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复制链接] 查看:2923531 | 回复:1956

整个上午天空都是阴沉沉的,我也一直是无精打采,过了刚才那个坡之后下到三营镇,终于下起雨来。这个时候已经是11:20了,赶紧在路边找了个棚子避雨吃饭,吃完饭又打了个盹,这才感觉精神了很多。
    距离洱海只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了,这段路大部分都是很平缓的下坡,而且路况也不错,再加上我的精神恢复了很多,下午骑行起来还是很轻松的,只有洱源县那段峡谷中的一段路难行些。这段路的旁边正在修高架桥,老路上则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好在只有两公里左右。

《寻找十六年前的我》——两次相隔十六年单车进藏的往事
    两公里“水泥路”

3:20我终于站在了洱海岸边,虽然这个时候已经有了一些放睛的迹象,但是空中的积云仍然非常的多,只是在云层之间露出了一小片蓝天。
    洱海的水面非常的平静,房屋和云的倒影很是清晰,这样的景色本应亮丽惊艳才对,可现在却是暗暗的,没有什么色彩。就像我所预想的那样,洱海给我的第一印象并没有让我感到有什么惊喜之处。

初见洱海

西侧的苍山山脉一直延伸向前,山顶区域全是云雾,相对于这次旅行之中看过的大山而言好像并没有太多的特色。好在我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也就没有过于失望。
    我沿着洱海岸边的道路继续向前骑行,左侧所看到的洱海越来越宽广,水面上也渐渐的泛起了波澜,右侧远观苍山山脉绵延百里。在这苍山洱海之间骑行本应是件很享受的事情才对,不过现在的景色的确并不出众,我也就没有太用心的看景,脑子里一直在想着晚上要怎么露宿的问题。

洱海

苍山

天气预报显示今天晚上会有中雨,在这洱海岸边露宿的目的自然是休闲,那与在山野之中露宿还是有些差别的,所以不能冒险露天露宿,不然很有可能会是一个并不十分美好的体验。不过想要在洱海岸边找到一块即舒适、又能够避雨的露宿之地好像并不容易,骑行了几公里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我心里想着如果实在找不到的话,那就只能去大理住客栈了。
    正在发愁的时候,忽然发现“周城游客休息站”是个不错的地方。这个休息站就建在洱海岸边,面向洱海的一侧有一个廊子,既可以遮挡风雨,也不影响观景。只不过现在刚刚4:20,时间还太早,我决定先去附近的喜洲转一转。
    虽然这个休息站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了,但是目前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只有一位保安人员在看管,为了避免一会儿过来的时候人家不让在这里露宿,我则过去先征得他的同意,见他并不阻拦,也就放下心来踏踏实实的骑去喜洲。
    从这个休息站到喜洲只有五公里的距离,在路上的时候还期望天空能够变得晴朗些,可是不久之后,就连刚才那一点儿蓝天也很快就消失了。满眼都是灰蒙蒙的,湖景变得更加暗淡,不过山景要比刚才好了一些,山腰处云雾缭绕,山脚下则是大片绿油油的田地,一片片白色的房屋分布在其中,甚是养眼。
    这里的民居建筑基本上都是以白色和灰色为主色调,风格一致,高矮也差不多,所以当那数百间房屋挤在一起的时候一点儿也不显得凌乱。

周城游客休息站

苍山山脉

很快就骑到了喜洲镇,这里算是大理周边有名的古镇之一了,游客非常的多,不过也就只能入口的那条街道拥挤些,游人进去之后很快就分散开来。镇子里的建筑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翻新,基本保持着原态,有几条小街甚至显得有些破旧,不过看样子街道两侧小店的老板都是当地人,他们很清闲的坐在外面聊着天,一点儿也没有招揽生意的举动,这种贴近生活的画面让我感觉这个古镇很真实。

镇口处新建的牌楼

喜洲镇内的小街道

这里最大的看点是那些很有历史感的老宅民居。这些深宅大院当初都是由本地的名门望族所修建的,相对于普通的民宅而言要精美宽敞许多。虽然建筑的总体风格都遵循着当地的传承,但是每个院子在布局和装饰方面都是各有讲究,其中甚至能够找到不少欧式建筑的特点。可以说每一个院子都有其独到之处,也都在诉说着它们曾经的辉煌。

喜洲镇内的老宅院

现在这些院落都是保护建筑,不过早已没有了往日的风采,院内往往混住着几户人家,略显凌乱老旧。就像红楼梦中好了歌注解所说的那样:“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这让我想起了小的时候北京的很多四合院也是这样的,一个大院子里的每间屋子都住着一户人家,结婚或有了孩子之后就再私盖一些小房,慢慢的就变成了大杂院,我小学的周边就有很多这样的大杂院,所以对这种感觉还是很熟悉的。
    喜洲的这些老院子保护的还是相对不错,基本上没有私建现象。现在要想进去看一看需要给住户交几块门票钱,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家门前总是有一群游客向里观望,而且这的确有利于这些老宅的保护。

喜洲镇内的老宅院

我进到一座1939年建的院子里看了看,住在里面的一位老奶奶说,这种“一进三院”的规模在当地也是不多的,这是当年四大家族之一的院子。其实这些院子只是普通富户的民宅,谈不上有多气派,面积也并不大,若论终究的话是无法和江南园林、山西大院、北京官宅相提并论的,在这里主要看的是精美的砖雕、木刻、绘画以及构造,从中体会当地建筑的风格,感受那种古朴的味道。

宅院之内

《寻找十六年前的我》——两次相隔十六年单车进藏的往事

在镇子中的大街小巷骑车转了一会儿,从镇子出来的时候镇口的大榕树又吸引了我的目光。牌子上写着这棵榕树已有500余年的树龄,只见它的树干异常粗壮高大、枝繁叶茂,旁边还有一大株三角梅陪衬着,令它显得更加沧桑古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