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夏日山中草原行第三集之斜风细雨鏖战小五台

有一种说法:北京户外的驴,没有爬过小五台,那都不是真正的驴,只有爬过小五台,才能成为真正的驴。       小五的大名,如雷贯耳。哪怕没有成为驴之前,都知道小五是个风景如画的好地方,心里一直憧憬着小五。去年黑白发的秋小五,因故没有去成,这次黑白发起约伴之后,立马入伙。同行队友小群里,提前两个多星期就开始各种讨论,准备物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

因为天气预告可能下雨,队友陆续有人退出,又候补进来一些,最终报名36人。周六晚九点德胜门集合,又有两人因为担心下雨,临时放了鸽子。当时我在想,不就下个雨么,穿上雨衣不一样走,何至于这么胆怯。等到下山结束,我才发现,我真的是太幼稚了~~~

晚上一路顺畅,凌晨0:30到了赤崖堡村,下车开拔。没有意外发生,大家静悄悄的速速进了山。

我们的计划是北台,东台,西台,强驴再加上中台南台走个往返。上来就是北台的大坡,短短8公里,要爬升1600。好在是夜里,也不知道前方山有多高,闷着头苦爬。到了驴友俗称的死人坡,前几天下过雨,地上有些湿滑,小心翼翼的往上走。小马哥,执着等四人,走到了死人坡上的沟右边,结果费了很大劲才又向左跨过沟回到轨迹上来。

死人坡爬到海拔2000左右的时候,队友逃亡兔说听到了大型猫科动物的吼叫,我也听到了几声低吼,刚开始我还以为谁的手机里放出来的声音,看来很大可能是遇到了金钱豹?豹猫?。不过前后队友离的都不远,也就接着往上走了。

约莫三点钟,到了北一垭口。手电照出来旁边一大片金莲花,可惜拍不出来。从北一垭口开始,路两边一直都有金莲花。到了北一垭口,一阵风吹来,觉得身上凉飕飕的,赶紧穿上了抓绒。

路边一棵柏树,新叶和老叶衬托的很魔幻。

天黑,花也拍不出来效果,接着往前走,路两边是数不清的金莲花花海。约莫五点,到了一个扎营点,六七个帐篷横卧在山腰。有点饿了,稍微补给了一点,接着走。这个时候,已经在飘雨点,把冲锋衣又穿上了。

雾大,日出没有见着,但这个时候天已经亮了,北台大坡上,漫山遍野的金莲花,蔚为壮观。这里的金莲花,不仅数量多,而且个头大,颜色极其纯正,有着海坨崇礼等地金莲花远不能比的色泽。微风吹过,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在荡漾。

5:15左右,登顶北台。前面的米行等人没上北台直接向东台而去,我想着来一趟也不容易,怎么也得上去一趟。在快到顶的时候,队友张如烟也跟了上来。

说起如烟,刚加群的时候,我脑海里想起的是这样的如烟:

但是后来才知道,黑白群的如烟,是这样的:

sigh,简直破坏我心中的如烟招牌形象啊。

虽然不是我想要的如烟,但好歹有了队友,两人从北台下来开始朝东台而去。从北台下来的时候,已经开始下雨了。其实也分不清是雾气还是雨滴,头上身上开始湿透。因为不是大雨,导致我想起来要穿雨衣的时候,已经很有些晚了,胸前放手机的小包已经湿透,连裤兜都开始湿了。

下雨湿身其实没多大影响,穿的厚,没觉得冷。但是对路面造成的影响,简直是破坏性的。小五的路,泥挺厚的,加上这润物细无声的小雨,就跟泼了一层油一样。脚踩上去,一不小心就是一个蹴溜。刚开始踉跄了好几次,然后就进入了龟速模式,一步一步的挪,有时候感觉挪出去的脚不够安全,又退回来重新找地方下脚。

从北台到东台,不仅仅有泥路,还要过几个小石头断崖,屏住呼吸,手脚并用的通过。经过有一个断崖的时候,我基本是用攀岩的姿势过去的,但是悲催的是,人过去了,手台掉下去了。手台掉的不远,怕危险,我不想去捡,但是没手台,沟通不便,感觉更危险。看下面的坡,也不至于有生命危险,于是鼓起勇气下去捡手台。我用手抓住旁边的草,然后坐着下去,但是草突然断了!!!于是突然就蹴溜了下去,好在反应迅速,迅速抓住了下面的草,没有翻滚,不然铁定受伤。就在捡起手台再次翻上来之后,如烟也跟过来了。我赶紧让他从下面翻上来,不要直接从上面过,太危险了。

路滑泥泞,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密集的雨滴,把我的眼镜也糊住了。可以想想,这样的眼镜怎么走路。。。

看不清加路滑,北台到东台,短短2.5公里,硬是走了两个小时左右。即使穿着雨衣,裤子也早已全湿,一直湿到了裤裆。。手套也已全湿。不敢擦眼镜,手上全是水,擦一下估计更看不清。也不想看轨迹,不想拍照,湿漉漉的手造成指纹解锁不识别,开一次手机费了老劲。好在岔路不多,沿着山脊一直走就是了。摔了一跤,坐在了草地上,然后屁股也湿了。刚开始,还摘一摘路,挑好点的路走,还想保护下鞋子。走着走着,只要能走稳,管他水里还是泥里,直接就踩了。泥巴也顺着裤腿往上爬,一直糊到了大腿根。

七点十五左右,我和如烟两人到了东台。这个时候风也大了,抓绒+冲锋衣+雨衣,都能感觉到一丝凉意。拍了照,赶紧下去奔中台往返三岔而去。东台下面有两个扎营的大哥,刚拔营完毕,问了他们怎么去中台,结果给我们胡乱指挥一通,最后还是打开手机看了路网才走对。说起这两个大哥,拔营之后,把不想带走的吃的留在原地也就算了,好歹能降解,但是塑料袋也留下了,真的是不敢恭维。从北一垭口开始,只要是能休息的地方,基本都有塑料袋饮料瓶,给绝美的风景不停抹黑。要是没这个素质,就别自称驴友爬山了,我都替这些扔垃圾的羞愧。

手机带水东台魔幻照。

从中台到三岔,依然是在雨中滑行。一步两步三步,似魔鬼的步伐。在山脊上,某一刻,突然一阵风刮来,雾气居然散了一点。我以为云海要来,但是瞬间,大雾又弥漫了。到了三岔后,如烟还有心去走中台往返,我想着路滑成这样,大雾弥漫,啥也看不见,我还去走干啥,直接奔西台而去。如烟也被说动了,放弃了中台。在此之前,黑白手台里已经让小马哥,疯刘等有心去南台往返的队友赶紧回来早点下山,一是怕危险,二是怕时间不够。

从三岔往西台走了一会儿,感觉天越来越热,几阵风吹过,大雾突然消散了!!!山脊草甸,远处的山峦,突然就从大雾中跳了出来跃入眼帘。就这一刻,感觉从零点到现在的虐,都值了。如烟着急往前走了,我停下来好好的欣赏这突然的美景。

小五的山,都是直直的斜着下去,有一种畅快的视觉,看着非常舒爽。一道又一道的山峦从云里钻了出来,手台里向黑白嘚瑟,可惜他还在雾里穿行。嘚瑟完没多久,大雾突然又涌了上来,我以为就此今天的风景就到此为止了。过了十分钟左右,几阵风吹过,视野再次清晰。看着不会再有雨了,太阳出来,天也开始热了。在可以望见西台的一个小山脊,我停了下来,脱掉了雨衣和冲锋衣,再补给了一个苹果,再好好欣赏了一会儿美景。

今天这一路遇到了六七波重装的队伍。山路泥泞,重装的走的更虐。很多次被重装的堵住了路,不好超车,看他们走的辛苦,我也就跟在后面晃悠悠的走。有队友看见重装的摔了跤,还有别的轻装队伍的人也摔了跤。走在山脊上背着五颜六色的包的人,和丝般顺滑的绿色草甸山坡,配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画。大雾的时候,没觉得有多美,这大雾消散,小五的震撼,立马就体现了出来。

过了休息的小山坡,路也突然好走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边雨下的小,路上比较干,没有泥汤,速度也提了上来,一度提到了时速4,很快就到了西台大坡下。

天气好了,金莲花也更艳了。

黑白说不想爬坡的可以山腰绕过去。但是好不容易来了,这会儿天气又这么给力,怎么能切呢,上去!西台大坡下面是一群牛,对通过的驴友盯着看。一群唐山来的重装驴友,操着浓浓的唐山音在和牛群拍照玩。

西台看着很高,得爬升200米左右,但实际爬起来很轻松,几乎没费什么劲,就上去了,张如烟说十分钟就上来了。不费劲的原因是山坡上全是花,简直就是花海里穿行,金莲花配着小黄花小白花,有一种强烈的心理愉悦感。我花了二十五分钟左右上到顶。

之前手台里呼唤顶上的飘摇等着我们,一起下山。这会儿飘摇还在睡觉。

这个时候,大片大片的山都清晰可见,赶紧疯狂拍照。山里的气候说变就变,等到重装的队伍爬上来,我们要走,大雾又起来,啥也看不见了。

在大雾中,从另一个方向下西台。小马哥之前手台里说下山的路不太好走,我走着觉得很舒服啊。要知道,我小时候上学,学校在一个山顶上,每天都上下这样的坡,比这个陡峭泥泞多了,每天来回上下走了四年(冬天下雪结冰了最难,不知道摔了多少跤,回忆起来没有泪只有美好的记忆)。

下着西台的坡,好想有个大滑板车,坐在车上,唰唰的就滑下去了多好。

从西台下到下山的路口,大雾已经在头顶了。路口又是一群牛,也不知道这些牛是每天都赶上来再接回去,还是一直放山上散养。要是每天来回的接,那村民就太牛掰了。从这个牛群垭口,下到村里,爬升1300左右,每天一个来回,那就是超神的大神了。

从垭口下到村里,一直沿着弯弯曲曲的路下降。路不太好,但也不差,至少不滑,可以放心走。在沟里行走,也没啥风景,低着走听着歌,两个半小时下到山脚。快到山下的时候,平原上的高速公路清晰可见,一个个的村庄点缀在平原之上。

山脚有村民正在劳作,地里有很多杏仁树。回望小五,雄浑超然。

从这里可清晰的看见西台顶。

约莫下午四点,如烟,飘摇,我三人到了集合点。在我的概念里, 以为至少下来了二十人,后面只有十来个人了。结果,才下来八九个人,山上还有二十多个人。询问黑边后队到了哪里,没有应答。后来不知道谁联系上了,至少还需要三个小时才能下来。于是,吃饭的吃饭,睡觉的睡觉。

等候后队下山的过程中,突然黑白手台里说谁能给队友万木春送双鞋上去,说是他的鞋坏了。小马哥环顾一周:谁自告奋勇的去送一下?我默默的低下了头,有心无力啊。。。送到垭口得爬升1300,打死我也爬不上去了。最终是小马哥自己送了上去。送鞋送到半山腰再下来,小马哥还是比后队早了半小时下来。问驴哪家强,且看小马皇。万木春的爬山驴生,貌似充满了惊险刺激,犹记得去年大五,天快要黑了还在山上苦逼唱歌,最终被队友开着大五农家院老板的车接回农家院的历历往事。

7:30左右,全员到齐,发车回京。11:30到京,打车到家12点。一天的活动圆满安全结束。已经二十四小时没有闭眼休息的我,到家洗漱了下,立马呼呼大睡。

今天的小五之行,我的全程均速是1.8,再次打破了我去年房山谭子港尖创下的2.4的记录。很幸运,虽说有些小意外,比如执着受冻了,老宋高反了,万木春鞋坏了,很多人摔跤了等等,但是所有人都平安下了山。只要能平安下山,就是胜利。

通过今天的经历,也再次学到了一些东西:一,应对可能的雨战,要做充足的准备。只有雨衣是不够的。雪套,雨裤,该背就得背,这个得向坚定学习。二,不要低估未知地区的难度。刚开始我还想穿上雨衣就随便走,但是实际鏖战了一整天,全程均速也创了新低。三,一定要结伴同行。中间一个人走了一段,大雾之中,要是摔到某个坡下受伤,真的会很麻烦。四,带好备用物品,备用鞋,备用裤袜衣,远途出行,很可能用的到。

anyway,山中草原行第三集还是收货满满的。虐了体,也赏了景。期待下次小五,天气给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