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行走在越南越美的旅程上

发表于 2019-10-25 15:37 显示全部帖子

早上6点钟,天还没亮,去河内火车站售票厅,都没有上班,先尝试着去酒店的机票代售点问问飞岘港芽庄的机票吧,同样的告知8点上班。那就先找个地方吃饭好了,火车站周围肯定很多卖吃的呀,但是咱不能在这里吃呀,边走边看,路边很多卖pho bo(牛肉粉)、pho ga(鸡肉粉)的,路过一家比较正规的便利店,红牛10千一罐(中国是多少钱一罐来着?),1.5L矿泉水9千一桶,但是这里没有电话卡卖。

找到一家卖粉的店铺,老板完全不懂英文呀,只能用笔写在小本子上了,30千一碗,或者1.5美元,也不知道是鸡肉粉还是牛肉粉了,先来7碗再说吧,这是在越南的第一顿粉,最后和老板说7份,10美元好了,她听不懂,旁边有个当地年轻人给翻译了一下,老板娘似乎还不乐意,旁边的年轻人叽里咕噜的说了几句,似乎是你已经赚到了,10.5美元给他们便宜0.5美元,你也不会少赚多少的啦。9元人民币一碗粉,跟南宁比起来肯定是贵了,之前在网上也有看到过,越北(越南北方)的生意人,就算不卖给你东西,也不会让你砍价的,我就不明白了,你们不知道薄利多销吗?sha mao ——

在这期间,附近会有很多没有密码的无线网络,可以用手机联网跟家里报个平安,和朋友聊聊什么的。

差不多8点,我们去往火车站,抱着一线希望去问问有没有到岘港的火车票,结果是残酷的,没有,机票同样被告知没有,而且只有3天以后越航的商务舱,具体价格也懒得问了,7个人迅速达成一致,去新咖啡附近赶紧定大巴票,大家心里都知道新咖啡是绝对不可能有票的,只能坐别的大巴公司了。7个人,搭乘一个老式的商务奔驰车,120千(刚开始是要200千,后来150,最后讲到120千,价格勉强可以接受了),车子开了大约有20分钟,各种小路拐来拐去,抵达新咖啡,地址:52 Luong Ngoc Quyen st. Hoan Kiem Dist.河内其实有两个新咖啡办公室,这个在还剑湖附近,所以选择去这个办公室。

发表于 2019-10-25 15:37 显示全部帖子

新咖啡每个城市的地址,赶快收好了

抱着一线希望去问问,结果其实所有人都知道的,没票。然后赶快去别的代理商去问问,去会安或者岘港的卧铺大巴,买7个人的。这里整条街都是各种旅游代理商,卖各个大巴公司的车票,之前网上介绍说Hanh cafe(汉咖啡)挺不错的,后来自己在旅程中发现,确实不错,服务态度好不好不知道,至少比较干净。
在这里提醒大家,这条街,除了新咖啡外,似乎全是小商小贩,也就是说收了你的钱,就把你卖给了别人,他们不是真正大巴公司的工作人员,只是旅游商店的代理,他们给大巴公司卖票,然后从中拿提成,如何辨别这家店是代理商还是真正的公司店铺呢?你去问店员,我要去哪里哪里,要几张车票,这时如果他打电话问别人,那么这家店就是中介机构,是会把你卖了的,但是安全问题是有保障的,如果店员直接很专业的从网上给你查询信息,就比如新咖啡那样的,动动键盘,就告诉你信息的,这个就是正规的大巴公司的售票点。
最终我们在新咖啡斜对面的一家代理商那里,定到了当天晚上18点河内——会安的sleeping bus,刚开始一个人45刀,回来讲到了44刀,这个价格绝对的是贵大发了,但是如果当时不立刻买票,恐怕不到中午,就没票了,也就意味着我们当天不能离开河内了。当然了,我们一个上午都在比较各家代理商的价格,挨家挨家的问,都是中介机构,因为每家都是在打电话询问是否有票,价格一般差不了很多,其中问到了一家到会安35刀的,但是不到15分钟的时间,我们再去问的时候就没票了。所以44刀那家店铺,赶紧的预定下来了,如果我们预定第二天晚上的票,肯定是便宜,但是我们需要在河内住一晚,搭上一晚上房费不说,还耽误一天时间,划不来的,44刀,走了。
紧挨着新咖啡的旁边,这家店铺的老板娘,其实应该叫奶奶了,60多岁了,是广东人,嫁到了河内,老公是河内人,会一点点汉语,老两口非常热情,知道我们是中国来的,给我们沏茶,拿烟等等,我还拿着水杯去倒热水,还要给我们冲咖啡喝,在这里非常感谢这位广东的奶奶。

好了,这票这个大事儿解决了,可以开始河内的半日游了,其实我们大家对河内都没有兴趣,更何况还下着蒙蒙细雨,在老街附近先找了个金店,还钱,刚开始1:3200的比例,后来跟他讲到了1:3280,换了400人民币,其实可以换到3320的,后来有驴友告诉我们的,这个就需要有耐心一家一家的问过去了。
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刚到越南,钞票上的一串一串的0,一定会把你搞蒙,最快速的换算成人民币的办法,就是去掉3个0,然后用剩下的数字除以3.3.比如说一张面额为50,000的钞票,那就是去掉最后面3个0,用50除以3.3.另外,最重要的一条,在跟别人交易,别人给你找钱的时候,务必看清楚了,楼主现在分享一个真实的案例,当天在河内火车站,青岛大哥想去wc,看门大妈说5000一个人,懒得讲价了,其实应该是2000,然后大哥给了看门的100,000,也就是10万元,看门的收了钱,随手找给大哥一张5000元的钞票,如果你还没有适应越南的钱,那么这个时候你可能就要吃亏受骗了,10万元,花出去5千,找回来5千,显然是错的,当时大哥反应灵敏,看门的马上把欠的钱补上了。这里再次说明,北越人啊,你XXXXXX

发表于 2019-10-25 15:37 显示全部帖子

老街找到一家便利店,买了一张viettel的手机卡,100千,里面具体有多少花费不清楚,大约有80千左右的样子,因为算算整体的打电话时间,一共打了有20几分钟,拨打中国0086+手机号,是3600盾一分钟,其实挺贵的,拨打越南电话具体多少钱不知道,电话没钱了,可以买充值卡,我买过一次20千的,充值之后实际到账20100盾,还买了一次50千的,实际到账60千盾,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没钱了,直接买50千的充值卡,别买20千的。因为20千的,没一会就又欠费了。下面教给大家如何充话费:刮开背面的充值卡密码,在手机键盘上输入*100*密码#    然后按拨打键,很快手机就会收到提示,充值成功

下着细雨,走出老街,就看到了还剑湖和KFC,之前在网上看了好多攻略,去肯德基一看,人满为患,那就先沿着湖边走走看吧,旅行最讨厌的就是下雨了。

发表于 2019-10-25 15:38 显示全部帖子

没办法,沿着湖边顺时针走,看到一家越南当地的肯德基,叫做LO,后来在西贡也看到了,进去吃吧,早上吃的粉早就被消化没了。
想吃米饭,但是没有,而且套餐也只有两种,其他的不知道是卖光了还是今天不卖了,真是烦人,点了两分70千的套餐,汉堡+炸鸡块(类似于肯德基的鸡块)+可乐,折合人民币20多元一份,不便宜呀,想想咱们的麦当劳15元超值午餐,1.5元还能薯条加大。

填饱肚子之后,顶着小雨,继续沿着还剑湖转呗,还剑湖、还剑湖,为什么叫还剑湖嘞?

发表于 2019-10-25 15:38 显示全部帖子

请看下图顺时针沿着还剑湖走,你会领略到以下风景

发表于 2019-10-25 15:39 显示全部帖子

按照地图,继续顺时针旋转(当然了,你也可以在你的酒店或者定大巴票的地方,索取免费的市区小地图),暂时离开还剑湖往左手边的路上走,你就走到了大商场地区

还剑湖旁边有很多石板凳,走累了就坐下来休息下,看看美丽的风景,可是天空不作美,一直在飘雨,本来还想去巴亭广场看看的,现在完全没有心情了。
最后一直想找圣约瑟夫大教堂,看地图都看懵了,索性问了一个休闲漫步的欧美人,人家很乐意的告诉你,而且说的很清楚,所以楼主在这里建议大家,在越南问路,索性问那些你看起来很悠闲的欧美人,一看就是那种在这里常驻的人,他们第一会很热情,不会故意给你指错路(在会安的时候,一个当地人故意给我们指了反方向,我在这里诅咒你);第二英语沟通呀,不用听的一头雾水。

渐渐的雨停了,来几张雨后的还剑湖照片

发表于 2019-10-25 15:39 显示全部帖子

下午3点半,我们往老街走,准备回到订票的地方,说好的5点来车接我们,途中看到卖法棍的,开口就5千一个,最后讲好价钱20千买了7个,相当于6元人民币买了7个,但是买来咬了第一口就后悔了,太硬了——吃多了会牙疼。

在大巴票代售点,有卖粉的,40千一份,不讲价,你不讲价我还不稀罕吃了呢,在附近稍微溜达了一下,就发现一家店铺卖米饭,30千一位,赶紧来几份吧,而且老板娘还送给了我一个很奇怪的水果,不好吃。

5点多点,来了车把我们带走了,到了他们真正的办公室,一看原来是骆驼大巴公司,同样的需要 check in 但是不安排座位号,车上也没有座位号。现在楼主郑重的通知大家,请各位想去越南旅行的朋友,直接把骆驼大巴公司拖黑名单,服务太差,卫生也不好。推荐:新咖啡、汉咖啡、橙巴。
一路晃晃悠悠,一路各种不舒服,河内,我走了,原本就没打算在这里待多久……

2.15 公交10千 早餐粉10刀(7人)  大巴票44刀*2  法棍 20千
电话卡 100千  午餐140千 晚餐30千*2
共计:710人民币

会安
Day 2 顺化岘港   美国地理杂志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早安越南,8点大巴车抵达顺化,车上有好多人在顺化下车了,我们也被要求带上所有行李下车,说是要换另外一辆车去会安,在车站等了30分钟,来了另外一辆大巴车,所有前往岘港会安的乘客上车,依旧没有座位号,随便坐。
【插曲】从顺化发车大约有10多分钟了,车上有两个乌克兰哥们儿,是昨晚和我们一同从河内上车的,他用很不流利的英语问我,the last station is “hui er(此处为汉语拼音谐音)”?我以为这哥们儿说的是Hoi An呢,我说不是,上一站的Hue,然后这哥们儿叽里咕噜的和他的同伴说了一堆,然后他们拿出了车票,给我看,哎呦我去,他们的目的地明明是 Hue呀,我说你们应该下车了,你们已经过站了,然后这哥们儿急忙拿着票去找司机,然后就停车了,这俩人下车了。这件事儿似乎不怨我吧?谁让他们分不清楚Hue和Hoi An,哥们儿,你早点把车票拿出来给我看,你就不用这么费劲了,这俩人挺有意思的,下车的时候我还不忘和他们说个旅途愉快,哈哈。
言归正传,顺化岘港,这是被美国地理杂志评选出来的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之前我有看分析,为什么美国人选择了岘港?或许是因为当年美国攻打越南的时候,美军是从岘港登陆的,所以现代的美国人想来看看当年他们前辈登陆的地方,有关视频,可以参见“旅游卫视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第一集,讲的就是这里,2012年旅游卫视也在网上,联合网友,评选出来了中国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在中国人眼中,西藏是排名第一位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查阅一下。

发表于 2019-10-25 15:39 显示全部帖子

顺化岘港大约3小时(其中包含中途停靠吃午饭时间,大巴停靠的地方,吃饭还算便宜,能找得到30千一份的蛋炒饭、炒面、粉等),其中有很多盘山公路,到岘港后有部分乘客会下车,马上就前往会安,约1小时。

Day 2 会安——艳阳高照   找酒店
中午1点,大巴车把我们放在了会安的路边,下车后正好看到了sunshine hotel的广告,之前在网上做功课有看到网友推荐这家酒店,很安静而且带游泳池,缺点就是离老城1.5公里,不过可以租自行车和摩托,因此我们得知,下车的地方距离老城1.5公里的样子。

阳光大酒店

于是乎,顺着广告牌的指引去到了sunshine酒店,前台似乎不是特别热情,标间、大床30刀一个晚上,但是今晚客满,明天才行,好遗憾,继续找,从sunshine出来直走50米,会有一家homestay,到了之后,从外面看也很不错,但是没有游泳池了,老板娘大约35岁左右,很是热情,但是客满,我让她给我推荐一家酒店,她推荐了附近的green hotel,我们在去green的路上,发现了我们即将入住的酒店,后来有朋友入住了green,一个房在18-20刀的样子,注意这个是春节期间的价格,平日去肯定要便宜的。
我们在去green的路上,发现了Southern Hotel, 普通的标间、大床同样30美元,但是今天客满,只有稍微豪华一点的房间了,40平米2个卫生间,一个大床加两个小床,要价70美元,另外同样40平米2个卫生间,只有1个大床,要价40美元,酒店免费早餐、游泳池、台球室自然还有wifi,烈日炎炎,大家都不想走了,砍价又砍不下来,就这么着吧,住下了,这是整个行程中最奢侈的一次住宿了,不过确实一分价钱一分货,自行车1美元1天,摩托车挂挡的5刀每天,无级变速的8刀,注意这里说的1天是到当天凌晨0点,而不是到第二天中午12点你退房。酒店的缺点:距离老城1.5公里,酒店前台虽然英语还好,但是超级不热情,跟欠她钱似的,或许是针对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