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寻找十六年前的我》——两次相隔十六年单车进藏的往事

查看:2905725 | 回复:1956

虽然是同一条街道,但此时的感受已和前天所来之时差别太大了。那时的街道是那么的热闹,此刻这里是如此的清净;那时我刚来到大理,充满了好奇,此刻即将离开,依依不舍。

清晨大理步行街

到了客运站之后再次向售票员打听大巴车如何带自行车的问题,她则让我等到9:20后直接问大巴司机,而且她说一般情况下司机都不愿意带,还说这里的车都不是快运,快运的一般给带,这其中有什么区别我是没有时间再细细的研究了。
    之所以想把自行车带到昆明后再托运主要是想着在昆明的行动方便些,有可能的话还可以骑着车在昆明玩一玩。现在看来在这里等上40分钟之后如果司机不给带的话今天到昆明的时间就太紧张了,于是马上实施B计划,骑车去大理市直接到火车站托运。
    进到大理市区后想着今天肯定是比较匆忙的一天,明天大半天都是在火车上,虽然带了不少吃的东西,但都是饼干和零食,需要买些主食才行,于是路过个菜场的时候又进去买了几个豆包带上。
    9:40骑到大理站,直接去办理托运,我的码表总里程则定格在了6875.5公里。这个十几元钱买的小码表陪着我共同经历了那么多风雨,除了最后几天连线由于磨损有些接触不良外没出过什么其它的问题,电池也没有更换,其质量算是不错的了。不过估计下一次旅行的时候不会再带上它了,因为价格便宜,买个新的多好。

码表总里程

托运站这里正好有位骑友在取自行车以及行李,应该是要准备开始滇藏线的骑行之旅。他见到我后问:“你是不是住在“XXXX”旅社?“,我说:“没错”,他说:“看你的车很眼熟,很像昨天在旅社见到的”。原来如此,有的时候世界还真的是很小,从中也可以看出很多骑友都有随时关注周围自行车的习惯。
    不一会儿托运站内又进来一个人,他拿着一把多用刀问能不能托运,看来火车站的安检不允许他带过去。这里的工作人员说托运上火车前同样是要经过安检的,让他去邮政那里问一问。
    他拿的多用刀和我带的那把大小差不多,见他上不了火车,我开始担心起我的那把小 dao该怎么带回去的问题了。虽然那把小 dao不值几个钱,但是我两次进藏的时候一直都是带着它,它的各种功能在我的旅行过程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可以说已经用出了感情。出发的时候坐火车去成都没有问题,如果回去上火车的时候不让带的话,还真有些舍不得把它丢掉。
    办理完自行车托运手续后在网上查看车票的情况,从大理去昆明坐动车只需要两个小时,非常的方便,可惜今天所有车次都已经没有票了,看来只能坐大巴去昆明了。
    从托运站出来后背着行李走到火车站东边的汽车客运站,10:20进站,买的11:30出发的大巴车票。买票的时候向售票员问了一下路上的时间,他告诉我从这里发车后还要去老大理客运站,到昆明的总车程大约有5个小时,也就是说在下午5点之前应该可以赶到昆明。
    昆明市内以及周边并没有特别吸引我的地方,如果今天我的自行车是跟着大巴一起到昆明的话,倒是可以在昆明待上一天,骑着车去几个主要的景点看一看,可现在自行车已经托运回家了,带着一大堆的行李的确是不方便,于是决定这次就不在昆明逗留了。
    等车的时候看了一下从昆明回家的火车票,晚上从昆明出发一共有三趟车,时间都赶的上,最快的一趟卧铺票已经卖完了,其它的两趟还有不少的余票,也就没有必要急着把票订下。
    11:30长途车准时出发,出城后的景色相对一般,筒单吃完午饭后开始睡觉。到下午2点左右午觉醒来,看我们的大巴车行驶正常,应该不会出现误点的情况,赶快把火车票买好。这次运气还不错,买到个下铺,未来在火车上的20多个小时会相对舒服一些了。

大巴车5点钟驶入了昆明西部汽车站,我的火车票是7:40的,时间还很充裕。下车后用手机查了一下地图,不远处就有个地铁站,这个时间点儿从这里去火车站当然是坐地铁最方便准时的。
    当我在自动售票机前购买地铁票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问我是不是要到昆明站上火车?我说“是的”,他说那在“环城南路”站下地铁走的要近一些,因为有个站口没开,所以从“昆明火车站”下地铁的话可能要走半个小时,而从“环城南路”下只要走十多分钟。
    我现在又是背又是提的一共带着六个包,这个信息对我的帮助可真的是太大了,要不然在如此负重的情况下半小时的路程起码要走上五十分钟,真是非常感谢这位工作人员的热心提醒。
    上地铁前过安检的时候工作人员查出我的那把多用刀,他们拿在手上研究了一会儿,应该是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危害,登记了一下身份证就让过了。
    一个多小时后我下了地铁已经走到了火车站附近,虽然时间还很充足,完全可以在站外先吃个晚饭,但是考虑到带的东西比较多,而且又有小 dao又有工具的,能不能顺利过安检还真是不好说,所以决定先进站要紧。
    过安检的时候我最担心的还是那把多用刀,好在这里的安检人员对多用刀并没有过问什么,倒是问我包里的一大堆金属是什么东西?我说是修车工具,他也就没有再说什么,直接放行了。至此总算是安下心来,坐在候车大厅里慢慢的等着。我想他们应该是经常见到我这种骑车的旅行者吧,对驮包或行李中有些奇怪的东西可能已经是司空见惯了。
    上了火车后发现这趟车目前还有很多的空铺,我的车箱里只有十几个人,我说怎么那么好的运气让我买到个下铺呢。
    火车渐渐的开动了起来,座在空空荡荡的车箱里,看着外面的街景,吃着晚饭,想着旅行途中的一些瞬间,感觉非常的舒适。
    到今天上午为止我这次骑行的旅程已经算是正式结束了,最后这一段滇藏线的路程也的确没有令我失望。其人文和自然景观都非常的精彩,尤其红拉山的壮观、盐井的魅力、雨崩的秘境、东环线的多彩、虎跳峡的磅礴、洱海的广阔都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几座古镇都是各有特色,游览其间观赏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体验或动或静的差异、感受其历史文化的底蕴,乐在其中;而在旅行的过程中与其它驴友的交流也较以往全面深入了一些,令我的旅行体验更加丰富。可以说这次旅行最后收尾的滇藏线对于我来说依然是精彩多多,它带来的惊喜已超出了我的预期。

第83天:幸福其实很简单
    2018年7月13日
    昆明坐火车到家.

早上醒来看到车上的人比明天发车的时候多了不少,不过我们的车箱里也只有一半左右的乘客,仍然是很空。其实那趟已经没票了的车和我坐的这趟车时间上并没有差太多,如果不赶时间的话,与其在那趟车上挤着真不如坐这趟车舒服。
    我的整个旅行过程玩的是比较开心的,不过也总是匆匆忙忙的,除了在德格休养的那几天外,其它阶段的旅途中只有片刻的休闲时光,现在座在火车上总算是真正的闲了下来,不过也意味着我即将回到原本的生活中去继续我的工作、承担我的责任了。
    前几天没有整理旅行记录,正好现在可以静下心来慢慢整理消磨时光,一边享用着剩下的零食,一边回顾着旅行的过程。
    这次旅行经历对于我来说可谓是丰富多彩,北线的人文、珠峰的情怀、南线的山川、滇藏的多彩都令我回味无穷。
    在这八十三天的时间里历经风霜雨雪,在这六千八百公里途中跨越大河高山;曾经探访古寺,曾经企盼神山;曾经露宿圣湖,曾经徒步冰川;曾经踏入秘境,曾经置身险滩;曾经重返拉萨,曾经古镇休闲。
    有过激情澎湃,有过平平淡淡;有过欣喜若狂,有过泪水连连;有过春风得意,有过挫折遇险;有过悠然自得,有过艰辛苦难。
    途中思忆往事,也曾畅想明天;时有亲情相念,偶与知已相谈;重新审视人生,心态平和历练;找寻真正自我,感悟时光流转。
    所有的这些虽然只是一些小经历、小故事、小欣喜、小感慨,但是对于我来说是那么的重要。

在规划这次旅行的时候也曾异想天开,幻想在旅行的过程中会有什么不一般的体验,在卧龙和野生大熊猫玩耍、在藏北与狼同行、在藏南给棕熊喂食、在云南路遇金丝猴;拍下多么绚丽的照片;经历多么惊心动魄的事情等等,那样我的旅行该是多么的具有传奇色彩。
    现在旅行已经结束,既没有见到什么稀有的动物,也没有经历什么特殊的事件,甚至在路上连个好天气都是奢求,众多的高山也都无缘相见,难道它就不完美不精彩了吗?
    十六年前的那次旅行曾经经历过三次惊险时刻,当时头脑还算冷静,最终都化险为夷。亲身的经历让我知道,惊险并不意味着精彩,那次旅行留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是公路旁边的警示牌上写着的“活着回家”,所以我并不想以这种惊险作为谈资,因为那不是我旅行的目的,也不希望其他人经历那些,我深深的认识到旅行的精彩是由那些让我快乐的事情而组成的。
    在旅行之前制定了可以实现的目标,规划了切实可行的计划,做好了完善的准备;旅行的过程中即使有一些小波折,但最终顺利的按照计划完成了行程,实现了既定目标,这本就已经是非常完美的了。
    那些异想天开的想法其实不是我真正的目的,旅行的精彩与否也并不取决于它们。在路途中即使天气不好、即使路况不佳、即使行程不顺,调整好心态以及行程走好眼前的路,尽量让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十六年前在路上看不到几个骑行之人,那个时候我的进藏之旅在大多数人看来都是不可理解的;今天骑行进藏的朋友越来越多,甚至一度成为一种时尚,不过真正能够享受这个过程的人好像并不是很多,大多数骑友都是在赶路而无暇顾及身边的美景以及骑行的乐趣。
    我在这次旅行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的快乐,结交了几个知心朋友,体验了难忘的经历,找到了十六年前的感觉,那些美好的记忆对于我来说是那么的宝贵,所以这绝对是一次精彩的旅行。

如果说十六年前的那次旅行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那么可以说这次旅行让我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以前我曾经说过人生即旅行,每个人都憧憬过有一个波澜壮阔的人生,也都会有很多“宏图壮志”和“异想天开”,最后真正能够实现的又有几人呢?那么人生就没有意义了吗?生活就不幸福了吗?
    衡量人生没有一个固定的指标,何为成功并不一定,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生还是取决于自己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会对未来产生无法预计的影响,所以有的时候也不用顾忌太多,看着前方的目标,走好眼前的路就好。而那个目标可能就是我们的初心,也许是名誉、权利、金钱、家庭、幸福、健康等等,就看自己如何取舍了。
    确定了正确的人生目标,制定了实现它的规划,并且在追求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努力了、奋斗了,即使那些“宏图壮志”没有实现,人生也是有意义的。虽然有很多因素是我们无法左右的,但是在可以掌握的范围内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来,乐观的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让自己充满快乐和希望,生活就可以非常幸福。
    命运之手也许存在,但我自己的力量也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共同把我的旅程以及人生打造成我所满意的样子,这就是我的目标。
    我比较喜欢的一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回头看看来时路,对与错我都满足;就算起起落落只要不枉此生,走在漫漫人生路;我说人生路,该如何走自己作主,结局是笑或泪也都无所谓,让我将梦变成歌”。
    下午5点火车准时到站,我在6点走进了家门。正在学说话的儿子看到我后跑了过来,把手中的钙片塞到了我的手里,拉着我在家里跑来跑去,指这指那的让我告诉他是什么。
    有的时候幸福其实很简单。
人在旅途GZH 发表于 2019-10-27 21:13     再往前的一段路途中相继路过的达维会师纪念碑、沃日土司官寨、猛固桥马鞍桥遗址等路边景点我都 ...

今年五一从成都自驾,经都江堰,翻巴郎山到达维,从达维翻夹金山到雅安宝兴。第一次看见雪中巴郎山,骑行巴适,不会错过任何美景!
人在旅途GZH 发表于 2019-10-28 21:17     很快就进入了丹巴县境内,寺庙明显多了起来。路过的几个寺庙都比较有特色,反正距公路也不远, ...

做个记号,慢慢欣赏!
人在旅途GZH 发表于 2019-10-28 21:21     曲登萨寺外墙 ...

只在河对面远观了一下,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