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麦径行,侠客营

麦理浩径是以前香港总督麦理浩(Maclehose)爵士命名的徒步线路,于 1979年10月26日正式启用,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3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沿途要翻越20多座山头。其中最漂亮的当属第二段,即浪茄湾至北潭凹(13.5公里,5.0小时,难度:**) 走过迷人的大浪湾海湾、山峰高地和半岛。由西贡东郊野公园的北半部为起步点,沿郊野公园的边界而行,以北潭路为终点。浪茄海滩攀上陡峭的西湾山后,你可以看到宏伟和辽阔的海岸景色,往北望可见到高耸入云的蚺蛇尖。往下走经过西湾,绕过海边的山径,沿咸田湾走进内陆,经过大浪村、大浪凹及赤径,便到达北潭凹。

DAY1   2017年6月10日星期六

早上8:30分,部分队员在福田口岸过关后集合准时出发,还有几个小伙伴会在徒步起点汇合。因为坐地铁或公交需要转几次车,麻烦并耗时,我们选择打绿的出发到香港的西湾亭。每辆绿的可坐5人,我们到达目的地的时候费用显示是292港币。因为一路上师傅说最喜欢我们这些hiker(徒步者)一起交流,和我们畅聊中国现在的经济和发展,免掉了零头也没有收我们的行李费用,付290港币。西湾亭只是地处山间的一个小亭子,除了我们,来这周末登山的人还真不少,不少的士和车进来这里。徒步出发前全体队员们在这里进行一个自我介绍,相互认识。暑气凶猛,大家纷纷先做好防晒的工作,领队也特意和大家讲解今天的路线和户外注意事项。

休息完毕后大家背起包沿左边山路走,约2公里可步行至西湾村扎营,然后轻装徒步。沿路可看到万宜水库其中一角的风景,万宜水库是香港储水量最大的水库,据说当年修建花费了13.5亿港币,水库储水约2.73亿立方,是香港最大的饮用水源。里面的水拥有翡翠般的颜色,水库四周低露出的黄色的沙石,在阳光下格外醒目,加上水库边缘的绿色树林,色彩自然搭配十分协调。

香港户外随处可见牛。它们并不怕人,悠闲自得。

到达西湾村的第一家士多,大家都纷纷要一份冰豆腐花(10港币/份),再点个可乐或其它冰镇饮料什么的。在严热的天气里,这样的条件倍感爽和舒服。村里有几家士多,除了销售饮料还可以点餐:炒面之类的,有些还提供租帐篷露营,如果不想徒步了,还可以坐快艇回西贡。物价都比市区里高,可能是物以稀为贵,记得要带好充足的港币。队员休息的同时领队藏木带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先到前面探路,找今天扎营的地方。

领队回来后带领我们穿过西湾村到达海边扎营。扎营在沙滩附近,因为离厕所和水源近。大家纷纷卸包和扎营休息,拿出自己带来的食物进行午餐,有些小伙伴看到这美景已经迫不及待马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