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去枸杞岛吹吹海风

发表于 2019-10-22 15:47 显示全部帖子

去枸杞岛吹吹海风(上)

一抹晨曦映红了东海大桥,天边一轮初升的红日,耀眼的让人睁不开眼睛,村落里如梦似幻的矮脚雾渐渐地褪去……
台风过后,窗外的东海,海面风平浪静,水波不兴,连风车也懒得转动一片叶子。谁又能想像得到,一天前东海龙王发怒的时候,这里惊涛骇浪,风云再起。如今一幅伊旬园般的画面,莫不是应景了一句老话“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别了,肆虐的台风米娜。来了,神奇的东海枸杞岛。飘洋过海,我们去枸杞岛吹吹海风。

乘风破浪,卷起千堆雪。嵊泗列岛本岛泗礁近在咫尺,遥遥相望,岛上的景色依稀可见。

发表于 2019-10-22 15:48 显示全部帖子
船泊靠岸后,我们沿着海边环山道,徒步走向今天下榻的大王村。
很随意地走路,很随心地拍照,蓝天碧海,沐浴着炽烈的阳光,嗅着带有海水味道的空气,全身心沉浸于休闲度假的慢生活中。

兀地,眼前一亮,成排的泡沫浮子,远观像是一排排白色的巨浪,星罗棋布,渔船点点,海鸥翔集……听当地渔民介绍:此地水质优良,适宜养殖贻贝,如今成了当地渔民发家致富的门道,好一个天然的海上牧场。

发表于 2019-10-22 15:48 显示全部帖子
进入大王村,说是一个偏僻的渔村,其实更像一个繁华的街镇,商业发达,饭店、民宿俯拾皆是。吃和住往往毗邻而居,各司其职,吸引着无数岛外的游客蜂拥而至。其实,铜臭的味道重了,人情世故就淡了,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会渐行渐远。

客栈老板见到风尘仆仆的我们,连连夸赞说是开店二十多年以来,第一对从干斜村码头走过来的客人。
老板告诉我们:枸杞岛早时候以盛产枸杞出名,可惜现在岛上已经很难看到这种淡紫色的花朵。

枸杞岛不大,呈丫字形。岛上有三处盛景:山海奇观、东涯绝壁、后涯无人村(文青笔下的绿野仙踪),不去看看,枉来枸杞岛走一趟。

发表于 2019-10-22 15:48 显示全部帖子
午后的太阳明晃晃挂在天边,去山海奇观的路上,一户渔民家的小海鲜吸引住了我们,其形状如佛手,维妙维肖,听说捕捉极为困难,渔民要用特制工具,从岛礁的缝隙中扒拉出来,可遇不可求的天物。煮熟后,像磕瓜子一样轻轻咬开,一股浓烈的鲜味嚼间溢满口腔,不用任何调料食之,完全是蟹肉的滋味,许久嘴里还弥漫着那种鲜味,好的食材,胜在原汁原味,不需任何粉饰和点缀。

游客好奇于海岛上的淡水供应,渔民笑着说道:岛上掘井,泉水甘之如饴,饮之,如沐春风。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渔民们用榔头把海螺敲碎,放入玻璃瓶腌制,便可佐餐,可饮酒,生活中不可缺之。
随便一问:现在鱼还好捕吧?一位上了年纪的男人一声叹息:难呐,渔船要开出二天二夜,邻近日本、韩国海域,才有鱼可捕了。
望着熙熙攘攘的人流,答案自然而解。每每到了周未,上海人最喜欢登岛度假,自然也是岛上的财神爷。

发表于 2019-10-22 15:48 显示全部帖子
黄昏有诗情,夕阳有画意。
观者寺梵音袅袅,明代大将军候继高手书“山海奇观”,四字摩崖石刻苍劲有力,不远处至今保存着古炮台遗址。

山之奇,有仙则名;海之奇,有容乃大。
夕阳西下,霞光万丈,海天一色,东海如同镀上了一层黄金,熠熠生辉。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

此情此景,早有一代奸雄曹操赋诗一首
观沧海
[ 汉 ]  曹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