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沃日土司官寨

猛固桥

《寻找十六年前的我》——两次相隔十六年单车进藏的往事
    猛固桥、马鞍桥处的广场

当我站在马鞍桥上方看着那一根根铁索的时候,心里想象着当年红军战士从这里通过时的场景,感受着他们历经万水千山走到这里时的心情。
    回想这两天的路程,在条件如此好的情况下,我骑行来到这里依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经历。相比之下,当初红军战士们面对围追堵截在这崇山峻岭之间徒步穿插行进,所付出的艰辛和毅力真的是不可想象,而最终的结果也可以用“九死一生”来形容了。
    我们的国家在那之前已经动荡了百年,如果当初他们走错一步,又或者是他们为了自己的安逸而放弃了,那么很大的可能就是国家仍然会继续动荡下去,如果是那样的话,我现在又怎么可能以一个旅行者的身份来到这里呢?
    历史没有假设,所以我现在能这么安稳清闲的骑行到这里来享受属于我自己的生活,不能忘记当初红军战士们付出的鲜血和生命,也不能忘记包括我的父母在内的那几辈人的奋斗与坚持。

马鞍桥

骑到小金县的时候已经是17:30了,在刚进县城的路边有不少旅店,当我正在询问住宿价格的时候,路上遇到的那位骑友从后面赶了上来。看样子他的年岁应该有五十往上了,我们简单的聊了一下,原来他的后轮外胎在下巴朗山的时候爆了,他用针线缝了一下然后换到前轮上凑合着骑了过来,所以只敢慢慢的骑行。我没有带备用的外胎,也帮不了他什么,只能希望在小金县城能有个修车铺。在路上就是这样,当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要伸一把手,现在我帮不了他,他也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毕竟这里并不是荒凉之地。
    那位骑友进店看了看后决定就在这里入住,我则又在网上查了一下,县城里还是有报价低一些的旅店,于是想骑过去找一找。而便宜的旅店环境可能不好,那位骑友既然已经决定住在这里了也就不好再叫上他了。

小金县外的观音庙

沿着县城内的“之”字型主路向上爬着坡,一路留意着两侧的商店,始终也没有发现有电子城或照相器材店,更没有看到自行车店或修车铺,这让我多少有些失望。
    坡顶转弯处就是红军会师广场,中央立着红色的纪念碑,后面山上有一面巨大的中国工农红军军旗,在这个广场上特别能够感受到红色氛围。

红军会师广场

正在我拍照的时候有位老大爷过来让我去下面看那个教堂,也就是“红军懋功会议遗址”。当我下到那个院子入口的时候看到铁门紧闭,只能从外面看一看院内的建筑,而那位老大爷也走了下来,他十分热心地为我介绍这个遗址的情况。只不过他的口音比较重,所说的话我只能听个大概,好在我有这里的资料,也知道一些基本信息。也不知道这位老大爷是什么身份,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他在给我做介绍的时候有一种亲切感,就好像在为客人介绍自己每一张照片后面的故事似的,真的是让我非常感动。

红军懋功会议遗址

过了红军会师广场后在道路的两侧有不少小旅馆,随便找了一家相对便宜的住下(2350),然后到县城里闲逛。先后问了几个人都说不知道县城内有电子城,看来以后只能像今天上午那样将就着使用三角架才行了。
    今天的路程可以说是一次“红色之旅”,从巴朗山下来一直到小金县的这段路上的几个景点都与红军长征有关,小金县本身也是红色革命老区。可以说我在这一路上重新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革命教育,也切身感受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艰难不易。
    下午过了四姑娘山后太阳露出来了一会儿,其它时间都是阴天,可是到了小金后发现脸已经被晒红,而且还有一点儿痛,后来才知道原来紧外线是可以穿透云层的。十六年前进藏的时候是七月份从北京出发,等到了青海的时候常露在外面的皮肤就已经被晒掉了一层皮,所以在进藏的路上没有太大的感觉。这次只这两天的时间就把脸晒红了这倒是我没有想到的,不过晒红就晒红吧,这次旅行的时间也比较长,不太喜欢每天都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的,不可能不被晒伤,等过段时间脸上晒掉一层皮后就适应了。

第5天:藏寨半日游
    2018年4月26日
    小金到丹巴;当日里程91.17,码表总里程404.66。

7:15从旅店出来,本来以为今天会很晒,还特意备了很多的水,可是上午一直下着零星小雨,再加上一路顺河而下,骑行起来相当舒服。

河边路景

路边的小寺

很快就进入了丹巴县境内,寺庙明显多了起来。路过的几个寺庙都比较有特色,反正距公路也不远,我就逐一的过去参观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