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寻找十六年前的我》——两次相隔十六年单车进藏的往事

发表于 2020-3-20 22:31 显示全部帖子
    十二点骑到了山口之上,这里的风依然是那么的大,依然是那么的冷。十六年前我走这一段路的时候,早晨出发的位置好像和今天差不了太多,可是骑到山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以后。当时在这里遇到了一位外国骑友正在向珠峰的方向骑行,我的英语又不好,我们只好拿着地图比划着交流了一番,基本上也都知道了对方的骑行路线。当他得知我是从北京一路骑行过来的时候也是惊讶万分,可惜的是我们无法进行再深入的交流了,只好请他帮我在山口上拍了张照片。

接近山口

发表于 2020-3-20 22:32 显示全部帖子

十六年前的加措拉山口

发表于 2020-3-20 22:36 显示全部帖子
    我在山口这里抓紧时间吃饭休息,然后尽快下山。刚开始几公里的下山之路非常的平整顺直,中午这个时候也没有其它的车辆,我索性就放开了速度下坡,时速基本保持在60公里以上,一度达到了71.2公里也没有觉得自行车有颠簸晃动的情况,而我的感官也是高度紧张,随时注意着周围情况以及后方的声音,可谓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高速飞驰一会儿后停下来休息一下,让紧张的精神放松一下也让车子休息休息,毕竟我这辆车都是用最普通的配件组装的,极速运行的时候对车子轴承的损伤可能会大一些。

广袤的山口区域

发表于 2020-3-20 22:39 显示全部帖子
    渐渐的进入到山谷之中,路况稍差了一些,弯道也多了一些,道路两旁也危险了许多,我赶快把速度降下来。
    其实一般情况下我下山的时候还是很谨慎的,周围环境不好的时候即使路况再好我也不敢把速度提得太快。上次因为速度快,过减速带的时候没有控制好而摔伤,好在周边的环境好,没有出现太严重的后果。加措拉山顶这段路两侧没有山崖,前后也没有其它车辆,弯道少视野佳,而且来的时候走过这条路,对路况熟悉一些,所以才敢把速度提上来。

山谷路段

发表于 2020-3-20 22:44 显示全部帖子
    十六年前这段路骑行的可就没有这么舒服了,当时山口区域是风雨交加,刚过山口不久就下起了冰雹 。在我的印象中那天遇到的冰雹非常的急促,几分钟的时间满山遍野就已全是白色,在这山口区域也没有什么可供躲避的地方,我只能顶着冰雹继续骑行,那感觉和这次骑行到藏北的时候遇到的那场冰雹非常相似。
    一路下坡,1:50到达拉孜县,这里距日喀则还有150多公里,我计划明天中午到达日喀则,然后在那里简单休整一下。所以今天下午要尽量多骑些路程,于是在拉孜县内又补了些水和干粮,然后继续赶路。
发表于 2020-3-20 22:45 显示全部帖子
    拉孜县周边有大片的农田,现在正是农耕的时候,藏民们都开着拖拉机或赶着牦牛在耕地。哪些牦牛都经过精心细致的打扮,大多双角上插着彩旗,看起来很是精神。甚至有的牦牛还戴着红花,一身盛装,好像要去参加什么重大的节日活动似的,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当地藏民对农耕活动的重视了。

繁忙的农耕

发表于 2020-3-20 22:51 显示全部帖子
    再往前骑就到了措拉山脚下,相对于加措拉山而言,措拉山只能算是个小山了,上下山的路并不长,高差也不大,可是道路的坡度却比较大,爬起来还是比较费力的。我在6:05终于骑上了措拉山口,可以说过了这里之后在日喀则前再无阻碍,而我这次旅行当中的“珠峰路段”也算是基本完成了。
    下了措拉山之后就是沿河而行了,路面平整,坡度也非常小,只是没有什么景色可看,一路上的山川大多是光秃秃的。
    8:10骑过了柳乡,五天前过来的时候我就注意到这一片河滩上的树林是个不错的露宿之地,没想到赶来赶去真就在晚上赶到了这里。只不过从公路上不太容易下去,我在附近找来找去,最终找到个涵洞把车推了下去。
    我选择的露宿之地虽说是在河滩上,但是地势要比河水高出不少,这个时节基本不用担心有涨水的问题,树林里全是平整、松软、干燥的沙地,搭好帐篷后躺着还是非常的舒适(4020米)。

露宿河滩树林

发表于 2020-3-20 22:55 显示全部帖子
    这个时候天色还很亮,我打算维护一下自行车。上次维护还是在G317线上,到现在已经又颠簸了一千多公里的路程,虽说骑行起来感觉一切正常,但是确实应该好好维护一下了。
    我把自行车仔细的检查了一遍,发现后轮竟然断了两根车条,还是在飞轮的一侧,要是今天修理的话会耗费较长的时间,不如等明天到日喀则之后再修,其它的一些小问题很好处理,一会儿就全部解决完了。
    过了今天,总路程早已过半,整个行程最艰难的路段也走的差不多了,后面的路程主要包括山南线、川藏南线(318)、滇藏线等,都是相对成熟一些路线,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了。如果前面的行程还算有那么一点点未知的成分,那么后面就基本上可以算是纯粹的游玩了,我给家人发的信息也是这么说的,好让他们都放心。
    虽然以后都是比较成熟的路线,但是大部分的路段我还没有走过,另外有几个路段的路况我也并不是很了解,比如从羊湖穿到山南的那条路、山南到林芝的路、从然乌去来古冰川的路、进雨崩的路以及香格里拉东环线等,所以对于我来说后面的旅途也并不乏味,新鲜感和期待感还是很多的。

舒适的安身之地

发表于 2020-3-23 14:54 显示全部帖子
发的什么图片啊,全部显示不出来。
发表于 2020-3-25 18:48 显示全部帖子
nick8948 发表于 2020-3-23 14:54 发的什么图片啊,全部显示不出来。

前几天论坛可能在维护,所有的图片都显示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