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复制链接] 查看:2923600 | 回复:1956

不一会儿就骑到了隧道和去往垭口的分岔路口,只要一直向前骑行过了隧道就可以一路下坡数十公里,可是我才刚刚看到了一点巴朗山的美景,不能就这么下山,于是果断往垭口的方向骑了上去。

巴郎山隧道口

一路上云雾变幻无常,雪山时隐时现,视野越来越开阔。远方厚厚的云层之间出现了一个缺口,微弱的晨光从那个缺口照射了进来,映得那边的山脉亮丽了许多,令我眼前的景象更加显得梦幻。

远处的晨光

在这种既壮观又梦幻的环境中骑行着,我不想遗漏任何美景,一路走走停停。虽然这种置身其中所感受到的壮观景象用相机是怎么也拍不出来的,但是多绕这几公里的路绝对值得,用眼睛去看,用心去体会就够了。

4000米海拔标牌

梦幻巴朗山

• candid 此景巴郎2003年国庆有幸遇上了,后来几次再来却再也遇不上。 2020-8-5 21:35

9:30骑到了“巴朗山熊猫王国之巅”。当初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的时候我还幻想着在这里是不是有可能看到大熊猫?不过现在知道了这是不可能的,即便真的有野生的大熊猫,它也不可能爬到这个海拔上来。
    这里早有几位村民摆开了摊子,卖些牦牛肉干什么的,偶尔有辆私家车开上来,纷纷停下来观景。我也把自行车停好,走到平台的边缘。此时云雾散开了一些,眼前的空中露出了一小片蓝天,雪山若隐若现,更显雄伟壮丽。当我架好三角架准备自拍的时候才发现竟然忘记带三脚架的快装板了,相机无法安装到三脚架上,以后需要自拍的时候可怎么办?

巴朗山熊猫王国之巅

壮丽的巴朗山景色

在观景台这里逗留了有半个小时,一边观景一边想等等看天空能不能放睛,同时研究一下怎么解决三角架使用的问题,后来用松紧带把相机绑在三脚架上试了试,勉强可用,我自拍本来就少,这样能够凑合着用也就可以了。
    继续向垭口骑行,天上还在下着很小的雪,这里的海拔已经超过了4千米。虽然和西藏相比这个海拔并不算太高,但是我这十几年都没有上到过这个高度,身体一时还没有完全适应,越往上骑行越费力,爬升速度很慢,过往的车辆中不时探出个身影为我加油鼓劲。最后一段路的时速只能保持在三公里左右,骑一会儿歇一下,那条有旧伤的腿则更加不敢太用力,这段路骑得还真是比较辛苦。

去往山口的道路

12:00终于骑到了垭口(4480),山坡上一片白雪皑皑,道路上的积雪也刚刚融化不久。路旁已经停了好几辆车,下来了不少的游人在四处观景拍照,还有人在不断的放飞着无人机。
    上山这一边的云雾比刚才还要厚重,基本上是什么也看不到了。下山的那一边虽然也有很多的云,但是还是可以一直看到远处的谷底,下山的盘山路清晰可见。

下山方向的道路

那些玩无人机的游客准备的设备还挺专业齐全,一次次接连不断的放飞着,没有要下山的意思,我想在这种天气下他们也就只能拍一拍近处的山峰了,远景是不可拍得清楚的。
    在垭口上逗留了一会儿,见天上的云层不可能散开,则准备下山。今天我见识到了如梦如幻的巴朗山,这已经让我无比的满足了,至于说它的其它面貌就先一直留在我的想象中等待以后的机会再来观看吧。

巴朗山垭口

山口区域道路的两侧还是有不少的积雪,路况也差一些,这段路不敢骑得太快。等海拔降下来之后雪也停了,路面已非常干燥,往来的车辆也不多,终于可以放心把速度提一提,不过这条路的急弯还是比较多的,在转弯的过程中注意控制好自己的速度,避免侧滑。
    过了这边的隧道口之后看到路边有几个人在摆弄着相机,好像比较专业的样子,赶紧停车上前向他们打听快装板的问题。他们说小金县好像有个电子城可以去看看,不过想要找到相匹配的快装板并不容易。
    下山途中的“猫鼻梁”是四姑娘山的观景台,这里游客及商贩众多,不过我骑到这里的时候四姑娘山一直隐藏在云雾里,看来这次旅行我是无缘与她相见了。

“猫鼻梁”观景台处看四姑娘山

一路的下坡,等过了四姑娘山镇(3200)才算是从巴朗山上下来,坡度也开始减缓,不过前方一直到小金县基本上还都是下坡,我骑行的速度自然也不会太慢。忽然看到前方路上有位骑友在和我同方向慢慢的骑行着,按说现在是缓下坡,周围也没有什么太惊艳的风景,不应该骑这么慢才对。虽然我的心里有一些疑问,但是从后面看他的骑行姿势以及车子好像也没有什么问题,再加上当时我的速度比较快,也就没有减速,超过他的时候摆了摆手打了个招呼,一下就过去了。

下山路景

再往前的一段路途中相继路过的达维会师纪念碑、沃日土司官寨、猛固桥马鞍桥遗址等路边景点都停下来过去细看了一下。

达维会师纪念碑

会师桥

• 小木匠 今年五一从成都自驾,经都江堰,翻巴郎山到达维,从达维翻夹金山到雅安宝兴。第一次看见雪中巴郎山,骑行巴适,不会错过任何美景! 2020-9-10 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