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一足天堂,一脚地狱(徒步尼泊尔EBC)

进库玛丽庭院里那不到百来平方的院子里,要穿过那扇逼仄矮小的房门,黑色的窗棂有着不可名状的历史沉淀感,与暗红色砖墙结合,多了几分神秘感,那挂着红绸的天井屋檐耀眼的阳光照射在院子中央开着鲜艳的花朵上。

正对南的三个窗口里是尼泊尔的历史,被视为守护皇家女神塔蕾珠化身的活女神库玛丽,就在这窗棂里,窗口之下是因为地震而支撑的两根钢管,看起来只是撑个样子罢了。我在为窗口房间的活女神担忧,这可是住在危房里。

挑选严格,而且神秘又独特的过程,都是作为挑选活女神最基本的程序。而其他要求更是枚不胜数,当然要担任全体尼泊尔人共同的活女神,不是说随便从街上拉一个女孩子就可以。而是有一整套严格的标准,不管身体,身材,脸蛋还有能力和智慧,以及星座等等多达40种特征都要具备才可进入这无限荣光的皇宫生活。但也同样需要承受严格的制度和远离尘嚣的生活环境。

成为库玛丽之后,极少露面,一年仅现身13次、其余时间都留在寺庙中,在深墙内过着极为尊贵而受到重重保护的生活。所以她在我们等待中,化着浓妆带着厚重的头饰的库玛丽在窗口惊鸿一瞥的出现又面无表情的退回到窗里,也不过几秒时间,能见到不轻易流出感情的库玛丽是幸运的。

诚如这次我来到尼泊尔的幸运,感受到风和日丽的尼泊尔,也感受壮丽晴朗的萨加玛塔风景。想起在卢卡拉一早起来在赶飞机,凌晨四点半的卢卡拉乌漆麻黑,冰冷如霜,在举棋不定的天气面前认定会被滞留时候,才在等待的五个小时之后上了飞机。像公交车一样颠簸的飞机,让我后座的那个外国女士一会不敢睁眼,念叨着哈利路亚。空姐也就给了两块糖和棉花以备用,半小时左右的行程,在空中跌宕,着实让人吓的胆战心跳,坐在驾驶室后的第一排看着机师操作的每一个动作都在祈祷,在加都机场降落时候,才在大家的掌声里走出机舱。当副驾驶机师脱掉帽子长发一甩走出机舱时,对着英气的她说声谢谢。以感谢机长把我们幸运的带回到加都。

回泰米尔的街区依然很热闹,在去小雪家吃中国餐之前,享受着杜巴广场的夕阳,看着停靠在广场边上的的人力车,我又想起了去往猴庙时穿行在小巷里坐在人力车上的时光。而在阿山广场过去一点路口,那家号称为加都顶好吃的酸奶门口络绎不绝的顾客让我们也排起了队,当然原料足足的酸奶当然不会让人失望。诚如小雪家的中餐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喝的酩酊,吃的畅快。也算是为了相聚的告别的践行。
各自精彩,面对离别回到自己的生活里,是加德满都时光的常态。

番外篇:巴德岗的中世纪时光

我行走八千里,只为走进这座城。
我爬山涉水,为坐在广场上喝一杯巴德岗的滋味。
在加都找家租自行车的店也是百般周折,等着那小伙子来开门快等到一个小时。办好手续后就开启了骑往巴德岗的旅程。

城内拥挤不堪的交通,还有右舵行车的习惯,让我很迷糊。很多时候避开主干道,又要遭受泥泞不堪高低不平的道路。错综复杂的城区街道又会时不时的停下车看地图指示才能找到正确方向。在穿行的这些巷道里,看见朴实的笑容,看见暗无天日的小巷,看见脏不拉几的屠宰场,看见有许多本地独有饰品的小店,也看见了人满为患的街道,还有别样的尼泊尔乡下风情。

可我不过是仓促路过的一个旅客,骑着车去往15公里外的巴德岗,被誉为中世纪尼尔城镇生活橱窗的巴德岗,它是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一座被誉为活着的遗产城市。

在我骑过了头又骑回到去往巴德岗城里那座古老桥头,一个老者招呼我停下,还没让他明白过来我要表达的意思,脚一点地把自行车一抬头转了个方向另一条路骑去。

不远处房子的砖红色是巴德岗城的主色调,是巴德岗给我的第一印象。跨过那座下面腥黄河水的桥,就算走进了巴德岗,和加德满都的车水马龙不一样。走过古老的街巷,保留着传统风貌的建筑里充满着烟火气息,没有加都喋喋不休和喧闹的声音推销。营业的店里,掌柜安静坐在门口,报以微微一笑就算当招徕。

砖块铺成的道路两旁房子就是简单的红色砖头,层层叠叠,历史的沉淀感扑面而来。同样是砖块建筑在我们国家不过横平竖直的堆垒,没有什么艺术造诣。不知道是时代变迁的好还是坏,曾经中国那些拿得出来手的建筑风格,现在都变成了只是避风雨的空壳子。已然无法和尼布尔这样充满艺术性的房子比拟。精致的雕花砖块,整齐工整的线条工艺,还有自然和谐的配色加上造型异趣的门框,竖在那里,怎么看都不腻。

有些坐着老者憩息的路廊柱子,一看就是经过精雕细琢的美丽,像极了一件艺术品存在了百年或者更久,那份油亮的色彩就是时间的见证。
簇新的摩托车停在边上,现在和过去自然结合。

推着车路过排列着许多陶罐的陶广场,这里是纯手工制作陶罐的最著名的地方,尼泊尔很多陶罐都来自于此,听说巴德岗有一种用陶罐盛的酸奶特别好吃,只是无缘品尝。但却有幸看到一个中年正在店里做着陶罐泥胚,他娴熟的手法让我驻足,甚至在回答我说话当儿只觉得那会变成废料,但在他手中一摆弄就又变回了胚形,好看得很。我不忍心再打搅他,安静的坐了会就继续往巴德岗深处走去。

自行车方便了我快速了解巴德岗,虽然作为曾经的古都,现在的第三大城市。但是我并没有把他当做城市,骑着车穿行过阡陌纵横的巷道,反正也不怕迷路,街巷相连,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就可以穿行。巴德岗街头同样有许多被朝拜的佛像,在某个转角处,或者在某个街边,也或许在某条巷子里,处处可见。几个妇女提着大桶小桶正在街边某个小水池里聊着天打着水,一派生活悠然样子。

巴德岗的阳光已经没有昨天鲜艳,灰蒙蒙的像极了雾霾。我在雾蒙蒙的阳光里东蹿西逛。转过一个街角,视线忽然开阔,一个偌大的水池突地出现在面前,水并不干净,但不排斥有人正坐在水边洗着东西。谈恋爱的小情侣坐在岸边像是有说不完的话,脸上洋溢着微笑。
为了集水功能,巴德岗大大小小十几个这样的水池遍布全城,在干旱时候发挥着作用。

在水池对岸有一座破败寺庙,但这不防碍它得旺盛,门口那座簇新的建筑挺拔伫立,一棵只有半截却又十几人才能合抱过来的树干上长出了新枝。一直瘸了的狗正在底下撒尿,一没站稳竟然掉了低矮的坡坑。

不远处就是嘈杂的汽车站,拉客的小伙子挂在车门上吹着口哨,把车门拍轰轰响。我往东边继续穿行,巴德岗有三个广场,除了杜巴广场和陶马迪广场相邻外,另一座塔丘帕广场在巴德岗靠东面地方,曾是最早的中央广场,在16世纪以前,巴德岗皇宫就在于此,所以也是巴德岗最古老的地方。

那么我经手触碰的柱子是古老历史,我走过的街是陈旧的过去,我看见的建筑都是历史的对语。那么那只对我微笑的羊,它又是在这窝了多久?我问阳光下正在休息的老者,他用我听不懂的言语和我叨唠,想必,我和他说过什么,他也并不知道。
只有历史把曾经的时光和现在拉到了一起。我不过是一个路过的旅者。