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茫荡洋扫荡

茫荡洋地处永定上杭交界,不甚熟知地理的很多老百姓总以为它是永定最高峰,其实不然,原始淳朴才是它的真相。

已知从虎岗上去有完整的古旧石板台阶可以直达。热情的驴友“虎岗狼”的满叔在虎岗镇上亲自迎接我们,骑着大洋摩托车前面带路直到停车虎西村的登山口。

此次大部队60人,前面的一下就闪了不见人影,浩浩荡荡的队伍飞奔而去留下若干几人由我和阙总负责押尾,略显孤寂。

这可是不消停的石台阶一路拔高至顶啊,对讲机里听见前边的阿道啊孤浪啊说到了哪里哪里,我就明白队伍拉的如何是长了。朱行长大半年未出行锻炼,累得够呛,陪着收尾的我默默行走最后细看风景。

这个跟我爬了不下20座高山的老驴江涵倒是很轻松,上山途中,甚至连饮水都不用补一口。

前面强制卸下朱行长的背包挂在我的背上叠着一起行走倒不是沉重的厉害,只是胸扣勒着脖子难受。阙总帮我接过去,反挂在胸前,模样真实可爱,咔擦一下,成了示范经典。

于是轻装的行长就开始了健步如飞,脸色也红润了起来,好几段陡峭的石板台阶都在一行人谈笑间轻轻掠去。

一不小心,我们就赶上了爱吹牛逼的伟哥,看他身着灰色的皮肤衣已湿漉漉的样子我就明白他其实早已大汗淋漓累到无地自容。

文静的“知足常乐”在行走中不爱多言语,体力好,耐力强,很有重装气场的她应该是我们可以挖掘的对象。

不懂下周中秋后的戴云山两天穿越她是否有感兴趣。
呵呵,低头在路边山泉眼里补充灌装饮水的阙总说了这句话还是被我听了见。

我和阙总解释道:重装露营,是户外另一大块内容,得区别于一日徒步,没有适合的装备还是不建议为好,如果哪位驴友有这方面的锻炼倾向,可以单独来咨询。所以,群里就不出报名贴了。

越过山坳,难得见到一段树荫下平缓的石板路可以很好地缓冲一下爬升的喘气,大家瞬间活跃了起来,欢声笑语一片。前面走的科贤、幻影、旺哥都是具备重装能力的,只是都没时间空挡。

其实低于3000m海拔的都不应该叫爬山,我们叫作徒步较为确切。像这样松软的林道行走,背负50斤的一身家当哪算什么。

在讨论着下周戴云山重装主题事项的过程中,也不断收到前面队友已1小时前先行到达的手台消息,我们慢悠悠地终于跟到了茫荡洋的午餐地点。

这时,昨天中午开皮卡车从上杭太拔乡先上来举办户外活动的驴友“爬山狼”已经做好了第二锅喷香的高陂鸡肠面。

前面到达的队友们已经晒了一遍又一遍的囫囵吞枣,是的,我们最后的队员卸下行装后,已经12:30了。

不过,马上就有填肚子的方式真是我玩户外这4年来的第一次,旺哥匆忙从背包里掏出碗筷就吃,终于不用他又辛劳地负责生火做饭了,这让他觉得无比轻松。

并且香辣可口的鸡肠面后又还有一次山泉水冷镇的西瓜大宴,实在是烈日当空之下人生最爽意的事情了。
我咀嚼着红色瓜瓤的时候,觉得很幸福,比友田兄晋升副处还开心。

午餐完毕,我寻思着来不及打自己的小算盘了,本设计带少数几个人大环穿看看山那头的神秘区域,时间来不及,计划在茫荡洋上面小环穿也得花个3个来小时。

强驴伟哥带了5位队友午餐后下撤是正确的,因为后面有点辛苦,我担心他自己都需要别人照顾。经过第一个湖洋,踩过这溪,我发现比当年变化了不少,平整了变宽了,水流量虽未少,却不见了叮叮当当的水流声,补灌装了一瓶干净冰凉的水还是被我倒了去,因为在旁边的路上散落了太多牛粪这让我顾虑洁净多少的可能性。

前面疾走的“逆风更适合飞翔”不用迎着风,不小心就把自己走成了一道山野里亮丽的风景。贼靓。

机耕道的最里头我把Jones纠正回来后,交代往左拐小路上去才是正确答案,小山坳习习凉风吹来真舍不得走,前面是第二个小湖洋了。

最前面的“孤浪”、“晓霜”、“阿道”3人没有查看轨迹,提早拔高被我叫了下来,从这拱上去大中午的会累趴不少人啊。

要拱到茫荡洋的最高点还早,得穿过这片“竹洋”。这里的传说很多关于“倒插竹”的故事,我无从考究,反正都是老一辈嘴巴里流传下来的,我们尊重就好。

钻进竹丛里,老百姓在苦笋采摘季节前来丰收的痕迹依旧在,劳作的路痕很明显,往里走却阴森的很。“刘家丫头”蹲在那里不敢前行纠结的很,被我一声“撤”,也急忙退身出来。

其实不用往竹林里穿,在旁边就有很明显的小路,顺着直走的话,可以到堂堡乡的猪猡村,就是去年阙总带队上来的起始地方。

最前面的强驴“星期”发现路往堂堡方向去的时候赶紧折了回来,我和阙总、堂哥堂嫂几人正在说笑着灌装山泉水的事,户外助手里的轨迹很明显就是这涧涧细流处左上,只是闭塞了而已不好分辨,阙总拨开林灌木丛判断出了路迹没错,我和堂哥堂嫂紧跟于后,把腿就登,于是我们几个收尾者就成了先锋。

我停步下来转过身,终于有机会给大家记个流水账了,以山窝下面有代表性的“竹洋”为背景,科贤闲庭胜步。

改行做美容美体的忙的数钱数不过来的“镜子”舍不得丢下户外,再忙也得回归大自然,她说在这里,才可以寻找到没有繁杂的宁静和淳朴善良。

负责学前教育的“逆风更适合飞翔”更有话语权,总结的一针见血,她说:周末徒步行走于荒野之中,感悟不一样的人生,转变原有的生活态度,认识一个全新的自己,一起去体验行走带给我们的成长。漫步维桑,只有唯美没有沧桑,宛如我的诗和远方。

中午饭后还吃了两片感冒药的“刘家丫头”不甘示弱绝不跟随伟哥下撤深深地打动了我和阙总,旺哥旁边甚至建议年底要做总结的时候应该发一张奖状给她,理由是:最佳瘦身方式奖。

楚楚动人的“幻影”迎面走上来,因为上半年工作繁忙关系较少参与,秋天一过,满血复活热情回归。山谷里,又充满了百灵鸟般的欢乐笑声。

毫无户外登山徒步经验的Jones母子被我一两句话诱骗了来,却丝毫不气恼,反而感触颇深,无比自豪地表扬她家的子轩小朋友:非常的勇敢,坚强、有毅力。这,就是做母亲的成就嘛!不过据她堂妹说,今天她的腿已经不是她的腿了。

人寿保险上班的赖经理从那次岩太徒步唯一搭车返回的陈年旧事过后早已翻篇,有空就积极参加活动,身体素质和“菠萝蜜”一样进步很显著,继续下去不得了,会超越阙总。

坚韧不拔的朱行长挺过了枯燥的台阶路段后,状态就恢复了,勇猛有加,气度不凡。要知道,有了行长在这,阙总终于不敢吹牛逼了,不然整天都说他是我们户外队最年长的男驴。

貌若天仙的小何姑娘群里不爱说话,但却是最快融入我们户外队的,认准了,那种执着的态度谁也无法改变,喜欢运动,造福自己的生活最重要,加油,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品茶”兄笑容可掬,和我早就相识,翻山越岭之处到处有他的身影,却是同我第一次一起行走,很难得。记得我帮他买了个手机加夹的广角镜头,可能“品茶”兄忘了摘去手机硅胶套,导致镜头外圈遮挡了呀。不然,鱼眼效果蛮精彩的。

Kang哥户外行的开山鼻祖“骄翼”,估计群里没几个人认识他,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祥哥啊,比旺哥更贴心的暖男,苦于二胎落实了就无法抽身出来了,接下去又得加强政坛发展了,那我们理解的,人生海海能者上。

“孤浪”不孤,椎间盘突出的强驴,爬山永远走在前面,人生第一次重装就被我骗上了湖南韭菜岭毫无压力,那时睡袋睡垫都是全新的,连帐篷都还不会搭,想来我真大胆。

“枫”和我一起户外机会好像不多,但是她介绍的好同事进来不少,个个成了我户外队的骨干。典型的就是菠萝蜜,酒少喝了麻将少打了,从黑暗走向光明的成功案例永载史册。

包裹的严严实实的“添”一下就被我认出来了,虽加入户外不久,但是体能超强啊,还是我家里书记的前同事前领导,上次走湖坑古道的时候就跟我说,有时间就虐线玩起,真格儿把我吓着了,我得坚持每天跑步锻炼先。

现在的“幸运草”以前叫“美管家”,我改不过这个口来,习惯了小美小美叫个不停,于是她在我们户外队就越发美丽了起来。

机灵可爱的“素梅子”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上次一起爬山还是在睡美人那边的咪咪峰冰天雪地时候,留下经典舞蹈视频我还保存着呢,也忘不了那次天气过冷水都煮不开的囧样。今天冷酷从墨镜背后射出,杀伤力强。

迎面上来的“萍琪派”在我还没有介绍给大家认识的时候,堂嫂早已拉上了近乎,因为她的爱心让堂哥堂嫂大为惊叹,正能量满满,,中午吃饭时就告诉我必须表扬。小姑娘游走户外都是跑外省的长线,就近的小线路就只跟我跑嘞,并且今天只是第二次,为雨崩拉练。

认识“琴缘”姐的缘分来自于武功山,记忆深刻的是狂风暴雨也没有击退她几个姐妹对行走江湖的热爱,下龙山村的半路上,很多户外丝带条挂成的拱门下一张照片,成为美的经典。

对了,那时她们几姐妹合影时“阿曹”娜姐的伞帽也在,所以记忆很深刻,因为我也有一顶这一样样的,当初在武功山上,戴不稳,被风吹走一趟又一趟,捡了又捡,现在不见了。

十八岁的“林子”当时没有一起去武功山,她忙于喝kang哥户外代理的金绿成牛奶,这一定是旺哥的错。

我的同学“SUN”一般不出动,除非有难线、虐线、探路线。这次会一起来原因有二:1.恰好在竹林头喝茶闲聊爬山事情不好意思拒绝;2.他居然没有来过茫荡洋。

“花好月圆”夫妇心肠特好,有阵子执意要把他家的旺铺挪给我们户外队做工作室用,我一直不敢答应,租出去可以收入不菲,可是我们户外是做公益的,没钱上交实在不忍心嘛。

“雨”在我们大群里和另外一个也叫雨的卖水泥的大老板重叠,并且头像也有点相似,好几次活动报名我以为那个水泥老板居然会主动参加太阳要从西边升起了,识别清楚后,哦,原来陈老师就是廖主任的爱人。太棒了,户外总是夫唱妇随,再过两年,我也有后备箱协助同行了。

我的姐夫“老帅哥”越战越勇,玩户外,倒是越来越不需要老姐的参与了。每次没有老姐在,就没了矫揉造作,一律捷足先登、冲锋在前。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付出帮助给别人的镜头比比皆是,比如负重,背包里的水,就是同行者的游泳池。

“晖”有着龙岩第一美臀的声势无人敢抢,来茫荡洋至少三次了,从不在意什么路线,只要有强度的锻炼都喜欢。她说过一句话很中听成了我的座右铭:哪座山都是爬,山被我爬了,回家才能让老公爬。

强驴“晓霜”适合开路,记得上次白叶凹环穿的时候茅草闭塞行走困难不甘心落在后面,硬要冲锋在前披荆斩棘的态度让人肃然起敬,后来知道她家耕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老虎”我就豁然开朗了。

著名的暖男“旺哥”就不用多介绍了,咱们kang哥户外行的营销经理,兼统筹、财务、货运、安保于一身,还得负责户外炊煮,要是能在爬山之际搞一场狗肉大宴,那就酣畅无比了,酒水钱我付。

初次前来的“清晨雨露”两位可受尽了折磨,穿板鞋来爬山的露露可能以为是去龙岩天马山木板栈道行走,未料下山时候脚趾甲都丢飞了。

老驴“江涵”抢过我手里小方姐姐做给我吃的寿司过后还是不肯喝一口水,手持一伞任凭烈日暴晒勇往直前,未来恐怕只有羌塘无人区的沙漠才能征服她了。

初驴“丰子”是忙于高三mathematics教学的资深老驴“默”的亲妹妹,一样的气质一样的美貌一样的知书达理,是我单位重症科的一把手呢,她有来参加户外,安全又多了一份保障。

和蔼可亲的“樂楽”体能真好,上次尖笔山穿狮头山的时候,一路在前,我和阿米在后面死也追不上,明年鳌太线我要预定他一位。

雄伟大气的“冬至2013”酒量更伟大,发誓戒酒一年的“SM”就数次倒在了阿冬的杯盏之下。但是其实他孝心又更大,频繁往返归家伺候年迈父母的行动肯定令绝大多数队友汗颜。

前面有提及的“知足常乐”青春靓丽的容貌被围脖蒙住了脸却蒙不了天,我是知道她的美的,垂涎欲滴到可以犹如望梅止渴。

不爱说话的“舜帝”也是我们kang哥户外行的元老,摇了上来后我就得批评一句了,他那青春反叛期的大儿子今天应该揪出来拉练一下的,我已设计了课程表,假若他三中8年级就读的大儿子一起前来,我就要求紧紧跟着我,我会一路教他如何认真读书,如何练习用菠萝杯喝啤酒,如何写情书追女朋友...

“阿应”和“wene”是阙总最后补坑进来的队友,一路行走似乎我真没什么印象哈,不过没关系,户外一家亲,黄姐一张口笑容就足以磨灭任何的生疏。

前阵子被非洲猪瘟搞的一筹莫展的“眼镜蛇”今天依旧阳光灿烂,昨天晚上没喝酒的他疾走如飞状态极佳,把饲料业务落实好来就可以安心了,也是强线指定要求一起上的好队友。

似乎想逃避我镜头的“神仙猪”是一只会上树的战斗猪,没有被非洲猪瘟感染,跟康哥嬉笑怒骂依旧完好,还是妥妥地前来爬山了,这就是户外精神,挺棒!接下去要开百乐门还是沃尔玛要提早告诉我,一挂鞭炮肯定得送到。

天天歌舞升平卡拉OK的“执着”赚钱门道真不少,小伙子鲜嫩的很,体力超强,马达驱动活儿肯定好,备受群里小姐大妈们热爱,最佳骨干人选。

做丰胸推拿的“馨靓养身馆”来我们kang哥户外行参加活动,精神抖擞地跑山而行,风起云涌,她自己本身就是一个亮丽的招牌广告,这点,她赚大了。不知她店里肯不肯雇佣我和旺哥去上班,工钱计算五折都可以。

东北汉子“屯子里的人”是个特种兵,退伍前来南方迎娶吴姑娘,经营新世纪玻璃业务满天下,内敛却不乏豪爽,温柔又不失刚毅。

“竹洋”上来这个小山坳拔高完毕,还没到茫荡洋的顶峰呢,山风拂来长发飘飘,“素梅子”站在风里美的极致,定是如佳人守望那份爱情已回来。

也如这一派玛尼堆,不朽,成为慧眼,凝结成驴友们内心征服高山的企望,越垒越高。

从容走过这一有信仰膜拜的“石洋”,也希望我们的户外道路顺畅,吉日良辰,我加一块石子,加一份情感。

下次若有知我此意者在这路过,你也堆一堆理想。在这面朝向东的平缓坡上打造成一片吉祥。

几乎被我劝说成功要卸下背包再登顶的行长最终说服自己不得放弃,轻松拔腿到了军事测绘点的标志,合影拍集体照的时候,我就分明看到穿着白衬衫的行长站在后头最高兴。

我突然想起来我背包里的一盒水果都还没有拿出来消化,赶紧趁大部队往“草洋”里去的时候,分发给山顶平台上仅剩为数不多的人大饱口福。可惜,我放了梅子干过多,太咸了。此时,“萍琪派”笑的很甜。

开始下撤,临近“草洋”,这里有一片白色的沙滩,雨季时候保证流水充分的话,这里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搭帐点,只是难以保证蛇虫不出没就是。

强驴“幸运草”今天自己过生日,舍去蛋糕蜡烛的庆祝方式带了双胞胎儿子一起前来户外锻炼很是惊艳,俩小家伙不爱芭比娃娃不爱玩具手枪的儿童游乐方案确实让我佩服令我意外,我想,我该动员她触电重装露营了。

其实我自己体能差的很,今天闷热的难受,大汗一直流不停,价格蛮贵的防晒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结果他们说我后背衣领都结晶成了盐。

前阵子开始每天早上有跑步锻炼的我,还是没有进步很大,在处理Jones的儿子双脚陷入沼泽再踩出来劝说他不要下水冲洗鞋子免得又深陷泥潭的时候,一抬头,前面队伍就不见了踪影。“草洋”的草丛里路迹不是很明显,往左往右他们在手台里指挥乱成一团,我索性直接引领剩余的大家攀爬到一个小山头再往下寻找队伍,中国好驴友“张馨靓”小跑回来接应从山坳里露出姣美的身影后突然让我心里满满感动。

再接着受感动的是“清晨雨露”不忍爱妻脚趾严重受伤的蹒跚样子,二话不说背起就下山的架势,整个气场太强大,瞬间把后面跟着的阙总和我吓呆了,要知道,换做是我们,阙总老婆140斤,我老婆120斤,各自都背不动。

更受感动的画面连接再出现,萍琪派、堂哥、堂嫂、jones1、jones2……一路捡拾垃圾下山,我们玩户外的,要向他们学习、点赞!因为我自己没有做到,我只会出嘴巴子。

先前下山的队友走的比较快,有的提早3小时就到了,我主张下坡要慎行,好好保护膝盖。但是等人也是很痛苦的,当行走快到村庄后,已确保所有队员可以安全下山,手台里便交代凑齐队员的一律先自驾回家,免得煎熬。一听我指令,伟哥跑的最快。没办法,他中午就先下山了,等的估计前列腺增生尿都憋了十几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