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复制链接] 查看:2916528 | 回复:1956

映秀镇的海拔大约在880米左右,而前方110多公里外的巴朗山口海拔大约在4500米左右。这段路基本上全是上坡,虽然从映秀镇到卧龙镇之间的路段坡度并不大,但是也基本上算是为翻越巴朗山开始做准备了。

道路旁的海拔标牌

出了映秀镇之后一路缓坡上行,海拔一点一点的上升,骑行倒不是很累,只是我右膝盖的旧伤有一点儿痛,不能太用力。山中的雾气越来越重,谷中郁郁葱葱,路边溪水清澈,景色还是不错的,如果天气好的话在这样的山谷中露宿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是到了晚上6点左右开始下起了小雨,我想那还是到卧龙镇去住宿好一些。

山谷中的雾气

8:10骑到转经楼村,前方距卧龙镇只有几百米的距离,我看这个村子内房屋密集整齐,想着卧龙镇也算是有名的旅游小镇,到了那里可能不太好找合适的旅店,于是左转进了村子。
    刚一进村就有位年青的村民问我是住宿还是吃饭?我说先找住的地方,他便带着我去找村子里面的旅店。到了那里一问价格,最少要80元一间,在这个地方应该算是合理的价位,不过对于我来说,还是觉得有些贵了。
    从旅店出来后我跟那位村民说:“干脆我给你五十元住你家得了”,他说他家没有装修,条件差一些,只要我不嫌弃就可以。这个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了,我本就对住宿环境不挑剔,况且出门在外能有个家一样的环境已经是很难得的了。
    跟着那个小伙子到了他的家(海拔1900米)(后文括号内的数字表示我测的当地海拔),他们村的房子应该都是地震后统一修建的,一排排的二层小楼,外观都差不多,带有一些藏式风格。政府给了他们很多优惠政策,所以他们住这个房子并没有太大的压力。
    他家的房子虽然没有做内装修,但是也还干净,现在只有他和他母亲两个人住。进屋后老奶奶很热情的招待着我,虽然她汉语说的不太好,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简单的交流一些语句。我和小伙子之间的交流就完全没有问题了,他问我要不要在他家吃饭,都是和他们吃的一样的,饭钱给多少都可以。我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了,不过没有想到的是饭菜非常的可口,肉是牦牛肉,菜是一种叫刺龙苞的野菜,味道很合我的口味。
    我边吃饭边和他们聊着天,小伙子身份证上写的是藏族,据老奶奶说他去过很多的地方,我过几天要走的这一段路他也都去过,正好可以向他问一下路况。另外其它的话题我们也聊的比较广,从他们的生活、地震的影响、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聊到国家对藏民的优惠政策以及当地干部的贪污等等。
    谈到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这个问题的时候小伙子还是比较气愤。今天可能有个游客在他们这里的小景点乱扔垃圾被他们抓到了,他对我说他并不是不讲道理的人,要是扔方便面的桶可能还好一点,但是塑料制品牛吃了下去是消化不了的,吃多了会胀死。那个游客最后怎么处理的我不清楚,不过对于这个问题我还是非常理解他们的,我们这些游客真的是应该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

相当可口的晚餐

虽然今天只能算是真正爬巴朗山前的准备活动,但是海拔上升了有1200米,运动量比昨天大了很多。一天骑行下来右膝盖和韧带有一点儿疼,膝盖痛是因为以前有旧伤,以我对自己身体的了解,当运动量增大之后适应几天就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控制不好,伤痛不能在短期内好转甚至加重的话,我的这次旅行就有可能要提前结束了,所以在骑行时一直控制着用力,现在也比较担心明天翻越巴朗山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第3天:露宿风雪巴
    2018年4月24日
    转经楼村到巴郎山;当日里程57.08,码表总里程216.27。

今天要翻越的巴朗山是川藏大北线上的第一个难关,从我住宿的转经楼村到山口有2500多米的高差。现在巴朗山上已经修通了隧道,翻山的难度比之前已经小了很多,即使是这样,到隧道口的高差也有2000米。
    在没有修通隧道之前有人夸张地说过了巴朗山就算是完成了一半的川藏大北线了,这个说法其实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如果一个旅行者在刚启程的时候就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翻过这个海拔接近4500米的山口的话,那么也就意味着他有能力以及毅力挑战川藏北线上其它的高山了。
    7:15整理好行李从借宿的村民家出来,天上下着零星小雨,临行之前除了住宿费之外象征性的给了些饭钱,然后和小伙子道别出发。

转经楼村

刚开始的这一段路的坡度不小,骑行的还挺费力,很快就到了卧龙镇。道路两侧有不少的饭店和宾馆,门外停着数辆旅游大巴车,很多的游客已经准备上车开始他们今天的旅程了。
    在镇上吃早餐的时候打听了一下这里住宿的价格,好象都要在一百元以上。我问老板:“以前听说这里住宿并不贵呀?”,他说都是这几年涨上来的,以前的确比较便宜。
    从卧龙镇出来后一路在峡谷中上坡骑行,坡度比昨天要大一些。因为顾及膝盖的伤病,我不敢太用力,所以一直骑得比较慢。路上的景色很好,山间云雾缭绕、谷中林木茂密、路旁河水潺潺。在这种美景下慢慢的骑行,并不是很累,心情也很好,完全没有赶路的感觉,就好像正在郊游似的。

山谷路景

看到路边的三圣庙,要进去参观一下;发现溪中有很多怪石,也要拍一张照片;路旁层次分明的山岩能让我驻足细观良久;忽然抬头看见在云雾弥漫的山端有两只盘旋的飞鹰,心想等骑到那个高度的时候是不是就可以与飞鹰同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