬升最小的,也确实是一条能走的路。

马夫给我们指的是2号路,也就是本来去日乌且垭口的路,但是可以岔到海子,不过爬升很高,从平台下海子也很困难,需要过很多河,合理石头非常滑。

3号路是我们横切过去垭口省了的路程,爬升很大,而且有的地方是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可以参考下面。

休整了一晚,感觉好了很多,慢慢开始适应海拔了,今天不知道为啥状态出奇的好,一个人噌噌噌就往上死劲的爬,但是今天也同时被海拔适的副作用折磨着,就是手和下巴发麻很厉害,像是擦了花椒在身上,或者是蹲坑1小时那种,对抗着副作用继续向前。

到平台了,这里回过头就可以看见日乌且垭口,又遇到了之前的以色列小哥们。

他们正在喝着咖啡坐着小凳子欣赏着雪山。

看见我们艰难的爬上来,他们很主动过来要帮我们背包上去减轻我们压力,非常热情,然后感谢了他们说我们自己来完成最后一步。

休息了一会儿,看垭口天气不好,催促大家赶紧加快速度。

正在兴头上,努力进攻垭口,听到对讲机说DUKE把包寄了个快递到垭口,而我为了体验高海拔收快递的兴奋,也就更加油了。

差不多到垭口了,队友在下面拍的。

到了垭口以后,风有点大,赶快找了个避风港,DUKE包也收到了,开始在垭口欣赏风景。

未完。。。继续下一楼更新。

队员齐了,赶紧拍合照了,我们到垭口当天正好是十一国庆节,祖国70周年生日,于是就有了国旗合照。

当然期间在平台还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比较气愤,气愤到要曝光曝光

一队户外人马及其缺乏户外精神,我们组说我们已经拍完照了要把平台让出来给他们拍照,然后他们没有一点耐心,反复叫我们队员挪,平台就那么大,下面就是陡峭的山崖,我们队员当时还在调整装备准备下山,他们就拼命催,最后大家无奈只能赶紧粗糙整理好下山,我是在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驴友没有一点互帮互助精神?国际友人还会来帮你接个包加加油,遇到这帮人却是在催你命,这让我非常不舒服,搞得像在国内的旅游景点,这些情况都已经屡见不鲜了,抢机位打架的,怕把你拍进去让你挪一挪最后双方吵架的,最后还好意思站到垭口喊他们光鲜亮丽的口号,脱光了衣服耍酷。愤怒!

垭口下来休整休整,吃个午餐。

继续赶路。

后面的路相对来说都是下降和走的较平整,大家体能下降过快没有能够到达预定地点,我的负重还是非常多,到了后面也扛不住了,到了晚上海拔只有4000附近,但是不知道怎么还是虚了,最终在牧民废弃的石房附近扎营,同时也有另一队走散的AA队在我们旁边,今天应地点可以说是最舒服的了,平坦且柔软。

差不多日落以后没多久,商业团的领队开始出来找人了,貌似有个小女孩丢了,然后询问我们有没有见到,记得之前有人讲后面有个女生走不动了,然后告诉了那个领队。这种时候跟着轻装团走丢了,最好不要原地坐下,高原地区晚上非常冷,还是找个AA团的帐篷,或者人多的地方取暖等待团长来接比较安全。

收拾打整之后就休息了,今天还是没赶上太阳晒帐篷,晚上也下起了雨。

2019.10.03 【Day4

露营点B-14km-冬季牧场露营点-2km-水源+备用露营点-10km-贡嘎寺

7:00起床,7点30早餐,8点出发,沿露营点B经到达冬季牧场12:30,备用露营点14:00,如若前进贡嘎寺,预计19-20点到达。

海拔:贡嘎寺3750米,冬季牧场3684米。

注意:如果想看日照金山,可以考虑赶路至贡嘎寺露营一晚,如果为了明天金顶行程,赶到贡嘎寺路程较远需要有一定心理准备,仅有冬季牧场适合露营,以及添加了一处应急露营点,有绝大可能走夜路风险。

林林6.30叫了大家起床,重申我们拔营要两小时,旁边队的比我们晚起但是比我们早出发,所以我们总结了两个新记录:1.贡嘎环线重装最慢队伍;2.贡嘎拔营速度最慢队伍(无论几点起床都是9点拔营,慢慢的还突破到了最晚11am);……早上起来帐篷都结冰了

今天出发状态一般

除了过桥费其它都不记得了,因为后面的路程太虐了。过桥费讲价后就收了我们25元/人,和拦路土匪没有任何区别。(也算是更新了2019年的物价给大家)

过了桥走着走着,四季崴脚了

阿Mei变成了队医。随后来的驴友也停下来帮忙。

两位妹子在帮四季,人生巅峰。四季缓了一会儿喷了他的藏药就继续了,没有减负重,更没有减速,我们一直调侃是不是藏药里面有兴奋剂,崴了脚最后还负重第一个走到了贡嘎寺。(四季一路过来简直就是猛男)

贡嘎寺半路休息

为什么说这里很虐,是因为:

1.你需要把每个水源点都当作是最后一个,因为我也不记得哪个是最后一个了,无法标注给大家。最后一个水源点林林帮我取了水,结果我那个小壶就要供4个人喝。

2.佛家要你明白一个道理:人生总是跌宕起伏,有下坡路总会给你大的上升。

3.泥路很多,要不断切换路线耗费体力。

4.从小树林开始就要做好被虐的心理准备了。

在休息点,四季给象象增加幸福感的同时,也让我沾光了,象象一直想喝冰水,结果直接升级到了喝冰橙汁。四季走了那么多天终于发现了他450g的果珍,体力真的是好。

继续赶路,走啊走啊,缺水厉害,又看不到头,听说前面到贡嘎寺岔路口有小卖部,那就是最好的精神支柱。

来到岔路口,一堆人堵着你要买没有副券的门票,不是很贵20元,但是心里没底,一个是怕到了贡嘎寺需要再买一次,也怕下来的时候还要再买,毕竟人家人多势众看着就怕。当然这么多人,很多都是做摩托车生意的,载你几里路去贡嘎寺。

主要还是一个老爷爷在售票和一个喇嘛师傅在他的房子里面卖可乐。

比较嘲讽的是,一直都想大口喝点农夫山泉,结果山上都只有自然冰镇可乐,10元一瓶那种。

放下包,突然感觉自己在月球上,失去了重力,身轻如燕,要不是海拔拉着我我觉得我能飞起来,赶紧10块钱买了可乐,由于条件反射直接大口闷下,结果可乐像是炸弹一样在胃上面炸开,直接吐出来了,然后汲取教训小口小口嗦,比喝茅台还讲究。

还在等后面队友,和老爷爷砍价半个世纪,少了我4块钱。

老爷爷是那种很顽固的,后面外国友人过来了,老爷爷要他们买票他们又不懂,要找翻译,和他讨价还价翻译要两张买票,他死活不干。僵持着,最后为了维持我国形像,义务去翻译了,然后给他们讲解了路线。

最后帅气的外国小哥们买了门票,就上去了,这个时候老爷爷又过来了,拿出钱包塞了20过来,然后我们婉拒了,他又坚持着说这是他自己的钱,不是卖门票的,感谢我们翻译,我们还是婉拒了,并觉得老爷爷很可爱。

可能大喇嘛师傅都看在眼里,最后的回报就是我去找他要热水,他给我了一壶。

实在是冷的不行了,把票留给了大喇嘛,写上了星星队,xxx票 ,让他照应着我们队友。

然后给摩托车小哥打好招呼说我们两个队友需要支援,对讲机确认完情况以后,小哥帮我上了我的包,我们也就上贡嘎寺了。

重装贡嘎环线[老榆林电站-巴望海]心得分享贴

搭好了帐篷,准备第二天看贡嘎,但是这个雾。。。是几个意思。

附近很多马和骡子,还要散养的,脖子上的铜铃注定我们今晚又是一个不眠夜。

果不其然大半夜的时候骡子们在我们帐篷旁边吃草吵得要命,为什么吃那么久,因为那草很短啊,它们那大嘴一次根本吃不到多少,所以一晚上很正常,受不了吵闹的我喷了一些驱蚊水出去,骡子也就走开了。

关键是什么,骡子吃了一晚上得草,第二天还要继续加班工作,还不会猝死,细思极恐。

2019.10.04 【Day5】

备用露营点-7km-贡嘎寺-5km-上子梅村-8km(乘车)-子梅垭口-8km(乘拖拉机2.5h)-巴望海露营_露营点

贡嘎寺位于贡嘎山主峰脚下,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由第一代贡嘎活佛所建,为历代贡嘎活佛修行闭关之地。贡嘎寺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白教)的三大圣地之一,是藏密五大金刚之一胜乐金刚的道场。它不仅是一个著名的宗教胜地,也是贡嘎主峰的最佳拍摄地点之一。

早餐后离开贡嘎寺,先是一段下降再开始陡峭的爬升,经上子梅村,来到子梅垭口。贡嘎主峰就在身后若隐若现,到达子梅垭口,在这里看贡嘎有绝佳的视角。那种气势磅礴足以震撼每个到访者的心灵。在垭口欣赏完贡嘎夕照之后。子梅村到子梅垭口往返交通为小面包或拖拉机。

海拔:贡嘎寺3750米、子梅垭口4550米

注意:如果要到子梅垭口看日落金山,那么看完下来需要车辆送至下子梅村。

第二天醒来天气果然不行,我们也悠哉游哉的吃早点、拔营,和这个小马很是有意思,比较粘人,见到kk的时候小马对他都有感觉了,看小马下身就知道了。看这么可爱的小马老吃不饱,于是我们喂了一些压缩饼干给它......

林林、象象熬的小米粥,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给骡子来了两口改善改善伙食。

赶路去子梅垭口。出发前带着大家转了佛塔。

到了贡嘎寺与子梅村分岔口,有人说过要走左边,轨迹也是左边,但是有个标识牌指着右边。

因为不清楚前方路况,还是傻乎乎的跟着标识牌走,于是我们就走到了次梅村而不是子梅村。路程又是大起大落,很憋屈。

当然也许是老天安排,天时地利人和,遇到了后面带我们去垭口的司机。

上公路遇到了之前的一个藏族师傅,说是拉我们去他餐厅,结果是别人的,考虑了一下时间限制,他又给了个“优惠套餐”,一辆车八个人,然后我们还可以去美美来一顿午餐,我们也就果断答应了。

到了饭馆后,他建议我们先上山,我们就问他能不能看到贡嘎,然后他说要不要赌一赌,看到了就两倍车费,看不到就不要钱,赌是我大忌,和大家一起就放弃了,然后收拾好必要装备开始上山

到了第二观景台,天气不算好,贡嘎就隐隐约约出现几次吊胃口

然后kk看不下去了,就去找化石了,果不其然还真找到了他想要的“化石”

阿妹应该是想要证明自己是猛男,跑到了很远的地方去……然后我们开始玩大家来找茬,看看阿妹到底跑哪儿了

重装贡嘎环线[老榆林电站-巴望海]心得分享贴

然后变天了,越来越冷,加之司机师傅已经被我们拖垮了,他知道看不到,我们又不死心,然后我们就下撤吃饭了

一开始说的一个人三菜一汤也变成了,8个人三菜一汤了,也许是藏族朋友们的人均意思不一样,也许是我想太多

大家顾不得那么多,赶快开始吃,毕竟高海拔那么多天大家都没胃口,今天下来了,接连几天又被虐了,再看见热菜热饭就开动了,那个饭菜啊!油啊!但是香啊!

收盘子的时候看见足足倒了大半碗油,果然藏族人民很富裕,都是油煮的菜

为什么藏族人民富裕了?是因为习大大领导的好,你们看看

人生命中最紧张的就是时间了……

因为不知道后面爬升如何,然后司机师傅又给我们安排了新的“大礼包”8个人一辆皮卡,队员们已经被虐残了,我们就让师傅安排我们去了巴望海,画面是这样的:

到了巴望海果然非常漂亮~天空开始飘起小雨,跟着轨迹到了露营点发现根本不适合,然后就接着走,又是几个爬升……真痛苦

走到巴望海尽头,看到了合适的露营地,然后一个藏族小姑娘还打招呼了,距离搭车点应该还有约5km,停下来等民主决策,最后大家觉得天色也晚了,就就近露营了

然后计划晚上搞个篝火大会,边搭帐篷边拾柴

结果没多会儿就下雨了,我们还说司机拾柴那么认真肯定要气炸了~

重装贡嘎环线[老榆林电站-巴望海]心得分享贴

因为我们是最后一天行程了,把多余的食物收集起来带到藏民的帐篷去混吃混喝,外加烤火

藏民们用油条、糌粑、奶糟、酥油、茶,火炉热情的接待了我们

然后大伙儿就边吃边聊了,喝了他们的茶发现淡淡的,让阿妹拿了他的四个字茶过来

这时候阿妹就变了,不怎么说话的他和藏族妹子很聊得来

藏族家人回了,他们需要吃饭了,藏族妹子说吃完饭过来和我们玩

然后晚上下起了雨,篝火晚会也泡汤了,过了一大会儿,藏族妹妹过来了,然后我们打开帐篷,发现kk那边营点积水了,四季出去看了看回来都已经笑炸了,感觉要是没发现,估计第二天都跟着水漂到巴望海里去了,藏族妹子就开始帮他们挖排水沟了,阿妹赶忙出来打伞,一起挖,又上演了贴心温情男

看看他们的杰作

2019.10.05 【Day6】

临时应急露营点-5.5km-巴望海-7km-公路出口(坐车)-草科_农家乐

当天8点撤营,都是平缓的下坡路,走起来较为轻松,沿途风光极好,在10巴望海休整摄影后,整队出发,一鼓作气13:00抵达公路出口,乘上车沿田湾河抵达草科。晚餐后好好享受草科的温泉~!

提前一天会预计时间利用卫星电话联系司机。

海拔:贡嘎寺3850m、巴王海3200m、草科1500m.

昨晚还是噼里啪啦下了一夜雨,睡觉前我用雨衣加固了一下帐篷,因为好几天没有晒干。

巴望海水质是比较差的,浑浊还有些油渍,水质偏碱性倒是蛮好的。

早上起来,阿Mei拿了个野果来吃,酸的不行。

美丽的藏族妹妹在留她的微信给大家,因为大家都是独吞性质的狼友,喔~不对,是驴友,所以次姆要给每个人一份。

倒腾许久,准备合影继续行程了。

看阿Mei幸福的笑容。阿Mei要是有幸娶到藏族小姐姐,那他可以隐居山间一辈子了,老丈人还会给他送牛送马。

走了几公里,终于出到了巴望海门口。

大部分都是商业团的,这里竞争比较严重,我们出来才知道我们包的车如果不是草科的本地运营车辆是来不到这里的,然后车辆都有潜规则价格,要给景点,还要排队,这些车队也监督着商业领队,不给大家去拼车,相对于你如果是1个人出来徒步,那你必须一个人包一辆车下去。

无奈我们只能把两个强势的本地人留着去商业团的车,另外六人坐包车先下去。

顺利下到了我们预定的农家乐。

阿Mei买到了他心心念的水果,垭口下来以后,林林拿出了苹果分给大家的时候他就开心爆了。

看看能不能贴个GIF给大家。

过了没多少时间辣椒和DUKE也到了,我们还担心了很久,然后赶紧点了草科鸡和草科特色开始腐败。光盘行动。那个辣椒凉拌皮蛋着实不错。

原计划是住这家农家乐的,但是考虑到今天天还早,农家乐环境也一般,我们计划赶回成都,但是就在和老板协商的时候发生了矛盾,因为我们缴纳了一半的订金,我们的意思是不要订金了,但是老板死活不给我们走,要我们付了全部钱才行,因为老板相对于是接了我们的订单帮我们去另一家订的房间,这样他不好交代,争来争去,最后老板就说要报警,无奈只能报警了,最后警察通过电话协调,告诉老板订金一半就算违约金了,就放我们走了。当然我们也有责任,那实在是没办法,最后双方寻求彼此谅解。

爱国隧道。

因为堵车,回到成都已经很晚了。

最后一张抵达合照,大家都平安顺利愉快的结束了这次行程,辣椒和DUKE还要连夜赶回家就没能和我们吃散伙饭了,下次去成都要找他们蹭饭。

我们去到订的民宿放好东西,收拾好行装就外出腐败了,心心念的石棉烧烤,还有一只战斗基。

重装贡嘎环线[老榆林电站-巴望海]心得分享贴

点了一些烧烤,隔壁要了一锅羊肉汤,梅子酒配上北冰洋,幸福到了极致,象象默默点了两瓶夺命大乌苏,一看就是狠人。

远程和DUKE、辣椒干了杯。

回去太累了,倒头就睡都没洗澡,6天了,没洗澡没洗脸没洗头,洗了脚,想想都可怕,捂了一晚上第二天醒来,那个汗臭味啊!熏到我自己的眼睛,不知道在我一旁的四季是不是已经熏到嗅觉失灵了,哈哈哈哈

重装贡嘎环线[老榆林电站-巴望海]心得分享贴

第二天大家腐败了火锅,然后就各奔东西了。

总结:

还是那句老话,出门靠大家,如果不是大家的帮助行程是非常难完成的,团队协作最重要。

路上多亏暖心四季和热情的林林老师照顾大家,不然很多时候就算你意志很坚强,一个人也撑不起一片天。路上大家都羡慕着神仙眷侣辣椒和DUKE,两人在一起徒步多年,这可能是每个驴友都向往的吧,也许若干年后她们孩子长大了,就是以家庭为徒步单位了,真的幸福。

路上遇事大家也能好好沟通,大家性格脾气都是非常好的。

中国接近14亿人口,大家能遇见实属不易,出发前错过很多人很多队伍,但是大家还是天时地利来到了一起,徒步过程都是白天晴朗夜晚中小雨,行程堪称完美。

人生总要有遗憾,没有看见贡嘎山就是我们下一次再聚的理由。

大家看完我的流水账,可以欣赏一下四季的美文:

走出去,世界便没有远方

队长写的太仔细了,感觉我又重新走了一次!虽然没有看到贡嘎的真面目,就是因为有遗憾才有再次出发的理由,第一次在网上约伴,有缘遇到了kk,星星,象象,四季,阿妹,辣椒,无法,行走的意义就是于此,旅程中遇到的有趣的人有趣的事才能享受有趣的行程,期待下一次徒步……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好帖子必须要顶
后面空了再给大家分析一下装备,相信很多驴友感兴趣
zhb001 发表于 2019-10-21 09:41 好帖子必须要顶

以后努力多贡献点,以前都是悄悄走自己的。
装备齐全
很精彩,希望有机会能同行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0-21 11:03 装备齐全

很精彩,你好,从成都包车过去那个十二座车电话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