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2019国庆乌孙古道反穿记行

D3—10月4日,晴天,昨晚营地条件不错,大家休息的也不错。今天是天气比较给力,早上也快要到十一点出发,下午六点多种到阿克布拉克达板下营地扎营,今天走了17公里。翻达坂时间肯定来不及了,领队阿力决定在达坂下扎营,养精蓄锐,明天一举通过达板。

今天是沿着博孜克日河谷一路上行,沿着前面的路好走些,明显看出是古道的痕迹,缅怀思古之悠情,后面一程还是在河谷穿行,只是不需要骑马过河了。但也只有少数地方可以跨过河。许多路段还是在河谷碎石上行走,有时候河水过宽,不便跨越,只好从旁边的山上绕过去,选择过河路径需要经验。
      过河还需要沉着冷静,看准踩点,不能贸然急进。稍有不慎,很容易滑落掉进河里。小麦、音频不小心掉进水里,很容易湿鞋湿脚。

前面两天走下来,阿力、安哥两领队一前一后分工明确,我也就放心了。作为一名老户外,在这个队伍中,我的任务就是补位。今天一出发,我选择一路重装走在前面。眼看着把和后面的距离拉的太远,我会选择适合晾晒的地方把睡袋羽绒衣地垫拿出来晒晒,几天过河下雨,感觉所有准备衣物都湿漉漉的。
       半山腰上有一段山道,没看出来,究竟是古道,还是后人开凿出来的。但还是惹得大家的一阵子兴奋。纷纷拿出手机,摆出各种各样的炮丝拍照。

徒步的过程中有机会大家总不忘互相拍照留恋,记录下美妙的瞬间,留下队友的音容笑貌。右岸尽管租了马,但还是能走就自己走,今天走的速度很快,一直在队伍的第一阵营。水晶怕自己徒步速度慢,后面是骑马到营地的。到了营地把大家马托的湿漉漉的帐篷摊开晾晒。关关早上就说身体不舒服,我还没在意,一路走下来很少疲惫。

我一直走在队伍前面,也是第一个到达营地的。
     沿途也碰到一些正穿的驴友,AA结伴的小队伍有的是连夜进山的,也有户外团队是从小琼库什台进山的,比常规路线要多翻走两个达板。听他们说,天堂湖下雪了,尽管明知明天翻达板有困难,但心里还是暗自窃喜,下雪天堂湖应该是特别的,美美的。

今天营地海拔已经有三千左右了,估计前两天山里下雪了,两边的山上白雪皑皑。在这里扎营,已经有种不一样的感觉了。
       我早到营地,先搭好帐篷,赶紧给大家熬姜汤,今天用曼陀罗带的老姜红糖熬的,生姜要一个个洗,一个个刮皮,确实也蛮费事,但熬的姜汤味道浓,口感好,等他们收拾好帐篷,很快就能喝上了。关关估计是感冒比较重,到了营地就进帐篷休息了,晚饭都没有吃。阿力今天做的是手抓饭,味道很不错。音频也说自己发热感冒,把我吓了一跳,看他吃饭一点也不含糊,饭量大,胃口也好。估计没多大问题。拿出自己带的感冒药,督促关关吃药。小麦也感冒了,右岸拿出自己感冒药,水晶用自己带的精油给她用了,第二天居然好多了。
       明天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达板—阿克布拉克达板,而且山上有厚厚的积雪,对大家是一个艰巨的考验。马匹有些紧张,吃过晚饭以后,提醒大家带好冰爪,督促右岸、关关、水晶落实好马匹。并且一再提醒,翻达板时候一定要确保安全,不能骑马的时候不要骑,该下的时候一定要下,听从马夫指挥。

今晚的月亮真好,很久没有看到这么清净明亮的月光了,也只有大山深处才能看见这样的月光,吃过晚饭以后,再烧点开水,泡杯热茶,在奢侈地泡泡脚,实在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我和老刘、右岸聊了一会天,考虑到明天还有坚巨的任务,还是早点休息。阿力让我明天早上七点喊他起床,早点吃饭收拾,早点出发。
      静静的站立海拔三千米的山里,清冷的月光如水一般抚慰着一个个几天来疲惫的身心。有皑皑的雪山垫靠,有柔软的月光盖被,即使是山间是寒冷也无所谓,你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D4—10月5日,阴天。昨晚月色那么好,谁知半夜还是下起了冰雹一样的东西,打在帐篷上劈吧作响。吃完早饭以后,我吹促大家早点拔营收帐,早点开拔。早上十点多钟我们出发,翻越天山主脉的分水岭上的海拔3848的阿克布拉克达坂,在天堂湖边尽情的嘚瑟拍照,又继续往前走。一直到晚上8:30到达林场营地扎营,总共行走20公里。爬升960米,下降860米。

刚开始出发的时候我走在前面,看我们六个队员一个个跟上来了,就一个个的叮嘱交代注意事项。
        雪,体能很好,但缺少长线和高海拔徒步经验,我鼓励她对自己要有信心,按照自己的节奏,不急不慢的走,不会有事情的。
        曼陀罗,以前没一起走过,前面几天走下来,感觉体能不错,鼓励她保持平稳节奏,调匀呼吸。今天她开始爆发,一直走在队伍前面。
        老刘,走过好几个长线, 有经验,也不会急,就是体能略差,只要咬住牙关,跟上队伍即可。
        音频,自信,前面几天走下来,体能都还不错,自我感觉也还好。只是缺少经验,还要性格少许急躁,我再三叮嘱,不要太急,不要追赶,按自己节奏,均匀的走,慢点也没事,后面有收队的。
        几个人走下来都还好,克服了对高反的畏惧 。

这是反穿上达板的一段视频,白雪茫茫的阿克布拉克达板的山床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