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2019国庆乌孙古道反穿记行

2019年国庆乌孙之行圆满结束了。算起来,这已经是我单单户外第四次去新疆了。

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我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去新疆,而且走的还都是鬼不生蛋的地方。就连家人都用狐疑不解的目光看我。

外人是无法理解一个户外人的追求和向往的。一次次累的够呛,嘴上说下次再也不玩了,可到时候还是犯贱,又要出去找罪受。无限风光在险峰,每一次户外看到的都是与众不同,美不胜收的独特美景,随手一拍都是大片,美的不要不要的。户外更重要的是内心的历练,经历千辛万苦之后,犹如凤凰涅槃之后的重生,内心的超越和升华。越是寂寞苍凉的地方越能激发泉思如涌,越是艰难困苦环境的磨炼越是能锤炼精神的升华。越是痛不欲生、生死轮回之后,往往越是脱胎换骨,涅槃重生。

雨崩是我第一次户外远行,她的宁静安详深深触动我的灵魂,恍惚之间,我找到心中梦想的家园。

喀纳斯东西线穿越,秋叶金黄的白哈巴、禾木,白雪皑皑山铁力沙汗,自始至终,宛如置身童话世界,美轮美奂,难以忘怀。

阿里大环线,高耸入云的连绵的雪山,纯净的天空,虔诚的佛音,让生命经受了一次彻彻底底的洗礼,感觉到了自己是微不足道,感受到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敬仰,发自内心的说出“我愿意是一颗小草,仰视每一个生命”。

狼塔C+V重装徒步穿越,十一天的艰苦磨砺,患难与共,让我深刻的理解了人必须有“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两面,懂得了在一个团队中必须要找到自己的位置,有勇气担当,绝不能斤斤计较。回来后,体能锻炼更加严格,做家务更加勤快,经常我下班回家把饭菜做好了,她回家吃现成的。开始理解了很多事情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我多做一些,家人和朋友就会少做一些,无需计较,不足挂齿。

洛克线,我是带着八名队员和广东朋友一起约伴走的,这是面朝着仙乃日、央迈勇、夏日多杰神山的朝圣之旅。国庆人多,又是轻装,我就没有陪队员们一起走了。我的任务就是每天提前到达营地,做好饭菜,等大家到的时候就能有吃的。有人觉得做的不好吃,有人觉得我像保姆,有人有高原反应根本吃不下,事后还有人善意提醒我,不该包办,我就应该让他们自己弄。我都一笑了之。我突然领悟到,我有能力为大家多做一些是幸运的,我这么做是按照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去做的的,不是为了得到认可和感激,也不在乎别人挑肥拣瘦。

念青唐古拉山东波是湖北、浙江、安徽的几个朋友约伴重装出行的。难度也是可想而知的,海拔高,有好几个垭口都在五千以上,高低不平的石头路,厚厚的积雪;背负重,开始时,我的背负达到了五十五斤。奇怪的是,我居然无所畏惧,淡定从容,这也可能就是多年的户外历练,始终抱着“敬畏自然,安全第一,尽力而为,顺其自然,适可而止“态度。大家团结协作,互帮互助,配合默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同样还是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在同伴身体不适的时候就主动多担待一点。在雪中趟路的时候,能领先多趟一些就多趟一些。一路走下来,不仅景色犹如仙境,而且处处闪烁着人性的光芒,让人深深铭记,难以忘怀。

户外是一剂毒药,一旦喜欢了,就会爱不释手的。人迹罕至之处的独特美景,大山深处的宁静安详,身体的疲惫,内心的升华,都是无法替代的。新疆是个尤其让人中毒的地方。除了之前出差来过,户外之前就已经来过三次了,喀纳斯东西线穿越,狼塔C+V重装徒步穿越,孟克德古道穿越,都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乌孙是一个历史久远的地方,乌孙古道是古代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北接乌孙南临龟兹。当时匈奴势力很大,然后开始驱逐周边的一些小部落,这其中就包括乌孙族,后来乌孙族被迫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人。

乌孙同样也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近年来在国内外,乌孙古道成为著名的徒步穿越探险的经典线路。特别是一张张天堂湖边上身着各色鲜艳的裙子的照片尤其美丽诱人,让人无限神往,无限遐想。

乌孙之行,一路上,我就开始寻找这段行程内心最深刻的印记,结束之后我还在努力的回想,找寻,突然想到前不久看过的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首《生如夏花》的诗,“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正是乌孙之行最好的总结,也是许多户外人吃苦受累,乐此不彼的集中概括。
《生如夏花》——泰戈尔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乐此不疲
我听见音乐,来自月光和胴体
辅极端的诱饵捕获飘渺的唯美
一生充盈着激烈,又充盈着纯然
总有回忆贯穿于世间
我相信自己
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
不盛不乱,姿态如烟
即便枯萎也保留丰肌清骨的傲然
玄之又玄

• 皖西小兰
一直想找个时间走走乌孙古道,早有计划今年国庆走乌孙,但女儿说国庆要回家,一直也没敢安排。从确定到出行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订票,装备准备。有几个想去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去,又陆续加进来几个。好几个都是没有走过长线的,缺少长线经验。作为召集人,除了充分了解体能高反等情况,考虑到新疆国庆期间的特殊天气,再三强调督促装备准备。最后成行的九人,老刘、关关、雪、水晶、右岸、曼陀罗、音频、自信,领队草根。

28号晚上,我们分别从马鞍山、芜湖出发,从南京南站汇合,转地铁,在南京站上车,坐上西行乌鲁木齐的列车。这已经是第四车坐上这趟列车了。

一踏上远行的列车,平日里那颗安静的心就开始荡漾起来,跨过长江,越过淮河,经过茫茫的黄土高原,一望无际的河西走廊,隔壁沙滩,心思开始激荡飞扬起来。

30号中午我们到达乌鲁木齐,入住妥当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想着吃一顿新疆大餐。晚上新疆七步户外阿力召集我们开行前会。一号傍晚卧铺客车前往库车,让后换成小车前往黑英山徒步入口。1号还有时间,大家相约前往博物馆参观。看完展览,在附近小区里找了一家地道的羊脖子肉,美餐一顿。回酒店收拾出发。

由于特克斯县通告,禁止由琼库什台村穿越,只好改由黑英山反穿。我们一行九人,加新疆独山子芳华如约队九人总共十八,加领队阿力、安哥总共二十人,属于比较精干的小分队。

10月1日下午五点半左右,我们在乌市西郊汽车站和新疆独山子芳华如约户外一行九人汇合,有幸的是他们的领队云海,我们在2017年国庆孟克德穿越时候一起走过,也算是老朋友了。19:50乘坐上乌市到库车的夜班大巴,至此开启了穿越乌孙古道之行。

卧铺客车空间狭小,活动不便,上下还要换鞋,很是麻烦,还是没有火车舒服。一路检查,车速很慢,夜间二点到五点还要停车休息,七百多公里到库车的路程一直到2号十一点多才到。

换成小车,向此次乌孙反穿的起点——拜城县黑英山乡挺进,距离110多公里。我们早饭连中饭,在路边面食店简单吃了一点就开始赶路了。途径克孜尔魔鬼城,停留了一会儿。一个个都开始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跃跃欲试了。

快要到下午三点的时候,到达黑英山乡玉开都维村委会,先到的要等后面到的,还要等领队阿力在办进山手续,我们趁机在村子里随处转转。这是个维族村子,建设的还不错,看标识是温州援建的,不少人家宅院的门口还了鲜花,村里还有许多果树,结的苹果小小的,也没有人摘,看到自称是河南的矿山工作人员拎了不少,顺便要了几个,在水渠里洗洗尝尝,味道还不错,在等待的过程中也没忘记有机会在搞点羊肉串补补。

村子里有几个维族小姑娘放假在家,特别可爱,汉语说的也好,大家情不自禁的和她们拍起照来。

这是我们此次反穿的大致行程,从黑英山进,琼库什台出。

D1—10月2日,从登记的小村庄,小车又经过一段颠簸的石子路才到达博孜克日格沟口,这里便是我们徒步的起点。阿力和马夫又商谈了一阵子,才收拾行囊,冒着蒙蒙细雨进山,这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大致过了十来道河以后,又走了一阵子,在距离进山口五公里的地方扎营。今天由于进山较迟,只行走大约五公里,耽误了一些行程。

这些天一直在关注天气预报,这一带刚刚下了两天雨,希望雨后能有个好天气,在我们就要进山的时候天却下起来毛毛细雨。山里究竟会有什么天气,后面到底还会有什么变化,谁也说不准,只能听天由命了,及时应变了。

我们从四千多公里的长江岸边走来

和乌孙赴一个相约许久的约会

都知道乌孙过河多,在家都做了充分准备。我们是按老套路准备的溯溪鞋防水袜,新疆队伍准备的是渔夫衣,本来许多人还准备信心满满的准备涉水过河。没过两条,发现河水又宽又急,又冷又硌脚。防水袜没过两次都已经灌的都是水,起不到防水效果,最主要的还有被冲走落水失温的危险。没过两道河,除了新疆队的大个子古月和我们队的猛女自信两个人坚持穿皮裤趟水过河,其他人都骑马过河。

右岸路上下包的时候没注意散了腰,身体有些不适,担心走不下来,当机立断地事先就包了一匹马,把自己的渔夫裤给了自信。几匹马来回载人过河,着实累的够呛。我看见有匹驮行李的马躺在地上,想起身都很困难,就和雪一起把驮包抬起,马才得以顺利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