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一足天堂,一脚地狱(徒步尼泊尔EBC)

当我洗去一个多礼拜的尘埃,坐在卢卡拉机场的最高处,看着这一片小镇。夕阳很暖,洒满整个卢卡拉镇,尼泊尔的风拂面,从印度洋带来暖暖的湿气,回忆像一场电影掠过,而此刻只有高原的日光,在脸上留下晒伤的痕迹,代表我曾披星戴月。

​我安静的坐着,看着远处的山峦。终究是感性的内心深处,有泪花闪过眼眶,或许岁月深处还有另外一个我如此坚持内心最初,只求简单生活。只愿岁月宽佑于我,让我在生活的跌宕里可以走的更从容,更安定。

坐到卢卡拉的夜晚来临,华灯初上,远处山顶飘云流溢。才接到江苏小哥的消息,赶去另一端街尾接他,那个背夫已经离他而去。在终于可以畅谈的国语中彼此聊着这段时间种种,征得客栈老板同意后去那家并没有几个菜的商店里条捧回来几个菜,两个人自己动手,当作慰藉这段时间的辛劳,熟悉的TOBORG畅饮。又回到了生活本该有的轨道上,是真实的。而卢卡拉的夜晚也在告诫旅行的尾声即将到来。我除了告别,还是告别。

这一路如天堂般的风景优美,但身在地狱的爬坡,又如此刻骨铭心。也许就是这样,一脚走进天堂般的壮丽,终究要承受地狱般的炼狱。然后有些经历让我觉得世界特别美好,也不乏艰难,但无论生活多么不容易,有些善意和感动,总能支撑我们度过无数煎熬时刻,一个拥抱,一次相遇,一程陪伴,一声鼓励。这个世界的美好多过黑暗,欢乐多过苦难。我们要做的是心存美好。生命不息,勇往直前。

番外篇: 加德满都的时光

我昏沉的在江湖客栈睡了一个囫囵觉。之后洗了一个舒服的热水澡,那怕在洗澡时候热水停了会儿,这在加都是常事。客栈外面的阳光很好,可以听见泰米尔街上的喧闹声。
我终于安全回到热闹嘈杂的加德满都。

这座市始终给我一种和拜占庭一样古老感觉。尼泊尔是亚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也是分分合合,经历多灾多难在1923年被承认为尼泊尔王国。知识浅薄,对于这个国家认知还只停留在表面层上。所以很多时候像是我们国内七八十年代那种百废俱兴的感触。然也因为是异域,就多了另一份感觉。

热闹的泰米尔区对我来说已相当熟悉。因为喜欢旅行时用脚步行走,那么泰米尔许多小巷都被造访。我像一个无所施事的流浪者,背着相机,回到敌后武功队一样的战斗状况,有时候跻着拖鞋,走的轻车熟路,风风火火,与山上的清苦的日子不同,那时候在山上只有爬升和下降,而现在没了什么目标,那就再深入一些去了解这座城市,如此也可以对加都有意想不到的发现,不枉千里迢迢来此一趟。

所以很多时候我走出泰米尔,那些未知的区域才是我所想去的地方 。然后烧尸庙依然没有让我有去的理由。
江苏小哥也住到在江湖,他再过两天回国。比起他对自己的保护,我真的是惨不忍睹。钟团长她们还在医院,而路一还没有到达加都。比起在山里的清贫,加都无穷尽的酒是贪杯者的天堂。该是为了对付某些夜猫子,那家在巷子里的中华面馆烤摊是不打烊的,这肯定是中国老板投资,要不然按照尼泊尔人的习性, 他们又怎么会如此不辞辛苦呢?

所以这就成了如我这样贪杯人打尖最好的地方。山东小哥也已经回到了加都,泰米尔很小,而且大部分来尼旅行的人都居住于此街区,就那么几条街,呼一声就自然都会遇见。那就少不了的饕餮,男人有时候就这样简单,一瓶酒可以把彼此拉拢到一桌上海天海地。那一晚大家都嗨了,嗨到街头那些昏黄的街灯昏昏欲睡。

带江苏小哥还去过那家服务很好牛排很Q的牛排店,好吃到爆的牛排是曾经夏果与慧慧念念不忘的店。三年依旧,它就在firedisco楼下不远的地方。这可能是这条街装修考究算得上台面的一家店。曾经两旁破败的的店面也在修缮,应该是为了应付更多的旅者。然后他们建造的方式和效率和我们国家无法比拟的。两地文化的差异造就的思想观念的不同,也造就做事方式的不同。

对于琳琅满目各种各样的店里那些东西我到没有什么兴趣,热情的尼泊尔人总在孜孜不绝招呼着从店门口路过的人。招徕生意对于腼腆的中国人来说,尼泊尔人更胜一筹,但有些店里络绎不绝,有些店也是门可罗雀。毕竟很多来自于咱国内的商品,又怎么提得了兴趣。

​很多时候更乐于去那些不起眼但又很多本土东西在销售的店里,那里面有很多心仪的东西是想带回家的,但于我更多只是一饱眼福罢了。加都的人来人往就像某一个集散中心,很多聚和散都也成了情理,大家各自行旅,有共同的话题就能在一起时候好好唠个嗑,分别时道一声珍重,这就是旅途上最好的方式。EBC天团的群里消息热闹,是大家又都能在加都碰面。

晴朗天气是加都惬意的行走方式。比起那些阴霾或者有雨的日子,我无比钟情在晴朗天走在加都街上,那些美丽的色彩那些朴实的人文,那些虽破败但写满故事的建筑都会成为相机里最好的收获。加都是属于有阳光的日子,才能挥发出迷一样的风采。不然都无法把它的精髓表现出十分之一。

一条街上各种颜色的木门在阳光下显得活力四现。各种颜色填满的门廊不觉得突兀,反而显得和谐且耐看。密密麻麻房子间的街道,一半是阳光,一半是阴影,穿着沙丽的女人风情万种的走在此中,在拥挤不堪的街道中,会是如此让人忍俊不禁的多看几眼。席地而坐或躺在街边某座历史悠久的建筑旁,就是一个愉悦的下午。

摩托车自行车黄包车或者某辆送游客的塔塔与行走的当地人行旅的外来者他们就这样组成了一条街上最繁华的景象,那些历史久远工艺考究的窗棂就成了这一切热闹的见证。阳光包容这一切本各自独立的个体和谐的的聚合在一起。

​一如杜巴广场上古老的文明和现今的生活 那么和谐融洽。飞扬的鸽子成了历史和当今最好的联结者。它们在被地震倒塌的普拉塔普马拉国王柱的空地上栖息,等着舍食的人扔过谷子,一股脑儿的挤过来,或者在散步在杜巴广场的建筑上,都是它们的身影。也或许听到某声召唤,齐刷刷的在湛蓝的天空中布满身影,惊起大家一声赞叹,就是最美的节点,当然要站好位置拍照,还得小心地上厚厚一层的鸽子粪。这些经年不打扫的鸽子粪都可和杜巴广场上的那些建筑一样古老。

我们四个人就这样在满是鸽子粪的杜巴广场上碰面。比起第一次见到杜巴广场建筑的惊艳,现在满是修缮的痕迹,但这不防碍它们在阳光中散发出历史的魅力。比起雨天的历史沧桑感,日光中的建筑就是一件件可以细细评鉴的艺术品。深沉而沉淀着迷人的气息,让人久久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