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这个9月,我去了菲律宾! 攻略防坑篇

我的菲律宾行程,从这里开始。
计划去 菲律宾 也是筹谋许久的,却一直都在观望,很偶然的一次,发现从 深圳 直飞 宿务 的航班,往返才6百多人民币,当时就敲下了这趟行程,由于廉价航班,行李有限重(7kg),遂,往返都有购买20kg的行李额(提前买比现场买便宜太多)。
关于行李check,去的时候不严格,回来的时候,真的想掐死办理登记手续的菲国美女,一定要check身上的背包加行李箱不能超过7kg(即使不装东西,也真的会超过7kg),否则不给机票。还好我机智,提前将我那装了电子器材(单反、镜头、电脑、数块电池、充电宝等)的背包,先远远的丢在一边,否则,我可能要再掏几百大洋,才能拿到机票(只要拿到登机牌,登机时候就没人管你了)

菲律宾 的签证,只需要找万能某宝,提供简易资料,等个1周半,妥妥拿到签证( 菲律宾 是另纸签证)
途径:某宝或某猪上寻找旅行社代签
停留天数:14天
材料:(简化材料)护照原件、2张2寸白底证件彩照、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简化表格(中文填写)
Tips:如未满16岁,需补充出生证明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如无提供户口本本人页),且必须与父母一方同时办理并出行。
价格: 湖北 护照199元; 广东 护照 225元 ,运费23元/人(一起的话,只需要一个运费)

提前准备的东西,其实就那几样,但一定要准备机票返程单和酒店预订单(我往返都有检查到)
其次就是物品了,防晒、芦荟胶(看鲸鲨不能涂防晒,要么早一点,要么用芦荟胶补补)
皮薄的你,记得穿长袖长裤的潜水服(我表示被水母蜇了,水下就超痛,上岸超痒)
各类旅行小药( 比如 晕船药)

关于货币,在 东莞 这边是没有银行可以直接兑换比索,我是直接用人民币兑换的美金,再用美金去当地兑换比索的(人民币汇率是6.94,美金汇率是51.5)。
我4282RMB兑换了600美金,然后兑换了30900比索
我朋友是直接用人民币兑换的比索,2000RMB=13880比索

起飞,宿务
宿务 的机场不大,机场内就有换钱的地方,但是汇率真的太坑人了,美金汇率:47.94
建议没有比索的同学,不用担心没钱付给司机,你只需要记得先砍价,然后在去目的地的途中,告诉司机在可以换钱的地方停一下(到处都是换钱的地方)。
Grab在 菲律宾 是行不通的(大部分的人是用按键机的,而且动不动就断线,智能机可能活不下去)

我的行程是从 宿务 机场直接坐车去奥斯洛布,可没有比索的我,不想将就银行换钱的低汇率,又没办法用银联在ATM机上取出钱来,最后还是迫于无奈换了50美金的2397比索,由于从 宿务 机场去奥斯洛布需要3.5小时,可大家最低要价都要2800比索,可我坚持只有2300比索,最后是一位机场的警察叔叔帮我跟一位白色Taxi大叔说“2300比索,带我们4个人去奥斯洛布”。
菲律宾 警察叔叔与工作人员的乐于助人,让外国人的我深有感触。
可能是这位阿叔身体不适(中间一直咳),又或者是第一次去奥斯洛布(他自己告诉我这是第一次),居然开车开到睡着,中间差一点点撞车,还好 大林 眼疾手快帮忙稳住方向盘,最后 大林 让司机休息,自己帮大叔开了最后1个钟。(在去的途中,我们还请大叔吃了一顿麦当劳)

在去的时候,我就有做关于奥斯洛布的攻略,奥斯洛布不大,且没什么好玩的景点(除了鲸鲨),但我依旧把我查到的Share给有需要的同学,虽然我都没去,但希望去了的不要失望,我是真的被攻略上坑了太多。
Oslob景点一:Oslob Whale Shark Watching看鲸鲨的地方,收门票,时间限制30分钟。
Oslob景点二:Our Lady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 Church 西班牙 遗址,位于奥斯洛布小镇上,靠近海边,教堂很容易找到,一旁就是这个遗址,还有一片小的绿地。非常适合拍照。
Oslob景点三:Aguinid Falls 瀑布,位于里洛安码头附近,这个瀑布最大的特色就是朔溪了,还有一个地方可以跳水游玩。说实话,我到奥斯洛布最大的惊喜就是这个瀑布了,乳白色的溪水,美极了。每个游客进入都会配一个导游,他们都是志愿者,如果服务很好的话,建议给他们一些小费哦。如果有半天时间的话,强烈建议前往这个景点。

Hi,奥斯洛布
初次认识 菲律宾 ,也算是从奥斯洛布镇上开始,不太宽的街道,虽然破旧,但也算整洁,两边的房屋建筑,虽然不太宏伟,但也有当地特色。比较意外的是7-11便利店,在 泰国 我特别喜欢7-11,因为可以买到很多好吃的好玩的,但是在 菲律宾 不通用(吃的难吃,喝的难喝),可能口味不一吧!
就像我之前说的, 菲律宾 的民众都很热情,在奥斯洛布,即使是路过,也会主动say Hi。
镇上有黄色的公交车,20-30比索可以去好远,但初入 菲律宾 ,我有大件行李拖着,去往苏米龙码头Bangcogon车程要30分钟左右,所以选择了三轮车去Bangcogon (4人250比索)。

奥斯洛布小镇
从奥斯洛布小镇前往苏米龙岛,需在Bangcogon码头乘坐苏米龙酒店自己的螃蟹船,每天都有往返船只,免费乘坐时间点是:
(从Bangcogon码头到苏米龙岛酒店)
8:00am ,9:30am,11:00am,12:00pm,02:00pm,4:30pm
(从苏米龙岛酒店到Bangcogon码头)
9:00am,10:30am,12:00pm,01:30pm,03:30pm,05:00pm
以上限定的时间,是免费乘坐的,但仍然需要在码头提供搭乘人信息。
所以暂不清楚非入住客如何收费如何限制。

其余时间段,想要搭乘往返螃蟹船,8:00am-5:00pm之间,需缴纳1500比索/船;
08:00am以前、05:00pm以后,需缴纳2500比索/船(最迟不超过8:00pm)

奥斯洛布小镇
上图,从这个路口进去 —— 下坡
上图:再下坡
上图:再再下坡
奥斯洛布小镇
上图:这里可以先办理入住手续,等船期间可以在空调休息室休息。
上图:要是不嫌弃热的话,也可以在码头附近叹海
[p=28, null, left]上图就是螃蟹船, 菲律宾 很多这样的船。

入住,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
原本的计划是在苏米龙岛看夕阳日落,慢慢感受小岛风情。
可惜,除了心里带着任务,天气也不给力,虽然没有狂风暴雨,但也不是万里无云。

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不大,我去到的时候,天已经渐渐快黑了,火急火燎的去游个泳后,天已经落下帷幕。除了吃饭,剩下的全是补觉。
一早起床,两位男士都出去浮潜了,两位女生捯饬捯饬,一个美好的上午就这样浪费了(我个人觉得,出门美确实很重要,但浪费美好的时光,再美,就像我现在这样,在电脑前遗憾)

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
也许你问我苏米龙不美吗?悠哉悠哉,天公再赏个大蓝天,用轻松的心情去慢慢感受,肯定是美的。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早早起床,然后用脚用心用眼,慢慢感受这个花了大价钱住一晚的小岛。绝不浪费时间在G-STORY显示器上面了。

如果你喜欢浮潜,那么就去浮潜吧!如果你不是那么喜欢浮潜,接下来还有计划去 薄荷岛 的,请把时间留给 薄荷岛 吧!

上图是苏米龙岛的无边泳池

上图是苏米龙岛浮潜时候拍下的海胆,蓝色是眼睛?

上图是苏米龙岛浮潜时候拍下的石头鱼,真的很难发现,我是第一次看见(自然不是我拍的)

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
上图是苏米龙岛浮潜时候拍下的珊瑚,记得穿潜水鞋,不然脚丫痛。

上图是苏米龙岛工作人员喂小鲨鱼,你可能看不到小鲨鱼,请看下图,让我给你放大一下。

请问有看到小鲨鱼吗?再来放大

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
所以建议要看喂小鲨鱼的,省省心吧!你都可能看不到。
我是为了看小鲨鱼,特意没去看鲸鲨,所以此趟行程我没有看到鲸鲨(泄气的皮球在说话)。
Tips:看鲸鲨是有个专门的景点的,就像去动物园看动物一样,你可以直接去景点买门票,1000比索/人,时长半小时,建议早点去看,7点左右就去,人少水还不腥臭,想要拍照,可以请小黑工作人员帮忙拍 — 要给钱的,也可以朋友互相拍。(我做的攻略,分享给你们)

从苏米龙岛的码头,搭乘三轮车去到Liloan码头,时长20-30分钟,Liloan码头是属于小码头,没有窗口买票,就是那种一个办公桌在外面,你见到围一桌的,就是在买门票了。
当时我去到时候,已经下午1点了,卖票的说,每天只有10点才有船去斯基霍尔岛,叫我明天再来。听到这个消息吓了一跳,行程哪能说改就改,定了的房间不能浪费呀。我满脸焦急的告诉买票说不行呀!我今天一定要过去,然后热情的菲国人民帮我出谋划策,先从Liloan坐船到Sibulan锡布兰,再转车到Dumaguete杜马格特港,购买去Siquijor 锡基霍尔 岛的船票。

上图是搭乘Liloan大船去Sibulan锡布兰,

上图:在下船的时候,注意到一辆来自我们大 中国 的捐赠车(中华人名 共和 国万岁!)

到达杜马格特港的时候,路边某一个卖票窗口写着“停运”(NO TRIP Siquijor),当时愣住,好在人够镇定,我问路边人,他告诉我去别的地方买,买大船去斯基霍尔。

上图是Dumaguete杜马格特港附近购买船票的地方,很多窗口。

上图是Dumaguete杜马格特港附近游荡的小孩,不能问路或指引,否则就要给小费。

上图是Dumaguete杜马格特港。

上图为去Dumaguete杜马格特港车上,帮朋友拍的照片,侧颜 —— 一个字“美”

上图为去Dumaguete杜马格特港车上,帮朋友拍的照片

上图为去Dumaguete杜马格特港车上,帮朋友拍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