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复制链接] 查看:2923750 | 回复:1956

城西有个一塔公园,等我骑过去之后才知道这里现在已经不开放了,只能隔着大门远远的看一看隐藏在树丛之中的那座高塔。

一塔公园

继续向南骑行,路过大理大学的时候想起在香格里拉的那位同屋的推荐,于是向右一转直接骑了上去。

大理大学

大学背靠苍山面向洱海而建,校区内非常清静,景色的确不错,绿化很好。我爬到最上边教学楼的最高处,视野真的非常开阔,在这里可以远眺整个大理城以及更远一些的洱海,数百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山海美景尽收眼底。

山海美景

远眺大理城

如果天气晴朗,再有一台望远镜的话可能我会在这里细细的看上很长一段时间,不过现在雾气是那么的重,山下的细部景致基本上是看不清楚的,只能观望那广阔的洱海,以及朦胧的群山。以今天这种天气状况而言,即使在苍山之上的观景效果也未必有这里好,因为山上全是浓雾,估计什么都看不到。

登高观景

《寻找十六年前的我》——两次相隔十六年单车进藏的往事

再过两天就要回家了,需要到昆明去坐火车。虽然从大理到昆明既有长途客运也有动车,交通是很方便的,但是要把自行车运到昆明去可能就要麻烦一些了。为了提前了解一下情况,我从大理大学下来后找到南门外的客运站向那里的工作人员打听如何拖运自行车的问题,售票员并没有给我一个肯定的回复,让我走的当天过来问大巴车司机,司机同意带才可以一起随着车运过去。由此看来,这种带运自行车的行为完全要看司机的心情,这可让我的心里有些没底。
    从客运站出来后由南城门再次进入大理城,然后骑着车稍微细致的在城内逛着街景。虽然也是走马观花,但是主要的几条步行街以及关帝庙等地方都看了一下。

大理城地图

五华楼

洋人街

关帝庙

武成门

大殿

很多步行街上新老房屋掺杂在一起,虽然显得不是那么整齐,但是能够感觉的出来并没有为了商业而过分的打造,该保留的基本都保留着。顺着小巷子走进去就立刻离开了嘈杂,两侧全是民宅,偶尔隐藏着几家小客栈。这种感觉又是和我小时候北京城内的一些商业街很像,只不过现在的北京城大部分区域都已是高楼林立了,只有各别的区域还保留着一片原始风貌。

商业街

步行街

等转完一圈回到旅社的时候已经快到晚上8点钟了,赶快洗澡吃饭准备休息。躺在床上想着,虽然昨天沿着洱海骑行了一段路,又在洱海岸边露宿了一晚,对洱海已经有了一些熟悉的感觉,但是洱海周边尤其是东侧有很多地方值得一看,那么明天骑车环游一下洱海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几天连续看了云南几个有名的古镇、古城,那么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在我心中又有什么区别呢?
    大理城内的步行街虽然也是店铺林立、热闹非凡,但是街区和居民生活的小巷紧密相连,街上的行人既有各地而来的游客,也有很多当地居民。那些城门、街道、景点除了是一处古迹之外,还都在发挥着它们应有的作用。所以大理给我的感觉是非常有生活气息,是一座仍然很有活力的历史名城。再加上周边众多的古镇、寺庙以及苍山、洱海,来到这里更多的是感受到人文历史的魅力,城楼上挂着“文献名邦”、“史冠南缰”的牌匾果然名不虚传。
    丽江古城内已经没有了居民区,建筑的风格相对统一,但是很多店铺、旅社都追求一种个性化、创意化,整个古城的看点颇多,并且不同时间的丽江所展现出的魅力也是有很大的差别。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种个性化以及创意化冲淡了一些历史的味道,古城内的几个主要景点也是需要单独购票才能参观的。丽江古城给我的感觉是一个适合绝大多数人过来游玩的旅游景区。其周边又存在小丽江束河、古朴的白沙、壮丽的玉龙雪山,这一切共同造就了丽江的多样化、多元化。可以说不同的人在丽江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更容易遇到和自己有相同爱好以及品味的人,所以我觉得去丽江玩的是一种生活态度。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内新建的建筑风格统一,不过除了月光广场之外,其它区域的历史韵味以及看点并不多,重建之后的整个古城更像是个特色商业街区。噶丹松赞林寺、纳帕海、普达措国家公园应该是大多数人来到香格里拉的主要目的,如果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香格里拉的话,那么去到那里更多的是在玩一种情怀。

文献名邦

第81天:环骑洱海
    2018年7月11日
    大理古城;当日里程133.5,码表总里程6856。

今天计划用一天的时间环游一下洱海,所以早晨也没有懒床,7点起来,8点离开旅社。因为我的车胎被扎的次数实在是有点邪,今天需要骑行的路程也不算短,所以除了水和干粮以外,我把整套的修车工具也都带上了,以防万一。
    出城后先到北城门那里又看了一下,然后径直骑到洱海岸边,顺着环海路一直向北骑行。

史冠南缰

洱海西岸的环海路把岸边很多的小村子串在了一起,在这条路上骑行不仅能够一路观赏洱海的风景,而且还会在一个个小村子之中穿行,看一看当地村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