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泰国小环线(象岛、甲米、皮皮岛、普吉岛、苏梅岛、涛岛、清迈)

巷子口有辆老爷车,好漂亮。

清迈
2.萨布 清迈 住宿加早餐旅馆(Sabuy Chiangmai Bed & Breakfast)
民宿位于古城中心契迪龙寺旁边的巷子里,是网红民宿“早起的鸟儿”的邻居。出门左转就是周日夜市,离塔佩门很近,距 清迈 门也不远。

清迈
老板娘人很好,不过份热情,但也竭力解决所有你所需要的,帮忙指路,给出行程建议等。能在这里找到一处自在而充满人情味的去处,治愈心满满。

清迈
民宿不大,院落也小小的,但满目绿植和玩偶仍旧看得出老板娘的用心。
至于房间,也算凑合,卫生间差点,洗澡水偏凉。只是住惯酒店的人可能会稍微不习惯。

●关于吃
1.I TOM YUM KUNG
位于宁曼路,很小的一家店面,有中文菜单,招牌很醒目。这里的冬阴功把基围虾换成了龙虾,芒果糯米饭给了完整的一个芒果,份量超足。

2.MK
主要是吃火锅的,在MAYA和Central Festival商场均有分店。这个面是特色,叫啥名儿我给忘了,管他呢,好看也好吃就行。

3.茉莉餐厅
是家中餐厅,靠近 清迈 大学。店主是一对 云南 夫妇,为了小孩上学举家迁过来。

清迈
26号那天,由于前泰王忌日, 泰国 所有商场店铺均关门半天。虽然这里食物出品一般,但能找到了吃的,已然很开心了。
墙上的壁画都是这位大叔手绘的哦。

4.大型超市
MAYA和Central Festival,除却各种商场内的餐厅,负一楼都有大型超市。

清迈
更为推荐Central Festival。超市内的各类熟食味道不错,超市门口,还有大型的小吃摊位市场。如果作为购物一族来说,这里的商品种类更为齐全,逛吃逛吃一整天都买不完哦。

清迈
跟我两个脸一样大的面包。

清迈
宁曼路(Nimmana Haeminda Road)
昨夜下了一场大雨,噼里啪啦地来势汹汹,似乎要把这座古城吞没。
闷热的 泰国 ,因昨夜的那场暴雨难得有了一丝微风瑟瑟的秋意。阳光淡淡的,路上鲜少行人。懒散地走在宁曼路上,感觉平静而深沉。

清迈
MAYA附近 新建 了一座大型商场,估计再过两个月就得开张了吧。而小巷子里残旧的皮诺曹落寞惊奇地看着世界的变化。两个世界界限分明。

清迈

塔佩门(The Phae Gate)
清迈 古城中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城门,位于古城东边,也算是热门景点了。
清迈
塔佩门前是一个小广场,有很多不怕人的鸽子。比起匆匆逛景点,我更愿意在城墙根坐着看往来的行人。
擦肩而过的吉他少年,哼着歌,大步流星向前;爽朗爱笑的卖花老奶奶;回头看有没有熟人,然后偷偷牵手的中学生;摆着pose拍游客照的妖娆男子;还有穿着拖鞋,步履匆匆的僧侣……
清迈
穿过塔佩门往古城内走,是遍布的无数餐厅和商铺。
清迈
没有了周末夜市加持,这里显得清净不少。
清迈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数楼台烟雨中。”如今,这样的意境恐怕只有在 泰国 才能感受到了。而若要论寺庙的密集程度,又恐怕要数 清迈 为之最了,50万人口的小城居然有大大小小的300多座寺庙。穿过塔佩门,在古城内瞎转悠,随时抬头仿佛都可以看见一座寺庙矗立眼前。
清迈
[p=28, null, left]对于 清迈 的寺庙,我没有做太多的研究,路过的很多但叫不出来名字。最有名的当属双龙寺、帕辛寺、契迪龙寺和 清迈 寺。
双龙寺上次已讲过,那这次,我就来说说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
契迪龙寺又称为大佛塔寺,属于典型兰纳风格建筑。始建于1411年,是 清迈 最为著名也是最大的寺庙,与帕辛寺同为 清迈 等级最高的寺庙。

契迪龙寺
大佛塔是寺内最古老的建筑,1545年 清迈 大地震后,佛塔的尖顶一夜坍塌,所以现在所见的佛塔为平顶。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塑,其中5个是后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唯一真品。

古佛塔只有一面修有台阶,其他三面皆为斜坡,游客不能登塔。
残桓断壁和黛色青苔诉说过去的历史烟尘,这种超然于岁月之上的沧桑感是其他金碧辉煌的寺庙所不可比拟的。它残缺着、质朴着,褪尽了浮华。

契迪龙寺
由于佛塔坍塌了一角,所以从四面看都会呈现出不一样的形态。
而佛塔后面是寺庙的主殿,殿堂中间的玻璃橱窗中供奉着身披袈裟的高僧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

从寺里出来,门口遇上卖椰皇的小贩。6元人民币一个,和百果园里卖的20一个的一样的味道,真想都买回国。

白庙、黑庙、蓝庙
关于这三座庙宇的情况,已在上篇游记中详细介绍,这次就不赘述了。我单单就其变化稍作补充。
依旧是包车前往,3500株前往 清莱 黑白蓝庙,外加长颈族村落。车子是通过6月留下微信的双条车夫妻联系的一辆商务车,司机是另外一个 泰国 本地人,感觉老实又善良的,路上还买了香蕉分给我们。

到达白庙的时候,远远地看见奈何桥上架起了架子在修葺,故放弃参观,在门口拍了张照片,撤。
只是为嘛我这么黑。

清莱
今天的天气甚好,黑屋的地狱死亡主题貌似没有那么深刻了。

清莱
黑屋也在修葺,只是因为面积较大,建筑分散,并不明显。远远地可以看见工人们漆凳子的劳作画面。
而改变最大的还是下面的会议室,6月份的彩绘已然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灼眼的一片白。

清莱
我还是更喜欢6月这 个旧 旧的“眼睛”。

清莱
至于蓝庙,四个月不见,门口突然就多了尊喷泉佛像。不是说 东南亚 的工期缓慢,耗时久么?

清莱
看过 泰国 那么多寺庙,最漂亮的龙,还是在蓝庙的门口。

比起白庙,我更喜欢这里被其他颜色星星点点点缀着的大片深邃的蓝。

清莱
据说,蓝庙和白庙都仍在扩建中。如此鬼斧神工的艺术品,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清莱
长颈族村(Long Neck Village)
泰北的长颈族是泰缅边境少数民族之一,因逃避 缅甸 战乱涌入泰北,主要定居在 清迈清莱 和夜颂丰附近。
到达这个长颈族村落需穿越一条长约100米的,由其他民族居民摆满摊位的小路。

夜丰颂
妇人们专心做着自己手中的活计,推销的任务则交给了孩子,不时会听到稚嫩地声音用不标准的中文叫着“20、20”向游客推销手工纪念品。

进入长颈族村,需购买门票,300株/人。
长颈族住在高脚茅草屋里。女孩从9岁开始,就在脖颈和手腕、膝盖等处缠绕铜环。两年更换一次长度,直至25岁或是结婚后,就不用再加长。这项习俗的由来众说纷坛,有人说是因为长颈族认为长颈才美,也有人认为是为了防林中猛兽撕咬。

夜丰颂
一旦戴上铜圈,这些女性就等于一辈子戴上了枷锁,她们的锁骨和肩骨因实心铜圈的压迫而下陷,颈部肌肉会变得十分脆弱,离开铜圈就有断裂的危险。长颈是一种病态的,十分残酷的美。

据说2006开始,已逐步有一些长颈族年轻女性不再佩戴铜圈。而如今日益发展的旅游业怕是长颈族村继续存在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外开放的长颈族村落,除开三两游客,只能看见戴着铜环的妇女和小女孩们,她们主要靠门票和售卖手工纪念品为生,但即使长颈可以吸引来游客,她们仍旧大都生活在贫困中。这茅草屋既是她们的家,也是她们工作的地方。

夜丰颂
村落很小,里面的女孩都挺美的。无论老少,她们都不主动向游客兜售,或是微笑看着你,或是认真地忙活着手中的活计,织出素净的衣服和色彩斑斓的围巾。

给了女孩小费,她的手紧紧地攥着,看着她们的懵懂眼神令人好不怜惜。

每次按下快门,她们善解人意的配合让人心酸。
只希望这些地方不要被过度开发,也希望终有一天,我们只能从资料上看到戴铜圈的女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