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回顾贴)2016年骑行泰国老挝,探秘金三角

发表于 2019-10-22 12:22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痴笑苍生 于 2019-10-22 12:25 编辑

世界那么大,我们真的需要去看看!带上单车,慢慢走。这是2016年的一次骑行了,一直懒没有写游记。今天心血来潮,还是简单整理一下。分阶段写哟。图片不优美,只是分享过程中的体验。交流QQ群:68976435,微信QQ:20011514
一、概述篇
当时从国企辞职了,就像网上说的那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是拉上好基友,策划了两个月,原本是计划春节后就出发去骑行 东南亚 环线的,但自己打球不小心伤了脚,于是推迟到3月底才出发,路线也改为单程。从 中国 边境出发,沿昆曼公路,穿过 老挝 ,到达 曼谷
旅行在于感受,最真实的感受只能自己去。所以,几点感悟吧!
1、进入 老挝 ,几乎都会被收取2万基普相当于16块人民币的小费,不要问为什么,腐败。至于你要不要挑战这个腐败,自己看着办吧!
2、昆曼公路,也就是 亚洲 三号高速公路,路况不错,但货车多,起伏大。几乎全是在山里。
3、 老挝 啤酒确实非常棒!
4、当地很穷,但看起来活得很快乐,每天早上啤酒音乐就开始了。土很多都是荒芜的,世界最低开发度的国家之一。
5、一路上看到的最多的三个广告:beerlao,华为,百事。
6、当时语言不太通,我们的英语单词储备量加起来估计不够500个,还包括26个字母。什么手机翻译,有点用,但在与人的交流中,肢体语言是王道!
7、万卷书是要读的,万里路也是要行的!
8、勤劳勇敢善良的人 中国 人民真的是无处不在,勤劳勇敢绝对是真的,至于善良嘛......还是保守点估计好。
9、我们是一路由北往南的,越走消费越贵,但总的来说,便宜得让我不好意思!
10、只要 中国 旅行团不去的地方,都是物美价廉的好地方!
11、 泰国 到处都可以在ATM取泰铢,但在 老挝 的话,还是提前换好当地货币,我们是在口岸换的,汇率还不算太坑。当然我们去的基本是农村地区,城市可能不一样吧。
12、原来你看得比命还重要的事情,换个地方,也许人家根本不在意!
13、不要过于计较,有时候让别人占点小便宜也挺好的!何况想占你便宜的人并不多。
14、不要迷信高科技, 比如 互联网,GOOGLE,不懂就问是最好的!
15、住在大皇宫旁边两天,我都没去看一眼。我喜欢的旅行,就是感受,没有目的地。
16、生活太快了,自己已不是自己。慢下来,发现一切都那么美好!

我们是从 成都 坐火车到 昆明 ,然后从 昆明 坐汽车到磨憨口岸的。根本网上的经验,自行车不能作为随身行李上火车,于是早早地到火车站,好自行车拆好装包,拉到行包托运处,结果被告知这趟车没有行李车,如果要托运,行李会晚于我们10多个小时到达 昆明 !我晕,那就错过了 昆明 到磨憨的汽车了。没办法,直接霸王硬上弓,扛着自行车上车。结果,很顺利!但是我也不要误导网友们,我们是买的软卧,走的VIP 通道 ,而且软卧里面人少,放置空间也不成问题。至于其他的能不能行,不知道!
美美地睡了一晚上了,在 昆明 买好了一些东西,到南部汽车站坐车。要提醒的是,汽车的行李空间是有限的,最好早点去占位置,不然自行车没法放!而且司机极其不高兴,因为他们还想另外捎货赚钱呢,我们把空间占了他能捎的货就少了。但也没为难我们,只是给他旁边的人说,以后不拉大自行车了。另外提示,南部汽车站里面卖东西的很坑!尽量不要去。汽车是卧铺,那个味道,那个声音,如果像我这样有点敏感的人,提前作好准备吧!汽车要开一个通宵,中途武警上来查了几次,所以觉是不要想睡得很好的,不过感觉安全啊!
达到磨憨就尽快过关吧,很简单的,只要你把签证提前办好。至于有人说到 老挝 可以到了磨憨再办签证,这个不知道行不行。再说签证直接淘宝随便找个旅行社就办好了,何必要去冒险?查好汇率,如果你不去 老挝 的城市,算好够你开销就行了。如果要去 大城 市,市里应该是有换钱的。

出了 中国 的磨憨口岸后大于一两公里吧,就是 老挝 的磨丁口岸了,办理入境。一切都很顺利,只是都知道,专门针对土豪的 中国 人收小费,就是有人搞点非法事情行贿养成的习惯。还好不多,十几块钱,反正我是直接给钱走人,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这个年纪,也不那么愤青了。至于门口那个什么 老挝 国家旅游基金,十美金,理不都不要理他,假装没看见,昂首挺胸往前走就是了!
磨丁和 中国 的小镇没有什么两样,作生意的也大多是 中国 人,在 四川 人开的饭馆里吃了一顿比较贵的川菜后,一头扎进了 老挝 的大山里。我们沿着AH3向 琅南塔 进发。这条路是 中国 人援建的,路面很不错,但起伏很大,对骑自行车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路上的大货车很多, 中国 的居多。路上的垃圾很多, 中国 的居多。冒着四十度高温干活的人不多,但大多是 中国 的。

路边的房子你也看得出当地的经济水平

热死了,冰镇 老挝 啤酒太爽了!相当于人民币8块钱一瓶!我们买东西从来没问过价,也没遇到宰客的。

这个小伙子略会几句汉语

贫富差距是明显的,一边是这种漂亮的新房子,另一边如下图。

大片大片的荒地!

这绝对是原始森林,因为没人去种啊!后来一个在当地生活了几十年的 中国 人给我们讲, 中国 人来了后,发现当地人的猪圈居然是红木的!于是花了四十万元人民币买下(在当地这绝对是天文数字)。从此 老挝 人知道了,没钱就上山砍两根树卖给 中国 人就好了。很多 中国 人到那里去买地,现在价格已经比较高了。 老挝 是**国家,这种买地是永久产权还是使用权不知道,反正如果便宜的话我都想去买了。

这种茅草房一般是不住人的,相当于仓库!小孩穿上衣不穿裤子,男人女人当街洗澡(别惊讶,围了一块布的),我总觉得不是什么风俗,而就是穷!当然这个我还是没敢拍照,怕冒犯别人。

在体力还充沛的情况下,我不喜欢这样的大下坡,因为我知道,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这个树后面是个陡坡,下面有户人家应该是在办喜事!好闹热,手机拍不出来,记下。

中国 的华为,世界的华为

省会 琅南塔 的桥!我相信,这绝对不是 中国 人援建的!只是,google地图为什么一定要往这样的路上导?虽然其实更有意思。骑摩托车的人轰着油门就过去了,我自行车却只敢推过去.....

夏天在这样的小河玩耍,好像回到了童年。

在booking上订好的旅店,我觉得还是够了,还算干净。

到达 老挝 的第一天,怎么能不吃顿大餐!于是看着菜单,上面全是豆芽文啊!憋了五分钟,点了三个菜,一上来一看,两盘炒饭一盘炒面!莫办法啊,炒饭下啤酒了!至于晚上的 琅南塔 怎么样,把你的眼睛闭上,嗯,对了,就是那样!

注意前面这个丰田海力斯,这种大 皮卡 在这里最常见!确实很适用啊。想想 皮卡 在国内的待遇,我就一股无名火!既然说到车,那就来说说这个男人喜欢的话题吧。丰田海力斯基本上占了一半。其余的就是两极分化,低端:五菱宏光、长安的面包车,高端:丰田的路巡、 卡宴 !中间阶层的车很少,轿车很少。

别听我说得 琅南塔 那样烂,其实也有这种漂亮的小别墅。如今我们这些生活在 大城 市里的人,羡慕都羡慕不来的。

再来说说贫富差距的问题!在当地做生意的 中国 人说, 老挝 人有钱的基本就两类,一类是有权的。一类是有头脑会和 中国 人做生意的。这一大片区域其实就是广意的 金三角 ,以前都是种鸦片的,现在替代种植做得还不错! 中国 人来啦!

请问这是酸角吗?

我说什么来着?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长达三四公里的极陡的上坡!除了推,我还没想到其他什么办法。

饿啦,一个村子的小卖部吃饭。一瓶冰镇beerlao下去,一切都美好了!出国前带了好多糖,专门是准备送给当地小朋友的,结果引来了半个村子的小朋友!随便说一句,哪怕是如此偏远的农村,学校也是随处可见。虽然简陋,但总比没有好!

看了一下气温,只有39度嘛!中午找了个田间的破亭睡午觉。一路上都有,是当地农民搭起来躲太阳用的。看着我的战车,陪我翻过了 秦岭 ,去了 青海 ,迈过折多山,如今又来到了异国他乡,好伙伴!

不解释了嘛

虽然已经是下午五六点,但气温还是有三十七八度,但这有什么关系?足球总是要踢的嘛!想起了中学时的我们,大夏天下午两三点钟,冒着四十度的高温,在满是泥土的球场上飞奔,哈哈。 武胜 中学的球友们啊,这是不是一段美好的记忆?

记住这个青旅,这儿只有这一个!至于住宿条件嘛.....我们还是说下一个话题好啦!

吃得最爽的一顿!牛肉串,大块大块的,相当于人民币两块钱一串!我们也不知道吃了多少,反正从下午五六点一直吃到八点,其他客人换了几批了。每人喝了8瓶beerlao,晕乎啦!

在国内我是不敢吃这种类似毛鸡蛋的东西的,但入乡随俗,人家能吃我也能!学着当地人拌上辣椒,吃下!味 道真 不错!

偷拍小妹妹

本来就已经吃得快饱了,一妇女提着鱼过路,问什么鱼,回答,没听懂。我指了三条问价,相当于人民币15元,不贵嘛,杀了烤上!结果15元钱是那一口袋的鱼!于是烤了一盘子,慢慢吃吧!纯野生哟!
吃饭结账,鱼的钱已经单独给了,酒是对面小卖部买的,吃了无数串牛肉、菜、还有鸡蛋,80元人民币。老板笑嘻了,我们也笑嘻了。

此处离 会晒 111公里,此处海拔600米, 会晒 550米,于是我认为,总体来说是下坡!事实证明,我犯了主观主义错误。我跟海狗开玩笑说,不会是先上到1000,再下到550吧?事实证明我又错了,是先上到1500,再下到500,反复四次!图片?没有图片累成狗了哪有空拍照!

某小村,某爱笑的女孩,给我们泡上了 中国 泡面,一看产地, 成都
温江 !泡面,beerlao绝配!让我想起了在 泸沽湖 情人滩上摊帐篷露营,看满天的星星,喝 法国 红酒,吃泡面!我怎么就喜欢这个调调呢!

峰峰相连到天边

貌似一大学

最终还是没有骑到 会晒 ,幸好中途找到了一家旅店, 中国 人开的,吃 了 中国 菜,爽!还听了一个故事。 中国 老板和他的狗在路边玩耍,一 老挝 人驾车撞死了狗,找到 中国 人索赔:你怎么养的狗,把我的车撞坏了,还把我吓着了,赔!于是报警,警察认真的调查后认定, 中国 人不对,赔钱!然后伸手索贿:兄弟,没钱喝酒了。

老挝 的最后一顿了!四季豆生吃。我们不是从小就知道这个是不能生吃的吗?管他的,别人能吃,我也能!

会晒 新大桥, 中国 建!请注意,行人、自行车和摩托是不能骑着过大桥的,或者走老路,坐轮渡,或者像我们一样,把车放大巴上,开过桥去,50铢! 老挝 海关嘛,一如既往地腐败,强行要小费。走上几步路,就到了 泰国 这边,不要小费,和蔼可亲!哎,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老挝 总结: 老挝 确实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人民很快乐,一大早啤酒音乐就来了!干活,不是有 中国 人吗?把地租给 中国 人,哪里还需要干活?那里水稻是可以一年三四季的,但只种一季,因为一季就够吃了,为什么要种那么多季?从某种意义上讲,使土地得到了休养,这是环保!肉类很多是从 泰国 进口的,不仅是因为便宜,而且是因为 中国 的不放心啊!腐败,是XX主义国家的通病!

泰国 欢迎我啦!

还是强烈的 中国 元素啊

发表于 2019-10-22 12:33 显示全部帖子

相比 老挝 农村,终于有点现代化的气息了,至少有路牌了啊!

卖房子的广告牌,还专门有中文,可见 中国 炒房团的力量!话说真的很便宜啊!不过有此想法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了解 泰国 的法律。由于 泰国 的土地是私有制的,是永久产权, 泰国 法律是禁止外国人单独购买别墅类住宅的。公寓类住宅,外国人产权的比例不能超过49%。因此,很多中介就钻空子, 比如说以 泰国 人的名义买别墅,然后私下又签协议给 中国 人。或者在 泰国 注册公司购买。其实,这些方法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食品一下比 老挝 丰富多了,不过我就搞不明白了,这么热的天,为什么这里的人爱吃烧烤和糯米饭?

由于一时大意,带的水不够了,而且 清孔清盛 的路也非常变态,体力消耗极大。更倒霉的是很长一段路没有遇到商品补给,我是又饿又渴啊。路上全是香蕉,但太高没有办法摘。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可以摘的,结果完全是生的,不能吃。

站在山上看 湄公河 ,气势确实不一般。照片不能体现出来,想知道的自己去感受吧!

入住118元一晚上的独栋别墅度假酒店,还带游泳池,还有丰富的早餐。真是便宜得我不好意思了。

这是垃圾桶

清盛 古城的一角,到处是历史的气息,只是我没有认真看。一心想去 美斯乐
关于 美斯乐 ,实在有必要科普一下,但又懒得打字,大家还是自行百度吧,感受部分我会在后面讲。另外就是推荐那首歌,费玉清的《 美斯乐 》。

怀揣着对 美斯乐 的巨大向往,我们放下自行车,租了摩托车从 清盛 前往 美斯乐 。我们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气温已经达到了40度,而且 泰国 的柏油路非常好,那反射回来,真让骑车的人受不了。而且到 美斯乐 的路最后一段,完全是被炮弹炸过一样的烂路,坡度至少在30度以上!摩托都要全油门才能上去。这是临近 美斯乐 的一个很漂亮的庙,好像是某位王后的,记不太清楚了。

我来啦!看到汉字,好亲切啊!

大名 鼎鼎的新生旅馆,我们运气较好,300铢一晚上的独栋小别墅还有空房。贺老板亲自接待!当天晚上就和贺老板喝酒聊人生到深夜。时值清明节,大批在外的 美斯乐 人回乡祭主,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真实的 美斯乐 。后面再详述。

美斯乐 的高山花园。自从不再是毒品基地以后,从 台湾 引进了高山茶,成为这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如果去的话,买一点吧,真的很不错的。

当年留在 美斯乐 的军民其实生存条件很差的,大多都是住茅草屋。由于在高山之上,条件很差,农业生产也非常的艰难,处于为生存挣扎的边缘,这其实也是这是后来这里沦为毒品基地的原因之一,生活所逼啊!后来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后,泰皇允许他们以合法的身份居住在此后,才过上了 和平 的生活。退到 台湾 的国民党也终于想起了还留在 中南 半岛的这几万人,开始援助他们。这块碑就是见证之一。那段历史在 台湾 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体现就是费玉清的《 美斯乐 》。

香肠!
浓浓的 中国 味道啊。这里的军民大多是 云南 人,以 云南保山 人为主。已经在异国他乡已经骑行了好多天的我们,突然间有回到了家乡的感觉。 71.jpeg

美斯乐 现在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了!

美斯乐 丽所,听名字好像有点香艳,实际上与此无关。这里曾经作为战时指挥所所在地。现在是一个清幽的地方,几乎看不到一个游客,喜欢清静的朋友可以到此,泡上一杯清茶,面对参天的古树,怀念那金戈铁马的岁月。

华文学校。既然接受了招安成为了 泰国 公民,那就得接受人家的领导。所以,官方教育是泰文的。但是,这些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身上流着的是 中国 人的血,所以更怕他们的后代会忘掉。段希文将军当年主导创办了中文的学校,一直坚持到现在。这些中文学校是 美斯乐 人自己办的,白天孩子们在官方的学校里学校,下课了再到华文学校里学习。所以, 美斯乐 的小朋友们学习是非常辛苦的,但这份坚持是令人尊敬的。不过,现实的情况却不是那么乐观,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人们慢慢都离开了这偏僻的山村,到外面的世界去了,现在 美斯乐 年轻人其实汉语已经不太流利了。只有中年以上的人还保留着乡音。由于 四川 话和 云南 话很相近,所以和他们聊天我都可以直接使用 四川 话,这种感觉都是太亲切了。

虽然在不同的评价体系中对段希文有不同的评价,但在 美斯乐 人民的心目中,他就是神。是他给老百姓带来了 和平 ,带来了安定的生活,功得无量。据说当年为了换取 泰国 的合法身份,为 泰国 政府军与泰北的泰共游击队作战,段的部下作战异常勇猛。在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后击败了泰共,让 泰国北部 获得了 和平 ,他们也获得了 泰国 的合法身份,从此在 美斯乐正定 居下来。我相信,那个时候,就在这里,军队集结的时候,每个人心里都会想起那句名言:风萧萧兮易水寒......但为了他们的家人,为了他们的后代,为了他们的战友,他们一无返顾。
他们是被解放军击溃的国民党部队,但他们中有很多更是抗日的英雄,更重要的人是,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历史,从来只关心王候将相,从来只关心是非成败,从来没有关心一个个生命。在 美斯乐,你能感受到他们的气息。打完了 日本 打**,最终却将自己打成了大陆不认 台湾 不认的“亚细亚孤儿”。这是何等的悲怆!
此处应有音乐:罗大佑的《亚细亚的孤儿》,虽然原歌唱的是 台湾 ,用在这里却非常恰当!

贺老板推荐的 云南 天麻肘子,好吃。

坐在新生旅馆的阳台上,看着人来人往,喝着啤酒,很有意思。到了黄昏,贺老板也坐在旁边喝起了小酒,于是我们过去聊天,一直到深夜。
网上 大名 鼎鼎的贺老板出生在军营中,长在 美斯乐 ,后来去 台湾 读书,工作。最后拿着养老签证回到了 美斯乐 ,经营着这样一个明显不可能赚钱的旅馆。我们聊了太多太多,游记中就不述说了,只列这样几个点。
1、贺老板从小就是这里的孩子王,几乎每个路过的当地人都会叫一声贺大哥。刚好清明节,大家都回来了,兄弟们不断地叫他去聚会,他陪我们聊到11点钟才去的。
2、他告诉我们 美斯乐 过去确实有很多黑历史,包括现在也有不清不白的人跑去避难,他都给予帮助。
3、 台湾 真的是坐井观天,未来是大陆的,统一是最终的结果。虽然大陆现在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是在发展的,进步的。有问题不怕,在发展就好。
4、要想学好外语,就找一个说那种语言的女朋友! 5、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是我总结的,这位当年军需官的儿子,有幸成为国民党允许 美斯乐 的军民去 台湾 的第一批人,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在现代化的城市里生活了几十年,最终回到了他儿时的、他父辈们的土地,整天与这青山为伴。大历史碾过的痕迹,个人的命运,值得深思。

这是前辈啊!不过国旗上写字,这个是要提出严肃批评的!

新生旅馆的地图,来过的人就在上面插上图钉。 欧洲 已经插不下了,问问这个与 中国 人关系最密切的地方, 中国 人来得却不多。我们现在有钱了,我们的旅行团走遍全世界,却只是暴发户一样去观光,去炫耀。就像郑和下西洋和 哥伦布 一样的区别。可能有人不爱听这话,但 中国 旅行团这样的粗暴方式,其他除了商人喜欢外,真没人喜欢。到一个地方,是去感受当地,而不是去打扰当地。

第一项是啤酒钱,后面的才是吃的饭菜菜......我不是酒鬼,是由于高额消费税的原因,这里的啤酒并不便宜。而且天气实在太热了。之前没有做功课,到了才知道四月份是 泰国 最热的季节!过了 清盛 以后,基本就进入平原了,天气一下子就热起来了,40多度的气温......
在这个小店吃饭的时候,发现当地美女吃的一道菜,就是把活的小螃蟹和一些蔬菜放在一起捣烂,直接就吃了......看得我目瞪口呆!不过在这个时候入乡随俗这句话在我的脑海里闪现,想起我也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男人的粉丝,吃!那个腥啊,往事只能回味了。

老挝 的时候后轮胎外胎坏了,在那穷乡僻壤的地方哪能找到换胎的地方!今天终于换上了新轮胎,满血复活了!

为了避开高温,我们早上五点起床骑行,到中午12点左右住下休息。下午整天就在屋里吹空调,晚上再出来活动。这样还能气温还能勉强接受,不过骑行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了。离开 清盛 啦!

清莱 在泰北也算是比较大的城市了,晚上很热闹哟。这个貌似钟楼的建筑就在市中心,实物比照片漂亮!

说实话我觉得这个TUTU车挺漂亮的,就是从来没有坐过。

清莱 夜市,我们睡了一下午了,早就忍不住了,早早地跑去等着了。话说虽然有点简陋,但是很热闹啊,还有歌舞表演,你懂的......

这又便宜又丰盛的夜市,实在是太适合我们这些吃货了啊!这和国内那些不把人宰死不干休的地方相比,真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啊。我想,这不仅和这个小乘佛教国家人民的信仰有关,更 和政 府的对于这一方面的真正重视有关。我们的政府啊,口号喊太多了,实际呢?参见《人民的名义》相关桥段。

插播花絮!胎神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啊!

一大早,在 中国 旅游团大军到来之前来到 清莱 著名的黑庙。关于它的情况,百度吧!

活了三十几年,吃到的最好吃的小菠萝。一口袋50铢,大约有五六个。

中国 旅游大军们来啦!那 东北四川 话夹杂,呼朋唤友,各种摆拍,好不热闹!不过这感觉,一下由《清平调》换成了《最炫民族风》。我闪也!

嗯,我坚决反对个人崇拜。

在白庙遇到了从 天津 骑摩托车过来玩的小土豪们,这帅酷的车车看得我流口水啊。毕竟人家那是烧汽油的,我们这是烧骨油的。

发表于 2019-10-22 13:13 显示全部帖子
好帖子前来围观
发表于 2019-10-22 13:17 显示全部帖子
围观
发表于 2019-10-22 14:13 显示全部帖子

这个不是四季豆,是豇豆。
发表于 2019-10-22 14:29 显示全部帖子
痴笑苍生 发表于 2019-10-22 12:33 相比 [color=#4d ...

错版中国地图,阿克赛钦和藏南是中国滴。
发表于 2019-10-22 14:44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 2019-10-22 14:53 显示全部帖子
不错,很好的一次体验
发表于 2019-10-22 15:21 显示全部帖子
路过,支持。
发表于 2019-10-22 17:19 显示全部帖子
痴笑苍生 发表于 2019-10-22 12:22 [世界那么大,我们真的需要去看看!带上单车,慢慢走。这是2016年的一次骑行了,一直懒没有写游记。今天心血来潮,还是简 ...

應該不是酸角,是洋紫荊的果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