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2019国庆乌孙古道反穿记行

站在琼库什台达坂之巅,还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回望走过的漫漫长路,眺望远方的连绵的雪山,虽身体已疲惫,但心思还是飞扬起来,付出终有回报,一路的困苦顿消。

在达板顶上,一个个也没忘了拍几张

翻过达板,先是一段急剧下降的石块路,走到这时候,已经是有些疲惫了 ,在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在石块上,感觉很不爽。
         中途我和安哥他们一起稍事休息了一会儿,小麦、曼陀罗没有休息,一直往前走了。看见她们一直在前面,我也就按照她们的方向往下走。下到中间是一段缓坡,没看到明显的人马走过的痕迹,但考虑到只有一个方向,不会错的,就继续往下走。在下面,是一段沼泽,一个个隆起的土疙瘩,也不好走。小麦、曼陀罗两个找不到路不敢走了,就和我们汇合一起走。我仔细判断方向没错,就一边慢走,一边等后面的队伍。这时候看见山边,安哥过来了,我们就斜切过去,和安哥一起下去。这时候才看到明显的马道。在往下一会儿,就到了今天的营地了,应该是个马棚或羊圈。
       今天队伍拉的战线比较长, 等后面的队伍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后面的队友也明显感到疲惫了,有的搭好帐篷以后饭还没吃,就想睡觉了。
       阿力说,本来计划是下面一点的营地的。考虑下面营地有新疆探险之地的六十多个人的大队伍,还是避开了。营地的地面不是很平整,我先到了,还是先挑了几块稍好一点的营地,搭好帐篷以后,赶紧熬姜汤,等后面的队友到达的时候,可以喝上一点热姜汤,既解渴又能驱寒。

D7—10月8日 ,今天是徒步的最后一天。山里虽美,但连续的艰难跋涉还是让人疲惫,山里一直也没和家人联系过。快要出山了,还是有些激动。今天的任务就是出山到达琼库什台村,总共徒步17公里。今天是一路下行,路也好走。

阿力说我们今天要赶到前面队伍的前面,我们9点多出发了,一路往下,路也宽阔,走起来也格外轻松。加之长期失连,思家心切,脚步自然也更快。

在下面营地的时候,已经和前面的队伍汇合了,总共估计百十来号人的大队伍浩浩荡荡的向山下挺进,格外热闹。据说每年十一乌孙古道是最火的季节。

今天整个队伍的速度很快,下午14:30所有人都来到了本次徒步的终点琼库什台村了,也按遇定计划超过了前面的队伍。新疆的队伍没有休整,16:00左右直接坐车去伊宁火车了,我们依依不舍的送走了他们。我们今晚要在琼库什台村住一晚上,好好洗洗,休整一下,好好吃一顿。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去特克斯八卦城,两个多小时到的特克斯,已经要吃中饭了,司机带我们找了一家面馆,面条菜做的都不错。看了特克斯的八卦公园,还有蛮有特色的离街,有点像丽江古城。只是这时候人已经很少了,旺季的时候一定也是很热闹的。又坐车到伊宁火车站,在站前广场吃了一些,进站坐上到乌鲁木齐的火车。早上到的乌鲁木齐,稍稍休息,吃过早饭,去干果市场买了一些干果,又去大巴扎附近转转看看。晚上几个人又找了一家特色羊羔肉馆吃了一顿。11日早上坐飞机回家。

每个人体能有差异,不要争强好胜,无论轻装重装,不管骑马不骑马,只要努力了 ,尽力了,超越了自己,获得了自己想要的,留下的珍贵美好的回忆,都是值得的,都是可喜可贺的。

户外人真不容易,明明是户外人开创的路线,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但由于户外特有的风险,仍然被当地政府围追堵截。明明可以正穿,却不得不改为反穿。
         好在我们运气还不错,多数日子天气还是不错的,即使是偶尔的下雨,下雪,也没有困住我们前面的脚步。虽然也遇到一些情况,好在有惊无险,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平平安安进山,安安全全出山。

也算是机缘巧合,我们前往乌鲁木齐的火车上,恰巧遇到曼陀罗生日,吃到生日蛋糕。山里,遇到新疆小麦的生日,沾了喜气,表达了美好祝愿。回来的前一天晚上,又是自信的生日,有心的曼陀罗提前预定了蛋糕,也没和我们说一声,我们还是一起吃了蛋糕,分享了快乐,表达了祝福。
        文中用到了一些队友拍的照片,用到了一些队友的相片,对此表示感谢。如有不妥,请及时与我联系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