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重色之旅(记本溪踏秋)

太子河林区的地貌极富多样性,就像四平的溪谷可窄可宽,草木可短可长,岩壁时峭时缓。徒步行进其间,身心两面自然受益非浅。

阳光下亦红亦黄,渲染了丘陵沟渠的浪漫。云厚云淡关联着冷热强弱霜露雨雾后枫叶的色泽。

一面石壁陡崖傍溪而立,壁上榆树槭树参差相交扎根岩缝。为了越过溪水,队员们同心合力搬石搭桥……。

等一趟过溪流,一片白桦林宛若晨雾便浮在了岩壁下方的开阔处。心便像晨鸟翔翼半空,向著宁静安祥的大地道了:“山野,你早!”。

十月的本溪,就是以太阳轻柔迟去的脚步,温暖着秋凉冷意的迟缓降临。

九点以前还是凉凉寒气的侵袭,十点过后就成了太阳的天地。所有的植物笑脸相迎,所有的枝叶随风搖曳。

红的卜卜抖擞,橙的灿灿辉煌,绿的葱葱写意,仿佛阳光为每一片叶片哺了营养早餐;也为挺立云空的白桦林,轻梳树梢慢理笔直的树干。

让衬景里的松针泛起淡淡的糯黄,牵住槭树的红叶一起吟诵秋日的风骚。

在通过一个村庄时,突遇三只流浪犬在村道上踟蹰。我们的装束引起了牠们的困惑,其中一只泰迪犬象是受到了什么启迪,一直紧随我们前行。

从乡道下到村小道时,牠依旧徜徉于我们之间,并自愿为队伍领航,俨然已是我们走回住地的向导。

当态度喂了牠火腿肠后,那犬与态度瞬间像生了心灵相交的感应。冥冥中有种不可名状的力量,让人与动物完成了一场似曾相识的情缘。

回到住地,态度为牠洗了澡并让牠和我们一起大快朵颐了一顿烤全羊。当牠夜里睡在态度的床旁、当她附著大康的名字成为我们其中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牠的加入感到由衷的庆幸。庆幸我们一起徒步老边沟和大石湖时牠赐予我们的快乐,庆幸在我们追求健康与美景中牠给予我们敬畏生灵的启发。

路途与检疫等难以化解的难题,让态度难以割舍的只好把牠托付给了满乡民宿的老板娘。当态度与牠道别、不厌其烦的安抚牠时,每个人都感觉到了大康眼里的湿润;当留在玻璃门后那个孤寂的身影,看着我们的车子慢慢驶离,所有的队员都静默了,哽咽在车箱里不知不觉的漫延……。

1.80的大个背转身去,依然掩不住与身俱来的慈悲心怀。

每一天的出行,都是对昨日视界感受的颠覆;每一次稍稍有点虐的穿越,前方都是大开眼界的群情欢呼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