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一份关于走西口的独家记忆

10月4日:

黄土堡——右卫镇,徒步约18公里,宿右卫镇

一早醒来,已是大天亮,睡在旁边的老贺夫妇早就起床。

见我和超越都已睡醒,老贺精神抖擞,声音兴奋地说:“我跟你说,水灵灵,幸好你们昨天走错路了,不然按正常方向走,你们还不知道要走到晚上几点呢!我仔细想了一晚上,你们走错才是对的!”

哈哈,可爱的老贺同志,连睡觉也想着徒步的事情。

大概是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雨,今天气温骤降,很冷,不得不多穿点。

当亲身体验过昨天漫长的徒步路程后,一早就有队友发来微信说要坐车前往右卫镇,紧接着又有其他队友也徘徊纠结着是否还要继续徒步。

有的队友是因为身体太过劳累受不住,有的是因为膝盖不适,还有的脚底已磨出水泡……

趁着大家在村支书家吃早饭,机智的老贺同志和曹东家极力游说想要坐车的队友,他们觉得从身体的角度分析应该问题不大,一顿思想教育和鼓励下,竟不再有队友打退堂鼓,都一致同意继续徒步。

还记得上次徒步西口时,也有队友在第二天一早提出想要放弃,东家说,不走完全程是一定会后悔的。

于是,没人再提弃走之事,硬是坚持走完,然后收获满满。

回忆起自己之前走完全程后的感受,瞬间好像就更能理解所有走过西口之人的那份心路历程,没有什么是容易的,只有坚持,你才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漫漫西口之路,亦是一条自我成长和修行的心路,我们当怀赤子之心。

就这样,我们一群人,背上包,在村委会门口和敬职敬责的杨老书记拍完合影后,向着右卫镇出发。

刚出黄土坡村,我们又一次被眼前的景象给惊艳住了!

远处的山坡上,是一片层林尽染的树林,近处金黄色的草地,草地上还有小河流淌,还有右玉的小羔羊自由欢快地吃着草……

雨过之后的天空,还有些雾雨蒙蒙,呈灰蓝色,把一切的景映衬的更加低调、朦胧,像是幻觉中的一幅油画,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

我们就像一群误闯进油画中的人群,无意间穿梭在画里,感受着别样的秋,别样的美。

如此静谧,如此惬意,这大概就是我们和秋天最好的一场相逢。

不由得,脚步也轻快起来,仿佛感觉自己已幻化成一只小鸟,自由畅快地飞行在这方美丽的天地,再自在不过……

树林间的草地上,布满了层层飘洒而落的金黄色树叶,踩上去很绵软,似乎在给双脚传递着疼惜和温暖。

谁说秋天是悲凉的?右玉的秋天为何是温暖的?

温暖的天空,温暖的色彩,温暖的土地,还有温暖的右玉人民……

穿过树林,我们走到了一条乡间公路上,前边不远就有村庄。

有村庄,便有人烟,便会有生活气息,也许就会有小卖部和可乐。。。。

果不其然,我和觉悟一打听,便问到了小卖部的具体位置。

我们走在最前面的几个加快步伐,走向小卖部,如同走向美好的希望。

小卖部院内被拴养的狗儿疯狂地一直嗷嗷直叫,甚是吓人,我们远远地躲着,怯怯地走进小卖部。

然而,老板歉意地告诉我们,可乐早就卖完了。。

好吧,只好买点其他的饮料和水,再背回,分给大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可乐竟成为了徒步路上常常会被念叨的饮品,一想起就觉得有动力。

觉悟说,可乐能给人带来快乐。

想想也是,这或许就是可乐的魔力。

继续行走,让可乐继续成为一份念想吧,总会有的。

走啊走啊,觉悟大哥今天的徒步状态简直爆表,一直走在最前面,还一直加速。

再即将离开公路,走向田野时,又犯腿疼的魏部长和麻烦两人提出,需坐车先返回右卫。

也好,量力而行是对的。

只是,可恶的是,没过多久,麻烦竟发了几张他们正在古镇内的美食照片,以此诱惑。

也到午饭时间了,我们找了一片平整的玉米地,休息,吃午餐。

秋高气爽的时光正好,一群人席地而坐,边聊边吃,很是惬意。

“十月寒霜降,枫叶红,菊花黄,大雁排成行。”

当再次前行时,不经意间看到前边树林上方,飘过一排大雁,遒劲有力地飞翔着。

一直走一直走,走在黄土高坡,看秋叶娑婆,咔吱咔吱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