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复制链接] 查看:2916510 | 回复:1956

第80天:闲游大理
    2018年7月10日
    洱海到大理古城;当日里程46.5,码表总里程6722.5。

昨天晚上没下什么雨,到了早晨却下起了小雨。当我收拾行李的时候又有很多当地的村民到这里来晨练,他们看到我的帐篷都觉得有些稀奇,有几位总想透过帐门看看里面是个什么样子。
    收拾完行李的时候雨还在一直下着,我也没有立即启程,而是在这里静静的欣赏起洱海早晨的雨景。水面一直到天空都是雨雾蒙蒙的一片,光线很暗,对岸的山峦也是若隐若现。这丝毫不是图片中经常见到的洱海的颜色,我想今天应该是不会有什么晴好的天气了,看来我需要习惯眼前这种洱海的颜色。一直待到8:50雨小了一些后我才离开游客休息站。

雨雾蒙蒙的洱海

今天计划在大理古城以及周边玩一玩,第一站就是离这里最近的周城。周城号称“白族扎染艺术之乡”,当我在九点多到达这里的时候街头上的小集市已经是热闹非凡了,卖水果、蔬菜、早点的摊位早已摆开。这个时候还没有什么游客过来,街上以及集市上大多都是买菜买早点的当地居民,所以我看到更多的是周城当地人的市井生活。

周城的早市

周城的面积其实也是不小的,我骑着车在大街小巷里绕了一会儿,想看一看这里有什么特色的建筑,不过令人失望的是虽然找到了几处老宅,但是城内大部分都是新建的房屋,很难看到一片成规模的历史建筑。而那些房屋略显杂乱,并没有什么太多的看点。

周城内的一处老宅

民族服装展示

当我再次绕回到那条主街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些游客,周城城门前的广场上卖工艺品、纪念品以及民族服装的摊子也都摆了出来。刚才所见的市井气息渐渐的淡化,作为一座旅游小镇的周城展现在了我的面前。
    周城内也是有几棵大榕树,好像和昨天在喜洲看到的那棵差不多,想来大理周边有些历史的村镇都会有几棵古树福泽一方。

老戏台

旅游市场开始出摊

当我准备离开的时候正是大批游客到达的时候,游客们最感兴趣的还是那些扎染艺术品,我也好奇的走进一家扎染体验馆。

扎染店及扎染体验馆

院子里挂满了各种花色的成品,还有扎染工艺的介绍,屋内则摆放着手工制作扎染布的大木桶、灶具、石墩等器具,服务人员也都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营造出一种古朴传承的氛围。

院内的展示

屋内的陈设

很多游客或者学员坐在另一间屋里亲身体验制作扎染布的工艺,这个过程看着好像非常的简单,无非就是用线把一块白布扎起来然后再浸泡上色而已,不过我想要创作出一幅好的作品绝对不是那么容易的,就像那些制陶体验一样,新手最终的成品基本上都没有什么美感,不过这种体验的过程还是非常的有趣。

认真的学员

等我离开周城的时候街面上的游客已经非常多了,我很庆幸能够在他们到来之前先游览了这个古镇。
    从这里到大理古城只有二十几公里,本应该很快就可以骑到,没想到在已经看到大理三塔的时候发现前轮又没有气了。赶紧把车停在路边修理,这次不是被小铁刺扎的,破的口子比较大,可是我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是什么东西扎的,只好先把车胎补好再说。

远观崇圣寺及三塔

修完车后顺便骑去崇圣寺三塔公园。这个公园的面积还真是不小,而且三塔也是大理的地标,一般来大理的外地游客都会进会照几张相,不过票价的确是不便宜,我在外面看看那最有名的三塔也就知足了。
    刚骑到三塔倒影公园的时候发现前轮胎又没了气,这时还下起了中雨,正好找个地方边避雨边修车。这次仔细的检查了一遍,原来有一个很尖锐的小石屑镶到了外胎上。
    要说这次旅行我的轮胎被扎的次数真的有些不正常,十六年前进藏的时候在路况那么差的条件下也只不过补过三四次胎,所以这次旅行我也就没有带备用的内胎,没想到在路况这么好、骑行总里程又不是很长的情况下前后胎加起来一共补了12次,其中有11次都是在去珠峰之后往回绕的路上扎的,确实有些邪门,早知道这样的话当初加上一层防刺垫应该会好很多。

崇圣寺山门

三塔之一

修完车之后雨还在下着,顺便在网上把旅社定下,等雨小点儿后直接骑过去入住,到达旅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钟了。
    这个青年旅社在大理古城内靠东的区域,四层小楼围出个“回”字形院落,中间天井还算宽敞,只是周边的建筑非常密集,室内的光照很少,显得有些暗淡,也看不到什么街景。屋里一共有4张上下床,总共可以住8个人,我进去的时候只有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在床上躺着。
    安顿好之后边吃午饭边和他聊着天,他说已经在这里待了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也不想出去,整天躺在屋子里消磨时光。这种状态其实就是宅着,只不过宅的地方不是在家里而已,可能他觉得宅在这里更有感觉些吧。
    如果在一个景色优美的地方慵懒着待上几天也还是不错的,但是在这么一间幽暗的小屋子里一直宅着,我还是有些无法理解,于是对他说:“我要是想待一段时间的话也不会在一个地方一直待着,至少要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各各不同的地方分别待上一周,细细的品玩一下。”他说:“都差不多”,其实我觉得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不过如果只是在旅店中宅着的话还的确是“都差不多”。
    吃完午饭又休息了一会儿,4点左右先在大理城里粗略的转了一下,对大理城的布局有了个基本的了解。然后在玉洱园体会了一下“风花雪月之城”的建筑园林造诣,之后从“苍山门”出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