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一份关于走西口的独家记忆

10月5日:

右卫镇—杀虎口—返程,徒步约26公里

今天的行程按之前的路线来说,难度不大,相对会轻松许多。

于是,早上慢悠悠收拾,热热闹闹地吃早餐。

然后大伙都积极响应老贺的请求,在走西口的旗子上都签名,留念。

随后,带着内心的不舍,我们与老贺夫妇告别,他们驱车前往五台山。

剩下的我们,再加上昨晚新入队的三位大姐姐,一起踏上西口之路。

考虑到如按原计划路线需要过河,再加上有新队友,东家临时调整,决定带领大家从黄沙洼开路至杀虎口。

待大伙都来到黄沙洼,曹东家迫不及待地召集大家,讲了一段关于历史上万人大战黄沙洼的故事。

黄沙洼,顾名思义,黄沙堆积的地方土地贫瘠,栽活一棵树,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眼望着周边的这片树林,坚毅顽强,实在难以想象,这一片曾经被沙漠化的土地,竟变成了绿洲。

几十年前,这里是右玉最大的风沙口,四十里黄沙洼四十里沙,植被覆盖率不到0.3%。

在一任又一任的县委书记带领下,万人齐心共种树,有血有泪有豪情,战天战地战黄沙。

尽管失败了一次又一次,但“血战黄沙洼,誓拔黄龙牙”的决心和气魄深植于右玉人民心中,也正因为他们的坚持,在困难的年代,才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记。

现在,眼前的这片“塞上绿洲”植被覆盖率已超过53%。

太不容易了,这是右玉人民值得的骄傲。

“听过夸父逐日,听过精卫填海,听过女娲补天,听过愚公移山,传说就是故事,故事就在今天,信念一脉传承,家邦 家国家园,为功久久不舍,志在改天换地。”

踩着脚下的这片土地,莫名地被深深感动着,似乎双脚踏着的已不再是一条普通的山路,更是一条右玉人民用心血铸就的不平凡之路。

下坡,上坡,我们来回穿梭在这片偌大的树林间,时不时就有沙棘林,饱满的金黄的粒粒果实成串地密布在枝杈上,很是诱人,酸酸的,汁肥味美。

东家带着我们沿苍头河上方的树林来回穿梭,苦苦找不到下坡的缺口,而之前费哥还一度提出有个缓坡可以下去,当时还开玩笑说不会一会就原路返回来从这个缺口下到底下过河吧。

果不其然,如费哥猜测,我们最后又折返,找到这个缺口,下山过河。

东家的“不靠谱”又一度成为大家的笑料,但这也是探路徒步的一种乐趣,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乐在变幻和尝试。

林草茫茫,流水潺潺,苍头河的水还是那么清澈。

过河后,接到爷爷打来的电话,才想起有段时间没给老人家打过电话了。

爷爷问我国庆又干嘛去了,我说,徒步,走西口,正爬山。

爷爷好奇地问徒步有那么好玩吗?你怎么老要去徒步呢?

我说:好玩呢,等我回去,就带你和奶奶去山口岩徒步!

爷爷说:好啊好啊,你快点回来,带我们也去徒步吧。

瞬间就觉得泪目,他们陪我长大,我却没有陪他们变老,有一种深深的愧疚感。

“爷爷”、“奶奶”,于我而言,它们是世上最柔软和动情的两个词。无论何时何地,一想起爷爷奶奶,眼里就总会隐藏着泪,思念的重量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再看着两边的林草,泛着金黄,温暖的颜色,驻入进心底。

我们继续一路翻山越岭,沿着盘山公路一路绕一路走,远远地看着古老的烽火台,掠过风电机组,一点点地靠近。

漫漫长路,慢慢行走,队友们感叹着路太长,却也只好坚持走下去。

此时徒步的艰辛大概不及彼时走西口的十分之一吧。

20多公里的盘山路,走下来也确实不易,也是需要耐住性子,慢慢坚持。

当从公路翻山至坡顶,遇见屹立着的黄色土长城,不免欣喜一场。

沿着长城走,总有一种凛然大气的骄傲和庄严感,仿佛自己就是戍边将士一般,挺起胸膛保卫家园,使命感和责任感爆棚。

尽管没有砖石的庇护,只剩下黄土堆砌的残垣,但城墙的那份威严还在,心中的那份敬畏也还在。

一抔黄土,一份情,黄土垒砌的是千千万万炎黄子孙的心血,是伟大民族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