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其他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轻装三天漫游香港凤凰径

查看:19315 | 回复:28
前言

凤凰径(Lantau Trail)是香港四大远足径之一,贯穿南、北大屿山郊野公园,环绕大屿山一圈。全长70公里,共有139个标距柱,图标是一男一女两个背包客。线路穿越香港第三高峰大东山和第二高峰凤凰山,途径昂坪天坛大佛,绕过石壁水塘主坝,经过多个沙滩,从梅窝码头起步又回到梅窝码头。

这次凤凰径全程又是一桩一拍即合的买卖,我和斌哥在九月初就敲定行程。交通线路,行程规划,盘算补给等前期工作照例由我来完成,斌哥负责食材采购和查漏补缺。毕竟是五一重装完成了麦理浩径的黄金搭档,我们这趟轻松三日行显得不慌不忙,轻松又自在。在此感谢@安安美女的建议,让我们把原计划的重装全程改成了以南山营地为大本营的轻装之行。不然如此暴晒的三天,估计我们俩都要涅槃了。
交通线路及攻略
交通线路攻略香港的露营地均可这样操作,不用担心东西被人拿走的事情发生。Day1:2、3、4段,第四段结束后在深屈道乘坐屿巴1路回到南山营地。Day2:5、6、7、8、9段,第九段结束后在水口村乘坐屿巴1路回到南山营地。Day3:10、11、12、1段,步行回到南山营地。附上屿巴1路的线路详情,第一天晚上(深屈道)和第二天晚上(水口村)乘坐的都是1路车返回营地,车辆运营到凌晨一点多,所以想走夜路的朋友们也不用担心交通问题。大屿山的公交线路可以参考新大屿山巴士网站。
Day1 大东山、凤凰山、逐个征服
新闻里都说最近的香港不是很太平,一路坐车到东涌消防局感觉和平日并没有什么区别,在等车的时候被队友偷拍了。

历时俩小时,终于抵达南山营地,从3M下来后,我习惯性的带着斌哥沿着车行方向往前走,看到了熟悉的大屿山公园和凤凰径标志性的牌坊。这只骡子此番扛了29Kg的物资,准备凤凰径完成后再去东平洲露营。

斌哥嘚瑟的掏出他带的自拍杆我们来了一张合影,天气很晴朗,只是天空不是特别蓝。此处是凤凰径第二段的起点,由于第一段是从梅窝码头到南山营地的公路,大多数人选择从这里起步。

在好心的司机指引下,我们反向走了300米,找到了南山营地的入口。

指示牌上的175米竟然全都是下降,每人一个二十多公斤的背包这一路下坡走的很是辛苦。

下到谷底,看到营地的那一瞬间,心情大好。营地条件相当不错!据说南山营地很少有这样稀稀拉拉的景象,平时的周末都要比今天人多。在斌哥上蹿下跳四处选址之后,我们终于决定在一开始看好的地方扎营。时候已经不早了,午餐是馒头加咸鱼。收拾妥当,我们于正午时分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目标2、3、4段。南山营地开始,一路都是爬升,正午的太阳似乎想要把我们烤焦,好庆幸我们把装备都放下了。

路过一处水潭,我们再也忍不住把登山杖一把丢开,蹲下身子洗了一把脸。大东山的草渐黄,似乎在告诉我们秋天已到,然而天气为什么这么热?!!!我已经忍不住把裤子下面那截摘了,身上全部被汗水湿透。

熟悉的位置,想起我第一次来香港户外就是来大东山,当时和媳妇一起在这里留下了一张灿烂的合影。时间快到两点,我们已经被晒得精疲力尽,从L005走到L012,花了两个小时时间,几乎都在爬升。凤凰径的标距柱是一男一女的背包客,相较麦理浩径一个孤独的背包客踩着山头,显得多了几分情趣。不多时,走到了陈奕迅的封面取景点,斌哥直接来了个四叉八仰。

而我,每次来都要摆个不一样的pose来一张。休息了几分钟,我们继续前行。此处的烂头营是诸多驴友扎营观星的地方,背后其实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据说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 英国驻港的军官向香港政府申请在大东山上建造度假屋。今日的30间石头屋子即是供当年背井离乡的英国军官度假居住使用的屋子,每间屋子约三十平米,分布在大东山的高山草甸上。可能是因为这山头上经常有雾,像极了英国的伦敦,才使他们选址在此,居住在这些房子里,以解游子的思乡之情。从大东山上往下走,前往第二段终点伯公坳。下降了大约四百多米,我们抵达半山腰的伯公坳凉亭。伯公坳地处山坳,凉风习习,有人在此午睡。我们稍事休息,补充一些能量后顶着三点多的烈日,继续往凤凰山开拔。

一段剧烈的爬升后,我们停下来休息,天空中的云朵很像一个小朋友在吐水泡泡。自拍杆再次发挥作用,在凤凰山顶之前的木椅子上我们又来了一张不错合影。斌哥总是表情严肃,而我此刻不知为何如此傲娇。大约五点,抵达香港第二高峰,海拔934米的凤凰山顶。山顶上渐渐云雾缭绕,恍若仙境。

时间把握得不是太好,我们并没有在凤凰山上看到日落,也错过了落日与昂坪大佛交辉的美景。到达第三段终点心经简林时,天已经要黑了。斌哥的水袋已空,而我也仅剩不到200ml的山泉水。四处搜寻了一圈,没有找到补给处,最近的一处补给在第四段中途昂坪市集。无奈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第四段走,海里的那两截断开的光束就是去年通车的世纪大工程:港珠澳大桥。在抵达昂坪市集之前,我们有幸路过一处山泉水,两个人都带着过滤壶,接了山泉水喝了个饱。天气太热,饮水量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昂坪市集是昂坪大佛附近的一些小店,平日里很是热闹。今天是香港的工作日,他们收工很早,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空无一人。

沿着深屈道走了大约半小时,抵达第四段的终点。运动耗时七小时多,累计爬升1433米,下降1287米,行进30个标距柱,距离15Km。难度差不多是平时单日徒步走稍虐一点的线路。走到公交车站,看到呼啸而过的1路车,我略感不安。果然,下一趟车是五十分钟以后。我们坐下来翻包把剩下的馒头吃完,随即决定坐车到终点梅窝码头去买饮用水,第二天是一整天的徒步,一定要带够水,不能再出现缺水的困境。在惠康足足买了三桶5L的矿泉水和一堆吃的喝的,在斌哥的怂恿下我们决定不营地做饭了。其实这会儿也才九点过。想想五一的时候重装走到晚上十点多我们还自己起锅造饭。人果然是越安逸越懒!吃完四十块港币一碗的粉,我们乘坐3M返回南山营地,还未走到谷底就听闻一群狗叫声。头灯一照,五六只野狗瞪着发绿的眼睛看着我们,好在我并不怕狗,轻吼了几句便不搭理它们,径直走到我们的帐篷。山谷中的营地半夜时分已经露水很深,帐篷上都是水。南山营地的洗手间是配备了冲凉设施的,许多来大屿山走山的人都选择以这里为基地是有原因的。洗漱完毕,夜已深,不用起锅做饭的露营还真有点不习惯。一整天的爬山,身体足够疲惫,并不需要太久的时间就进入梦乡。半夜惊闻各种野狗吵闹的声音,奈何爬山太累,管他三七二十一,我睡我素,一觉睡到大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