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一足天堂,一脚地狱(徒步尼泊尔EBC)

​越下越大,地上开始积起白色,隔壁老外正在议论纷纷指着窗外,我趴在窗台上,看着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纷纷扬扬。背着背包的登山者走过天波切寺门口正赶向她自己的目的地。雾气散去后的空地上几只黑狗正在追逐,对面的山头从褐色变成了白色,地上也越积越厚,风马旗在旗杆上飘荡,大朵大朵的雪花成了主角。就那么短短时间,整个天波切像切换了频道,哪怕天色暗淡,但竟然有中国画的风骨,然而配上寺院大门那金色和红色的屋顶,玫红色的墙体就成了另外一种风景。我忍俊不禁的喝完杯里的奶茶,回到房间拿了相机就往外跑。

有过曾经玉树的余悸,离得那些黑狗远远的,跑进寺庙拍照,但是它们竟然跟了过来,在我身边围转,我也没有给它们吃的食物,就让它们躲进寺院的墙角,至少可以躲避一丝寒冷 。有一条赶它好歹也不走的黑狗,就窝在地上一个浅土窝里,卷起一团,把头埋在自己的怀里,地上的白和它的黑成了最明显的对比,看它如此只有去周边找了一个袋子的残壳盖在它身上,抬起头看了我一眼就又缩回去以让自己更暖和一点

我穿得软鼓囊囊,游荡在天波切,路很滑,但这丝毫不能弱减我对一场突如其来大雪的热情。

被压出两条凹痕的路直通向杜鹃林,风马旗显得尤为显眼,坡顶那座塔尖的色彩突兀地指向苍白的天空,周围一圈都变成灰白。

我看见那个背着大水桶的本地人去了一会儿又背了一大桶回来,不知道是背着什么样的生活。

夏尔巴的背夫各自背着对生活的虔诚,站在雪里三角对语,脸上洋溢微笑,像是在表述今天不错收获,应该是司空见惯这样的雪,就无视这样天气,依然为着生活奔波。

而那只被我盖着的黑狗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我身边转悠 ,它就像我认识许久的一条狗,一路上遇见许多条黑狗,对我都甚是亲切。

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缘分。

牦牛身披白色雪花在慢腾腾转悠,想在这样恶劣和匮乏的物资条件下寻得一道可口的草垛能够饱腹一顿,我也在转悠了许久后回到餐厅为自己的饥饿寻找解决方式。连续那么多天后的尼餐终于吃的并不尽心,在我百般解释红烧鸡块的烧法得到掌柜点头保证没问题时候,顺便点了一份本地momo当做元宵节的的饺子也算是与国同在。

远在江西的小禹和波仔发我微信,才知回到了有网络的地方,他们看见视频里的我迟迟不敢认为这是我出发时候的白嫩,已经被高原的日光晒得不成样子,一向都要晒脱一层皮的我逃不开乌黑一阵子的命运,被他们当做笑料很长一段时间,而手中的珠峰啤酒是最好的彼此问候了,这样的问候也让我忘却一路走来的艰辛,让我忘却一人行走的孤单,就是如此,我尽也能喝到微醺。就算并不入味的MOMO和预想里差之千里的红烧鸡块也成了最好的佐料。

客栈老板没有错 ,确实给了我红色鸡块,但只是炸起来的鸡块,在他们这里并没有红烧这个概念。

但我吃的依然舒爽。剩下几块就给了还在门外门口蹲着的那条躲避风雪的黑狗。

带着微醺和相机去门外转悠一圈,暖黄色灯光的从天波切寺大门透射在雪白的地上,四周深幽的是山体让明亮的灯光衬托着并不高大的寺庙建筑体显得特别突兀。远处的珠峰和洛子峰正在大雾里沉睡,近处的Ama Dablam雪山孤零零的站在黑夜里,像是一个守卫者在等待里面的到来,空气很舒坦,比起南池市场的那场雪,天波切这场突如其来的雪让我更能感受到喜马拉雅山区的多变天气。

然而在这样温暖的灯光里,让我目睹别样的雪山盛宴,何尝不是一种幸。

我庆幸今晚留住在这里,感受到冰冷夜里的些许暖意。

真实且真切。

(十六)拐往昆琼山谷

今天要不要赶到卢卡拉,这个想法在脑袋里盘旋许久。
昨夜隔壁房情侣唠嗑的声音很晚才结束,然后又传来拉调的呼噜声。前上半夜根本就没有睡好,在狭窄一翻身床会嘎吱响的房间里,我就干瞪着眼对着昏暗的灯自言自语。下过这一场雪,明天会不会道路难行,也是担忧。就在这样纠结的思绪中再次睡去。

早早起来去拍延时,整个天波切还在沉睡。天空微云飘过,像开启今天明媚天气的开关,珠峰和洛子峰顶的旗云清晰可见,Ama Dablam雪山多了伙伴,不再是孑然一身。放眼望去的周边山头都掩着雪,地上也是。虽然如此,头顶上透彻的深蓝天空至少不用担心今天天气的恶劣。

没一会儿就看见远处山头的云在褪去,天空从深蓝也变成浅蓝。阳光从东方正照射在珠峰山顶。混在阴影里的山峦,像在告别昨夜的深邃,正在让步于从山顶下来的阳光,一个进一个退,像依依不舍的恋人,像有说不完的话语,低头呢喃,一起行走在归家路上。
找一个最好的位置架相机,然后躲在不远处的墙角,看着这样清澈的画面,别提有多带劲。比起祖国高原的雪山盛宴,那种挥之不去的荒凉和颓败是无法和EBC上这样带有烟火气的氛围相比拟的。

天波切寺后山上被太阳照着晃眼的山尖皑皑白雪和湛蓝天空那么一线分明的对比让原本黯淡无彩的风景多了层次,而走过寺庙前的那个单人长发女子穿着玫红色的帽子和暗红色的衣服,外套一件灰色的棉袄,正小心翼翼的穿过空地向杜鹃林走去。

回过身看看身后的山峦,除了顶上终年不化的积雪,昨夜下的雪都慢慢蜕化回原来的色彩,雪水沾湿了树林的叶子,在阳光反射下,发出晶莹的亮住的客栈还如在沉睡不醒的黎明,烟囱里淡淡的热气渲染了灰蓝的天空,背后那冒出丁点的的雪山尖上有如瓜子壳大小的阳光,窗玻璃上反射的珠峰顶上的光亮,我再次回过头看着灰黑的云朵聚集在远处的山顶,珠峰顶清晰可见,而洛子峰就躲在云里像个害羞的娘们。那个站在我镜头里的外国小伙已经安静的站在前面半个小时,像一尊雕塑和山融为一体。

而那个红帽子的姑娘已在回来路上,背着一个比本人还要大的袋子,正从容空地,雪已经在融化,也就没有来时的小心翼翼,偌大的袋子虽然显得沉重,可于我还是看见生活的坚强,还是看见生活平淡的样子,还是看见在这样原本单调的风景里充满着无尽的烟火气息,让冰冷和寒冬消融,让平凡和琐碎变得伟大。

我回到餐厅用过早餐,一屋外国人看我一个人的队伍询问,我说我是CHINA时,赞不绝口,说这条路上很少一个中国人单枪匹马而来,我微笑答问他们又咋知我一路艰辛。刚才在外拍照时遇到照面的英国老外寒暄,他询问能不能看我刚才拍的视频。在他赞绝不断并惊叹美妙的声音里,接过他的手机,问我能不能也可以拍成这样。上上一代的苹果手机里当然有这样的延时功能,在简单的讲解完之后,告别他和老板,还有温暖的大厅。当背着我的“袋子回到门外时,寺庙前的空地上已经积雪无存,就连后面山上也变成灰白相间的风景,想必不一会儿,热烈的阳光会让积雪变成山上的流水,滋润着这边干涸的大地。

告别天波切这绝佳的观景台,一头扎进曾让我累得半残的之形斜坡树林的山道上。路上不要说积雪,就连丁点湿的迹象都没有,又回到了尘土飞扬的尘世里,牦牛走过,扬起的灰尘在照进树林的阳光里显得特别风尘,影影绰绰,成了镜头里最朴实无华的风景。难能可贵的捕捉得到光线,让人爱不释手。

出了茂密的树林,豁然开朗的视线,看着那条横切在山间的那条路,知道脚下的行程还需要时间和毅力行走,背包在上坡时变得沉重,我已把所有的行囊归为一袋。虽然比起路过的夏尔巴那比人大几倍的行囊,我的就捉襟见肘,是对肩膀沉重的压迫。

甚好翠绿如江南的森林,甚好坐在门口打招呼憨厚的老乡,甚好热情旅者和看不尽的雪山组成的曼妙风景。和遇见为了生活奔波的夏尔巴背夫,我是那么得幸福。我要懂得知足,也要懂得承担,承受自己要承受的生活。

在那个最陡的一个急坡为了避让背着长长钢管的夏尔巴,我扔包休息,起身时为了能快速上倒坡顶径直而走,却不知道墨镜已丢在哪里。放下背包回去找寻无果,也就作罢,怏怏的爬回到坡顶,拿出备用的第三幅墨镜走进阳光里。被背夫拿走的墨镜和忘了放在何处的头灯及太阳能充电板,加上此刻丢的墨镜,都消失不见。

已经不知道在哪里已经换转了另一条路而放弃了原本要回去的横路,那块刻满六字真言的石头是不是我曾变道的路口已不重要。主要的是我爬上一个小坡,路过一段叶子稀稠的树林回过头看身后Ama Dablam雪山成了山中之王,正用一种慈祥的姿态拥抱她前面那一丛群山。

劳作的一家子耕耘着土地,期待能够带来丰收,在这样风和日丽的阳光下面对雪山劳作,身体的疲累会否因为这样壮丽的风景而得到缓解?右手边的thamserku唐瑟古峰成了眼前最雄伟的山峰,用30RMB换来一瓶可口可乐。走在阳光中,喝了满满一口,舒爽且舒心,从没有这样子对可乐感到如此喜爱。

那个躲在围墙后的小女生和我打招呼,露出腼腆的笑容,我绕过村口那座有着历史感的玛尼堆和亭子,转了一个弯,一片宽阔的山谷呈现的眼前,房子一摞一摞的占据一片土地,簇新簇新的二层黛绿顶的房子整齐排列朝着南方,阳光正肆掠的扫过所有阴影地方。除了几声狗吠,和不知名的鸟儿掠过天空,不知道人躲在哪里。石头堆砌的围墙延伸出很远,一只灰褐色猫趴在墙头聚精会神得盯着前方,不知道我走近。

再往前一点,一个小孩正在门口拿着水瓢玩着水,怯生生的看着我。房子顺着石子路一路往上爬升,再远处就是蓝天下不知名的雪山横延。转过一个弯来到一块平坦的空地,左手边尽头是关着门的学校。它背后一条小道往上延伸,消失在山坡的尽头,一群孩子正在空地上追逐嬉戏,打破了寂静,被晒得黝黑的脸上是无尽的笑容,阳光下可见的淳朴带着笑容,无拘无束。他们看我过来围着我,叽叽喳喳的看我好想来自于其他星球。

我没有往左转,问过前面小卖部可以去南池的路。径直往前走,一座白塔悻然在望,涂刷一新的白塔应该是修缮不久,忽觉得仿佛曾在那里看过这片风景,有熟悉的感触,再回头看看身后走过的这段围墙和房子,虽然千篇一律的建筑,但敢肯定在哪里见过,带着在脑袋中盘旋的疑问继续往前走,被隐在前排房子中的后面建筑更清晰的呈现面前。村后面那嶙峋的岩石高耸在上,像要掉下来似的。

再往上走一些,更能清晰的看清整个村面貌,要是没有记错,那这就是那个攀爬了珠峰22次的向导普巴家乡,我曾在【高山上的夏尔巴人那一部纪录片看过这一片村庄。他在14年的那次大雪崩后从大本营休整回家,镜头就是掠过这个村庄,而眼前的这座塔也正是他后来出发前在此祈福的那座。那么这里应该就是昆琼村了。一切都显得那么熟悉,我竟然无意中走进来,这是不是一种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