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寻找十六年前的我》——两次相隔十六年单车进藏的往事

发表于 2020-3-26 21:33 显示全部帖子
    第47天:日喀则修车
    2018年6月7日
    柳乡后到日喀则;当日里程89.9,码表总里程3871.2。

晚上休息的很好,早晨气温不高也不低,感觉很舒服,可以说这个露宿地点选的还是不错的,就是上下公路麻烦些,7:20又从那个涵洞把自行车推上了公路。
    这里到日喀则只有80公里,而且路面平整,我原本计划慢慢的骑过去,下午到日喀则就行,然后在市内转转,买点儿东西,洗洗衣服,比较悠闲的过这一天。可是现在需要维修自行车,时间就显得有些紧了,所以我还是要尽量早点赶到日喀则才好。
    刚过吉定镇就是一路顶风冒雨,对速度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不过在中午12点之前我还是赶到了日喀则,赶紧找到来时住过的青年旅社住下(3870)。
    本来我还想先洗洗衣服,可是雨一直下个不停,看来今天是洗不了衣服了,中午简单吃了点儿东西后马上开始修车。
    我的自行车配的是旋式飞轮,只要用专用工具直接拧就可以拆卸下来,我带的那个卸飞轮的工具十六年前就已经随我进过一次藏了,一直很好用,出发前还特意用这个工具把现在用的飞轮拆下来试过。可是今天拆的时候发现那飞轮就像焊死了一样,根本拧不动,应该是由于经常爬坡导致飞轮卡的太紧了的缘故,于是我把车座杆套在扳手上加长杠杆,再一用力,结果工具和飞轮间竟然打滑了。仔细的看了一下,现在的飞轮壁可能要薄一些,本就容易变形,而我的工具用了那么多次也会有一些磨损,飞轮和工具之间的缝隙也就大一点儿,太用力的话就卡不住了。看来用我手上现有的工具是不可能把这个飞轮拆下来了,只能找修车铺去试一下了。

日喀则修车

发表于 2020-3-26 21:42 显示全部帖子
    我把车简单装好,然后向旅社老板打听哪里有修车铺,他的印象中步行街那边好像是有,但说不清具体的位置,我也就只好自己去找了。
    骑到扎什伦布寺西侧向人打听修车铺的位置,那人向我身后一指,我回头一看,原来在距我不到二十米的地方就有一家,刚才我在这里找了半天竟然没有看到。
    我把车推进了铺子,向修车师傅说明了情况,他看了一下后,信心满满的拿了个工具出来。我一看他那个工具好像还没有我自己带的工具可靠,心里不免有些没底。修车师傅则熟练的拆下后轮,把工具套在飞轮上用扳手一拧,还没怎么用力他的那个工具就已经打滑了,他有点儿不好意思的直说这个工具磨坏了,这时我却有些担心起来,担心在他这里也拆不下飞轮。
    只见修车师傅在工具箱里翻了半天又找出一个压箱底的工具,这个看着就比刚才的那个厚实了很多,套在飞轮上也确实能够卡紧了,可就是怎么也拧不动。师傅又找了根1米来长的钢管套在扳手上用力拧了几下,我的那个飞轮竟然还是纹丝未动,修车师傅脸上也泛出诧异的神情,可想我骑车爬山的时候是用了多大的力量了。
    我赶紧帮忙扶着车轮,他则双手握着扳手用力一拧,只听“咔”一声响,那个飞轮终于松动了,这可把我高兴坏了,要知道断着两根车条走后边的路程我还是有些不放心的。最后修车师傅只收了三块钱,已经算是非常公道的了。
    我回到旅社自己安装车条拿龙,顺便把后轴的挡和珠子换了换,毕竟已经颠簸了3000多公里的路程,这些受力配件磨损的比较严重,等一切搞定之后都已经是下午4点钟了。
    旅社老板得知我只花了三块钱修车的时候惊讶的不得了,跟我说他上次就为了上点黄油,那个人让他花80元钱把一罐油都买了回来。我说那一定是他是遇到了不良商人,还不如到汽车修理店去要点儿油。
发表于 2020-3-26 21:54 显示全部帖子
    由于种种原因,十六年前我进藏的时候并没有选择骑山地车,那辆车的前轴要细一些,在嘉措拉山上一路颠簸,前轴轴皮被颠坏了,轴也有些弯了,当时我衡量了一下车况,还是坚持骑到珠峰后返回日喀则修的车,把前轴及轴皮都换成了粗的。记得那个修车铺的位置也是在这附近,老板是位甘肃回民,请了个藏族的伙计。本来换轴皮就是比较麻烦的事,也赚不了多少钱,老板正在清闲的在休息,而我这种旅行之人又没有太多的选择,在那种情况下完全可以多开一些费用。不过那个老板却很实在,说了一句“闲着也是闲着”,然后起身去拿配件,那个小伙计又换零件又编圈的,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最后的修车费也不贵,重要的是那个前轮在之后五千多公里的行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十六年前的扎什伦布寺

发表于 2020-3-26 22:06 显示全部帖子
    在日喀则这里先后两次修车都遇到了不错的老板,他们为我提供的服务对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结果也都让我很满意,另外包括他们在内的很多人都在我的旅行过程中给予了我一定的帮助,从这一点来看也可以说我的“运气”还是不错的。
    经常有人问我在这么长时间的旅行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坏人?其实出门在外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可能更愿意帮助他人,有的人可能会有所企图,不过我所遇到的基本上都是属于前者,当然我也会无私的帮助其他的人。至于说后者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是至少他们都没有影响到我的旅程。
    我觉得“运气”的成分也许存在,但绝对不是最主要的因素,更多的还是要看自己在与人接触的过程中如何进行沟通。虽说我这个人最不擅长的就是“沟通”,因为我并不是能说善道的人,不会周旋、不懂应酬,很多人都因此觉得我的情商低;但是换个角度来看的话,我最擅长也是“沟通”,因为我能够从内心深处以诚待人、尊重他人,善于把控情绪、善于认知他人,从这一方面来看的话,我自认为我的综合情商其实并不是很低。
    城市之中的社会关系相对复杂,又有名、权、利掺杂其中,所以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往往都会隔着一层,这个时候“应酬”的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而到了偏僻的地方,大家并没有什么利益关系,交流的时候越是直接就会越容易让对方认可,所以在这里我的性格反倒是一种优势,我会首先真诚的对所有遇到的人都表达出一种善意,那么他们大多也会对我表达出善意。之后认知他人的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了,需要通过简单的交流就判断出对方真实的想法,化解个别之人的敌意,要做到这一点的确是需要历练的。
发表于 2020-3-26 22:15 显示全部帖子
    修完车之后出去买东西,先到户外用品店又买了两个气罐,现在我一共带着三个半气罐。前半段路程用的一直比较省,到现在为止也只用了大半罐气,后边可以稍微挥霍一些,经常自己煮东西吃了。
    又在市中心逛了两个大的超市,发现东西又贵又不实用,反而旅社门口的旺家福连锁超市便宜实惠,有真正需要的东西。
    买完东西后还有不少的时间,我在闲暇间骑到了桑珠孜宗堡下。这座宫堡也是被称之为小布达拉宫,目前是日喀则博物馆,它的造型与拉萨布达拉宫的确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是建在城市中心的小山上,同样是分为红宫和白宫,据说布达拉宫扩建时在形制和风格上是受到了桑珠孜宗堡的影响的。

发表于 2020-3-26 22:32 显示全部帖子
    这一路上先后路过几个寺庙都有“小布达拉宫”的称号,包括丹巴县的曲登萨寺、索县的赞丹寺,以及这里的桑珠孜宗堡,它们统一的特点都是建在小山或山坡之上,建筑都聚集在一起,从下面看都是比较雄伟壮观。不过一番对比下来,我还是觉得桑珠孜宗堡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建筑形式上都是最具有布达拉宫感觉的建筑。
    可是对于这么一座位于日喀则市中心的、雄伟壮观的宫堡我十六年前来的时候怎么会没有注意到呢?脑海中是一点儿印象也没有。(旅行结束后细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原来我上次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废墟。2004年底才启动桑珠孜宗堡的重建工程,直到2007年重建完成。)
    我骑着车在这高大的宫堡周围转来转去,终于在小山北侧找到了一条上山的大道。等我骑到堡下的时候发现已经不能进去参观了,可能是时间比较晚了的缘故吧。虽然有些可惜,但是我能够在铺满经幡的山坡上近距离观赏这座宫堡,还可以推着自行车沿着山上的转经道从北侧转到西南侧,在不同的角度细细的观望着桑珠孜宗堡的风采,即领略了这座宫堡的雄伟,又俯瞰了日喀则市的全貌,这一圈游览下来的感觉还是非常的独特。

发表于 2020-3-26 22:41 显示全部帖子

桑珠孜宗堡山上的转经道

发表于 2020-3-26 22:43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0-3-26 22:47 显示全部帖子

俯瞰日喀则市

发表于 2020-3-26 22:49 显示全部帖子
    回旅社的路上又买了不少的食材,晚上煮火锅,想着把那小半罐气用完,没想到吃完晚后还剩下不少余气,看来这个气罐还可以再为我服务一段时间。
    今天在日喀则算是休整了半天的时间,从明天开始该往羊卓雍措的方向骑行了,也算是进入到这次旅行的又一新阶段,一时间想起了羊卓雍措的美景,让我无比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