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念青东畔行

无忧无虑的马儿

在沼泽中挣扎(罗队&黄哥)

又是一个措,应该是来桶?

这条路上,依然有“凶牛”拦路,需要小心应对。

中午,找了一处地方午餐,阴沉沉的天又开始下雨了。美景都被糟糕的天气破坏掉了,如果是晴天的话,这段河谷还是挺漂亮的。

匆匆午饭后行走不久,遇一处三段式独木桥,前队的小乐和海阔天空都过桥去到了右岸。而我们的轨迹显示今天的营地应该是在河流的左岸,大声的呼叫小乐,但河流的声音太大,听不清,只得也过桥到右岸。

我对过桥一直不解,我认为如果走看海B线的话,必需过桥,而我们明天就要左转了,不该到河的右岸去,应该留在左岸。小乐说,他看到这边有经幡,应该会有藏民的木屋。但我还是担心明天万一没有桥如何过河的问题。雨开始越下越紧,不管这些了,顺路迹继续前行吧,这种雨天如果有木屋住也不错。

顺着右岸冒雨前行,乱石路又出现了,下过雨后的石头很滑,需要小心不要滑倒。眼看着今天的营地已经过了,而木屋还在前方,没办法,只得一条道走到黑了,最后,在雨中终于到达了牧民房。

有两个藏族牧民在这里挤奶,他们的房屋不让我们住,我们征求意见后,住到了旁边的一间牛棚。此时我们已经越过预定营地一公里多,而且,在河上没有发现去往左岸的桥。

这个牛棚条件比第一天的差了许多,但好在可以避雨。小乐放下包后,就出去探路去了。回来后告诉我们,没有发现桥,明天只能趟水过河了(他找了一处过河点)。然后他建议找那两个藏民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由于这里有藏民,我曾建议给其点钱做为借宿费,但被队友否决了,主要是担心这样一来,藏民会向以后借宿的驴友收取费用,言之有理,就采纳了,只向他们买了一瓶饮料和一听啤酒。(这个地方有汽车进来,再往外走至三叉路口,就是B线的营地)

通过与两位藏民的沟通,他们告诉我们,再往下游走一段,有一座桥可以过河,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同时,也告诉我们确实有一条小路通向措木惹,打消了我们明天可能无路可循的担心。

今天行走9.35KM,用时5个小时。

D4:营地~垭口2~破牛棚营地

今天开始,我们将左转,离开看海B线。根据昨天牧民的指点,雨中前行不久,就看到了桥。

过桥后往回走,最终找到了那条去往垭口的路。

这样一绕,比参考轨迹多走了3公里。

开始拔高,正如牧民讲的那样,这条路隐匿在树林里,非常难走:一是坡度比较陡,二是路不仅泥泞,而且由于雨水的关系,几乎变成了一条小河,经常是趟水前行。

好在路迹清晰,冒雨慢摇,最终终于冲出树林,到达一处平缓处(这一段拔高大约一公里)。

南伯的身体又出现状况:拉肚子,刚爬出树林,也等不及卸包,就跑到一旁大号去了。去年一起走库拉岗日时,他也是拉肚子,难道这也是高反的症状?

队友到齐后,不敢久呆,太冷了,雨中继续赶路。过一牛棚,开始第二段拔高。这一段开始有雪了,而且灌木丛生,路迹不明显,好在坡不大,目标是下图的大石头,费力的爬上了第二段,雨还是依然下着,一只鞋子已经感觉进水了。

第三段坡下面是一个湖,左手边有一个相对低一些的垭口,根据轨迹,这个应该不是今天要翻的真正的垭口,真正的垭口还在前面。参考轨迹走了一个弯路,应该是走的这个低垭口,而我们决定不按轨迹走,准备从右侧斜插到山顶,距离短,而且坡度还相对要小,目标就是山顶的那几块大石头。反正路迹不明显,大家就各显神通了。

这一段更难走了,没有路迹,依然是灌木丛生,雪也比之前的厚,横切很不容易控制平衡,六七百米的路,走的很崩溃。

小乐依旧第一个到顶,在巨石处等我们。而我到达后,发现山顶全是沼泽,连个放包的地方都没有,只得找块石头(虽然湿漉漉的),勉强放包。

小乐拿出了一罐红牛分享,本想拒绝,毕竟他背了四天了,但是还是经不住诱惑,分享了一部分。

队友陆续到齐,用过午餐,唯独不见海阔天空到达。以他的体能,应该不会走在最后的。大声的呼喊也没有回应,于是小乐往那个低矮的垭口的方向走寻找:那是轨迹的路线,上来后,我们在这边因为小山坡挡着不会看到。最终小乐返回,正如预料的那样,他最终按轨迹走的那个矮垭口处,被小山坡遮挡了我们的视线。

此时,最终的垭口可以看到了,但整个山坡都被皑皑白雪覆盖,路迹就不指望了,直接干吧,停留的这段时间,身体开始冷的发抖了。

踏雪而行,第四段拔高,也是真正的垭口,4700+米,终于完成。从出发到现在大约用时4个小时。

海阔天空在第二垭口,4700+

风雪中,离开垭口开始下行,雪滑,依旧难行。下至湖边,大雾弥漫,又是乱石堆、沼泽地.....各种难行。

此时,能见度也就20多米,小乐嘟囔了一句:雾太大了,走错路可别怪我啊。然后校对完轨迹,就大踏步的踏入了沼泽.....

说实话,走这一段的时侯,有些迷失方向了,感觉在转圈一样,小乐良好的路感发挥出来了,一会儿就找到了路迹,如果是我领队的话,这个地方估计要费些周折了。

连续不停的下坡,头顶依然不见停的雨,不久又遇到那些圆乎乎的石头路......5公里左右的下坡路,走的有点累,几次都拉到了最后。从4700+终于下降到了4100+,队友都在河谷等着呢,距离今天的计划营地不远了,不过前面要过河。

小乐趁我们休息时,提前前行去看看有没有桥。

最后赶到河边时,小乐正准备过河。这里没有桥,只能趟水过河了,水面大约3~4米宽,看着有点急,小乐、海阔天空、南伯先过去了,好象最深到膝盖位置。

换好脱鞋,自己也踏入了河流......过河一直是自己的一个弱项,一如即往的冰凉,刚到岸边就受不了了。坐在岸边,缓过来以后,刚准备换鞋,对面的黄哥喊我:不要换,还要再趟水两次。

穿着拖鞋,又过了两条河,可以看到木屋了,算了,也不远了,不换鞋了,直接走吧。

此时,身上湿的差不多了,有点冷了,好想烤烤火......

终于到达了牛棚(实际是马棚),但心里马上凉了半截:太破了,太脏了,几乎没有住的可能。

房顶的木板到处是破洞,几乎是漏天的,地面上除了一两个地方可以免强铺两个地垫,其它地方马的屎尿混杂....

小乐、罗队,还有黄哥找了几块铁皮去修屋顶,小乐同学甚至冒险爬到屋顶去。但依然还是漏雨。

这个地方真的非常不适合做营地。而外面是一个大斜坡,扎帐篷也几乎不可能。此时是下午5:30,再继续前行的话,对前方的路况不明,万一短时间找不到营地,就更麻烦了.....

身上又湿又冷,没办法,只得将就住一晚了。

自己动手,清除了马粪,平整了一下,下面铺了一张塑料布,然后扎帐篷(与小乐同住);小罗、黄哥、南伯也挂起雨衣挡雨,整理了一个免强可以睡的地方。海阔天空则选择了到外面扎营......

两匹马儿,一直想进来,被我们挡在了外面,淋了一夜的雨......

这个地方非常不适合做营地,牛棚环境太差了。建议在刚下到河谷后的那个地方扎营。或者,如果时间允许,再前行约一小时,择地扎营。

今天行程10.62KM,用时8h12m,一整天几乎都在雨里、雾里走,有点小虐,再也不相信“看海环线是一条休闲线路”的说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