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念青东畔行

继续前行,不停的观察着右侧(是否有路)。终于看到了一条右切的不太明显的路迹,前行探了一下,没有问题,这就是一条去往垭口的近路,而且路迹越走越明显。

这一段路有点陡,慢慢缓升,还是比较好走的,也基本没有危险。至顶后,起风了,并下起了雪粒子。有点冷,继续向第二段进发。

回望翻上第一段的队友

第二段坡下

第二段坡的行进路线(注意黑线)

第二段坡跟第一段差不多,比第一段长,但相对缓一些。

爬上这一段后,就可以看到垭口了,左右距离有点宽,垭口位置不是太明显。建议这里不要刻意往右切,奔着山梁直接去就可以。这段开始有雪了,坡很缓,但足够累人。

爬上垭口(实际是一段几百米的山梁),下方可以看到一个小湖。面前几乎是悬崖,不可能下去。这里下去有两条路:右侧下(主参考轨迹指示),或者左侧下(副参考轨迹指示)。图上看,左侧要近一些,向左侧瞄了一眼,没有发现明显路迹,就没加思考,向右侧走去。(根据实际走的情况来看,还是左侧要好下一些。)
然而,等从右侧开始下的时侯才发现,只能从大的乱石堆下。对于重装来讲,走这种路是有危险的。没有其它路了,只能硬着头皮下了,难是肯定的。

还好,最终大家都安全通过了,下到了湖边。从这里往上看,才感觉应该走左边:没有巨石阵,坡缓。建议后续驴友尝试左边下。

大约一公里,一路陡下至河谷,路迹明显也很好走。

休息时,海阔天空感觉心脏不舒服。

天又开始下雨。继续前行,路开始难行起来,乱石路、沼泽路.....在过一条小河后,又遇到一群“凶牛”,最危险的是,一头牛从我后面试图攻击我,多亏队友的及时提醒,回头时,发现那头牛距离我已经只有两三米远了,本能的一声断喝,才把它赶跑。

一群牦牛,大约有近20头,一直尾随着我们,直到计划中的4392营地。

但这个营地太差了:这里是斜坡,无法扎帐篷;木屋已经坍塌损毁,无法居住。而且牦牛太多了,有危险。

海阔天空由于感觉心脏不舒服,决定继续下降海拔。查看轨迹后告诉他,第二天可以从达巴古对着的那条沟下撤。并告之小乐和他,他们可以先行下撤,我们随时可能扎营。

只能继续前行,雨越下越大,路也越来越难行。此时已经差不多下午5点了,平时这个时间已经扎营了,而今天不得不继续前行。

路,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溪流,全是水,石头很滑,而且是近5公里长,全是这种路,在滑了几次后,终于滑倒在水里一次。还好,除了衣服湿了,没摔到身体。当时只想着能快点找到营地扎营,可到处都是沼泽地、乱石路,根本没有可扎营的地方。更悲催的是:没有接受第一次摔倒的教训(踩石头),又被摔倒了两次,最后一次摔到了膝盖,而且半个包和身子都浸到了河里.....这才接受教训:见水踩水,而不是为了不湿鞋而踩石头。

5公里,两个多小时,一气儿走到了达巴古,比爬垭口还累,中间基本没有可扎营的地方。换句话说,从昨天的营地到今天的达巴古营地,中间就没有营地。雨一直下个不停......

快到达巴古木屋时,过河,黄哥也摔了一跤,吓的自己心里一紧:太危险了!毕竟63岁的年龄了,不比年轻人。

快到牛棚时,南伯告诉我准备明天下撤。

牛棚条件也不算太好,位置没有了,63岁的黄哥只好独自去另一个牛棚扎帐篷了,AA队伍有了一丝不太和谐的气氛......(任何类型的队伍都不应该出现抢位置的情况!!)

小乐已经生起了火,其它什么都不管了,坐在旁边先把湿衣服烤干再说吧,冷!

晚上,罗队和小乐见我没有位置,主动腾出了一个位置,三人挤在一起睡(我本打算雨停后,在门口扎帐篷)。

睡觉前,一直在查看下撤的轨迹。很遗憾,根本无法判断这条轨迹到底是设计轨迹还是实走轨迹,只能期待明天不是一个人下撤,这样保险系数更大一点。

雨几乎整整下了一个晚上......

今天行程13.48km,用时9h30m

D7:分队&休整

早上还没起床,听到南伯说今天黄哥不走了,准备休整一天马上与罗队另一个牛棚看看情况。

黄哥虽然体力很好,但昨天雨中那段虐路确实挺累人。昨晚他这边也没生火,衣服、鞋子都是湿的。

自己当时小看了这条线,还真的以为如“大神”们说的那样,是一条很休闲的线路呢,所以就没有安排休整时间。

有人要下撤,有人要休息,有人肯定会想走。怎么办?

已经走了6天了,按计划还有5天行程(后面有三天单日行程接近20公里),天气依然不见好转的迹象,万一再出现昨天那种情况(摔倒)怎么办?一旦摔伤就麻烦了。

从这里下撤的路线自己把握不大,如果放任驴友自行下撤,能否找到路?万一遇到河怎么办?

不想多想了,直接干脆下撤吧,想走的队员就继续走。这可能是一个能满足大家各自需求的方案。

罗队建议出于安全考虑,全队一起下撤。但小乐还是要走的,海阔天空心脏也没问题了,也要走。最后答应了他们的要求,他们俩继续剩下的行程,其它人今天休整一天,明天一起下撤。

把手机里的备用轨迹(蒙猪眼)及看海B线的轨迹传给小乐备用,担心队员身体再出现问题,交待他们如遇到紧急情况,就往看海B线靠(后半段行程基本就是B线的反向,遇到其它队伍的可能性较大,会有可能携带卫星电话等设备),他们就出发了,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休整。

中午时分,阴了几天的天,竟然晴了,还出现了太阳,MY GOD!!!

抓紧凉晒装备、抽烟、晒太阳、打游戏......

队友在牛棚里找到了一个卷心菜和一小包辣椒,南伯大厨于是一展身手,做了四个大菜:炒鸡蛋、卷心菜香肠、辣椒螺丝肉、凉拌海带丝。最难能可贵的是:蒸米饭!!!这可是在海拔4100米呀(没有高压锅)!

大家饱餐了一顿,休整的日子是快乐的,衣服、帐篷、袜子等湿的东西也都晒干了,除了鞋子,一身的清爽.....

晚上,点起了中午晒过的木头,旺极了,烤火、喝茶、聊天......

最惬意的一天!

D8:达巴古木屋营地~尼西村(结束)

今天要下撤了。

门外有一木桥,但是没有去探看一下,就选择按着不太明显的路迹,向着今天要下撤的沟口走去,以为大方向对了就可以了。

刚开始还可以,接着是小河拦路,接下来,悲剧就发生:这其实是一大片沼泽地,当意识到时,已经晚了。跟当年走格聂时遇到的情况几乎一模一样,一旦进入沼泽地,想出来就太难了,只得硬着头皮往前闯了。看来过桥走左侧山脚下才是正确的道路。

踏沼泽、过小河,最终终于到达沟口。这段沼泽路不到2公里,走了一个小时。接下来的路就非常好走了,路迹也非常清晰。

这条沟,景色也非常好,应该说是这8天遇到的最好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