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探源|寻找喜马拉雅层面的高度幸福

中国和尼泊尔隔着世界上的最高屏障----喜马拉雅山,这座屏障也隔开了互相间的认知,就像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那头的尼泊尔人过着一种我们无法想象的生活,他们被世界上认为是幸福感最强的人群,而追求幸福则是我们人类共同的终极目标。在世一生,我们有必要借鉴一下别人的幸福活法,也“围观”一下造成这种幸福的异域风情,才能定位自己。

说到尼泊尔不得不提到它的宗教信仰,佛教起源于古印度,而尼泊尔曾是古印度的一部分,按现在的地理概念来说,佛教起源于尼泊尔,释迦摩尼的家乡。所以尼泊尔的文化和日常生活丝毫脱离不了宗教,这是个高度宗教化的国家。

宗教主宰了尼泊尔,他们的精神世界和我们是不一样的。在尼泊尔到处都是佛塔和寺庙,喇嘛和活佛也随处可见,人们相信这些人掌管着另一个人们向往的世界,怎么过怎么活,希望和来生我们不可见,只有在超度之下,我们才能到达彼岸。肉体和灵魂如同物质和精神都是可以剥离开来的,所以生死的仪式感在那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除了尼泊尔人的精神面貌,那里还是个地貌奇特的地方,世界上10大最高峰尼泊尔境内占了8个,其中包括了世界最高峰喜马拉雅山,那里终年大雪封山,每天太阳投出第一缕阳光照射着,让人有种盘古开世的激动;在尼泊尔还有许多湖泊,大都是融雪形成,湖水清冽,除了水分子没有杂质。那里的风景不仅让人心旷神怡,还经常叫人感动得流泪,这是世界上其它地方少见的。有了这些好山好水,我们就可以在那里乘坐滑翔伞,在群山间体验自由飞翔的豪放,以及在湖中泛舟的悠闲。

加德满都,宗教遗迹中不灭的能量

“浴佛节”是纪念本师释迦摩尼佛诞辰的日子,在尼泊尔主要的佛教圣地都会有大型的庆祝活动。加德满都谷地有两大佛塔,斯瓦扬布纳特寺和博达哈大佛塔。斯瓦扬布纳特寺又称猴庙,和中国文殊菩萨还有不小的渊源,是当地人为感谢文殊菩萨劈开河谷而建造。博达哈大佛塔是世界上最大的圆佛塔,随风飘扬的经幡下充满灵气和神圣的气氛。大众旅游团每次都是到此一游走个过场,兜一圈走个形式完全感觉不到“佛教圣地”的含义,我们将邀请高僧陪同,在博达哈举行点灯祈福仪式,虔诚许下心中的愿望,祝愿行程圆满,平安喜乐。耳边铜铃叮咚作响,头顶经幡随风飘扬。

蓝毗尼花园,邂逅佛陀诞生地

蓝毗尼是梵文"可爱"的意思,是佛陀出生的地方,一切开始的地方。以前蓝毗尼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十九世纪发掘出了阿育王石柱,这是古孔雀王朝的皇帝阿育王设立的,是用以证明佛祖释迦牟尼诞生于此,我国的唐玄奘取经时曾到蓝毗尼朝拜,亲眼目睹过这个石柱,并且留有文献。根据他的《大唐西域记》记载,尼泊尔考古局在蓝毗尼附近发掘出古代释迦时期的废墟,发现了一批珍贵文物和神龛、佛院遗址等。人们发现阿育王石柱后不断发掘修缮,那些沉睡于地下2500多年的讲经坛、菩提树、水池逐渐出土,各种文物遗迹充分证明,这里就是摩诃摩耶夫人临产之地,佛祖释迦牟尼就出生在这里。每年到重要的佛教节日时,就会在蓝毗尼举行盛大的法会。

博卡拉慢生活,萨朗科看云海日出

博卡拉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鱼尾峰,而看鱼尾峰最好的地方就在萨朗科。尼泊尔的行程一路都有雪山相伴,也许您会担心审美疲劳,所以在博卡拉我们安排早起前往萨朗科看雪山日出。当您看到远处的天从一片灰暗慢慢有一丝光亮发散出来,直到太阳升起照亮整片大地,早起导致的睡眼惺忪一下子就被大自然的生命力震撼得一干二净。博卡拉,适合慢节奏的发呆圣地,点一杯尼泊尔奶茶,看夕阳在雪山后隐去踪迹。

“虔诚者之城”巴德岗,推开通往中世纪的大门

英国旅行家鲍威尔说:“即使整个尼泊尔都消失掉,只要巴德岗还在,这里就值得你飞跃大半个地球来亲历。”尼泊尔有三个杜巴广场,巴德岗杜巴广场是其中之一,由杜巴广场、陶马迪广场和塔丘帕广场组成。巴德岗可以说是尼泊尔古典艺术的活化石,有“艺术之城”的美誉,中世纪风格的建筑、精致的木雕、来往的尼泊尔人眼里没有一丝匆忙,让远道而来的旅人都不自觉放慢脚步。在这里除了建筑让你不枉此行还有世界著名的巴德岗酸奶也是不可错过的,用巴德岗盛产的陶器装着的酸奶外表朴实味道却是不一般的醇厚酸甜。

南摩布达,舍身喂虎的见证地

在“猴庙”和博达哈大佛塔迎接着一波又一波朝圣者时,还有一座佛塔静立在山间。它就是南摩布达佛塔。它的故事一样动人,传说当时佛陀还在菩萨位修行时,其中一世投身为王子,名为大悲心。有一日,和两位兄长一起外出游玩,在森林中看到了一只饥饿的母虎,她身边还依偎着几只刚出生、嗷嗷待哺的幼虎,但因为过于饥饿无法喂食幼虎。大悲心王子看到这样的情形,心生不忍,于是就布施出自己的身体,喂食老虎。后来,六只老虎顺利活了下来,而大悲心王子的骨骸被收入一个用七宝石装饰的容器中,埋葬起来,并在上面盖了佛塔。在大悲心王子舍身喂虎之后,经过那地区的人由于畏惧野兽袭击,而开始持诵“南摩布达呀”以解除焦虑。慢慢到了现在,这个地区就被称为了“南摩布达”。

杜利克尔 充满禅意的雪山观景台

杜利克尔位于加都东北方向30多公里的山上,海拔约有1400米,在这里您可以看到尼泊尔最壮观的山脉景观,是最佳的雪山观景台。虽说除了杜利克尔,那加阔也是极佳的观景台,但是那加阔的山路相比杜利克尔就崎岖很多。在杜利克尔这个祥和宁静的古老小镇,面对雪山静心冥想,真正体会到精神、身体和大地的合为一体,领悟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